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6日至521日,第二巡察组对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巡察。720日,巡察组向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我局310个问题,并提出三项意见建议。局党组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全面提高站位,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专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分析,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问题细分化解为28条整改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朝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落实到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细化整改措施,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

(三)严肃整改要求。局党组抓牢抓实主体责任,要求各科室、各国土资源所(分局、规划办)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立行立改、改出成效。整改工作在局党组领导下有序推进,并对照问题清单,通过加强督查督办,逐项敦促整改落实,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我局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违法用地现象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

一是在违法用地查处方面。制定《自然资源管理巡查工作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国土资源巡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完善巡查工作台账,对违法线索发现、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实行跟踪管理;对新增违法用地,按照发生时间对照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严格落实查处;做好违法用地抄告工作,和属地政府、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遏制新增违法用地。

二是在推进违法用地专项整治方面。持续开展违法用地跟踪管理及整改销号工作,通报整改进度排名,并抄送市主要领导,压实板块整改主体责任;对违法用地整改总体排名位于后三位的镇(街道、园区)采取相关措施实施联合惩戒;开展2021年综合考核半年度评估,将违法用地整改情况纳入各板块高质量发展考核。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整体办事效率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

一是在推进部门融合方面。第一,全面加强全系统人员业务知识、业务政策的培训,通过自然资源规划大讲堂、各条线专题业务培训、科室例会等形式,加强全系统人员对规划、土地、林地等相关政策的学习和了解。各科室分别通过开展业务大家讲、案例问题共讨论、政策事项相互问等活动,加强对各阶段相关政策的精准把握,提升对业务事项的系统思考和整体把控能力。第二,强化制度建设,常态化实行AB岗工作制度,实现无缺位服务,确保日常工作进度不受影响。起草《储备土地管护办法》,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暂行)》《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制度(暂行)》《宜兴市经营性用地出让会审制度》《宜兴市规划方案会审制度》《宜兴市土地储备资金拨付办法》等制度,以长效机制的构建,规范操作流程,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目的。第三,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梳理原国土、规划、林业等部门的法律法规,组织新《土地管理法》等专题学习培训,系统性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切实用好权、履好职、尽好责。第四,加强对业务一体化平台的应用,加强各业务环节的衔接和数据内部共享,优化收件材料,实现业务办理全过程留痕。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完成《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测合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初稿并征求相关科室意见,为“多测合并、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打下良好基础。持续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形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上报成果,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阶段性成果。 

二是在强化复垦土地管理方面。第一,层层签订管护合同,明确管护主体及责任。针对验收合格的土地整治项目,我局与属地人民政府、属地人民政府与属地行政村,层层签订新增耕地耕种管护合同,明确由村集体将新增耕地统一发包给农户耕种,属地政府对耕地严格加以保护,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耕地质量和产值,严禁抛荒、改种苗木或重新开塘。管护期限为5年,到期另行签订管护协议。我局定期对管护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第二,对耕地管护不力的行为督促整改。通过核查,我局针对官林、杨巷两镇的5个管护不力的土地复垦项目下发整改函,督促属地政府限期整改,对问题项目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恢复耕种。并以此次核查为契机,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杜绝破坏耕地等类似情况的发生。目前5个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成并上报部、省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第三,建立考核挂钩机制。针对土地整治项目在各级核查、督促和检查等出现管护不力现象的,我局在全市综合考核半年度评估中将项目所在镇(街道、园区)评级定为“一般”或“较差”,并在年度综合考核时酌情扣分。第四,建立用地挂钩机制。针对整改后部、省仍不认可的项目,对该镇(街道、园区)下拨资金时,按照部、省核实面积予以扣除,对违法用地的行为交由局国土资源监察大队予以立案查处,并且次年土地整治项目不予立项入库。涉及用地的,包括新增建设用地报批、设施农用地备案入库、临时用地备案等,暂缓办理。

