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正风肃纪反腐激荡清风——五年来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风清气正激发昂扬奋进力量

1.jpg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五年答卷”笔触有力:无锡在全省率先探索派驻机构改革,创新一体化巡察模式,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等工作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追逃追赃人数、金额全省最多,查办案件工作处于全省前列,新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数占比均大幅下降。

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五年答卷”成效明显: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无锡不懈努力、不断探索,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遏制、监督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断提高、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干事创业环境不断改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涵养一城清风。第三方调查显示:近五年无锡人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监督保障,护航无锡高质量发展

拆除一个违规违法“小化工”会带来什么?安心、安全。在无锡市纪委监委的“监督记录”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墨颇多。拆除“小化工”,附近居民看到的是家门口的隐患被排除,但并不知道,纪检监察机关不仅推动了隐患排除,还清除了“小化工”多次逃避检查的“真正隐患”—接受请托的相关监管执法人员已经受到严肃处理。

不仅是安全。“缺少实体上位法导致部门不敢不愿担当,推进中又对职责边界各执一词、相互推诿,审批过程屡屡陷入僵局。”去年10月,江阴市纪委监委直插营商环境“一线”,捋清责任、联动把关,推动破解民宿“办证难”问题。这些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护航发展的生动缩影。

五年间,利剑出鞘、果断坚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违规借贷、挂证取酬、文明城市整改提升督查考核……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利剑”插入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与此同时,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全省率先成立“两个责任”办公室,坚持问责追究,问责党组织441个、党员领导干部1065人;认真开展政治巡察,累计发现问题5510个,对25个市级机关领导班子提出调整建议,巡察震慑作用日益显现。

五年间,正风肃纪、驰而不息:从查处并通报两起无故不参加会议问题发端,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查处违规吃喝作为纠正“四风”的切入口,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持续通报曝光,刹住违规吃喝歪风;整治庸懒散拖更是成为管束小微权力、严查吃拿卡要的发力点。

2.jpg

高压严惩,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江阴市原常务副市长费平涉嫌受贿三千多万元,犯罪手段隐蔽复杂,利用职权疯狂谋取私利、严重破坏营商环境。这样复杂的案件,无锡市纪委监委在3个月内调查终结顺利移送司法机关。

在一次次案件通报中,人民群众看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强力反腐。一大批有影响、有震动、有效果案件的办理,巩固并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无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答卷上,书写下一项项丰硕的成果:在全省率先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检查;在采用留置措施上先行先试,实现了多个全省第一;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提前4个月完成基层监察体制改革。

人民群众看到,高压查办案件:全市共立案9037件,处分党员干部6721人,比前五年增长118.8%、74.3%。新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占比下降27.1%,新发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数占比下降59.5%,新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占比下降51.2%,反映领导干部信访件下降67.2%,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

人民群众看到,攻坚重点领域:通过深挖细查、顺藤摸瓜,精准惩治涉及工程建设、医药购销、国有企业、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集体“三资”、金融系统等八大领域腐败案件;“打伞破网”、铲除“套路贷”、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净化政治生态,赢得民生好口碑;追逃追赃足迹遍布四大洲14个国家,追回外逃人员11人,追缴赃款2.35亿元。

3.jpg

创新思维,标本兼治正日益见效

思路打开,满盘皆活。

创新思维多点开花:梁溪区扬名街道“电子印章”改革试点打开信息化监管之窗,一枚“电子印章”让资产管理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促进阳光监管,形成资产领域权力监督“一张网”;党风政风监督部门试行“大数据监督”,自主研发监督大数据模型,通过条目数据可以进行“风险估值”,升级廉政档案系统,利用大数据为领导干部“廉政画像”;推动建设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疫苗接种等8个信息平台。这些都为精准高效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创新思维不仅体现在“战术”上,还体现在“系统维度”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作为贯穿全部工作的一根主线,加强系统谋划、打通内在联系、推动贯通融合、形成叠加效应,实现了标本兼治的综合效果。

比如无锡探索的一体化巡察,融合日常监督的广度、查办案件的强度、上下联动的力度、快查快办的速度、综合治理的深度。运用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法院、公安、生态环境系统的一些突出问题。又比如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的派驻机构改革,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市82家市一级单位实行综合派驻。转眼4年有余,如今,15个派驻组监督质效、办案数量、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4.jpg

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回顾五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维护民利、解决民忧、凝聚民心这个主题,每年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老百姓关心哪里,监督的“利剑”就指向哪里。

亮剑“活命钱”。民生专项资金是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活命钱”。今年4月中旬召开的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动员部署会上,市纪委监委向全市人民发出彻底解决惠民政策落实和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信号,“起底”2013年以来直接发放给群众的69类民生专项资金,认真核查其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托好“学生餐”。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协调,推动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由国有企业统一采购、集中配送、全程监管,基本铲除学生伙食费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惠及全市72万师生。

捧出“明白账”。管好农村集体资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了让群众看到“明白账”,构建“户户通”民主监督网、职能部门流程监督网等“四张网”,从源头上堵住“三资”管理漏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让更多村民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

守护“钱袋子”。督促职能部门建设医药阳光招采平台,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向管理着群众住房钱、养老钱、看病钱的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派驻专项监督小组。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市纪检监察人永葆赤子之心、不断砥砺前行。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