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用巡察“利剑”守护绿水青山

      近日,宜兴市委正式启动环保领域专项巡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立足民生,加强监督,高悬利剑,强化震慑,为人民群众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围绕思想层面开展巡察。通过检查会议记录、学习笔记,开展个别谈话、集中测试等方式,深入了解环保领域各单位各部门是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工作层面开展巡察。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环保“263”专项行动,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和对市环保局巡察整改工作督查,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环保政策落实情况、环保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推动环保问题解决情况和履职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突出群众满意,围绕效果层面开展巡察。始终坚持群众关心什么就聚焦什么,群众反映什么就紧盯什么。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探访、走访群众,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环境问题的解决和处理情况开展对照检查,了解真实情况。以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衡量环保领域工作成效的一把尺子,发放群众对环保领域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将调查结果作为评判全市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依据、查找存在问题的线索。

  四是突出干净干事,围绕纪律层面开展巡察。紧盯环评审批、执法督查、固危废处理、环境监测、专项资金申报审批等重点领域,全面查找环保领域各单位各部门失职渎职、收受贿赂、贪污腐败问题;人情督察、人情执法、利用监管考核谋利、吃拿卡要等“微腐败”问题;公车私用、接受宴请以及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做到无禁区、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全覆盖,确保取得实效,形成震慑。(颜婧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