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8日至7月1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23日,巡察组向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四巡察组共指出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存在3项11个问题,局党委高度重视,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细化分解为39条整改措施。具体组织推进情况如下: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察整改的自觉性。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就相关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反复研究部署,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9月29日,迅速召开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10月22日,再次召开局党委会议,讨论通过我局整改方案。11月1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加强局党委班子建设、推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夯实了基础。

        2.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巡察整改的责任心。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唐晓龙同志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督促推进等工作。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工,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分别抓好相关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各责任部门逐条对照检查、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进度,形成上下联动、系统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3.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巡察整改的实效性。对照巡察反馈提出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意见,细化梳理形成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逐一明确每项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同时立足当前整改,着眼全面提升,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抓整改与促发展、转作风、强党建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城乡统筹发展。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积极对接市委编办,配合各板块组建挂牌综合执法局,同步做好权限下放、业务指导等工作。围绕服务保障度假区实质化运作,优化设置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中队,探索将城市市容、停车、广告、建设等管理标准逐步向阳羡溪山等特色小镇延伸。修订《城镇精细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考评细则》,有序开展“示范中队”、“示范路”创建活动,加大对市容秩序、执法规范的日常督促检查,提高各板块履职尽责的主动性、针对性和规范性。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的决策部署和批示精神。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领导批示指示的督办催办,及时将具体任务拉单列条分解到人,明确标准措施、完成时限等要求,做到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落实推进、第一时间跟进督查三是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积极牵头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12月份已建成投运。同步制定《宜兴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及其实施意见、《宜兴市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实施方案(试行)》,强化建筑装修垃圾源头管控、运输监管及规范处置,完善全市装修垃圾收运体系。

        2.关于“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城市管理理念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尽适应”问题的整改

        一是贯彻落实现代化管理理念。组织开展中层副职干部公推选拔,中层干部带头参加城管队员培训、练兵比武等活动。制定《工作时间以外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机制。二是加强乡镇城管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派驻城管中队领导班子,要求属地按照相关规定聘用乡镇城管执法人员,严格队伍考核和纪律约束。在城管队员培训中,提高了派驻中队协管员的参训比例,增加法律法规和执法实务培训内容。三是切实履行城管委职责。主动对接无锡城管委办公室,对道路包装出新等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踏看督查,确保目标任务不落空、不跑偏。对人民医院周边停车秩序管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等重点工作进行议后督办会办,目前相关工作均落实到位。四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宜兴市城市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一律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规范会议记录,做到全面记录、真实反映会议情况,保证会议内容和决策程序痕迹清晰、有据可查。

         3.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质量仍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实施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春雷行动”、“靓丽行动”,全面排查清理东氿大道南延段、陶都路、高速宜兴出入口、新长铁路环科园段等重点区域私搭棚坯、乱种植等问题,有效改善城市出入口和主要道路沿线环境面貌。二是实施对标从严管理。强化定人定岗、错时错峰管理,重新签订沿街市容环卫责任书,重拳整治东山旧货市场、城北巷头市场等重点区域出店经营等违规问题,优化设置17个违停抓拍系统,试点实施青云菜场物业化管理模式三是常态化开展小微执法。聚焦市民身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便溺、不文明养犬、外卖和快递车辆违停等顽症陋习,开展“小微违法行为”集中查处行动,涵养社会法治文明意识。四是完善设置“城管护学岗”。优化出新学校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线位和禁停标线标识,因地制宜设置车辆接送临时停放区,严格打击校外流动摊点、散发小广告、非法营运等违规行为,有效净化校园周边市容环境。五是强化文明养犬管理。组建专业捕犬队伍,紧盯公园广场、居民小区周边等犬只密集场所,全时段、全天候实施流浪犬、无主犬的捕捉收容行动,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赠送犬绳,增设拾便箱,及时处置犬类投诉。六是深化户外广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印发《市城管局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明确局党委班子成员包片包领分工,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审批备案制度,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安全鉴定,有效提升了专业化的安全监管能力。督促相关广告企业研究制定安全长效机制,与城区36家非公共阵地广告公司、21家商超综合体、5000多家沿街店招标牌商户签订安全承诺书。七是严格公共自行车管理。修订完善《宜兴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考评办法》、《宜兴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考核细则》,制作“月度考核意见反馈单”,制订《宜兴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设备更新及运行实施方案》。

         4.关于“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树立正确的执行理念。引导领导干部树立“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的执行理念,把任务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工作责任制、目标责任制,强化绩效考核,量化工作质效。二是强化定点挂钩机制。修订《市城管局领导干部定点挂钩联系制度》,突出领导干部现场指导工作,在文明城市国检和省级评测期间,局领导、机关科办工作人员全面下沉一线,开展问题排查、协助执法管理。三是狠抓机关作风。采取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着重对机关科办上下班秩序、办公秩序等进行专项检查。四是优化服务站点设施设置。会同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全面排查城区运营站点的使用情况,形成撤除2个站点、移位新建3个站点、移位调整82个桩位、7个站点不放置备车的调整方案,目前站点、桩位、备车的移位调整工作已在推进落实中。

         5.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增强内控意识。严肃财经纪律要求,把财经纪律、支出标准的刚性约束作为高压线,严把支出关口,严格遵守各项财经制度,严格执行经办人员申报、部门负责人初核、财务人员审定、分管领导签批、主要领导“一支笔”审批的报销程序,防范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规范使用。二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修订完善《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将车辆管理、使用、维修等纳入月度考核内容,组织全体定车驾驶员开展安全培训,每月对车辆进行检查。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登记制度,规范执法车辆用油登记,每月进行油耗统计排名。三是严格执行合同管理相关制度。对原有合同签订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强化新合同签订前的比价议价、招投标等程序规范,重大合同签订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引入法制科、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进行合同审核,切实提高合同管理水平。

