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1.jpg

  6月28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邱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2.jpg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坚定文化自信等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始终围绕“国之大者”,以强有力监督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根本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甚至弄虚作假、失职失责等行为,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各项工作安排精准有效落实落地。

★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成一件”重要嘱托

  深化对民生政策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科技创新、养老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重要论述

  突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廉洁文化宣传,充分发掘利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资源,创新载体形式,推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廉洁修身齐家,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会议强调

  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反腐败斗争当作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紧密结合宜兴实际,一体推进“三不腐”,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要从严惩治,切实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力

  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慑力的重点案件,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实现“不敢腐”。

要从严监督,切实增强“不能腐”的约束力

  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腐败者在严密的制度和强有力的日常监督中无机可乘。要健全完善不定期开展重点部门领导函询、约谈、诫勉等制度,让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通过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提升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实现“不能腐”。

要从严教育,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觉悟力

  要严格执行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坚持以案促改,用好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等手段,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同时盘活现有廉政教育资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筑牢思想防线实现“不想腐”。


会议要求

  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的殷殷嘱托,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在人大监督之下,依法正确行使监察权。要尊崇维护宪法,认真执行监察法,忠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依法依规、审慎稳妥用好留置等各种调查措施,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优化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衔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要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落实到行动上,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建议,及时报告落实情况。要严格按照监察法要求,主动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把报告工作的过程作为监委自觉接受监督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