三是在强化行政执法意识方面。第一,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行政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组织全系统35周岁以下青年同志法律知识测试、“百万党员学宪法考试”等考试形式考学结合,同时通过定期学习、定期考试、定期研究案卷卷宗的形式,建立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做的常态化机制。第二,积极参加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解读培训、组织全系统开展《行政处罚法》等加强专业方面的培训,实事求是地寻找自身差距,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克服薄弱环节。第三,实时关注更新的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并加强对比,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实时更新最新规定要求,按照时限规定调整我局行政处罚、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等文书中行政复议救济权利告知内容,学习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等。第四,针对行政执法工作要求不严的问题,做到严格履行行政法定程序,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切实转变工作方式,严格依法行政,讲究依法行政工作的严谨性、规范性和重要性;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规范行政审批程序,落实行政处罚要求,重视行政诉讼出庭,落实行政复议、信息公开等要求,避免了程序违法;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依法行政行为过程中的所有程序要求逐项学习和研究,不容有错。

四是在强化信访工作方面。第一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发建设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完善时限预警设置等系统细节,满足多种管理需求。深入优化信访内部分工,对工作流程查漏补缺,完善台账登记制度,重点核查收件时间。按新《江苏省信访条例》规定,在不降低办理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系统化优化调整,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第二,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严格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加强初信初访办理质效,促使信访事项一次性解决,注重化解稳控多措并举,深入细致做好疏导教育、释理明法工作,积极引导信访人进入法定途径处理信访问题。第三,建立分级审批制度,关口前移,压实责任,各级审查力度全面提高,在工作中更加注重积极担当作为、主动履职尽责。持续深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工作,把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结合起来,完成了重复信访治理、土地征收管理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等重点信访事项的化解工作。第四,开展季度信访督查,全面查找工作短板弱项,大力弘扬“提转服”之风,最大程度源头吸附信访群众,促使矛盾就地化解。

3.关于“不正之风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

一是在强化履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第一,盯紧关键节点,深化作风建设。坚守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内网发送通知公告、发送廉政提示短信、深入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规划办)开展明察暗访等形式,聚焦省自然资源厅十条禁令要求,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酒后驾车等突出问题,强化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落实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使纪律规矩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第二,结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工作,敦促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驰而不息宣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系统作风建设。

二是在推进公车管理方面。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对我局原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在局内网开发公务用车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出行审批、维修保养、用油管理、油耗统计等各个环节台账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有效保障公务活动。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

一是在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第一,围绕省自然资源厅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党建工作总要求,依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五强化五提升”行动部署,局党组组织召开全系统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与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召开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梳理剖析各单位工作不足,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后,各单位以书面形式,就各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汇报。第二,在年初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基础上,于10月份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结合权力事项,突出自然资源专项资金使用、用地用矿用林审批、规划审批等“最风险的风险点”,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及时完善制度性防控措施,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与要素配置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各班子成员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日常监督,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推动层层落实“一岗双责”。第三,结合5·10思廉月、“清风自然吾要廉”专项整治等活动,大力推进廉洁机关建设,通过党史学习与知识测试,形成“以测促学、以学促践”的学习氛围,推动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中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清廉力量,在学史历行中作清廉表率;通过组织观看《正风反腐  百姓为天》《无法安全着陆的人生》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抓好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成果,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将廉政教育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各支部书记在加强对关键领域、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谈话的同时,将谈话对象进一步扩展到全体党员,使廉洁纪律牢记于心;通过专题党课,以党组书记带头为全系统党员干部上党课,党组班子成员到支部上党课,各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上党课的形式,对全系统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开展教育参观,以实地参观、现场体验教育场馆的形式,使全体党员干部经受入脑入心、触及灵魂的教育洗礼;通过开展主题征文,征集家风故事,教育领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共同涵养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开展酒驾问题专项教育整顿、违规挂靠取酬专项整治“回头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以组织观看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节目《醉与罚》,下发拒绝酒驾警示宣传材料,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拒绝挂靠取酬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纪守法。

二是在强化监督执纪力度方面。第一,补齐监督短板,增强监督实效。局党组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对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形式,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对系统内的违规违纪行为,主动出击,进行深入调查,切实杜绝下不为例、网开一面的现象。今年,我局与市纪检机关组成案件联合审理组,对2016-2018年期间违规拥有公司股份并担任公司监事的1名同志开展追责,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对全系统行政执法证持有率进行调查,对2021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未报名人员、不合格人员、未到场参加考试且未履行请假手续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对2人进行批评教育、对4人进行诫勉谈话;根据省环保督查反馈有关情况,对矿产资源管理、耕地保护等工作存在监管、督促不力情况的极少部分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第二,以防止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等“三松”问题为重点,查漏补缺,抓紧抓实,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增强全系统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结合“三查三看三争当”提升作风效能专项行动,组织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知识、党史知识、法律基础知识、执法监察业务知识等测试,对各类测试成绩、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流程案件超期情况、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公文办理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全面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以永远在路上的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5.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