         6.关于“厉行节俭意识尚未深入人心”问题的整改

        一是倡导厉行节俭理念。弘扬文明节俭的社会风尚,通过少年城管学校、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漫画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主题宣传,在全局上下营造厉行节俭的浓厚氛围。二是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启动新一轮摩托车驾驶员报名工作,有序组织人员参加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切实提高一线队员驾照持有率。利用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契机,组建摩托化执法管理队伍,提高摩托车在日常执法管理中的使用率。按照“按需购买、以旧换新”的原则,严格执行执法装备购买、维修及报废制度。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常态开展公务用车管理检查,针对执法人员车内吹空调、玩手机等问题,突出中班、夜班等重点时段,提高督查频次,督促文明规范用车,展示良好形象。四是规范劳保物品发放。严格执行劳保物品发放的相关规定,对照劳动用品范畴,按照规定程序组织采购,严格明确发放范围,杜绝超范围发放,确保采购、发放清单完整清晰、有据可查。

         7.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比较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每季度召开“党建形势分析会”,分析研判和部署党建工作,强化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机制,推动班子成员示范带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有力。三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规定要求。通过智慧党建后台每月检查督促、通报讲评基层党支部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确保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党建制度工作落实,促进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员争先创优的政治自觉。四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大力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继续推进示范争创。组织支部书记、政工干部赴乡镇、进社区、入企业,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和结对共建活动,参观学习太华新四军纪念馆,感受革命先烈光辉事迹,提升政治觉悟。

         8.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缺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制度约束规范。修订完善日常行为规范、内部管理规范、考核奖惩制度,对请示报告、考勤管理、文明办公等16项制度进行细化,制定出台《行政问责实施办法》和《文明执法奖励规定》,形成“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制度执行效力。在制度执行上坚持全程记录,规范制作调查笔录,妥善保持视频资料,对违规违纪的严格进行问责,确保处理结果上下信服,真正起到惩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三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局行政问责领导小组,细化违建管控问责办法,组织开展违法建设大篷车巡查活动6次,中队交叉检查1次,警醒各级领导干部加强违建管控。同时将上级交办、网络曝光、信访投诉、科室移送、日常自查等纳入违建线索来源,在全局形成对违建管控从严从紧的态势。四是增强督查检查实效。坚持定期查与随机查相结合,重点对机关、基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日常工作和内务秩序进行督查,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政策、规定。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制定《宜兴市城市管理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整改工作方案》,重新调整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政工干部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一支专兼职信息员队伍,构建了自上而下的意识形态工作网络。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党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相关科室任务清单,明确局党委对全局意识形态承担的全面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直接责任,形成了分兵把口,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制定出台《宜兴市城市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将意识形态教育纳入年度教育计划,在工作人员培训中安排相关课程,要求各支部以支部书记党课、微党课的形式上专题党课,向基层单位层层传导压力,凝聚意识形态工作合力。

        1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开展“双向”挂职锻炼。2020年度共下派2名机关副股级干部到中队挂职担任副中队长,选拔3名基层中队队员到机关学习锻炼。开展“锡收真理,筑基青干”理论学习活动,增强了年轻干部理论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制订出台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选拔任用中层干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委讨论干部任免事项的程序,资料记录和归档的要求以及动议提拔干部的程序规范。三是规范编外用工招录程序。2020年度开展2次编外用工招录工作,均严格按照《宜兴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公开招聘实施办法》进行,纪委派驻组全程参与。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违法建设屡禁不绝”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源头防控。严格落实违法建设宣传“五个一“要求,深化实施混凝土运输车辆进小区报备制度,依法查处混凝土、渣土运输车辆违规运输。二是坚持联防联控。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就消防楼梯、夹层阻隔、外立面管控形成违法建设查处协作机制会议纪要,联合开展宜南山区非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召集物业企业考核圆桌会议20次,发布物业考核通报3次,涉及物业企业100多家。三是严格落实责任。与各中队、网格执法人员分别签订《违法建设管控责任状》,明确违建管控职责,层层压实工作职责。四是坚持统筹推进。组织召开各类违法建设工作会议10余次,布置违建课题调研1次,局、大队领导分别走访对接宜南山区属地分管领导,协商讨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五是深化违建治理。充分借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迁地块保障等工作契机协同深化违建治理,积极化解存量,前期排查的宜南山区非法占地违法建设全部整改到位,有力维护了城乡规划的严肃性。六是强化监督问责。修订完善《宜兴市城市管理局月度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和《宜兴市城市管理局行政问责实施办法》,细化了对违法建设管控不严、管控失责等行为的问责办法,并将违建管控纳入月度绩效考核,与评分直接挂钩。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局党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持续推动全市城管系统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站位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导向抓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抓好市委巡察整改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局党委坚决担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承担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清单明晰、责任界限明确、责任落实清楚、责任追究可依的主体责任支撑体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整改。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导向,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整改落实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问题,勇于打持久战和攻坚战,持之以恒,抓常抓长,抓紧抓实,将整改工作进行到底,努力解决办成一批城市管理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突出成果转化,推进长远发展。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城管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良,全面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城管工作的高素质正规化队伍。坚持立足长远,着眼未来,全面纠治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制度规定,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努力形成配套衔接、全面覆盖、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56800;邮政信箱宜兴市龙潭西路288号局办公室;电子邮箱8261152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