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事关民生!我市对69类民生专项资金启动开展清理整治

1.jpg

4月20日上午,我市召开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动员部署会,就无锡在全市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下发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邱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张毅作动员部署。

本次专项整治对全市2013年以来所有直接发放给群众的69类民生专项资金开展清理整治。

市级层面将集中组织清理整治发放资金规模较大、涉及对象较多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低保、城乡困难人员物价补贴、孤儿监护人缺失生活补贴、特困人员供养补贴、残疾人就业社保补贴、残疾学生教育补贴、重点优抚对象物价补贴、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春节一次性慰问金等10类民生专项资金,其他59类专项资金由相关主责部门根据无锡条线部门要求组织自查自纠。

此次清理整治分“全面梳理、重点核查、整改治理”三个阶段、十个环节进行,统筹发挥相关责任部门职能监督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职责,重点排查资金申报、拨付、发放等关键环节中,镇(街道)相关岗位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侵占挪用、截留私分、吃拿卡要、收受贿赂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通过查处一批典型问题、治理一批重点问题、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着力解决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切身权益,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3.jpg

邱少波指出

民生资金是保障社会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最基本生活的资金。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就是要将老百姓的钱送到老百姓手中,切实将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与温暖传递到位。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邱少波强调

1、以高政治站位做好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无旁贷的责任感、箭在弦上的紧迫感,向民生专项资金领域的“蝇贪蚁腐”开刀,尽快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解决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和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2、以高工作效率做好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要发挥两个责任的贯通协同作用,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压力传导,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排头兵”作用,切实肩负起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的职责;发挥大数据手段的支撑作用,比对发现问题、甄别异常情况、数据一网统管,为清理整治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3、以高工作质量做好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要紧盯资金拨付、发放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认真梳理、排查、核对民生专项资金账册及相关电子数据,做到数据整理全覆盖、无遗漏、底数清;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三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深入全面地做好问题自查,深挖彻查群众反映民生专项资金发放问题;要坚持宽严相济,管在长远,挖掘问题背后的问题,堵塞监管漏洞,深入分析典型案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全面接受群众民主监督,广泛收集群众投诉,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4.jpg

张毅指出

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

★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

★要细化步骤,挂图作战,进一步把握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的重点环节;

★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进一步凝聚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动员会上,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林镇作表态发言。

3.png

市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举报电话:0510-87986218

市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期间(即日起至6月30日),接听时间为工作日早8时30分至晚6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