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信访局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3日向市信访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信访局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巡察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专题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要求,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

(二)抓实整改落实。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下发《市信访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求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不敷衍塞责改出成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把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分析问题、剖析原因,认领任务。全局上下层层发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确保一件一件能落实、一条一条都兑现。

(三)跟踪督办到位。对巡察整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按进度销号。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动真碰硬、雷厉风行的作风快速推进整改工作。3月12日、4月23日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阶段性完成情况汇报会,全面排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以定期督查的方式严格责任落实,对整改任务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局党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推进整改工作,真改实改,逐条逐项抓落实。整改完成的问题如下:

1.关于“学习践行新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和党日活动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信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精神支撑。二是提效能转作风,优服务促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作风效能建设要求,局主要领导以党课的形式,反复强调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实到信访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今年以来,我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信访部门满意率94.97%,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锻造“讲政治、作风好业务精、服务优”信访工作队伍,在全市开展“素能大培训、办访大规范、矛盾大排查、积案大攻坚”专项行动,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六项能力”培训5场次,扎实开展信访事项化解质效提升工程、人民满意接访窗口示范工程和“志愿服务+信访”暖心工程,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加快推进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升级改造和智能化信访系统提档升级。

(2)处置化解信访积案的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所有信访积案落实领导包案,即有一个市领导,一个镇(街)或部门责任领导包案,落实好四定五包责任制;二是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功能作用,运用牵头协同、联合会办、督查督办等制度机制,全力推进事要解决。三是大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化“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专项行动”,把专项行动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对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信访事项集中攻坚。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财务核算基础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召开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与信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修订完善制度,强化制度保障。修订《市信访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工作办法》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案》,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强化日常管理,严格监督执行。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教育,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建立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对机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定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和刚性考核,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4)信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规定核销票据,作为报销依据的发票或票据必须符合税务、财政部门的统一规定,非税务或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监制的发票和收据,一律不予报销。二是修订《宜兴市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账务管理内审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结算方式,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

(5)财务基础工作较薄弱,核算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基础建设。明确专职财务人员,加强财务专业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完善修订《宜兴市信访局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工会会员结婚、生育,符合国家法律、政策的,严格按要求发放慰问金。三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设立和登记会计账簿,准确办理经费收支核算,严格工会费用使用程序和标准。

3、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6)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周云平同志带头谈心谈话,与机关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做到了全覆盖。二是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2月9日,分别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不遮不掩,相互批评一针见血,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完善党建工作记录。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做实党建工作台账,及时记录党组、支部活动、党务公开、结对联系等情况,党员每月自觉按时交纳党费,做到工作按要求落实,活动之后有留痕。

(7)意识形态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制订了《市信访局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细化责任清单,加强督促检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制定《市信访局关于建立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纳入个人和科室考核范畴。三是建立网络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制定《宜兴市信访局新媒体信息发布运行管理制度》,签订《市信访局微信使用保密承诺书》,落实网络发布审批制度,不断强化网络舆情管理。四是提高理论水平。把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

(8)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市信访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用制度规定让干部选拔任用考在平时,察在平时,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公正公平公开。二是完善近年来调整的干部相关材料,对谈话记录设立一人一表,补充书面考察报告,完善会议记录,真正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三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拓宽干部考察谈话参与面,局领导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征求系统内信访干部意见建议,公示程序,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步,宜兴市信访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做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始终坚持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落实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依托“学习强国”“无锡先锋”等媒体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

二是要坚持深化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把整改成果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查摆工作漏洞,强化自身建设,补齐制度短板,不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

三是要坚持落实主体责任,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钉钉子的精神主动理旧账、担责任,不断增强信访干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适应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变化,积极开展工作创新调研活动,不断探索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四是要始终建强干部队伍,推动信访高质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住规矩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真正整改成果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012;通信地址:宜兴市信访局(宜城街道荆溪南路36号);电子邮箱jsyxxf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