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130184752.jpg

1月29日,中共宜兴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无锡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开展警示教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宜兴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夯实坚强保证,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市委书记封晓春到会讲话。市领导胡小坚、许伟英、周中平、梅中华、沈晓红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邱少波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封晓春指出


微信图片_2022013018475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科学总结,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奋勇前进;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腐败和反腐败四个“任重道远”的科学判断,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战略部署,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好、开展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所蕴含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无锡市委部署要求,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封晓春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果。

过去一年,面对众多大事要事、严峻风险挑战、艰巨发展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严的标准、严的举措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从严抓政治监督,从严抓“两个责任”,从严抓正风肃纪,从严抓民生保障,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封晓春强调

市委把今年明确为“真抓实干年、攻坚突破年、争先进位年”,动员全市上下以“加速国际化、率先现代化”为战略路径,确保在高质量发展上拿出一批实质性成果、在跨越赶超进程中实现标志性进步,这需要以强有力的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夯实纪律保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紧扣市委中心大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聚焦“国之大者”严格政治监督,紧盯“四风”顽疾严抓作风建设,注重抓早抓小严明纪律规矩,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以“三不”一体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发展保证,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宜兴。

一要毫不手软严惩腐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对新发展理念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发展乱象,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权力和资本勾连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家人违规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等不法行为,严肃查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特别是国有平台公司、开发园区举债融资等方面的贪腐问题,严肃查处各类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的“四风”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夺利的“硕鼠”“蛀虫”,在减存量遏增量上见成效。

二要毫不放松强化制度建设,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针对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并坚持问题导向,在制度执行上加强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确保最基本的制度得到最严格的执行,真正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要毫不懈怠抓好教育引导,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持理论武装和文化滋养并重,用百年党史滋养精神、凝聚意志,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坚持道德培育和纪法教育并施,形成以品德涵养纪法、以纪法校正品德、纪法和品德兼容并济的良好局面;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并举,帮助党员和公职人员自觉抵御消极腐败思想的影响;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提升廉洁宜兴文化软实力。

封晓春要求

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瞄准靶心、精准发力,让大家时刻感受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推动形成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头雁效应”。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监督主体。

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加强上级对“一把手”的监督,做实同级监督、强化专责监督,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充分履行职责。

二要抓住关键要害,突出监督重点。

优先考虑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效果,重点监督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落实“国之大者”情况、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以及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廉洁自律等情况。

三要坚持综合施策,织密监督网络。

持续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的系统集成、整体贯通,进一步完善各类监督制度和工作机制。

四要前移监督关口,严管年轻干部。

把严管厚爱贯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在其起步之初就从严管思想、管学习、管作风、管纪律,在关键节点加强教育提醒,引导年轻干部以高度清醒和坚强定力行稳致远。

封晓春强调

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纪检监察队伍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封晓春最后强调

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廉洁关、过好工作关,严格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拒收礼品礼金、带头杜绝违规吃喝,严防节日腐败,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保供稳价、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高度负责地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以自己的清廉指数、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邱少波在作工作报告时说


微信图片_20220130184759.jpg

过去一年,在无锡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服务保障大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宜兴,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亲清”不分终自毁》。通过片中案例,警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对照反思,自觉修好严于律己这门课,坚决不越政治底线、不踩政策边线、不碰廉洁红线,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会议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