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邱少波赴官林镇督查乡风文明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1.jpg

  11月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邱少波带队赴官林镇深入校园、街巷、乡村等处,实地督查乡风文明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官林镇镇长刘杰等陪同督查。

钮家小学

2.jpg

  邱少波一行在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润丰果园劳动实践基地,秋日的果园一片清香,金灿灿的橘子把校园一角打扮得格外美丽,勤丰菜园、泽溪鱼池、乐动禽舍、农博园……布局精巧的“校园农场”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接触自然,收获喜悦。对此,邱少波表示肯定,并希望该校以“润丰园”为带动,充分挖潜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官林小学东校区

5.jpg

  邱少波一行认真查看校园环境,并来到校内的青少年心理教育基地,实地查看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见字如晤书法社、见贤思齐读书社、悦动足球训练场等。他对该校分清层次、家校联动,主动为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一项重要内容,要积极推广已有经验,充分发挥阵地作用,运用心理学知识和科学的家教理念缓解、应对孩子的情绪问题,不断提升学校心理教育水平,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丰义村

8.jpg

  坐落在初心公园中的丰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今是不少村民休闲娱乐、学习交流的好去处,邱少波详细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提出整改提升意见。他要求实践站充分利用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助推文明乡风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9.jpg

  随后,邱少波一行深入村中查看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情况,沿着彩虹村道,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脚下延伸开来,邱少波强调,要立足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做优田园村、做精特色村、做强景观村,并重点落实乡风文明建设举措,让老百姓住得安心、舒心。

育才路

10.jpg

  邱少波一行边走边随机检查沿路的公益氛围、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情况。他细心地指出,马路一侧的人行道路路面污泥较多,要求进一步加强路面精细化保洁,确保不留死角,同时,相关部门要仔细排查扣分点,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

11.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邱少波听取了该镇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及新一轮交通规划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

  就下阶段如何强化乡风文明建设、更好推进乡村振兴,邱少波要求属地政府:

14.jpg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链条。高标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的必然要求,是“争第一创唯一”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需要,也是高质量考核指标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推进相关工作,定人定岗、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要清醒认识问题短板,突出重点查漏补缺。要把脉症结找准攻坚克难的“靶心”“准心”,针对顽症固疾谋实招、出重拳。要把公益宣传、培育实践、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环境保洁和秩序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对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既要抓好点上问题的整改,又要做好专项整治,确保面上整体改善。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要不断强化系统思维,科学谋划汇聚合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必须集各方资源攻坚突破、合力推进,镇村干部要勇担职责使命,紧扣民生,在落实惠农支农政策、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形成强村富民造血机制、深化农房改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全力保障农业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