一是在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方面。压紧压实各机关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发挥机关党支部的优势,在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中心工作中进一步彰显机关作为。强化对机关党支部的月度检查、季度评比,在今年第一、二季度全系统基层党支部“星级评定”中,均有五个机关党支部排名进入前五(含并列前五);此外,机关党支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中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大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为各基层党支部起到了带头作用。

二是在提高党建工作者业务素质方面。组织全系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建工作者进行培训,系统性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讲评,各支部党建工作者以交叉检查形式互相检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相关台账,并发放党史学习必读书籍。同时,进一步明确、强调发展党员的程序和要求,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三是在规范组织生活方面。在基层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中,全面加强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依托无锡市基层党建管理平台,细化考核管理。依照《党员积分管理的实施办法》,综合运用专项述职、集中考核、实绩分析、综合评价等方式方法,实行每半年一次党建述职、每年一次党建考评,坚持党建与业务同步述职、同等考核,以党建考核为指挥棒,加强党员日常与动态监督管理,督促党员践行责任担当,使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更加坚强。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完成“三会一课702,完成主题党日活动282次;党建工作相关报道上省自然资源厅党建网18、上无锡学习强国平台5篇;湖所党支部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高塍所和周铁分局被评为全省系统基层所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单位;局机关第七支部“以高质量党建释放不动产登记‘红色动能’”入选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双增双进”工程优秀案例,局机关第二、第九党支部及开发区分局、高塍所、太华所党支部被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邵丽萍等同志被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小莉等同志被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湖所党支部被宜兴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是在规范履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方面。加强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制度和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干部任免过程中“一把手”末位发言等制度的执行刚性,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必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委(党组)会议12,听取“强化履职尽责、推进作风建设”专题分析、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和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等报告,讨论预备党员转正、事业单位招录计划等事宜,做到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有效提升决策和行政能力,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

一是在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提升专业化程度方面。第一,加大干部培养力度,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同时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在今年干部培养选拔时,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今年以来提拔的干部中,2名为90后,1名为研究生学历。在干部交流轮岗中,注重把年轻干部交流到重要工作岗位,加强锻炼和历练。第二,加大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招录力度,在能招尽招的基础上,今年共招录公务员4名,事业人员4名,其中,研究生4名,且大部分为应届毕业生。将新招录人员安排到基层所(分局)工作,加强锻炼,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第三,根据全系统干部队伍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筹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自然资源规划大讲堂,各业务条线根据业务需要经常组织业务培训,同时鼓励年轻干部开展继续教育和自学。

二是在规范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方面。第一,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开展,同时向市委组织部沟通,做到不超职数配备干部。共开展4轮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和1轮干部选拔工作。严格程序关,严格按照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环节开展干部选拔工作,在民主推荐环节,合理界定参加推荐人员的层次和范围,尽量覆盖各个层面。第二,严格考察关,到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开展考察工作,与考察对象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同事等多人进行谈话,全面了解干部实际情况,认真撰写考察报告,做到全面。注重从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多方面对拟提拔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同时把考察过程形成的材料进行整理归档。第三,严格监督管理,在干部选拔中,积极与纪委派驻组沟通,了解拟提拔干部廉政情况。严格按照干部选拔“凡提四必”要求,认真开展干部档案审核工作。做好干部选拔公示,讨论决定任职等,加强干部选拔工作透明度,确保公开公平。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

一是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力传导,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方面。第一,强化风险意识,守住政治底线,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局党组《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严从紧抓好自然资源规划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成为班子成员工作述职考评、民主生活会发言的重要内容。第二,全面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考核,结合基层党支部季度组织活动“星级评定”和台账检查,增加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的频次,细化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了解,增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结合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宜兴市委组织部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相关文件精神,实施《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对在职人员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方面的考核,使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人员任免、评优评先中,压牢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在加强信息发布管理方面。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审核和管理信息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在局内网增加“政务信息公网发布审核流程”,对信息发布进行管理和审核,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一般信息发布由科室负责人审核,重要信息交由局分管领导审核,明确了信息发布审核责任。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台账管理制度。

