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公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1029日至1210,第巡察组对市公用环保集团进行了巡察。2022223,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1329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4条整改措施。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召开党委会议,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传导整改压力,落实整改责任。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既立足“当下改”,也着眼“长远立”,将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思维模式转换不够到位。习惯于固有的任务清单模式,商务‘接单’能力不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依赖于政府扶持。如下属的公用环卫和公用保洁公司运行依赖政府补助,业务拓展意识不强,两年自营收入仅248万元,财政补助却高达3.3亿元,此外因经营困难向集团借款5105万元,加重了集团经营负担”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按照整改的措施和方向,已完成对公用环卫、公用保洁、市容公司的调研和意见、建议的听取工作,三家公司也形成了初步的改革创新方案。其中:公用保洁已承接了新庄街道环卫保洁项目和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近期也与环科园洽谈,承接氿街和新街的环卫保洁业务;市容公司已承接了市区热熔划线项目和机动车违停拖车服务业务,近期正在研究与市场化公司合作,拓展疫情防控消杀业务。公用环卫目前在从内部入手,挖潜改革,研究落实车辆燃油降本节耗的举措,同时正在与交产集团洽谈合作环卫作业车辆维修项目。

  2.关于“主营板块市场竞争力较弱。水务、环境、能源板块,市场资源竞争力与先进地区存在较大差距。下属的公用市政工程公司、公用市政设计院等工程板块资质还处在三级、丙级的较低水平,无独立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只能依托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接发包的EPC工程”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排水公司承接了打造东、西氿沿岸水下森林项目。公用市政工程公司新增水利、环保等经营资质,实施了项目经理负责制,同时为进一步做强做专集团工程板块,集团于55日成立公用工程筹建工作组,从而使公用工程公司真正处于一级公司实体化运转。公用市政设计院转隶城建文旅集团,由城建文旅集团整合做大做强。

  3.关于“少数企业经营模式存在缺陷。下属公用市政工程公司长期将承接的劳务,部分分包给公司内部施工队长(国有企业在岗正式职工),施工队长以自然人身份,或以自己成立的工程公司、劳务公司承接公司业务,在经营模式上存在同类经营、同体监督、赢利稀释的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截止到20225月底,原施工队队长全部分流到位,以项目经理模式进行施工管理。

  4.关于“应对负面舆情的能力不足,对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意识形态的引导和潜在矛盾的化解上,工作不够细致、深入一线不到位、舆情引导不及时,导致20219月环卫工人因不理解上级政策,单方面预期增长工资引发集体上访”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集团领导上半年分别到环卫、保洁、市容三家公司,与班组长以上管理干部进行了座谈,并在元旦、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及除雪防寒、夏季高温、疫情防控等重大重要时事期,对环卫工人进行了慰问并送上相应的物资保障。

 二是环卫企业自身也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推行了党员干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带班、跟班作业制度,与环卫工人同劳动,同工作,与工人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环卫工人的诉求、意见都已采纳、实现,环卫企业目前运行平稳、人员相对和谐稳定。

  5.关于“为民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截止202110月底,共收到投诉工单1032件,其中涉及订气送气395件、水务保障463件、环卫保洁141件。主要反映瓶装燃气布点不合理,不能及时配送到户;自来水管网老化,维护不及时,水质混浊、水压不足、水费异常情况;垃圾车、洒水车、雾炮车噪音扰民,环卫保洁车辆乱停乱放;污水施工作业影响周边市民群众等问题。投诉工单中反映一线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态度恶劣问题的有168件,占比16.28%”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集团对涉及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和部门,在年度责任目标任务中,下达了服务量化考核指标。下属企业也结合企业服务需求,制定了相应的服务标准和制度,加强管理,加大奖惩考核。如水务集团制定了老旧管道和水表改造计划,并分步实施;新建扩能的氿滨水厂,优化了运行,不仅提高了供水能力,保证了水量、水压,而且在制水工艺上也全面实现了深度处理,提高了出厂水及管网水水质标准。工程公司严格控制施工时间,控制作业噪音,尽可能减少人为机械噪音,教育作业人员严格控制施工机械操作噪音。环卫公司对每一辆环卫作业车辆都安装了GPS和实时监控视频,来加强对环卫作业车辆的行驶、停放考核。公用燃气升级订气呼叫平台,增加自动催单及催单报表统计功能,提高了送气的及时性。各服务企业都加大了对一线员工服务态度和质量的考核力度,1-5月无反映环卫保洁车辆乱停乱放和污水施工作业影响周边市民群众等问题;12345维修类诉求维修及时率99.8%、瓶装气配送及时性得到提高,燃气平台配送订单基本可以在当天或第二天上午配送到位,都在对外承诺服务期限内完成;噪音扰民、一线人员服务态度问题的投诉也有所减少。

