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王唤春来宜调研党建和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

5月20日,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来宜调研党建和经济薄弱帮扶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寿彬,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葱葱,市领导沈晓红、邱少波等陪同调研。

1.jpg

王唤春一行首先来到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详细参观英雄烈士谱、新四军部分留存电报等相关文物史料,认真聆听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太滆地区艰苦卓绝的抗战故事。

2.jpg

王唤春指出,要努力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变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3.jpg

服务零距离,党群心连心。在宜城街道新华社区党建睦邻点,精心打造的党史金句桥上呈现一个个社区党员的感人事迹,墙上贴满了党员们手写的入党初心故事。当得知社区党员从居民需求入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时,王唤春给予肯定。

4.jpg

他希望社区继续发扬好传统、延续好做法,把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让群众牢牢“吸附”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全力打造有温度、惠民生、促建设的社区党建品牌。

5.jpg

“这个党群服务站主要提供哪些服务?”在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王唤春围绕基地项目、技术产品、党群服务等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

6.jpg

王唤春勉励企业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进一步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擦亮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把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7.png

涓涓清泉流下,微微清风拂来。这是位于宜兴市西南端的太华镇桥涯村,也是无锡市纪委监委挂钩帮扶的经济薄弱村。王唤春一行沿着村道边走边看,俯身细看河道水质,全面了解村庄环境整治、涧滩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纳管情况,并详细询问村集体资产使用情况。

8.jpg

“这个编织篮有什么用?一天能编多少个?”途中,王唤春随机走入村民家中,看到村民正在编制竹篮,饶有兴趣地询问,当得知这些竹制品是用自家山上种植的毛竹为原材料,自产自销时,王唤春对村民勤劳致富,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表示赞许。 

9.jpg

随后,王唤春来到村某低保户家中,详细询问其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振奋精神,乐观生活,同时叮嘱镇村干部要多关心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帮到点子上,暖在心坎里。

10.jpg

站在800多平方米亚细亚酒家拆迁旧址前,王唤春仔细询问该地块属性、拆迁后土地如何利用等,他要求,村负责人要摸清村集体资产“家底”,做好做细账目,利用、规划、盘活好这项资产,结合村发展基础、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等特点,做大做强做精产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

12.pn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唤春认真听取桥涯村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未来规划等方面情况汇报。

 

他说,开展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工作,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内生活力,以系统性的思路举措推动帮扶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

✦要建强班子,多谋发展。班子成员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扬进取精神,多走出去调研学习,借鉴他山之石,精心谋划自己的“致富经”;要建立威信,公平公正做事,敢于下真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勤政廉洁,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真正为村民办实事好事,努力带领桥涯村攻坚克难、增收致富。

✦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要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要立足实际,用好现有资源,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要积极盘活闲置低效资源,把准市场需求,找准适合发展的特色产业,研究探索产业化发展路径,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要全力帮扶,多方联动。无锡市纪委监委要建立长效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到桥涯村挂职,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各挂钩帮扶单位和部门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主动“下沉”对接,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共同努力解决发展中碰到的难题,推动桥涯村不断提高发展水平,早日从薄弱村变成“明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