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1月4日上午,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封晓春、胡小坚、许伟英、沈晓红、何晓进、裴焕良、温秀芳、钱靖、刘英、陈卫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吴爱军、马钟、周峰、虞仁军、张静红、张敏、任飞、钱怡、张毅、杨中浩、张达志、金磊、曹林华、俞震旦、弓建明、许兴城、黄朝奎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周斌、赵菊明,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72名,实到328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晓进主持会议。

7.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伟英向大会作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院长方海明作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志钢作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8.jpg

  许伟英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

  许伟英说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推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通过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有序扩大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把人民当家作主全面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服务发展的着力点、结合点,瞄准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为维护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发挥应有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准民生脉搏,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共同富裕,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内强素质、外优形象,不断探索和丰富人大工作履职实践,努力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许伟英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奋进“十四五”的关键一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人民群众重要关切,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为奋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新一年的目标,许伟英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突出政治属性,在拥护“两个确立”上坚定不移;聚焦中心大局,在助推现代化建设上担当作为;坚持人民至上,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尽心尽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四个机关”上坚持不懈,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更加绚丽的宜兴图景而不懈奋斗。

  方海明、张志钢分别在报告中总结了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去年的工作,并汇报了今年工作的思路和打算。

  会议还听取了宜兴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书面),宜兴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书面),宜兴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书面),宜兴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工作报告(书面),关于《宜兴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