  6.关于“民本意识存在落差。近年来,中央、省、市各级不断关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事项,公用产业集团作为国有企业未有效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工单位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不够严格规范,花名册、考勤表等台账资料不完善,未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有效落实农民工工资线上发放,农民工欠薪事件仍有发生。2021年以来,集团共发生欠薪投诉37次,涉及农民工工资720余万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针对工程条线提出的农民工欠薪投诉37次问题,及时全面梳理回访,分析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不足原因,责成相关单位处理到位,目前欠薪投诉问题已全部解决。

 二是集团制定了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管理制度,规范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要求,落实农民工实名制专人管理专户发放,工资发放到位,相关台账资料到位。

 三是组织常态化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检查,每季度组织检查工作,目前各项目管理单位实名制管理工作基本到位。

  7.关于“大额支出报销依据不充分。公用市政工程公司部分创建文明城市人工劳务费支付依据不充分,公司不能提供支出的详细资料和具体劳务项目,公司会议纪要中也未见商量和决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针对2017年创城劳务支付依据提供问题,公用市政工程公司综合管理部至上级主管部门公用事业局办公室取回了2017年上报的资料,重新核查相关支付依据。同时制定完善临时用工管理和薪酬支付制度,每日有签到及审核,月底各队汇总数据,按要求上报,现已组织实施到位

  8.关于“财务核算和档案管理不严谨。集团及下属部分企业总账、明细账等财务资料未按要求及时将纸质账簿归档管理。集团下属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内部报销不规范,公务用餐仅以收据列支,未附清单,且无经办人签字”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各公司财务贯彻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中的档案管理制度,今年41日前已经把上年度的总账、明细账等纸质账簿归档管理,并将财务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各公司年度考核的一部分,目前已整改到位。

 二是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公务用餐的食材购买方式已由原来的工作人员到市场上零采改为由食堂现有的供货商送货上门,供货商当日开具与菜单相符的单独的送货单,菜单上除了菜品以外备注好食材供货商,以便日后核对。通过制度规定公务用餐所采购的食材需有相应发票,不得用收据代替。通过以上措施,目前公务用餐从采购到报销已正规化,符合财务规范流程。此外,我们由点及面,从该问题出发,制定了《财务报销、付款管理制度》,规范票据和签字手续,完善了所有报销及付款流程,杜绝了财务风险和漏洞,使整体报销、付款流程符合相关财务法规规定

  9.关于“材料采购有缺陷。竞价机制不严谨,经市场询价,集团下属公用工程公司采购的部分镀锌方管中标价明显偏高,部分辅材直接以市场价采购”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关于材料采购有缺陷问题。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进一步加强财务核算规范,材料仓库账将已区分含税仓库及不含税仓库分别核算;材料入库时严格按不同规格确认入库子目,杜绝不同规格的同类子目纳入同一规格核算,因而造成单价的账面差异。

 二是关于部分辅材直接以市场价采购问题。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进一步细化了采购制度,市场价采购材料为单价1000元以下,总价3000元以下由下属公司采供部门询价采购,总价3000元到3万元以内材料进行市场比价采购,总价超过3万元的材料申报招投标中心招标采购。在采购过程中做到“件件要询价,样样签合同”。

