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宜兴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9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妇联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日,巡察组向市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妇联领导班子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整改工作全面负责,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严明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市妇联领导班子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论述、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妇联的反馈意见;在市妇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位班子成员就自身负责的巡察反馈问题,全盘认领,分别作出深刻检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二)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5个问题11个具体表现清单,召开专题主席办公会议,逐项明确牵头领导、整改时限,逐一分析症结原因,逐一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反复修改形成整改工作方案。

(三)结合重点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以市委巡察妇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统领,同步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女性创业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妇女儿童关爱、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确保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共同提升。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市妇联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基层工作积极性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拓展宣传渠道。立足妇联官网、妇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党的妇女儿童政策,不断加强政策宣传的广度和力度。组织妇联干部、妇联常执委、妇女代表、各类先进典型及巾帼志愿者,开展妇女儿童政策宣讲与解读,将党的政策带到妇女群众身边,不断提升妇女儿童政策的知晓率。

2.关于“精准化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开展妇女约访活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妇联系统深入开展“在你身边、木兰有约”千名妇女约访活动的通知》,集中2个月时间组织全市各级专兼职妇联干部深入广大妇女群众,以交流谈心等形式,了解妇女群众的思想状况,倾听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聚焦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动各类问题的解决落实。

2)搭建妇女发展平台。3月3日,联合市人社局以“互联网+”的形式,举办了女性网络专场招聘会,发动50余家企业上线,提供了数百个适合女性特点的就业岗位。常态化开展妇女技能培训,联合总工会举办了两期家政服务员培训班,4月份举办了全市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班,组织各乡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新媒体实操等技能培训1000余人次。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开展乡村振兴人才技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美容美发职业技能等大赛,为培养更多行业高技能人才搭建平台。联合市委组织部、科技局等12家单位共同发布“宜兴市女性创业创新服务团服务清单”,进一步优化女性营商环境。

3)实施“精准滴灌”服务。通过开展“在你身边 木兰有约”千名妇女约访活动,调整优化2021年巾帼志愿“服务菜单”,共计4大类87项,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精准度。研究确定《“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法护正义,情暖人心――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等42021年宜兴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

4)培育女性社会组织。积极为女性社会组织搭建平台,助推女性社会组织健康成长。组织宜兴市沐阳公益之家申报2021年度省级妇女儿童和家庭公益社工服务项目――美丽庭院育“春苗”农村家庭赋能项目。组织宜兴市紫荆花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宜兴市小巷星火公益社、阳羡女学院等社会组织承接宜兴市妇女儿童公益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给予经费支撑,引导社会组织在家庭教育、法律援助、“小桔灯”儿童课外守护等方面开展精准化服务。

3.关于“维护妇儿合法权益工作的显示度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家事调解室”建设。下发了《关于加强家事调解室建设的实施方案》和《调解流程图》,明确家事调解室相关标准和细则,简化了《家事调解登记表》,指导基层进行家事纠纷调解。截止今年4月底,全市打造家事调解室18家。同时,创新“家事调解室”建设工作,在周铁镇试点“妇女议事会+家事调解室”结合的模式,与路修事务所联合建设公益家事调解室,建立常态服务机制。

2)组织维权专题培训。420-23日,组织开展“转作风 提效能 促发展”宜兴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班,邀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承安东作《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事务培训》讲座,对全市各镇(园区、街道)、机关、村(社区)的370余名基层妇联干部进行了维权实务培训。

3)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年初制定了法律云讲座课单,围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中婚姻、继承以及妇女权益保障,结合预防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内容,邀请律师、法官、检察官、警察等专业人士授课,由基层妇联选单,定期送课下乡。1-5月份云讲座共开展婚姻纠纷法律知识讲座4场。利用妇联微信平台,在“维权吧”栏目推出涉及婚姻民事纠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等宣传14次。借助“三八”维权周,联合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2021“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的通知》,全市基层组织普法宣传135次,参与人数7000余人,制作发放宣传册(品)近2万份。

4.关于支部制度建设尚需进一步完善,部分党内制度建立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完善制度机制。重新拟制了市妇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党组织议事规则等17项制度,确保党建和业务各项工作依法开展。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

5关于“深入基层与妇女群众面对面交流少,联系妇女群众不够密切,对贫困妇女儿童失独家庭、外来流动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关心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坚持联系基层制度。根据市妇联人员变动情况,完善了《市妇联机关人员定片分工制度》。3月-4月,市妇联领导班子分成三个组,带领机关干部到18个镇(园区、街道)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妇女群众需求。