三是在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方面。第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人员参加市党政机关CIO培训,积极学习新技术和新应用;选拔优秀信息化人才参加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无锡市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等各类网络安全比赛,极大推动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和人才培养。第二,积极布设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强化日常运维和监测,严密排查出网络安全风险脆弱点,并落实自查自纠和整改;部署安全设备和软件,拦截和分析恶意流量,加固服务器和计算机终端。今年前三季度,我局自然资源业务专网未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第三,规范入网许可标准,实施严格的办公终端和移动存储设备管控机制,满足安全要求方可介入我局自然资源业务专网。研究出台《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两个管理制度,筹备召开全局网络安全工作推进会以及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加快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建设项目,推动机房基础环境改造和网络优化,整体提升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有序开展重要信息系统开展三级等保定级测评和整改,截至目前,不动产登记系统已经启动测评工作,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已完成三级等保测评。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在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方面。按照“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的原则,在严控新增用地规模的基础上,大力盘活存量土地、清退低效用地。贯彻落实1+X系列文件中项目评审机制,按照“项目申请—项目准入会审—明确供地条件—进入供地程序”的供地审批流程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对2017年至20218月全市建设用地报批利用情况(包括批而未供土地)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提出了相关处置措施建议。按照新上工业项目亩均税收原则上不得低于30万元(丁蜀、官林镇原则上不得低于40万元,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庄街道、周铁镇原则上不得低于50万元,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原则上不得低于80万元)的原则,严格把控全市各板块的项目准入标准,全面提升新上项目的总体质态和产出效益,提高土地使用绩效水平。

二是在强化动态监管、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方面。在产业用地领域,严格执行准入条件并按照双合同管理,按照约定的投资强度、亩均产出效益以及相关控制指标,确定用地规模及分期建设时序,鼓励带规划设计方案供应土地。按照建设用地全程跟踪管理系统,对项目进行实时跟踪管理,督促企业按时开工,未按约定时间开工的项目告知属地政府,移交监察大队调查处置。对照出让合同要求严格监管项目建设周期,并督促板块政府进一步加强批后监管。在经营性用地领域,系统梳理了全市经营性用地未开工建设情况,配合监察大队等相关科室做好闲置土地的调查和认定工作;对土地例行督察反馈、日常监管发现的34宗闲置土地,已全部按照规定进入闲置土地处置流程,其中5宗已经开工建设,17宗已经收回,1宗调整规划条件继续开发建设,其余均在按程序进行调查认定。

三是在全面压实矿产资源监督管理主体责任方面。加强执法监察力度方面,制定《自然资源管理巡查工作办法》,为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巡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组织专职巡查队伍分组到片、定期轮换,提高夜间巡查频率,提升巡查质效;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系统,加快自然资源智慧指挥平台建设,有效提升矿产资源执法监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台账管理,并通过设置限高杆、封堵墙等措施有效消除矿产资源盗采问题隐患;全面抓实监管责任,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联动,对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抄送。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在强化矿山开采现场监管、创建绿色矿山方面。目前正会同杨巷镇进一步加强现场监管,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治理设计方案实施治理,并委托第三方对修复治理情况进行现场测量,严控治理产生的土石方量全面落实边开采边治理。按照整改要求,第三方单位对治理项目进行的核查已形成调查核实报告并通过专家审查,目前治理区内削坡减载工程已基本完成,仅剩喷播绿化和排水沟建设,已完成治理工程总量的80%左右。同时,我市现有3个项目在申报绿色矿山,分别是宜兴市阳港矿业有限公司新芳矿区1个露采矿山项目,宜兴富陶酒店有限公司地热井和宜兴市水墨田园温泉度假酒店有限公司地热井2个地热井项目。其中,宜兴市阳港矿业有限公司因之前已申报过绿色矿山,在与省矿协沟通对接后,确定不需要再编制申报材料,待直接完成自评估后即可申请验收,目前该项目正在编制自评估报告,预计10月底前完成报告;宜兴市富陶酒店有限公司已委托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编制申报材料,预计10月中旬完成后送审;宜兴市水墨田园温泉度假酒店正在准备绿色矿山申报的前期工作,下一步将委托第三方单位编制申报材料。

