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邱少波巡查调研桃溪河河道整治推进情况并检查西渚镇塘坝防汛安全工作

1.jpg

6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邱少波带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新街、张渚、西渚等地巡查调研桃溪河河道整治推进情况并检查西渚镇塘坝防汛安全工作。

2.jpg

邱少波一行首先来到新街街道陆平村、张渚桃溪河一级支浜荆溪河新增水质监测点和江苏远昶电力装备有限公司等地重点围绕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码头环境提升等开展巡河检查和调研督导。

3.jpg

在新街街道陆平村夏姜、霞墅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紧罗密布地进行施工,得知该村纳管出户率即将过半,邱少波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要将污水治理工程与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推动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乡村建设。

4.jpg

在桃溪河一级支浜荆溪河新增水质监测点,邱少波走进水质自动监测站察看实时数据。

5.jpg张渚镇荆溪河新增水质监测点

据悉,监测站中安装的检测仪器,通过水泵将河水抽到处理单元内,沉淀过后,仪器就会自动进行分析并生成数据指标,分析后的数据上传至大数据平台,供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参考。在上季度,这样的小型监测站新增了2座,有效扩大了桃溪河水质的监测范围。

在江苏远昶电力装备有限公司,邱少波一行来到码头环境提升现场,仔细察看船舶污染物、雨污分流治理及废水收集处理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大对码头生态环境的整治力度,推动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彻底解决装卸过程中水污染问题,全面提升码头生态环境水平。

8.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邱少波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近期桃溪河水质情况报告和各相关部门下一步的整改提升举措。

9.jpg

围绕确保桃溪河水质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目标,邱少波要求属地政府和各相关部门:
1、加强日常管理

要将各项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发挥镇级河长、网格员等的力量,加强对桃溪河及其支浜日常的水质监测和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影响水环境的问题,动态分析掌握水质波动原因,能处置的处置、该上报的上报,不断提高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2、重点攻坚突破

一方面要加大污水纳管工作推进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桃溪河及其支浜排污口整治。同时要常态化推进养殖尾水治理、河道清淤、企业监管、污水处理厂提标等工作。市纪委监委将组织力量对河道周边排污问题开展“四不两直”督查。
3、推动长效治理

要把桃溪河整治融入到全市水环境治理中去,结合地方实际,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做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节点化推进。同时要加强部门与乡镇的协作配合,完善长效管理的机制,力求在治理质效上实现突破,推动桃溪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0.jpg

座谈会结束后,邱少波来到西渚镇梅岭塘察看塘坝防汛等工作,详细了解防汛责任落实、工程维护、运行管理等相关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关于防汛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

邱少波强调,防汛工作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当前我市已步入主汛期的关键阶段,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要充分认识当前夏季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压实防汛责任,加强工程维护、巡查值守、监测预警、水情调度工作,确保防汛工作不空档、不断档、不留死角,确保塘坝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