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9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7日,巡察组向市招管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未能形成理论联系实践的学风”问题的整改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党组(支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主要内容。高度重视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效,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按照《中共宜兴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组织实施,党组成员注重抓好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理论学习系统性显著增强。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交流发言10人次。党支部严格落实市委主题党日活动提示要求,认真制订月度党建工作计划,先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10次,交流发言32人次,形成了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2)扎实开展调研活动。注重将理论学习与调研活动相结合,每年年初,班子成员围绕招投标工作重难点问题,研究确定调研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行业部门,同时加强与先进地区的学习交流,撰写了高质量调研文章,并召开调研文章专题交流会,其中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工程标后监管等调研成果得到转化应用,有力推动了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今年,班子成员分别确定了《我市EPC工程总承包招标模式现状分析与探索》、《开标不见面 交易更阳光》、《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实践与思考——以我市工程项目招投标为例》等3个调研课题,5月29日,党组书记带队到江苏恒泰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地学习调研,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文章奠定基础。

2、关于“招投标市场监管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3)建立违法案件联动处理机制。于今年1月13日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建立招标投标活动违法案件联动管理机制的请示》,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同意,建立招标投标违法案件联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提高案件处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4)调整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处置流程。重新调整完善了宜兴市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处置流程,依据相关法规规定,明确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与招标人沟通,并按规定将不予退还的投标保证金划转至招标人或市财政账户。

3、关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牵头抓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5)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宜政发﹝2018﹞47号)文件精神,定期牵头组织开展标后监管联合检查,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标后监管工作中的作用,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由招标人对照标后履约考核的相关条款进行扣分,并由相关职能部门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疑似转包、违法分包的行为,及时收集现场证据,递交由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认定并依法查处。在抓整改、抓落实过程中,对行政不作为、徇私舞弊或滥用职权行为的,建议由市纪委监委依法进行追责。

(6)细化标后检查扣分细则。5月份,根据《宜兴市招投标市场信用评价考核办法(试行)》(宜招管发〔2017〕7 号)文件精神,细化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日常检查扣分细则》。5月20日,召开市建设领域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讨论会,对细则进行修订完善。根据细则内容制定《标后监管日常检查扣分明细表》,在标后监管日常检查中,对照明细表严格考核。

(7)开展标后监管联合检查。5月25-27日,组织市监委、市住建、市审计等市建设领域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随机抽取12个标段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标后监管联合检查。为能够真实反映项目建设情况,本次采用“飞行检查”形式,即在未通知建设单位具体被检查项目的情况下,检查小组直接到达现场进行检查。

(8)及时反馈标后监管检查情况。6月8日,将标后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送相关部门,同时向各建设单位发出11份《标后监管联合检查情况反馈意见书》,要求建设单位对照文件规定对中标单位进行标后履约行为日常考核扣分,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4、关于“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9)明确职责职能,加强沟通协调。为加强对我市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规范采购各方当事人的交易行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4月16日,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建议建立政府采购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的报告》。市领导明确批示:“请市财政局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紧研究加强改进政府采购监管的工作意见并专门部署落实”。为进一步加强与财政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4月29日至市财政局采购办,针对采购电子化系统开发、供应商建库及系统权限等问题进行商讨,并于5月6日与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宜兴市政府采购供应商诚信信息库的通知》及《关于采购单位办理宜兴市政府采购CA证书和电子签章的通知》,为我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系统上线做好积极的准备工作。

(10)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针对复杂项目,推行采购专员上门服务,以提高采购文件编制环节的工作效率。近期对受理的宜兴市公交车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项目,委派采购专员上门与采购人进行面对面沟通,解决了前期在采购需求确认环节中的疑难问题,并对现行的受理标准以及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解释,得到了采购人的认可,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中心依托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通过自动提示、线上沟通、系统留痕等技术,加强采购需求源头管理,建议采购人科学合理地制定采购需求,确保“物适其用”。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11)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今年2月份,修订完善了《党组、主任及科长以上人员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议事决策范围和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健全决策监督机制,做到会前提前准备、会中充分讨论、会后狠抓落实,有效避免议而不决等问题。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安排专人及时详细做好会议记录,会后下发会议纪要。

