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快活真实” 扎实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试点工作

    今年6月起,宜兴市纪委将巡察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率先开展了村(居)巡察。近日,作为全省村(居)巡察全覆盖的试点地区,宜兴市纪委又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根据上级纪委要求,迅速开展试点工作,确保村(居)巡察工作巡出声威、察出实效。

  加强领导,试点工作开展“快”。在市级层面成立宜兴市委村(居)巡察全覆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领导班子,整合精干力量,成立两个村(居)巡察小组,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切实将村(居)巡察全覆盖试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自己摆进去,将责任扛起来。

  不等不靠,巡察方法运用“活”。始终坚持村(居)巡察的政治性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不松手。一是谋定后动,备好功课精准查。充分利用信访、审计、农办等职能部门的信息资源网络,多渠道收集所巡察村(居)的党员干部情况、政治生态情况以及集体经济情况,做到巡前心中先有数。二是叠加优势,巡审合一联动查。继续采取“巡审合一”的模式,协调审计力量同步进驻被巡察村(居),充分发挥巡察精准打击和审计专业体检的优势,推动审计监督和巡察监督同频共振,优势互补。三是量体裁衣,走村入户实地查。针对被巡察村(居)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制巡察要点和巡察方式。既看到“面子”,又看到“里子”,综合运用查阅台账、交流座谈、受理举报、突击抽查、实地走访、针对性核实等方式,着力发现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工程建设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做到摸清底数、对症下药,坚决不走过场。

  标本兼治,结果运用强化“真”。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村(居)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把脉开方、提出意见,督促被巡察村(居)和所在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对于掌握和了解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立案调查;对于面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则追本溯源、举一反三,用建章立制来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让群众在巡察成效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全程留痕,总结提炼做到“实”。承担起试点地区探索创新和总结经验的重要职责,立足6月份以来的村(居)巡察和全省村(居)巡察全覆盖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的试点巡察,做到文字、照片、影像多样留存,特色做法高度提炼,问题不足大力整改,为全省全面铺开村(居)巡察工作提供经验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