二是在推进废弃矿山宕口修复治理方面。当前,一方面定期召集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审计等单位召开工作例会和专题推进会议,及时上报工程进展,对工程治理过程中突发情况早发现、早上报、早解决,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要求各项目施工单位倒排工期,细化工作时序,各监理单位实施周报制,强化现场监督管理。截至目前为止,白云山、白云洞和茗岭大理石矿已修复完成,630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完成销号验收;卡顶山治理项目(包括卡顶山、黑石山宕口)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6.5%左右;烟山治理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5%左右。我局将进一步明确各项目治理主体的责任,保证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废弃矿山宕口修复治理工作。

2.关于“空间规划编制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在提升城市设计水平方面。第一,制定细则明确规范要求。制定出台《宜兴市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规划审查细则(试行)》等文件,从容积率、建筑密度、间距、建设风貌等9个方面明确工程建设方案标准和要求,加强对各项目建设的指导,有效提升了各类建设项目的规划管理水平,提升了建设项目品质。第二,联合会审严把规划方案质量关,建立规划方案会审制度,主动邀请市城管、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参与,对各项目建设方案在符合各项规划指标要求和土地出让(租赁)合同的基础上,进行品质把关,以高质量的规划建设方案来保证高品质的城市建设。第三,加强监管确保方案实施到位,在做好规划放验线、规划核实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规划方案执行情况的过程性监管,开展了对城区各在建楼盘的规划方案执行情况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开发商在开发建设中与规划审批不符的相关问题。第四,强化街景设计美化城市颜值,结合“美丽宜兴”战略要求,积极学习并吸收上海等城市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加强城市“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建设;切实加强城市建设项目建筑天际线和立面美化管理,强化“街景设计”规划管控,极大提升了街道和沿街建筑绿化景观设计和设施配套建设水平,给城市居民创造了美丽舒适的城市空间。同时,协同配合住建等部门编制完成《宜兴市街道设计导则》。

二是在强化对上、与横向部门沟通协调方面。我局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和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一部署与要求,全面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规划现状基数转换工作,梳理现状底图底数,为规划的编制打下基础,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已形成基本稳定成果报自然资源部。编制了《宜兴市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优化调整方案》,上报无锡审核论证。按照上级通知要求,迅速推进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形成《宜兴市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报告》,进一步衔接永久基本农田,合理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和城镇空间。同时,通过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的宜兴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审查会,向省自然资源厅汇报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加强规划条线业务知识学习,补齐短板,拓展知识面,实时了解最新的政策和要求,定期举办“规划大讲堂”等规划相关理论与实践知识的分享活动。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在推进控规编制方面。为进一步落实边界管控要求,实现城区控规全覆盖,有重点、有步骤地完成了城北徐坝片区、宜城西互通片区、王婆河以东片区、丁蜀镇通蜀路以北片区、潢潼片区、屺亭街道、芳桥街道控规编制,均已获市政府批复;开展了周铁镇竺山圩片区控规,已完成市政府报批;启动丁蜀镇5个单元控规动态更新编制工作。加强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基本完成《宜城街道城北区概念性城市设计》和《巷头路以北地区城市更新与设计》,进一步盘活挖潜存量资源,促进城市空间与功能调整,复兴社区活力,提升城北地区城市品质。

二是在推进实用性乡村规划编制方面。今年我局响应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与西渚镇筱里村结对共建,通过建立支部共建乡村服务基地,推动专业人才深入基层,指导乡村建设发展,将“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落到实处,助力宜兴乡村振兴和美丽宜兴建设。同时,我局贯彻落实“按需编制、有序推进、务实规划”的要求,按照急用先编的原则,指导近期亟需建设的乡镇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计划编制示范点村庄规划15个,目前已完成6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余下规划均将按计划在年内完成,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

