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委统战部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6日至4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2021719日,巡查组向市委统战部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自接受巡察以来,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完善规章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巡察意见反馈后,我部高度重视,把讲政治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真认账、真对照、真整改,把整改过程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契机,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扎实开展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迅速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分管事项负相应领导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对照问题,细化措施

    726日,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部署下阶段整改工作安排,逐项梳理问题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着手制订整改方案和措施。826日,部务会审议并通过了《整改方案》,针对3个方面9个问题,制定了26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做到责任传导到位、整改目标具体、任务分解细化、整改期限明确,由各责任领导分工负责,实行逐条督办。

    (三)压实责任,强力推进

    党支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部班子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凡有涉及整改任务的,都切实担起责任,按照部门统一部署,立说立行,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825日,党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馈意见,剖析根源、深刻反思、制订措施,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责任,为巡察整改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四)建章立制,长效管理

    坚持一手抓整改,一手建制度。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努力建立健全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制度、部务会议制度、机关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制度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钱、管物、管事。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有8个问题完成整改。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尚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全面深入,精准度还不够高,指导实践、推动落实还不够有力,成效还不够明显方面。一是完善部机关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效果。二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党支部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对党员学习情况、学习笔记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党员集中学和自学不走过场,学习内容入脑入心。三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结合宜兴实际,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统战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

关于创新学习实践方式方法方面。一是拓宽学习渠道和学习形式,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培训、调研和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决策部署及各类政策法规。二是创新性开设“统战微课堂”。激励每一位机关干部走上讲台,通过参与和互动,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检验学习效果,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2.关于争先进位的意识尚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关于缺乏“一线意识”,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办法措施不多方面。一是激发工作热情,树立“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意识。提高工作标准,切实增强务实的工作作风,制定完善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改进和完善考核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及时纠正一些工作上存在的慵懒散漫、推诿责任等不良现象,营造比学赶超、开拓进取的工作氛围。二是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主动联系工作对象,着力解决统战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激发干部脚踏实地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内在动力,推进统战工作更有特色、更具品牌、更富成效。

关于联系交友触角不够深,平台搭建、载体创新、渠道畅通等建设需进一步强化方面。一是进一步拓宽联系渠道,建立长效机制,共同做好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各项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二是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部署,广泛协商议政、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形成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

关于新媒体规律掌握和运用不足,“统战声音”传播范围不广方面。一是树立“大统战”“大宣传”理念,坚持统战系统全员抓宣传,调动基层板块和各条线统战成员对统战宣传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推进工作,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提炼总结,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是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充分利用部门微信公众号“三氿同源”的“窗口”作用,努力打造功能全、内容新、有深度、特色鲜明、互动性强的新宣传平台,最大限度、最大范围传播统战工作的声音。同时,积极做好新社会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群体的统战工作,及时摸清底数,及时开展活动,强化宣传教育,发挥其在宣传领域的独特能量,力争为我所用,壮大网络宣传力量。

关于重视宗教领域安全问题,加强执法力度方面。一是加强制度执行。切实加强网格化管理力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围绕属地宗教场所的日常管理,继续落实好“旬进、月访、季查、年考”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联动、贯穿到底的整体合力。二是加大难点问题整治力度。认真抓好各基层板块属地责任落实,深入细致排查问题隐患,一事一档建立管理台账,集中力量迅速整改到位。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关于新形势下出现的党风廉政建设新问题敏感性还不够强方面。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丰富廉政教育形式,提高思想认识,绝不因为部门没有行政审批权而放松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绝不因业务工作不涉及经济往来而消极麻痹、无所作为。二是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部务会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统战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关于责任传导、压力传递机制不够健全方面。一是加强党员风险防控、警示教育和监督管理等机制。坚决落实“三重一大”、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严格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落实,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廉政谈话和廉政提醒,切实用制度管严管好机关干部。二是加强责任传导层层抓落实。明确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责任书执行情况列入部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三是强化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并重点关注重要岗位重点环节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问题。

4.关于作风效能建设抓得还不够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关于基层调研走访“四不两直”方式用得不多,直面问题、与统战成员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还不够密切,调研成果运用成效还不够明显方面。一是增强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经常性深入基层走访,倾听统战成员和群众的诉求与呼声。二是增加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健全联系党派团体、宗教团体、各界人士的工作机制,形成“接地气”“听民声”“解民忧”的常态化。加强与统战成员和群众直接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所盼,捕捉敏感问题,及时发现热点难点问题

关于机构改革后部门融合性还不够方面。一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引导部机关干部面对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及时做好工作角色的适应转变,尽快熟悉新领域、学习新知识、争创新成绩,共同营造“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快“整合”向“融合”转变。统筹推进思想理念、人员资源、工作业务、制度建设的全面融合,工作中注重比作为、比贡献,看干劲、看成效,加强相互交流,促进信息共享,汇聚统一战线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

5.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关于部分专项资金的使用未上部务会集体讨论方面。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凡属“三重一大”决策范围内的事项,特别是大额度资金安排,按照程序提出议题,经部务会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决定,并做好会议纪要和相关台账,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全程记录管理。

