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

        9月5日下午,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市领导沈建、陈寿彬、周中平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建充分肯定了第九轮巡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本轮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改革发展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监督重点,按照“三个聚焦”要求,对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全方位政治体检,较好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沈建要求,市委巡察工作要牢牢把握巡察政治定位,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监督,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市委八次全会关于坚持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突出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坚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坚持高标准推进美丽宜兴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更好运用监督成果,确保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持续推进有形有效覆盖,在坚决完成一届党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促进巡察监督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在监督体系中的串联、协调和综合作用,强化监督力量,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一方面,要加强与纪委监委通力协作、优势互补,构建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个监督”全覆盖格局; 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健全与组织、宣传、信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互相配合、互相借力,形成强大监督合力。要不折不扣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从政治高度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清单,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相关分管领导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找准关键,督促整改;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全面从严打造巡察铁军,全市巡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要加强业务培训,补齐能力短板,提升专业素养;要严密纪律作风,持续提升巡察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按照新时代巡察工作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

        据悉,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自2020年4月底至7月底,分批完成了对市委党校、市档案史志馆、市司法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8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本轮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共发现问题98个,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26条,向市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1条,形成巡察专报2篇。
        会上,市委巡察办汇报了第九轮巡察工作综合情况、下阶段巡察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