  10.关于“公用工程过程性监督乏力。集团内审部门人员力量薄弱,在工程图纸会审、设计变更、跟踪审计等关键环节参与率不高,存在事后补签字代替全过程审计监督的情况,过程管理流于形式;集团投资工程审计部部长兼任集团工程建设部副部长,工程内审部门既是监督者又是建设者,内审监督作用难以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调整工程条线部门管理职能,划清部门、企业管理边界。工程建设部履行工程监管职能,公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履行项目现场管理职能,原公用投资工程审计部部分职能并入工程建设部履行工程审计监督,目前集团工程审计专职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已经到位,岗位职责清晰,实行建、管分离。

 二是强化过程监督管理,项目前期设计、清单会审、现场工程签证审核由宜兴市公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牵头负责(工程建设部(审计)部参与),工程变更管理由工程建设部牵头负责(集团各部门参与),履行部门相互监督作用。

 三是强化现场隐蔽工程工序图片报验APP上传管理,强化工程建设部(内审)人员监督参与度,目前APP监管已经在集团项目全面使用。

 四是强化工程签证及时性、规范性、真实性。落实项目部、监理单位、跟踪审计、施工单位四方单位一周内完成草签机制,实行备案制,严禁事后补办、代签相关手续。

  11.关于“工程考核管理不够严格。对施工单位标后履约管理考核不够经常,时间跨年度较长,考核评分内容不够精细,考核指出问题的整改未形成闭环。2021年以来,苏州东大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对农村污水处理改造提升工程开出5张《监理整改通知单》,整改通知抄告集团后,集团未对施工单位进行考核更没有进行处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针对监理单位提出的5张整改问题已经整改并对施工单位作出了5000元经济处罚,今后集团一旦出现类似问题立即整改处罚。

 二是强化参建单位的日常信用履约检查考核,集团已经完善制定《集团公用工程考核管理办法》。

 三是强化工程履约检查力度。集团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考核,形成各级考核高压态势,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并建立红黑榜名单措施。

  12.关于“农村污水工程质量问题较多。主要表现在工程施工质量和修复质量两个方面,从走访的张渚镇南门村、芳桥街道金兰村、万石镇漕东村来看,管道脱落、污水溢流、污水倒返等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针对巡查中三村提出的污水工程质量问题集团与相关村委进行有效沟通,查明问题原因,与三个村落实处理方案,目前三村提出的质量问题全部协调处理完成。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空壳企业较多。集团组建以来,对处理空壳企业、整改亏损企业、提升低效企业为主要内容的瘦身健体思考不多、举措不够有力。集团19个一、二级子公司中,万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宜城渣土处理有限公司等5个公司已无实际业务,未及时进行处理,‘空壳’率达26%20192020年度,集团下属个别企业处于连续亏损或经营效率低下状态,通过两年的集团化运营,亏损现象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但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已注销2家公司:分别是江苏硕邑希建设有限公司和宜兴市元丰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二是宜兴市公用市政设计院有限公司转隶城建文旅集团。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江苏清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国家对建设资质暂停办理,等待国家政策。

 二是宜兴市丁山燃气有限公司等15家正在进行债权、债务、资产等的调查摸底中,将抓紧与原注册单位和会计事务所、工商等对接,计划在第四季度完成。

  2.关于“机关化痕迹明显。经营模式偏向行政化,人事改革举措不多,部分单位和岗位存在人浮于事的情况。20192020年度,集团及下属单位账面主营业务收入11.75亿元,人员固定开支3.81亿元,人力成本占比达32.46%,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薪酬制度改革虽有所破题,但在全员绩效考核上缺少‘硬核’,激励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该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对照市委巡察整改问题,进一步优化完善《集团深化改革方案》,拟订了“瘦身健体”计划,计划三年内压降员工数量从3475人至3000人,压降13.7%,通过重构经营体制来压缩管理层级,持续完善企业“三定方案”,进行职位价值市场评估,综合分析职业差异,价值能力与付薪策略,深度挖掘薪酬的激励调节机制,逐步提升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比。

