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淬炼新时代过硬纪检监察铁军|邱少波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1.jpg

6月30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邱少波以《学史知史秉初心 重整行装再出发——淬炼新时代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为题,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徐婷同志出席会议。

专题党课上

4.jpg

邱少波说:“党的百年征程,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社会革命史,是一部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自我革命史,也是一部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同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人和事不懈斗争的激浊扬清史。”

迎建党百年

邱少波结合自己学习“四史”和“两个革命”与纪检监察史的感悟,围绕如何进一步锤炼坚强党性、秉持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更好地淬炼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与大家交流心得体会。

“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14.8万名党员,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邱少波首先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宜兴的革命历史、党在不同时期的自我革命史与中共纪检监察史。他强调,读懂党的百年征程史,既要读好“两个革命”史、又要读好纪检监察史,要深入感悟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壮阔历程,以史为镜、以史明志。

“解读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永葆生机活力、成就辉煌历史的秘诀,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党能够以不变的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去应对变化的形势、任务、政策和挑战。”邱少波指出,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开创百年伟业的成功密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实现理论强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始终探索制度治党、严明纪律规矩;始终秉持立党为公、一心忠诚为民。

邱少波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奋力扛起赓续红色根脉的政治责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重整行装再出发、砥砺前行再攀登。
1、在政治品格上要把忠诚放在第一位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做到学习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的监督检查;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政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2、在能力素质上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要学以铸魂,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与发展良策;要学以提能,沉下心思学业务、踏踏实实强本领,力争成为业务“全能手”、工作“排头兵”。
3、在工作实践上要把担当放在第一位

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使命,更要锤炼能扛事的“铁肩膀”、“硬脊梁”。要紧盯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主动作为、拼搏奋斗,加强对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等重点任务的监督检查,以坚强的战斗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4、在情感认同上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要强化宗旨意识,自觉把维护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带着温情做工作,始终把群众的现实关切、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扎实推进民生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让群众从正风肃纪中增加获得感。
5、在自身建设上要把严实放在第一位

要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理念,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虑,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不断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做到自律与他律相互促进。

邱少波寄语大家

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加真挚的情怀、更加过硬的素质、更加坚实的担当、更加高尚的情操,持续践行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书写更加辉煌靓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