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模拟案卷实训 助力审查调查“充电蓄能”

  “严某某作为县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在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政治影响恶劣,应认定为违反政治纪律,而不是简单地认定为违反工作纪律问题。”

  “权色交易行为不能拆分认定为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谋利和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两个违纪行为。”

  “用受贿所得购买房产,在个人事项申报时瞒报这部分房产的,须同时按违反组织纪律行为认定。”

  ……

  新年开训,正逢其时!开训即开战,起步就从严。这是近日宜兴市纪委监委如火如荼开展“实战练兵行动”模拟案卷分析研判会上的一幕,审查调查室人员和案件审理室人员围绕模拟案例展开热烈讨论。

1.png

2.png

  为切实提高案件质量,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宜兴市纪委监委采用“模拟案卷+小组讨论+总结点评”的方式开展模拟案卷实战训练。

3.png

  针对审查调查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聚焦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中的新变化,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编写的《模拟案卷实践教学培训教材》,围绕六大纪律和贪污犯罪、受贿犯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犯罪等内容,对“事实认定错误、定性不准确、错引漏引条规、处理建议不当”等三十多个易踩、易陷的“坑洼”进行逐一讲解。

4.png

  “这份‘模拟卷’非常实用,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规范性和指导性,对我们规范办案文书,提高案件质量有很大的帮助。”审查调查室相关工作人员拿着手里的模拟案卷深有体会地说。此次活动让参与人员更直观掌握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程序,为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5.png

  下一步,宜兴市纪委监委将以模拟案卷实战演练作为“以战促学、以战促练、以战促用”的有效途径方法,紧盯干部专业化“短板”和“盲区”,通过业务培训、质量评查、印发参考等形式,引导办案人员牢固树立程序正义原则,从严把握“纪法罪”三类证据标准,精准适用条规,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