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4月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4日,巡察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在巡察反馈中,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3项15个问题,我局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订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并细化分解为19条整改措施。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长王建伟为组长,副局长贺国俊、陆一波为副组长,各党支部、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整改工作中,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我局在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局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组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关于“工作起点还不够高”方面。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工作中全面加强了“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把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做为奋斗目标。二是进一步提高了局年度工作计划的前瞻性、全局性,根据中央及省市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计划安排,周密制订年度工作计划,下发了年度退役军人工作要点、双拥工作要点。三是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以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党组织为载体,定期开展退役军人党建教育活动。

(2)关于“统筹协调能力不够强”方面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服务规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同时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开展系统轮训。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密切军地之间、部门之间的联系,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沟通协调机制,统筹资源、合力推进,共同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三是优化工作作风,始终带着感情、带着温度,深入了解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所盼,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干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

2.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重量轻质”问题的整改。

(1)关于“镇村两级服务站建设标准不够高”方面

整改结果及成效:

8月份,成立工作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所属18个镇(街道)服务站,10个服务对象300人以上的村(社区)服务站及其余村(社区)服务站(不低于20%的比例选取)进行实地指导。9月份,召集镇(街道)服务站负责人通报检查情况、组织业务培训。

(2)关于“专项经费管理不够到位”方面。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将优抚之家与体系建设有机结合,明确要求、客观评价,依据考评结果评定等次,及时下拨建设补助款及奖励金。二是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指导镇、村做到专款专用,形成资金使用台账,足额将补助款、奖励金用于相关建设及活动开展。

3.关于“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举措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在老兵退役报到后一个月内人员较为集中时期,迅速组织适应性培训,对于确因特殊原因未参加培训人员,采取组织第二次培训的镇组织培训相结合的形式,确保培训全覆盖。二是组织“宜兴市2021年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举办退役军人专场就业招聘会,认真挑选了50余家优质企业,提供了1000多个岗位供返乡退役军人选择,为退役军人送上了“就业礼包”,并以“就业创业服务月”为契机,用好目前从70家企业筹集到的3000多个岗位,线上线下同步展开退役军人招聘活动。

4.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关于“工作计划性和执行力还不够强”方面。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实效性。对年度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立推进时间表、制定责任清单、形成定期梳理汇报机制,通过召开月度办公会、半年工作总结、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等形式,对工作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分析研判,找准不足,着力解决,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二是抓好工作的末端落实。相关工作完成后,搞好台账资料的整理汇总,注意做好相关图片、音视频等资料的收集归档,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观摩,形成工作制度,做好末端工作的落实。三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各项计划工作落实。8月1日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已正式上线。

(2)关于“保密意识仍需加强”方面。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牢固树立保密工作意识,抓好分管保密工作人员的教育引导,提高保密工作的思想认识,保持清醒头脑,切实筑牢保密思想防线,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建立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健全保密管理制度、完善保密防护措施,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单位定期组织保密检查,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三是完善保密防护体系,在防护体系上注重加强人防、完善物防、强化技防,即做到专人保管、专柜存放、专机专用,涉密业务(办公)网络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实行物理隔离,非涉密业务(办公)网络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实行逻辑隔离。加强保密日常监管,将保密工作贯穿于机关、单位各项业务工作的始终,常抓不懈。

5.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财务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审批报销手续,严格落实财经纪律。二是严格对下属事业单位财务建设的监督管理。对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情况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搞好问题整改。三是加强食堂账务管理和食品验收登记制度。根据局《食堂财务管理规范》相关要求,严格原始票据的审批报销手续,对不规范不合理的开支及时查找纠治,建立食品验收登记制度,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食品验收,由炊事员和专人负责称重验收、登记签字,把好食品采购的数质量关,切实维护集体权益,提高伙食保障质量。

6.关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警示教育不够深入人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二是强化主体意识,推进工作落实。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四是严格教育管理,筑牢思想防线。将党风廉政列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定期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和重要节假日廉政警示提醒。

7.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组织局中层以上干部及相关同志认真学习《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注重谈话调研推荐程序,扩大谈话范围,增加谈话人数。二是针对提拔对象的考察报告不够规范具体、公示时间标准把握不够准确等问题,已要求人事干部按照规范进行整理补缺,并做到今后统一标准,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三是针对干部队伍老龄化问题,坚持一线工作法,要求中层正副职干部业务值班,并建立帮带机制,带领年轻干部在接访大厅接触一线业务。注重在日常工作和重大活动中,给90后干部压担子、压任务,发现和挖掘他们的闪光点。2021年我局提拔任用的同志,均是侧重于年轻化、知识化,岗位匹配度和群众认可度均较高的同志,平均年龄32.5岁。

8.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专题部署、专题研判、专题汇报等工作的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制。二是切实加强对理论武装、新闻舆论、政策宣传等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机制,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宣传阵地建设。坚持守土有责,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的领导和管理,充分利用好报刊、杂志、公众号等网络宣传途径,宣传好、落实好、守护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各方面工作。

9.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抓党建工作的思路还不够开阔”方面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从基础学,从薄弱学,补短板、查弱项,有针对性的学,树牢党员意识、提高党性觉悟。二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意型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规范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党员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的规范化。二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党组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有效”方面。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关于新时代促进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政策建议,并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前来调研报告的可行性。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待相关情况掌握全面,将结合宜兴实际,出台我市关于新时代促进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意见。

2.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重量轻质”问题的整改。

(3)关于“管理考核不够严格”方面。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按照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进一步优化了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高质量考核指标内容、完善考核办法,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工作落实。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目前,已按照市考核办要求,在第二季度和半年度对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高质量情况进行考核。下步,将按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总体部署,完成对各镇(街道)的年终考核评估,做到客观、真实的反映实际情况,得出科学、合理的考评结果,真正发挥出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提升党组统揽全局、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问题整改,以上率下,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继续修订和完善局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在管权、管财、管人、管事、管物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使得内部管理更加周密,并做好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形成“凡事有章可依、凡事依章办事”的长效机制。

(三)着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台阶。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认真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推进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始终坚持“争第一、创唯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7980048;邮政信箱宜兴市阳泉东路93号(三里桥西堍路南);电子邮箱yxstyjrj@sina.com。

 

                                                                     中共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