  3.关于“管网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工程等项目赶进度、轻管理、手续不完善等遗留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工程结算仍然比较滞后,到目前为止尚有65个竣工工程未完成决算审计”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全面梳理竣工工程未决算审计项目清单,查找问题原因,成立工程结算送审领导小组,全力推进65个竣工工程送审工作,到4月底前已经完成15个项目的送审工作。

 二是集团已经制定工程项目审计管理制度,强化各部门前期、施工过程监管力度,落实专职部门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目前还有50个竣工项目未结算送审,集团按照全年送审计划加快推进。

 主要原因:一是原施工单位施工中工程变更未及时签证审批,导致项目推进不力。二是因局、集团国企改革,原项目管理人员分离签字手续进展较慢。三是部分乡镇农村污水项目因实施回头看等待市相关部门会议纪要一直没有送审。

 整改措施:一是集团已经召集相关施工单位开展集中约谈,了解项目送审推进存在问题,并对部分思想不重视单位采取法律函形式发放相关施工单位。二是针对竣工项目未送审较多及回头看无法送审问题,集团领导多次与审计局有效沟通加快审定速度,目前回头看项目无法送审也得到解决。

 整改计划:以上项目送审确保20221231日完成。

  4.关于“在推进国企改革进程中,开拓创新精神不足,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还需加强,一定程度上,致使部分待研究事项议而不决,直接影响重大事项的推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整改目标:为进一步树立开拓创新精神,加强大局意识和整体意识,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任务和重要工作的研究和落实,增强承接重大项目的决心和能力,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以目标为导向、以任务为中心,不讲困难讲原则、不讲问题讲风格、不推责任抓落实。

 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机制,重新梳理优化内部决策流程,对各类事项的权责归属、协同分工进行优化明确,加强计划管理,设定预期成效和节点时限,落实到具体的流程中,持续跟踪事项推进,完善事后评价,提升决策能力的科学水平和时效性,确保各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和企业内部各类事务都能按时圆满完成。

 阶段性成效:成立专题工作组,并已落实牵头领导(陈亚强)、牵头部门(事业发展部)、参与部门(工程建设部、财务审计部、运营管理部、招投标中心、综合管理部、纪监办公室),并召开相关启动会议,开展问题讨论,制定措施分工及计划。

 针对项目债券使用、考核任务推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机制,如提升投资管控机制,项目日常跟踪,从立项概算开始,到合同预算、进度支付再到结算审计等,从投资角度进一步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和事项推进。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围绕20229月整改时限,程序优化方面,根据2022年项目类别新的特点,已开始对内部项目管理流程,开展梳理和优化,后续还需要进一步会商研讨,更好地协同部门形成合力,发挥团队整体效能。

  5.关于“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不强。对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有时过于注重经济效益,弱化社会效益,导致部分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离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定位存在一定差距。如智慧环卫、水务、燃气等公用平台搭建滞后,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高;瓶装燃气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储配站和供应点的建设布局与预期有较大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智慧公用项目一期规划:集团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已完成项目招标和监理招标;

 二是智慧水务综合平台一期建设3月份启动部署,建设内容与技术参数已定稿;

 三是智慧燃气建成燃气安全智能预警控制运营平台,监测全市7000余家餐饮业场所燃气使用安全;升级“多立恒”调订气呼叫平台,添加自动催单及催单报表统计功能平台完成升级。   

 四是智慧环卫4月底已启动规划调研。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智慧公用项目一期集团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将按照项目进度 ,5月份为项目准备期,进行前期项目资源安排;6月进行项目细化调研及方案总体设计;7月份进行方案详细涉及及基础环境搭建;8-12月进行项目具体实施,部署上线、培训及初验。

