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1日至12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宜兴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6日,巡察组向中共宜兴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自接受巡察以来,市统计局党组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对党负责、对统计系统干部职工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努力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巡察意见反馈后,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把讲政治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真认账、真对照、真整改,把整改过程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契机,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扎实开展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迅速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分管事项负相应领导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对照问题,细化措施

3月17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部署下阶段整改工作安排,逐项梳理问题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着手制订整改方案和措施。4月14日,局党组会议审议并通过《整改方案》,针对3个方面10个问题,制定了30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做到责任传导到位、整改目标具体、任务分解细化、整改期限明确,由各责任领导分工负责,实行挂图督办。

(三)压实责任,强力推进

局党组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凡有涉及整改任务的,都切实担起责任,按照局党组的部署,立说立行,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5月15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馈意见,剖析根源、深刻反思、制订措施,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责任,为巡察整改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四)建章立制,长效管理

坚持一手抓整改、促落实,一手立规矩、建制度。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努力建立健全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长效机制。局党组认真汲取教训,反思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党组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统计调查物品与调查补贴发放规定、网络意识形态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钱、管物、管事。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不严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局党组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党组班子成员每月集中学习1-2次,交流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6次,结合统计业务工作实际,党组班子成员全年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严格执行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学习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拓展“智慧党建”平台,在职党员绑定率100%。二是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除了集中学习、网络平台学习以外,开展“书香统计”读书交流活动,结合“5.10”思廉月主题活动,开展进行一次警示教育、荐读一份思廉教材、上好一堂廉政党课、组织一次廉政测试、组织一次“思廉学习周”、举办一次“青”风阅读等“六个一”活动,把反腐倡廉、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平时党员教育中,增强教育效果。三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引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今年累计派出近60人次党员干部参加道路卡口和社区防控、社区巡逻等一线工作。修订《2020年市统计局机关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日常表现考核,并在年轻干部推选和评优评先中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通过建立优秀统计分析评选和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制度、开展五四青年节活动、参加党风廉政学习、参与宜兴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严格执行中共宜兴市委印发的《宜兴市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对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认真负责、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在人才选拔培养、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方面将优先考虑。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重要制度。加强对重要决策部署的督办催办,常态化开展对上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完成市领导批示件2件。疫情期间,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借助基层对口联系和统计行政指导,主动下基层调研,全面深入掌握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规模以及存在的问题,主动撰写复工复产信息报送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二是深化统计法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精神。在各统计专业培训内容中增加“学法半小时”专题,全面对基层统计人员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全市1959家规模以上企业网上签收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明确其统计义务和责任,扩大了统计法制知晓率。完善《宜兴市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进一步规范统计检查范围、检查纪律、检查程序、检查情况处理。继续推行“双随机”执法检查,抽取5个乡镇各20个检查对象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目前,全市18个镇(园区、街道)已实现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三是奋力推动统计体制改革。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以及省、无锡市委统计体制机制改革文件精神,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按照业务需要重新对科室科学划分,增设投资科,增设总统计师,进一步理顺了统计职责分工。狠抓部门统计建设,推动人口普查、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落细,夯实职能部门统计工作责任。狠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组织专业力量分别赴万石镇、湖㳇镇、丁蜀镇等乡镇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局主要领导带队下沉到西渚镇、太华镇、官林镇等基层一线开展对口联系。

3.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统计分析写作团队建设。开展“数海扬帆,岗位练兵”讲演活动、“优秀统计分析”竞赛,进一步锻炼统计团队分析写作能力,提升统计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共撰写统计分析20篇,统计专报2篇,专题分析2篇。围绕高质量发展考核,及时开展调研分析,撰写了《多维度审视对标,体系化追及赶超--从历史数据分析比较宜兴吴江两地经济发展路径》和《转型升级谋发展,产业强市新跨越》两篇专题分析。疫情期间组织统计专业人员撰写《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脱规”情况调研》和《疫情下宜兴劳动密集型产业情况简析》2篇分析,及时为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及时改版“宜兴统计”微信公众号,更新统计产品版面和发放名单,每月定期向各部门、各镇(园区、街道)和部分重点企业发放《宜兴统计》和《苏南部分县(市)区经济动态》。及时发布《2019年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宜兴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最大限度实现统计资源全社会共享。精心为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制作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展板,编印全市各类经济指标和项目进展情况汇总表发放给参会领导参考,受到一致好评。