2)深化“六联”服务制度。在全市59家妇女微家里全部配备了6名定点联系人,即市妇联机关干部、市妇联兼职执委、市妇女十四大代表、镇(园区、街道)妇联主席、村(社区)妇联主席和微家负责人各一名,为妇女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及活动。

6.关于在解决事关妇女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对部分离退任妇代会主任生活困难等历史遗留问题上,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加大关爱帮扶力度。2020年底,通过无锡“99公益”项目,筹得捐款106200元,同时依托市女企业家联谊会提供扶助资金64980元,对237个符合救助条件的“两癌”妇女、贫困儿童家庭和生活困难离退任妇代会主任进行了慰问帮扶。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持续整改过程中。

1关于“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的抓手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市妇联机关每月集中学习机制,制定了《2021年度宜兴市妇联党支部学习计划》。深化市妇联机关“我来上党课”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开设“学党史她说红色记忆”系列主题党课,目前已上专题党课4堂,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2)加强理论武装。下发《关于在全市广大妇女中开展“木兰花开别样红”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通过读书会、观影会、报告会、微课堂、党史小故事等方式,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以及全国、省、市妇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的精神传达学习研究,提高班子成员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能力,为抓好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

3)提升决策水平。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增强班子成员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确定“‘美丽1+6’陶都木兰乡村振兴行动”为今年工作主题,市妇联领办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 “美丽庭院创建”项目,各级妇联干部积极领办“小桔灯”儿童课外守护项目、“陶都木兰·在你身边”巾帼志愿服务等实事项目,不断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关于“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号召力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扩大妇联工作影响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妇联各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效导向,找准妇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成功举办“勇担巾帼使命 建功火红年代”宜兴市“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纪念大会和“美好家风我传承,满庭芬芳醉宜兴”2021年宜兴市“五好家庭”揭晓暨美丽庭院创建推进会。推进会当天,江苏省妇联Women+“她播”小分队进行了现场直播,吸引了13.18万人次观看。《宜兴市妇联:“美丽1+6”汇聚巾帼力量,打造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经验在全省妇联系统推广。上半年有效供稿学习强国平台11篇,进一步扩大了妇联工作影响力。

2)实施基层轮值制度。把“基层妇联轮值主席制度”作为县级妇联改革“破难”的主要抓手202012月首个轮值主席单位丁蜀镇妇联积极承接并高质量承办了宜兴妇联改革再出发现场推进会,全面展示了丁蜀镇妇联改革成效和工作亮点,为“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开了局、破了题。确定周铁镇妇联为2021年轮值主席单位,市妇联将积极整合资源,指导帮助周铁镇妇联开展好轮值活动,做实“一镇一品”。

3关于“对各个机关事业单位妇女数量底数不明,消除应建未建妇联组织的‘盲区’抓手不多。在‘四新’领域(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拓展妇女组织力度不大,专业类、公益类、服务类女性社会组织数量少,‘互联网+妇联’组织尚未有零的突破”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因地制宜建立各类妇联组织,截至目前新增机关部门妇联组织12个、社会组织妇联2个、街区妇联组织1个。今年在广场舞协会推动建立妇联,延伸了工作手臂。建立“陶都木兰”云上工作室,截至目前发布活动572条,实现了妇联活动上网、服务上网。

4关于“个别‘妇女微家’示范点为建而建,村(社区)‘家长学校’、‘妇儿之家’使用率不高,基层维权工作站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发挥妇儿阵地功能。持续深化妇女微家规范化建设,上半年各妇女微家开展活动102场次,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妇女议事、巾帼志愿服务等工作融入微家。今年初,建立首家市级机关部门妇女微家――市税务局“税苑芳华”妇女微家,在面上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对原有妇儿中心、妇儿之家等阵地提档升级,以“精准滴灌”式服务为主抓手,链接发动各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各类平台阵地高质量、常态化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5关于“抢占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从严传导压力。加大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妇联工作考核指标,凡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在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2)加强能力培训。举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讲座”,对全市370余名基层妇联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举办新媒体手段培训,提高全市妇联干部网络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市妇联将严格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突出市妇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突出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体系,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监管措施,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三)突出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与推动妇联改革紧密结合,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做好“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半边天”力量,为宜兴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开创宜兴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贡献巾帼智慧与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193电子邮箱yxfl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