 二是智慧水务综合平台一期本月底或6月初完成招标。智慧环卫5月完成建设方案,7月中下旬招标。完成招标后,按项目实施方案进度表进度实施建设。

 三是瓶装燃气项目推进,储配站和供应点的建设布局,按公用事业局燃气“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站点的设置规划和初步方案已向相关部门申报立项,实施进度将根据市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规划批复开展。下阶段集团事业部、工程部将做好对接,紧跟时序进度。

  6.关于“通过查阅相关资料,集团下属企业安全生产事故较多、安全教育管理不到位,2019年以来,集团下属企业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95起(含死亡事故2起),单位赔付255.13万元。经上级部门检查发现,部分燃气储配站点的硬件设施与现行安全规范要求存在差距,送气服务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需进一步加强,存在配送人员未做好入户安检及安全告知,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储存燃气、违规提供瓶装燃气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集团与下属各单位、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并制定了详细的百分考核细则,下属各单位也层层传导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百分考核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约束和激励机制。

 二是集团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法律法规和常识的宣传工作,集团及下属各单位定期组织安全督查和巡查,1-5月份集团对下属检查4次,发出整改通知4份,下属各企业自检48次,排查整改隐患38个,开展安全培训9场次,尤其公用燃气通过智慧燃气平台管控,实现系统监督,加强送气服务行为规范,严格查处违规送气行为,进一步加强送气服务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做好配送人员入户安检及安全告知工作,发放安全告知书2万多份,入户检查8万多次,坚决杜绝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储存燃气、违规提供瓶装燃气等千行为。

   1-5月集团各企业运行安全平稳,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关于“部分燃气储配站点的硬件设施与现行安全规范要求存在差距”的整改。按公用事业局燃气“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站点的设置规划和初步方案已申报立项,实施进度需根据市里的规划批复。

  7.关于“未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廉政谈话的针对性不强,谈日常业务多、谈根源问题少,提下步要求多、开展廉政教育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制度落实不到位,记实手册填写不够严肃,研究、落实问题不够具体,多停留在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层面,缺乏具体的落实措施,存在空缺、后补、雷同等情形。监督责任有待加强,针对项目管理、工程审计、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以及专题性教育监督还不多,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能力还不足,严密高效的惩防体系尚未形成”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制度,对履职全程记实手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手册要求的项目及时记录,每月开展主体责任工作的时间、流程和内容,记实数据真实、准确。按照责任内容的项目,及时、如实记录做哪些事,是怎么做的,解决什么问题,效果怎么样等。举一反三,拓展成效,严格落实,切实使成效真正落到实处,巩固整改成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常态化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工作,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活动,落实廉政提醒机制;二是强化日常工作以及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四风”整治,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教育警示一片;三是开展各类专题性的警示教育活动,着重搞好“三项教育”。

 惩防体系方面,因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程审计、财务管理、招投标管理等重点领域多且业务复杂,各板块正在对制度、流程、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等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时限:202212月。

  8.关于投资项目计提折旧不及时。集团尚有38个已完成工程项目未计提折旧,总投资额达20.9亿元,经测算每年应计提折旧1.04亿,对集团年度真实业绩影响较大。下属水务集团部分资产超规定期限计提折旧,影响集团年度成本核算,虚增经营业绩”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根据水务集团管网资产现状及供水完工工程审计数据分析,复合管和水表在工程建设中的占比较小,同时水表是管网建设的一个部分无法分割,所以一直将所有管网及附属配件纳入管网工程资产进行结算审计,水务集团按审计报告入账并计提折旧。今后新形成的资产将由集团工程部和审计部研究未结算审计的工程分开结算审计的可行性,对于竣工结算的新工程项目水务集团将严格按照审计报告入账并按规定年限计提

  9.关于绩效成本控制能力有待加强。未建立科学的成本控制体系,对于每项工程盈亏分析不够。2019年以来,集团投资近2亿元,建设太湖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提升工程及藻泥干化处置工程,投资1.6亿元投运建筑废弃物资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未产生明显收益,投入产出收益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已完成项目的建设投资回笼。二是建立并完善成本定额体系。三是健全各级成本管控机制。四是建立项目后评价制度。