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党组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局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并将责任书执行情况列入局机关工作人员百分考核重要内容,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组织全局认真开展“5.10”思廉月专题活动,通过局党组书记讲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荐读廉政书籍等形式切实发挥局党组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研究制定《局党风廉政工作要点》,明确局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构建党组、党支部责任层层担当、层层分解、层层落实的廉政体系。坚决贯彻“三重一大”、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拟定了《“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切实用制度管严管好领导干部。三是有效落实监督责任。真正落实各项行政权力内控机制,重点对干部提拔任用、统计执法检查和财务内控机制等方面加强监督。同时,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风险防控、警示教育和监督管理,今年对重点岗位和敏感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2人次,对违反工作纪律,迟到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4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5.关于“党组织议事规则落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制定完善《宜兴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议题分类申请,由分管领导根据工作需要提交上会议题申请,根据议题内容分别召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做到提前准备、充分讨论、集体决策、分工落实,促进党组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全程记录制度,做到党组会议记录完整,内容要素齐全,能体现讨论、决策的过程,及时收集归档干部选拔任用资料。

6.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完善财务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从加强组织领导、规范会计行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更细、更严、更实的规定。2020年预算项目开支在2019年的基础上压降15.5%,各项目开支更加科学、合理、准确,提升了预算经费与实际使用的匹配度。二是严格财务报销手续,堵塞风险漏洞。对巡察发现缺失公章的1张发票立刻联系对方公司,重新对所开发票盖章确认,对局财务经办和负责人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加强对原始票据审核力度,并对其他年度的原始票据进行全面梳理。组织全局学习《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宜政办发〔2018〕93号)和市财政关于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报销文件,要求各科室严格执行,手续不全的坚决不予报销。三是严格执行工会经费发放标准。组织全局学习苏工发〔2018〕13号文件,逐条逐项学习领会各项工会福利开支的范围、额度和形式。对于参照以往惯例的发放标准,立行废止,严格按照新标准收缴会费和落实工会福利发放。

7.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提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度。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全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工作,至少2次听取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二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增加局领导干部与各科室人员谈心谈话的频次,科室负责人和党员每季度至少1次,一般同志每半年1次。今年局领导班子共开展谈心谈话13人次,重点关注重要岗位、重点环节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力量。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配备专职党务干部1人,兼职党务工作人员3人,定期开展党务培训,学习党务知识,提升党务干部组织实施党建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8.关于“意识形态责任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压力传导。落实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制,将意识形态作为局党组重要议事范畴和班子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明确党组书记主抓意识形态工作,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向中层干部及党员干部传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力。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局机关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力传导至各科室和全体人员。二是建立了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由局党组负责召集,办公室组织实施,主要对全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开展分析研判工作,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协调解决局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三是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加强统计信息内、外网的管理,信息加载做到专人管理,严格落实发布经办手续,重要资料发布需经主要领导审批,确保统计系统网络安全。加强“三群”管理,按“谁组建、谁负责”的原则,管好微信群、QQ群和腾讯通工作群,防止不当信息经统计系统进行传播,完善网络工具用、管、防信息安全体制,确保网络“清朗”。建立新闻发言人队伍、网评员队伍、网络舆情引导处置机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每月发表网评员文章,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科学”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规范干部选拔工作的每一个程序,把好选人用人关,2019年干部选拔任用,将谈话推荐范围扩大至局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同志和科室全体同志,广泛听取推荐意见。深入做好干部考察工作,根据确定的考察人员,扩大考察范围,充分听取不同层面意见。局党组在对考察对象廉洁情况书面征求纪检、公安、信访等部门意见后,出具书面廉政鉴定。注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痕迹”记录,工作中注意收集、整理、保存相关原始资料,形成文书档案,酝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研究讨论、公示、任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记录清晰,使整个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有据可查,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严谨。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还未完全整改到位,仍需深化整改。

关于“调查补贴和项目经费发放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规范调查补贴发放形式,加强全程监管。坚持“谁领用、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各专业、各乡镇统计站统计人员教育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加强对补贴发放的事前沟通、事后审核和抽样确认,实施补贴领用、发放确认制度,抽取每个调查项目不低于10%的单位电话回访,切实保证调查补贴发放到位。二是大额普查补贴发放坚持局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大额资金使用商量讨论“痕迹”管理,2020年宜兴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补贴发放和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全程记录管理。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对各专业发放调查补贴和调查物品集中开展一次专项调研,与无锡市统计局及周边县(市)区进行沟通交流,明确调查补贴和调查物品发放的范围、金额、形式等,制定出台《统计调查补贴和调查物品发放管理制度》,预计完成时间2020年9月。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做到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建立巡察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

  (一)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坚决担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清单明晰、责任界限明确、责任落实清楚、责任追究可依的主体责任支撑体系。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紧扣巡察反馈意见,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三)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继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局持续改革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四)提升素质能力,努力创建一流统计队伍。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廉政教育主题活动、统计业务培训、线上平台教育等阵地,分类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统计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围绕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增强能力,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大干部有序交流力度,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中取得更大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101;邮政信箱:宜兴市陶都路8号市政府7号楼103;电子邮箱: tjjoffice@163.com。

 

 

中共宜兴市统计局党组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