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十三届宜兴市委2019年第二轮对村(社区)巡察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专项巡察动员召开部署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宜兴市委对村(社区)全面巡察专项规划,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本轮巡察共设5个巡察组,其中4个巡察组对47个村(社区)开展巡察、1个巡察组对37个村(社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专项巡察。

巡察内容

对村(社区)巡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对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领导、支持和保障村(居)民自治不到位,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到位,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及市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加强对涉黑涉恶、横行乡里、欺压群众的问题深挖彻查,监督检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情况。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专项巡察,围绕“三资”管理平台建设,检查村务卡、一银通和“电视智慧社区”应用、建设情况;检查农村产权交易规范性,村级产权交易“应进必进”情况;检查村级工程代建情况,督促村级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强化规范管理意识,提升完善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功能和“三资”管理水平。同时聚焦农村长期积累而未妥善解决的村级债权债务问题,通过核实村级债权债务基数和债权债务构成类型及成因,督促清收债权、盘活资产,进一步保障村级集体资金资产安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村级经济健康运行。

会议要求

巡察机构和被巡察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目标定位,注重探索创新,持续推动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提质增效;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全面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