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一核四驱”联动聚能 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走实走深

  近日,《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杂志刊发了题为《“一核四驱”联动聚能 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走实走深》的文章,全文如下:

作为国家级园区,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委托管理张渚、湖㳇、西渚、太华四个乡镇,实行“一区四镇”一体化运行,是宜兴生态文化资源集聚区、重大旅游项目承载区。自“一体化”运作以来,度假区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充分发挥“一核四驱”的联动作用,深化维护大局,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1.png

2022年12月14日,度假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种好从严治党责任田,锻造廉洁从政“强健肌体”。通过健全责任体系、细化责任清单,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一方面,与“一区四镇”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工作廉洁从政等要求,促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抓好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另一方面,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具体落实到单位、部门、村居、岗位及个人,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其责。此外,重视对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教育,将提醒、谈话、约谈、批评、诫勉作为干部监管的经常性手段,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履职尽责。

2.png

2022年7月,度假区纪工委对化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攥紧执纪监督强拳头,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一是做到监督范围全铺开。制定纪委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财务规范执行情况、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专项财政资金审核发放情况等日常工作纳入检查范围。二是力求监督方式多样化。运用“室地联合检查”“四镇交叉互查”等模式,采取明察、暗访、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三是探索监督机制创新化。用好用活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为无锡市试点单位,突出制度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创新性提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双审核”制度等,主动接受群众对于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3.jpg

11月23日,“清风宜旅品阳羡”廉旅品牌正式启动。

  厚植廉旅融合软环境,激发廉洁教育“内生动力”。围绕廉洁宜兴建设总体目标,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格局,打造“清风宜旅品阳羡”廉旅文化品牌,切实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度假区文旅职能优势,深度挖掘“一区四镇”特色资源中所蕴含的“廉元素”,强化阵地建设,培育廉洁文化旅游新业态,开通“清风号”旅游公交专线,定制“见贤思齐之旅”“修身养性之旅”“清风徐来之旅”三条廉旅线路,营造“处处是廉”的特色旅游环境。同时,开辟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和方法,以点带面激发廉洁文化活力,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养清廉之风、筑清廉防线、汲清廉力量、做清廉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