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推动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启动

  昨天,我市召开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按照会议部署,第一轮巡察工作将对7个单位党组织、12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封晓春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巡察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无锡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推动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宜兴“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夯实政治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邱少波主持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晓萍宣读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

  封晓春指出,深入推进市县巡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形势要求、把握责任使命,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察本质内涵,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察工作方针,发挥巡察护航作用;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察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封晓春要求,本轮巡察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通过开展精准有力的巡察监督,把巡察对象现阶段最突出的问题查找出来,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准确把握特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既要坚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相关部门开展监督;又要结合巡察对象不同层级、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查找和发现政治偏差。要聚焦权力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既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做到对党忠诚、担当履职尽责、正确行使权力,又推动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研判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注重“三个区分开来”,切实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封晓春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强化联动协作,确保市委巡察机构与有关职能部门、被巡察党组织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更好实现优势互补、效果提升。要自觉接受巡察指导督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支持配合无锡市委巡察指导督导工作,落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周到细致做好服务保障。要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各被巡察党组织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全面准确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公正客观地汇报工作、反映问题,并以务实举措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注重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切实形成监督合力。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巡察铁军,巡察干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密纪律要求、重视作风建设,注重锻炼干部提升素质,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此外,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工防结合,确保巡察工作平稳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