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地动态
委局机关集体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教育片

 

 

 

        为积极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4日下午,市纪委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俄罗斯人的诉说》警示教育片,该片运用用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倾听并记录了20年前那场剧变的亲历者、当事人和普通民众对那场剧变及其后果的诉说,全景式地展现了苏共亡党及苏联解体的全过程,揭示了苏共执政70多年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迅速垮台的深刻历史教训。让我们更深刻体会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缔造者”这一唯物主义的历史观。

    观后,大家感慨万千,认为造成前苏联解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政治的又经济的,既有主观的又有客观的,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既有领导人个人的,也有苏共政党的。然而,在这诸多原因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苏共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偏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果抛弃了人民群众,最后的结局还是亡党亡国。

    广大党员普遍感到,这是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有力地提醒了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人,要以史为鉴,永葆党的纯洁性,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尤其是在新形势下,面对各种严峻考验和挑战,更要警醒起来,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小事入手,从自身做起,防微杜渐,时时刻刻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