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1.jpg

  2月23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求是》杂志发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重要文章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邱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2.jpg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强化学思践悟,狠抓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强调

  ★要胸怀“国之大者”,全心护航乡村振兴。要把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任务,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要聚焦“民之盼者”,用心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针对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焦点,强化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整治,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转化为开心事、舒心事、暖心事。

  ★要守好“境之美者”,精心筑牢环保屏障。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相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让宜兴人民尽享生态之福、绿色之美,以担当实干坚决筑牢全市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指出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系统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历史经验、现实意义和重要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

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

  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践行文章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运行。要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严格遵守法定程序,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二要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学法懂法是遵法守法的前提,在全面学习掌握党规党纪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监察法》、《监察官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不仅要学原文,还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努力成为素质过硬、纪法贯通的行家里手。

  三要始终维护法治权威。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加强执纪执法相关法规建设,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四是努力构建法治队伍。要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表率。要进一步细化制度规则,公正规范履职,创新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