关于市内保障范围外差旅政策执行不够到位方面。一是批评教育财务经办人和负责人,认真研究和吃透《宜兴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暂行)》(宜财行20163号)文件规定, 加强对原始票据的审核力度,并对以往年度的原始票据进行梳理和纠正。二是通过办公会议传达和重申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要求各科室严格执行公务出差管理制度,杜绝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关于加强宗教场所财务监督管理方面。创新民宗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模式,推进财务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研究制定并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国家宗教事务局7号令切实加强民宗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的通知》(宜民宗领办发〔20211号),切实加强我市民宗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工作。

关于机关工会未单独建账核算方面。通过与市总工会沟通衔接,严格执行《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苏工发〔201813号)文件要求,规范工会账户的支出和管理。

6.关于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关于未按规定有效建立部务会议制度方面。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要求,规范执行部务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部务会和办公会议,“三重一大”决策范围内的事项,严格按照程序提出议题,规范做好会议记录,经部务会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决定,再通过办公会议进行具体的部署安排。

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方面。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把党建工作列入部门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工作,每年至少2次听取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真正做到党建工作引领统战工作,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对党支部进行重新调整和分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关于党建活动形式单一方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在运用集中学习、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结对共建等方式的基础上,推广“互联网+党建”、“党员政治生日”、“我是党课主讲人”等做法,积极开展“示范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等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机关党建的高质量促进部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方面。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端正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会风,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引导,主动检讨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更要实事求是批评他人,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二是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党员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客观自我评价,党支部和书记做好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始终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方面。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落实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制,明确党支部书记主抓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中层干部及党员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压力传导,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关于未建立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及责任清单制度的问题。一是建立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及责任清单制度,对部机关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开展分析研判工作,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协调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由办公室牵头召开,并负责日常事务。二是将意识形态纳入部门重要议事范畴和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要注重贯彻落实意识形态的表述。

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建设不够完善,阵地管理有待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加强各类资料信息接收和发布的管理,做到专人收发、专人管理,严格落实发布经办手续,重要资料发布需经主要领导审批,确保统战系统网络安全。二是加强新媒体管理,管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QQ群,防止不当信息进行传播,不断健全网络工具用、管、防信息安全体制,确保网络“清朗”。三是建立新闻发言人队伍、网评员队伍、网络舆情引导处置机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将“不信谣、不传谣”列入对部门全体人员的年度考核,进一步加强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工作。

关于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新媒体的监管不足、没有建立相关信息审核发布机制方面。加强网络宗教正面引导。加大对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新媒体的监管力度,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掌握网络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热点舆情。对宗教活动场所公众微信平台进行规范管理,建立完善宗教信息编辑、审查和发布制度,最大限度传播宗教正能量。

8.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关于民主推荐的形式比较单一,听取推荐意见的面不够充分方面。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按照谈话推荐和会议推荐的要求,并扩大谈话调研推荐的参与范围,广泛听取推荐意见,并按照规定单独设置会议室与参加谈话调研的对象逐个进行谈话,保证谈话效果,保证收集到的意见客观真实。

 关于干部考察不够细致深入方面。确定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成立考察小组,扩大考察谈话范围,部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其他干部群众共计部门三分之二人员参与,在充分了解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五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征求纪检、公安、信访等部门意见,出具书面廉政鉴定,由考察小组认真撰写考察报告,报部务会审议。

针对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不够规范,选人用人会议记录简单方面。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台账管理,注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痕迹”记录,工作中注意收集、整理、保存相关原始资料,形成文书档案。阶段性工作小结及时上报部务会审议,确保酝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研究讨论、公示、任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记载清晰,长期保留相关档案资料,使整个工作程序有据可查,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严谨。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还未完全整改到位,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针对协调推进机制不够到位,没有形成定期研究、协调沟通长效机制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一是持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作用,突出加强各级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主体责任。二是不断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如定期例会制度、工作通报制度、督促检查和联络协调等工作制度,提升领导小组自身建设水平,研究解决重点难点工作。三是强化统战部门的协调和督促作用,统战部门要冲在前、聚合力,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统战工作条例》,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全面实施,凝聚各成员单位合力推动统一战线重点难点工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针对成员单位缺乏主动作为的统战意识问题仍在深化整改中。我部要进一步发挥牵头作用,担负起“党管统战,党抓统战”的主体责任,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加强督查考核,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统战工作倾注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带头推进工作,做到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确保统一战线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部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做到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建立巡察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

  1.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党支部坚决担起主体责任,支部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清单明晰、责任界限明确、责任落实清楚、责任追究可依的主体责任支撑体系。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的落实。

  2.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紧扣巡察反馈意见,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3.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继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部门持续改革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4.提升素质能力,努力创建一流统战队伍。充分利用支部学习、廉政教育主题活动、统战业务培训、线上平台教育等阵地,分类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统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围绕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增强能力,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大干部有序交流力度,为我市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全省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贡献统战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065;电子邮箱262331557@qq.com

                                                                                  中共宜兴市委统战部党支部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