 阶段性成效:

 成立专题工作组,并已落实牵头领导(陈亚强)、牵头部门(事业发展部)、参与部门(工程建设部、财务审计部、运营管理部、招投标中心、综合管理部、纪监办公室、各相关单位),加快落实措施。

 已完成建设的太湖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提升工程及藻泥干化处置工程,前阶段加大工程审计推进力度,目前完成干化工程结算审定,提升项目完成送审工作,预计7月份完成工程结算后,抓紧组织项目综合验收。力争年内确定项目建设总投资及建设期的投资回报,并申报回笼建设投资收益。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围绕20229月整改时限,项目后评价制度方面,对已完成投资项目的过程控制情况、收益情况及运行情况进行系统客观分析,确定投资预期功能目标及主要效益指标是否完成。成本定额体系方面,建立并持续更新完善概算定额、预算定额、施工定额、企业定额,快速开展事前事中成本测算评估,收集积累同类行业的四项定额,组织差异分析,指导企业成本控制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赢利能力。成本管控机制方面,建好“成本、预算、收益”三本基本控制账,加强过程控制和全过程成本分析,落实考核手段。

  10.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对集团历史性资产和接收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账实不符、权证转换不及时,房产出租程序不规范,低价出租、资产闲置等问题,个别房产长期被下属职工无偿占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对集团历史性资产和接收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账实不符”问题的整改,按照《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固定资产的全面盘点,对账实不符,固定资产盘盈、盘亏的,查明原因制定处理意见,公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因历史原因造成的三处未入账房产已于202111月份以宜兴方成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价值入账完毕,现已整改到位。

 二是“房产出租程序不规范,低价出租、资产闲置”问题的整改,加强资产出租管理,集团内所有单位已按照《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企业资产租赁相关规定执行,在重新对各类出租资产评估定价的基础上,按规范程序公开拍租,现已整改到位。

  11.关于“材料管理有漏洞。水务集团工程实施过程中材料领用、使用、退库管理较随意,材料入库不及时,库存材料核算较混乱。公用市政公司库存物资账实不符,202010月末,账面库存物资资产384万元,其中299万元库存物资账实不符”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建立健全仓库管理制度,加强材料验收入库和出库管理。制定详细的仓库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仓库管理制度执行各项工作,同时完善部门负责人签名制度,做到每份领料单和退料单手续完整,水务集团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公用市政工程公司单独建立仓库,健全仓库管理制度,派驻专人负责,明确分工,规范流程,通过一年运行,仓库物料实现账实相符。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库存材料核算较混乱”问题的整改,水务集团前期已经和产业集团相关部门做了材料结算的对账,近期进一步与集团项目部、财务部对接,尽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以后内部单位有往来借用的材料应及时清理,避免再出现以上情况。

 12.关于“党委会议与办公会议混开混议,党委议事重业务轻党务倾向比较明显。‘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够到位,无明确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讨论过程,多以‘一致同意’一笔带过。党委会议记录内容缺失、前后顺序颠倒,常以会议纪要形式代替会议记录。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够深刻,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党内谈心谈话制度不严格,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研究不深入,存在谈话次数偏少、内容雷同、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该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目前,集团党委会议与领导办公会议严格对照议事规则分别召开,进一步完善决策流程和“三重一大”议事机制,会议记录专人负责记录和抄写。同时,集团党委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重要平台,作为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421日,集团党委高质量组织和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联系巡察整改问题、班子思想和工作实际,从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认真检视自身不足,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进一步完善了谈心谈话工作制度,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有针对性地通过谈心谈话解决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

