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召开!

1.jpg

2月24日,中共宜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无锡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开展警示教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书记封晓春到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寿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斌,市政协党组书记梅中华,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周中平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邱少波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2.jpg

封晓春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显著成就的科学总结,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远考量,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的重大判断,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中的战略部署,深刻领悟、狠抓落实,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封晓春说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市委对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3.jpg

封晓春指出

下阶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谋划推进反腐败斗争。

★要紧盯廉政风险较为突出部门和行业,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求突破,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要加强对腐败行为新趋势新特点的研究,抓住问题关键,练就火眼金睛,让贪腐行为无所遁形;要从严监管“大多数”,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最优营商环境;

★要在拧紧“总开关”上持续发力,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把党纪国法挺在亲情前面,带头勤俭持家、修身齐家、廉洁治家;

★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把从严管理贯穿于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完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教育机制。


封晓春强调,要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以更加务实的行动举措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推动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

★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

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持党性锻炼,防范政治蜕变

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先辈先进的奋斗事迹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自身排毒杀菌的免疫力,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浩然正气。

★要严守政治纪律,规范政治言行

对党员干部不妥言论、不当行为要及时提醒纠正,对涉及“七个有之”行为坚持零容忍,推动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


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

一体推进“三不”建设

★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等腐败案件,坚决查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完善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管理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常态化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针对性地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斗争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忠诚之魂、涵养为民之情、常怀敬畏之心;坚持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廉洁治家,以好家风涵养好政风。


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

持续用力纠治“四风”、转变作风

★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既聚焦老问题,又紧盯新动向,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持全面检视、靶向施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不顾实际层层加码,持续为基层减负。

★要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紧盯党委政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持续整治,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巩固和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坚决整治政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深化体制改革创新

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监督制度机制

★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整合力量,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构建各负其责、密切协调的党内监督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的有效途径,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制度,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在监督内容上贯通覆盖、监督形式上有序对接;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着力消除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空白和盲区。

★要推动监督体系向基层延伸,探索创新交叉监督、智慧监察等方式方法,建强基层监督队伍、盘活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打通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封晓春强调,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

★要突出政治监督,推动任务落实

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强化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要把握关键环节,推动完善治理

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强化新时代政治监督,并使其更好融入区域、部门、行业、基层、单位治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要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实绩突出的人选上去、用起来,为宜兴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保证。

4.jpg

邱少波在工作报告中说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责担责、履责尽责,旗帜鲜明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不懈深化政治巡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面发力推进标本兼治,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廉洁宜兴,为“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快速度起步、大格局开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点将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 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 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 抓深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 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百姓为天》。通过片中案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闻者足戒、自觉警醒,在不断修行、修心、修志中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底线,切实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入脑入心、见言见行。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