上述规划编制工作,将按照无锡市规划部署要求,按时推进完成。 

3.关于“遗留拆迁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牵头协调。作为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工作牵头部门,我局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加强与立项、用地、规划、建设、环保、消防等前置环节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简化手续,提高办理效率。成立宜兴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会商处置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各相关部门明确工作联系人,配合做好业务对接、政策解读、单位内部相关职能科室沟通协调等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落实制度保障。我市已经出台了《关于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建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会商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了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确权登记相关操作办法。各板块按照上述政策,梳理相关材料,找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形成台账底册,并按照要求上报市联席会议会商。市各相关部门提前介入,进一步解放思想,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主动协助各镇(街道、园区)完善相关手续,切实保障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市已组织召开四次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会商处置联席会议,上会审议的历史遗留拆迁安置项目共65个。

三是提高工作效率。成立局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班负责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工作的推进、协调和督促工作。对各乡镇板块提交的申请材料,安排专人进行审核整理,摸清办理权证存在的问题,提出办理建议,征询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局、住建局、税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后,上报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会商处置联席会议会商。同时,搭建了交流平台,建立了由市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园区)、各国土所(分局)工作联系人组成的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联络群,遇到问题及时沟通,相关精神及时传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强化督促督办。督促属地政府建立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加快完善安置房权证办理前期手续,切实保障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稳步推进。我局对各乡镇拟上会会商拆迁安置小区的申报情况、已上会会商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进度等进行梳理,每月进行通报,加大力度督促各板块加快推进拆迁安置小区权证办理工作。同时,将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的完成情况作为2021年度自然资源和规划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下达给各属地政府,并将该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确保按期完成我市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的权证办理工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今年以来,我市已完成6个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项目的首次登记,包括官林镇东湖嘉苑、和桥镇大树人家、屺亭街道东郊三期和五星五期、新庄街道清溪雅苑、丁蜀镇洛涧一期等;3个宅基地拆迁安置项目的产权登记,包括新街街道梅园路东新村、湖父镇钟山安置房和小黄山安置房等;已上报市联席会议审议的安置房项目中,万石镇茶亭小区三期、西园小区一期、苏家小区,新庄街道景湖人家B区、C区、湖滨小区,已进入首次登记办理流程,其余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余未上会审议的拆迁安置房项目也已由属地板块纳入计划逐步推进中。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我局共接收巡察组交办信访件2件,办理情况如下。

1.关于和桥镇西锄村违法用地相关信访件的情况说明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地块位于和桥镇湖东路东面,荷花路交建集团北面处。该地块已依法进行了报批和供地手续。

2.关于善卷曹家庄53号窑址乱砍伐相关信访件的情况

接信访件后,我局林业科会同张渚镇农业农村局对张渚镇芙蓉村曹家庄53号进行了现场检查,认为不存在乱砍滥伐行为,但具体收购行为不规范,没有收购登记台账和来源凭证或情况说明。我局按照管理要求对其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宣传教育,明确要求收购木材必须来源合法,采伐林木必须凭证采伐,收购采伐的林木时必须提供采伐证备案并做好登记台账,做到收购行为合法。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方面,进一步强化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

由吴跃平同志牵头地质矿产资源科,严格按照环保督察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加快落实整改。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履行监督责任,督促阳港矿业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方案实施边开采边修复,争创省级绿色矿山;二是在开采过程中进一步做好矿山现场开采与治理监理工作,切实加强对开采与治理计划的执行和控制,严格执行“到量即停”原则,严控开采总量,坚持做到安全、绿色、环保;三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将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明确矿山治理主体责任,加块推进各项目治理进度,确保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如期完成。

2.在推进规划编制方面,进一步推进实现控规全覆盖

由贾俊同志牵头国土空间规划科,按照无锡市规划部署要求,完成规划编制任务。一方面,进一步深入推进控规编制工作,完善已报批控规的成果内容,完成项目入库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镇村布局,依据已完成的镇村布局规划,因地制宜地有序推动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3.在推进遗留拆迁安置房登记发证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

由堵瑞琴同志牵头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科,一是加快明确处置方案。细化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台账,按照各项目进度分类汇总,实时更新。对所有未完成的登记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实时跟踪。加快推进拆迁安置房登记发证方案梳理,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拆迁安置房项目年内上会审议,明确操作路径,按时完成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明确任务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定期对各地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对工作推进持续缓慢、进展严重落后的板块,提请市政府进行督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7907118;邮政信箱:宜兴市宜城街道解放东路191号;电子邮箱:yxzrzygh_xc@163.com

  

中共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2021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