(12)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要求,制定会议方案,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19年12月3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今年5月11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别邀请了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市纪委派驻组参加。会前,党组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材料逐一把关。会上,党组书记带头放样,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实事求是点问题提意见,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严肃性。

(13)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修改完善了《内部谈心谈话制度》,明确规定党组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2次谈心谈话,与中层干部的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1次,每月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与一般职工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每半年至少1次谈心谈话,与其他干部职工每月至少1次谈心谈话。注重谈心谈话艺术和沟通技巧。今年以来,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累计21人次,对激发干部职工工作干劲、推动工作落实起到积极影响。

6、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4)强化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抓好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深入开展了理论学习和体会交流活动。党组中心组共组织理论学习6次,讨论交流10人次。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10次,体会交流32人次,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和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纳入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纳入单位岗位百分考核。今年6月4日,党组专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回顾总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形势任务,研究制订了《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下步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

(15)建立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当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单位《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抓落实,加强内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单位网站等信息传播媒介的监督管理。网站工作动态信息由党组书记审核把关、各类交易信息由业务科室审查后方可发布。

(16)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宣传管理。加强对外网络安全管理和网络安全意识宣传,重点加强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和新点公司驻场人员的宣传教育,加强软件公司驻场人员的考核管理,努力形成共同防范网络风险、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通过在服务大厅设置网络安全宣传展板等方式,对公共资源交易参与各方进行宣传教育。5月20日,与公共资源交易软件维护单位签订了《宜兴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系统保密协议》,进一步明确保密主体、保密要求和违约责任。

7、关于“党建工作还不够扎实规范”问题的整改

(17)严格按制度抓好党建工作落实。今年以来,依据市委党建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专题组织了学习。坚持每月初召开支部委员会议,研究党建活动安排,制定下发学习活动计划,认真抓好落实。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党建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党建活动积极性,并及时生成党建活动台账资料。

(18)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加强对党员发展过程中各类资料的审核把关,严格按程序要求抓好落实,同时注重对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教育培养,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8、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9)严格按照市委《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抓好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今年3月份,选拔任用了2名中层干部,严格按照确定职位、职数预审、民主推荐、考核考察、集体讨论、任职公示等环节进行,先后召开党组会3次、民主推荐测评大会2次,认真实施个别谈话推荐和考核考察,对拟任干部人选进行全面了解,同时,与市纪委派驻组联系,向纪委监委去函征询是否存在负面信息及问题线索的意见,有效确保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程序规范、标准严格、风气纯正。

9、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严实”问题的整改

(20)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今年4月5日,召开了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议,听取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汇报,查找不足,完善措施。5月22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听取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措施制订情况的汇报,并对下阶段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安排。

(21)坚持“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5月11日,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制定完善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根据岗位职能,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进行分解。5月22日,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党组(支部)与分管领导、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状,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层层压实。

(22)优化工作流程,加强监督检查。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堵塞廉政风险漏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今年以来,先后实现了工程招投标全过程不见面、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有效防范开评标环节的廉政风险,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科室的监督检查,帮助查找廉政风险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今年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57个,制定防控措施148条。

10、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23)进一步完善清单审查工作流程。今年3月份起,项目审查实行二级复审制,审查人员对代理机构编制的清单进行审查后,再由科室负责人进行复审把关,减少清单编制错误。继续做好清单、标底的网上公示工作,所有审查标段一律上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清单质量。加强绩效考核,提高工作责任性,鼓励职工参加业务培训,加强业务交流,提高工作能力。

(24)加强对招标人和招标代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一是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日常动态考核和年度综合考评,完成2019年度招标代理综合考评工作,已于4月23日上网公布;今年以来日常动态考核共有6家代理计10次扣分。二是组织招标代理人员业务考试,已完成招标投标题库清理和新增工作,定于6月17、18日组织考试,现已报名283人。三是定于6月16日举办一次招投标业务集中培训,努力提高招标人和招标代理人员业务素质。

