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宜兴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9日至12月31日,第四巡察组对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7日,巡察组向市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落实。围绕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3月20日,我局领导班子专题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议,成立市委老干部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体中层干部为成员,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整改要求,加强统筹协调,紧锣密鼓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2、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我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分解细化,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3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方案专题讨论会,形成《市委老干部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3、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对照检查。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了离退休干部对我局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围绕巡察反馈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的谈心谈话,沟通了思想、凝聚了共识。5月15日,局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4、扎实推进整改,强化督促检查。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动真碰硬、雷厉风行的作风快速推进整改工作。4月29日、5月28日两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阶段性完成情况汇报会,全面排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以定期督查的方式严格责任落实,对整改任务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5、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成果运用。局领导班子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注重从源头着手,从长远着眼,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有力推进了巡察成果的巩固和运用。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完成情况及成效:一是积极谋划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纳入月度办公会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每月开展一次“统一活动日”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无锡先锋”等平台开展学习,以领导上党课、“党员微党课”、学习交流、志愿服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多样化教育活动,增强党性教育实际效果。三是扎实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利用党建智慧平台,全面推行电子化台账。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完成情况及成效:一是在2019年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局舆情处置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了《老干部局信息发布制度》、《舆情处置工作办法》等制度,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二是依托陶都志愿者管理平台,完善志愿者团队个人信息、活动信息和今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信息,按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第一时间发布动态信息。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完成情况及成效:一是认真落实每年至少召开1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要求,5月15日召开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巡察整改工作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局领导班子成员与职工群众之间开展广泛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个人重大事项变化情况及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 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1次党课,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

4.关于“‘两个责任’落实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完成情况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班子主体责任,专题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每月月度办公会进行研究谋划,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二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定期听取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筑牢廉政防火墙。三是切实强化日常监督,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廉政教育和重点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5.关于“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完成情况及成效:一是修订了《市委老干部局议事决策制度》,从参会对象、主要任务、议事原则、决策执行等方面,对“三重一大”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已从2019年起,对财务、人事等“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并在局办公会议等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二是修订出台《宜兴市老干部大学基建维修管理暂行办法》,从2020年起对市老干部大学三万元以上的基建维修工程,在已上学校及局办公会议的基础上,再纳入局长办公会议的议事日程,确保决策民主科学,程序规范严密。

6.关于“对下属单位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

完成情况及成效:一是修订出台《宜兴市老干部大学基建维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确保招投标项目资料完整、程序完备、工作规范。二是加强与专业代理机构合作,加大防范不合规现象的力度。三是加强内审工作,对大学今年以来基建工程项目财务支出情况进行了合规性检查。四是进一步扩大竞标范围,截止今年4月底已新增3家企业充实进招标人库,增加招标主体,促进公平竞争。对投资额较大的基建维修项目要求在局网站进行公示,或在市新闻媒体上发布招标公告。五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招标法》,依法完善了相关管理规定,切实防止少报多做、随意变更、肢解项目等做法。凡需增加工程预算的,必须经专业代理机构认可,增加预算数额较大的,须经局长办公会议商定方可实施。六是切实加强了工程验收规范化管理,从2019年4月起,三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均已由专业代理机构出具验收和审计报告。

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完成情况及成效:一是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规定》,2019年已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按照用餐标准和陪餐人数要求进行事前审批,落实“三单一函”要求规范审批报销流程。二是修订出台《市委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内审工作,严格财务管理和报销程序;根据今年市里最新要求,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规定》,从车辆的调度派遣、油卡管理、定点维修、定位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切实杜绝管理漏洞。三是积极参加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各类政策、纪律学习,督促兼职财务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并定期对局机关和老干部大学财务账目进行合规性检查。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调整了中心组成员,制定了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已坚持每月一次开展集中学习,全年交流研讨不少于6次,每个中心组成员全年至少1次重点发言。二是2019年已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每个环节,规定动作到位。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强经常性工作调研的同时,今年5月部署开展2020年老干部工作调研创新活动,确立了4个调研课题,每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1个课题。

推进举措:下阶段将围绕“关于建立完善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的探索与思考”、“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的实践与探索”、“探索文化养老新内涵,打造文化养老主阵地”、“实施助老员网格化服务,实现老干部服务水平”4个课题开展集中调研。

2.关于“统筹推进老干部工作的能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优化调整老干部党建工作片组,5月22日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中心组研讨会,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工程,广泛征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意见建议,提升老干部党建工作质量。在今年春节走访慰问老干部过程中,虚心听取老同志呼声,梳理汇总意见诉求。二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形成齐抓共管老干部工作的有效格局。

推进举措:一是利用夏季高温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和四套班子老领导的契机,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更好推动老干部工作提档升级。二是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3.关于“服务管理老干部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扎实推进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工作,2019年以来每年开展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完善离休干部定点医院就医绿色通道,做好离休干部异地就医经费报销服务工作。二是建立和完善了局在职干部与老干部结对制度,通过开展“情系桑榆、争当先锋”主题服务活动,加强与老干部交流。继续加强助老员网格化服务,指导、督促助老员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程。

推进举措:一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时序安排,认真组织好离休干部体检工作,为老干部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二是以纪念抗战胜利75年为契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9月份对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走访。

4.关于“对基层老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协调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出台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年度工作要点》,下发了纪实手册和党建工作综合考核表,制定了《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程,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的方式分批进行验收复核。向无锡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申报第一批36个达标支部,推荐上报周铁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首批江苏省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二是开展“银发生辉暖陶都”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开展防疫战疫、卫生健康宣传等活动,树立了老干部老有所为的良好形象,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推进举措:重视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适时举办第25期全市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适时召开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座谈会,促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阶段,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老干部工作实现“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目标要求。

(一)坚持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增强老干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适应老干部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变化,积极开展工作创新调研活动,探索解决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发展瓶颈问题的新方法。

(二)落实主体责任,着力破解难题。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能力素质和担当精神,着力提升破解难题的思路和韧劲。以钉钉子的精神主动理旧账、担责任,全力以赴解决整改难度较大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持续深入整改,形成长效机制。按照既定时限要求,抓好全局巡察整改和业务工作“双推进、双提升”,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贯穿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注重从长远角度思考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事业发展。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职。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住规矩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老干部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使整改成果真正转化到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136;邮政信箱:宜兴市宜城街道荆溪南路36号1号楼六楼;电子邮箱jsyxlgb@163.net。

 

市委老干部局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