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邱少波巡查调研北溪河河道综合整治情况

1.jpg

  1月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邱少波带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徐舍、官林等地巡查调研北溪河河道综合整治情况。

2.jpg

徐舍镇建禾河

3.jpg

  邱少波一行实地察看建禾河水质情况,详细了解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等相关工作。站在建禾桥上远眺,一幅生态画卷跃然眼前:小桥流水,田园小径、白墙黛瓦,得知近年来随着两岸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该河流域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并建成村级美丽河湖示范河道,邱少波表示肯定并现场指出,围绕鱼塘生态化改造、农田退渔复垦等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要形成合力把工作做细,要时刻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既要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又要符合耕地保护要求。

4.jpg

官林镇建邦污水处理厂

5.jpg

  邱少波认真查看各项设施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该厂污水处理工艺、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水管网建设、提标升级改造工程等情况。工作人员现场取样,他仔细询问了解水质监测各项数据。

6.jpg

  他强调,污水处理厂运行对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高标准推进污水纳管工程,进一步加强污水源头管控,健全完善雨污分流管网体系,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9.jpg

官林镇东新河

10.jpg

  河水清清河岸绿。在官林镇东新河畔,邱少波走到桥上,俯身察看水质,桥畔一侧的管道中汩汩清水流入河道,经过污水处理厂二次净化的污水已然成为一道生态景观。

  不远处,正在建设中的生态护岸以及新增绿化让人赏心悦目,邱少波一边实地走访,一边听取工程建设规划。他说,“美丽河湖”建设要在治水的基础上,融入地方人文特色,要立足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目标,打造“人水和谐”美丽景观,让河道从内而外焕发新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邱少波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2021年度北溪河“一河三荡”综合整治情况的汇报及新一年水环境提升的工作举措。并强调:

  ★要综合谋划治理举措。属地政府要结合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来的问题,紧扣水质监测考核目标,围绕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工作,做好实地调研、摸清问题症结,研究谋划全年水环境治理重点工作,拿出具体举措,明确责任单位、整治标准。对涉及工程建设的,要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列出进度计划,迅速推动治理措施落地落实。

  ★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市河长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等作用;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污水纳管、养殖尾水、河道清淤、企业监管等方面牵头开展好专项治理;各乡镇板块要落实好属地责任,把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针对一些单位、一些地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监管上存在的盲区,要充分发挥镇级河长、网格员等力量,加强对“一河三荡”及其支浜日常的水质监测和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影响水环境的问题,动态分析掌握水质波动原因,不断提高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要扎实推动长效治理。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要转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想,从根本上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对“散乱污”企业、小作坊的整治,把好入户企业关口,推动绿色发展。把“一河三荡”综合整治融入到全市水环境治理中,结合地方实际,完善长效管理的机制,力求在治理质效上实现突破,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