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今天,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

9.jpg

  凝心聚力启航新征程,砥砺奋进书写新篇章。1月3日上午,全市人民关注的宜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宜兴保利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将在此次会议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人民群众代言,为经济发展把脉,为社会进步支招,共绘宜兴未来发展宏伟蓝图。

  封晓春、胡小坚、许伟英、沈晓红、虞仁军、任飞、何晓进、裴焕良、温秀芳、钱靖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周中平、弓建明、许兴城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周斌、赵菊明、朱保强,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10.jpg

  上午9时15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72人,实到328人,符合法定人数。

11.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伟英主持大会。

12.jpg

  市长胡小坚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小坚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担好“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坚持稳实体、抓服务,经济运行稳中见韧;坚持强赋能、增动力,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坚持扩能级、优品质,宜居魅力日益彰显;坚持固基础、扬优势,生态底色不断擦亮;坚持提标准、促均衡,民生福祉有力增进;坚持守防线、筑屏障,安全网络全面织牢,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好于全省平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7亿元,规上工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继续稳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工业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前十,首次跻身全国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前十,成功通过中国长寿之乡认定,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全省首批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顺利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省政府专项督查激励数量在无锡遥遥领先。

  胡小坚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宜兴奋进“十四五”、打造中心城的关键之年。市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扛起“三大光荣使命”,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多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实质性成效,奋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兴篇章。

  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5亿元,完成工业投资3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上级要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上级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双下降”。

  围绕新一年目标,胡小坚强调

  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保持稳中有进的经济运行态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稳预期、扩内需、强信心等工作,更好激发经济增长活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打造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高地。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速融入环太湖科创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构建竞争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实体经济、立足自身优势、瞄准主攻方向,坚持系统发力、精准发力,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释放强劲澎湃的改革开放动能。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破解瓶颈制约、更好激发动力活力;

  ●建设品质卓越的美丽宜居城市。坚持国际化定位、融合化方向、精品化意识,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持续做优城市品质、做强城市能级;

  ●彰显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明优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向优;

  ●绘就群众满意的民生幸福画卷。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微幸福”民生工程,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

  ●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发展环境。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落实到位的责任感和执行力,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切实筑牢安全屏障。

  胡小坚在报告中说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漫漫征途惟有奋斗。市政府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宜兴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为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谱写“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不懈奋斗。

13.jpg

  会上,市政府还作了关于宜兴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关于宜兴市2022年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全口径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关于城市防洪体系建设议案决议2022年度实施情况的书面报告,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关于宜兴市2023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的书面报告。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市2023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市有关领导,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副职、部分“双管”部门及驻宜单位主要负责人、因职务变动辞去市十八届人大代表职务的其他市管领导干部,以及出席市政协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