(25)加强业务指导,提高预警意识。严格执行招投标工作制度和流程,对有可能造成异议或投诉的条款,及时提醒招标人。对于有特殊要求的招标项目,建议招标人先发预公告征求意见,当与招标人代表协调有困难时,则向招标人单位发出《业务指导意见书》。今年以来共发布预公告1次,发出《业务指导意见书》1份,及时指导招标人依法合规调整好招标文件。通过严格管理,今年以来的所有招标工程未有针对招标条件的异议或投诉的情况发生。

(26)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面筑牢法治思维底线,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规范执法程序,2019年11月22日,邀请司法局专家点对点、面对面进行指导和培训,分析典型案例,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案件处理过程中,由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指导,确保行政处罚程序依法合规,自由裁量权的使用准确规范。

(27)规范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加强与执法部门交流学习,2019年12月,专门向行政执法优秀案卷单位学习,结合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行政处罚案卷中各类文书格式,制订了相应的通用格式,做到行政处罚案卷内容完整、准确、规范。同时对照去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已列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清单,进行了逐条整改。

11、关于“规矩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28)做好法纪、廉政教育常态化工作。党组(支部)始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先、警钟长鸣,开展多形式的廉政教育。一是抓好廉政纪律学习。利用每月党组中心组和每周五下午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抓好廉政法纪法规和廉政文件的学习。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宜兴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章节等内容。5月中旬,结合“5 10”思廉月活动,组织开展了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二是开展廉政党课教育。5月9日,支部书记以“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题进行了廉政党课教育。同时,观看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让党员干部心灵进一步接受洗礼。三是开展廉政征文活动,5月中旬,由每个党小组推选两篇廉政征文,并在单位网站交流。四是做好廉政文化宣传,利用单位大厅电子屏幕等载体,以公益广告、廉政漫画等形式宣传廉洁文化。

(29)完善内控机制,加强考核检查。今年年初,制定下发《2020年度岗位百分考核制度》,并依据考核制度,加强经常性考核,科长每天进行检查登记,党组成员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做到周有检查、月有登记、季有通报、年度汇总,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先进评比相挂钩。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发现倾向性问题,党组进行约谈,及时提醒、督促纠正。4月22日,支部书记对上班时间玩游戏的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其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律意识。

12、关于“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30)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立了《食堂管理制度》,加强食堂管理,建立食堂仓库管理操作流程。落实食堂物品的采购、报销、验收、保管分人负责制。严格食堂出入库登记,做到每日登记,送货单由经手人、验收人核对签字后,按照时间顺序如实登记出入库台账,确保账实相符;加强食堂库存物资的盘点,食堂财务人员和仓库管理人员每月末最后一个工作日对仓库的物资进行盘点,并做好盘点登记,确保账物相符。

(31)建立完善固定资产管理机制,按制度要求加强固定资产管理,4月份,对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清理。针对固定资产财物不符,实有资产远大于账面登记资产的问题,5月份,邀请第三方固定资产评估机构,对单位账上与实地盘点的固定资产进行核对。根据第三方评估报告、核销建议书,向市国资办提交了固定资产申报核销报告及处置审批单。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还有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关于“内控机制严重缺失,风险隐患极大”问题的整改

(1)加快推进保证金财务核算系统开发。4月份,对周边城市投标保证金使用财务软件情况进行了调研。5月13日,召集新点软件公司、江苏银行、农商银行等单位进行业务讨论。5月14日,进行了投标保证金软件演示介绍,最终确定用友财务软件公司为我单位投标保证金软件开发商。开发商确定后,先后召开2次会议,进行功能需求对接,现已确定开发方案,下步将加强沟通协调,加快软件开发,力争8月份投入使用。

(2)加强完善保证金财务内控机制。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设置保证金财务岗位,实行定员定岗。2015年9月以来,主办、出纳已分别由不同人员担任,明确岗位职责,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确保专人专岗,保证财务工作分工明晰、操作规范。

(3)清理保证金呆账。建立投标保证金内部核对梳理工作机制,做好多年来因各种原因应退而未退的保证金清理工作。截至2020年6月2日,累计清退保证金217家,其中建设工程21家62万元,政府采购198家338.1万元。由于联系不到投标人、缺少手续等原因,目前尚有未清退的11家15.5万元,建议划转市财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7956058;邮政信箱宜兴市陶都路125号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电子邮箱934667549@qq.com。

 

 

 

 

 

中共宜兴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党组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