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无锡市纪委机关、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报四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无锡市人民医院信息处工作人员王伟为他人提供医院药品统方数据并收受贿赂问题。王伟于2010年9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某药业医药代表王某某等人谋取利益,违规提供医院统方数据,并收受贿赂款共计163.9万元。王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惠山区玉祁街道礼社村原党总支书记吕世民挪用集体资金问题。2017年4月18日,个体户胡某某按照吕世民的要求,将应上交礼社村委的土地租金保证金60万元,转账到吕世民个人银行账户。到账后,吕世民随即将60万元转账给其朋友李某使用,并约定最低按10%的年利率收取利息。2018年4月18日,吕世民又让胡某某将应交村委的土地租金30万元转账至其个人银行账户,同时用同等金额的承兑汇票到礼社村委结算。吕世民另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无锡市太湖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顾立新等人克扣学生餐费问题。2018年秋季学期末,顾立新要求食堂管理员汤培南按44.9元/人标准制作《太湖实验小学学生用餐退款清单》(实际应退款为61.5元/人),共克扣学生餐费16898.8元,以购买水果礼品卡、发放辛苦费、支付餐费等方式用于该校举办的“迎春诗会”, 支出16880元。顾立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汤培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违规款项已退还。

  梁溪区江海街道城管中队工作人员宋军违规收取“罚没款”并占为己有的问题。2017年11月至2019年4月期间,宋军在负责辖区夜间城市管理秩序等工作中,发现部分流动摊贩违规占道经营应被处罚的情况后,擅自行使应由城管执法队员行使的执法权限,以每次200元的标准向流动摊贩收取“罚没款”,总计22笔共计4400元。宋军将其中1000元“罚没款”上缴,剩余3400元据为己有。宋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违规款项已收缴。

  以上4起典型案例,分别发生在教育、医疗、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行政执法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领域,有的收受药品回扣,有的套取村级集体资金,有的克扣学生伙食费,有的滥用处罚权,这些问题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啃食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惩。

  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做到敬畏法纪、遵守法纪,坚守住法纪底线,廉洁履行工作职责。

  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积极推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的,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因履职不到位导致本地区本部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的,要严肃问责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无锡市纪委机关、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