 13.关于“集团党委对基层党组织指导、管理和监督方面不够到位,下属单位支部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支部‘三会一课’不能按期、按要求开展;有的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严肃认真,讲表象问题多,剖析党性问题少;有的支部组织党员活动内容和形式都较为单一,大多以开会学习、走访参观为主。发展党员把关不够严格,例如有的党员全程记实表记录不全,签字不全,个别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不完整、缺少签字与盖章”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该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全面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推进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对下属各党(总)支部加强业务指导和督查工作,强弱项补短板,增强党建工作系统性实效性。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下属党组织紧紧围绕“思想认识、内容实效”两方面,建机制、强措施,促进“三会一课”工作提质升档。严格党员发展,根据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安排,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加强党员发展的台账资料收集和归档,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14.关于“未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部分规定动作,在风险点及薄弱环节排查方面较为欠缺;理论武装及中心组理论学习有待深化,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现象;网络意识形态宣传普及不够到位,借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宜兴好声音、传递宜兴正能量的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该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针对该问题,集团党委迅速研究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集团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及集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以及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运用各种媒体、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宣传,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宣教活动;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特别管好集团网站、公众号、微信QQ群等新媒体,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15.关于“人才储备和干部梯队建设亟待加强。人才总体缺口较大,管理人员和专技人员中,前学历本科以上的仅有213人,占比不足23.6%,给水排水类、工程管理类、环保类、燃气类专业人才仅有69人,结构性缺员明显。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部分人员五年内面临退休,占比超24%”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该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在集团“瘦身健体”计划中,已经明确集团人才战略的三大举措,目前正在逐步实施:一是通过校招录用引进专业人才。对与集团主营的水务、环保、工程、能源相关的岗位,主要通过市人社局统一组织的校园招聘补充人员,真正让有专业背景、科班出身的人才从事专业的岗位,在专业的岗位上培养专业的人才,未来3年每年通过校招录用专业人才30人,其中,水务、环保、工程、能源类岗为以招聘本科生为主,工程设计、投资管理类以招聘硕士研究生为主。二是转招部分劳务派遣人员为正式工。每年通过内部考核考试,择优录用40名工作能力强、业务知识丰富、综合素质高的劳务派遣人员,树立优秀者转正、能者上位的导向,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积极引进专技人才。对业绩和经验要求比较高的急需人才,积极从外部引进,真正把业内的核心人才引进集团,带动集团业务高起点发展,每年酌情定向招聘3-5名高端专业管理或技术人才。

 1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民主推荐环节不够规范,谈话调研推荐环节缺失,会议推荐的参与范围较窄,提任集团中层正职仅在内设部门内进行;干部考察不够细致深入,考察谈话的参与人数普遍较少;考察报告不够详实,考察对象的不足之处未点出,不能客观反映干部的全面情况”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该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一是严格执行集团《干部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健全选人用人制度,逐步完善干部的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机制,改进选人用人办法,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坚持充分研究酝酿、全面考核考察。二是加强干部考察和民主推荐环节相关工作,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等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在最广范围内做好人员考察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选拔的公开性和科学性。三是严格执行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制,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不力的责任主体实施相应的制约措施,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健康运行。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我集团各项工作有了阶段性成效,集团所有领导干部职工也在巡察整改期间经受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下一步,我集团将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集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按计划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继续整改,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聚焦巡察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动债权债务、资产调查、内部项目管理、智慧平台建设、资产审计并计提折旧、建立健全仓库管理制度等正在深化整改工作,确保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所有整改工作。(20225月至202212月)

 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强化监督责任,加强对各党(总)支部、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政约谈提醒活动,推进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切实把问题苗头和倾向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特别是重点岗位、重点业务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常态化)

 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据,查找原因和教训,举一反三,做到既治标、又治本。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源头治理,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人管财管事的长效机制。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案问题与普遍问题;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进一步完善我集团《制度汇编》,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制度强行,督促各企业、各部门狠抓制度落实,形成合力,同频共振,把各项制度有效落实。(20225月至202212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0702109电子邮箱jwjc@gycyjt.com

  

                                                                                                                    中共宜兴市公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