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市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1115日至1222日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223,巡察组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在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

1.关于“学习、践行新思想不够全面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规章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2022年度全市基层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编制《2022年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2022年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计划》二是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采取现场竞赛、在线答题、网课学习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举办理论培训和分享交流4次。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专题读书调研,把研究人社改革发展和党建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形成质量高、有针对性的调研文章,引导领导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发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组织开展“探访名人故居,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通过阵地见学、集中观影、主题演讲等实践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远大志向,锤炼品德修为。

2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人社微信公众号、宜兴日报等多平台宣传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政策,扩大政策知晓度。筛选基本条件符合的创业者,主动告知其具体申报流程,鼓励创业者申报。延长1个月的申报时间,将上半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申报截止时间由430日延长至531日。二是积极落实公益性岗位政策,与市文旅集团、丁蜀镇隆安停车服务公司、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等多家单位主动对接,开发公益性岗位322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91人。三是会同各乡镇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动态了解我市劳动年龄段内924名退捕渔民的就业去向和就业需求,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材料500多份,开发蓝藻打捞、护渔员等适合退捕渔民的岗位,积极帮助退捕渔民实现稳定就业,进一步提高企业就业率。

3.关于助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杭州等地经营良好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行调研走访,起草宜兴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筹建方案,确定了园区筹建机构、建设地址和初步建设规划等;组织市内重点企业前往云南昭通开展劳务对接活动,举办宜兴专场招聘会,与昭通就业局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牵头市内人力资源机构与当地劳务公司组成劳务合作联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二梳理政策差异。对江苏省、无锡市及我市的创业扶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对比分析差异,开展调研及资金测算,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租金、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社保补贴和创业基地运营补贴的对象进行摸排,并进行资金测算,为政策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积极向上争取,结合我市实际,扩大补贴覆盖面,细化完善创业政策,补足政策短板。三是会同6家创业培训机构设置农业、电商、紫砂等创业培训课程,与相关主管部门加强沟通,挖掘各类创业培训对象,筛选了一批农民、电商从业者、紫砂从业者、退役军人及返乡人员的名单,截至目前已开展创业培训9期,培训254人。四是通过“政策激励+校政企联动”的方式开展人才招聘专场、对口实习见习、特色项目对接、畅游宜兴等人才活动,5月与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10所高校签订高校人才工作站合作协议。增加教育卫健系统面向“名校优生”岗位招聘数量,提升教育卫健系统普通类事业人员招聘的竞争力。修订升级《宜兴市教育人才引育实施细则》,配合教育部门首次赴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校园招聘、首次参加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公开招聘、首次参加无锡市高品质高中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等,形成集校园招聘、海内外选调、普通类公开招聘、高端紧缺性人才招引为一体的多层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体系。

二、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方面

4关于社保保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扩面工作方案,分解扩面任务至各镇(园区、街道),形成市、镇两级联动,层层包干、分级负责的目标管理责任制。4月,召集全市各镇(园区、街道)召开全市社保扩面提标工作会,截止56日,已完成扩面35805二是加大企业单位基数申报政策宣传,规范企业单位申报行为,统一规范缴费工资基数申报口径,严格执行省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规范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申报行为,全市参保单位按规定填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申报汇总表》《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申报表》,4月平均缴费基数4771.21/月,较上年度增长12.86%三是发布《关于做好人社部调研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宜兴市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工作的通知》《宜兴市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方案》,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加强违规、重复领取养老金的追讨力度,切实解决发现的存量问题;增加1名专职基金监督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开展一系列的警示教育活动,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依托“宜兴人社”公众号,开展基金安全监督工作宣传,目前已发布两期微信号宣传。

5关于“监察执法疲软无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各类投诉举报案件的核处,持续畅通渠道,对使用童工、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加大监管力度;今年共处理各类案件1324起,直接受理511件,调处答复1234512333、政府网站、上级交办转办813件,接收国务院根治欠薪线索平台转办线索545条。二是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拖欠多人工资、违法使用童工、违反工作时间规定等违法行为,大力打击惩处力度。三是持续开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检查,计划全年结合主动巡查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2次,检查用人单位1520户。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复查,对拒绝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四是结合“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专项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开展多波次社会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对突出性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规范,累计共检查用工单位246家,涉及劳动者7455人。五是针对移送公安的案件,已完善与公安机关的工作对接流程,有效回馈案情发展趋势,及时提出相关建议意见,确保每起案件有始有终。六是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了行政执法信息依法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6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知识问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事指南》等资料,组织开展人社系统“比武练兵”等活动,提升经办人员专业素养,组织召开中层干部述职评议会议,对部分中层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组织退职中层干部进行座谈,传达上级关于退职干部纪律和作风建设的相关精神;召开思廉月主题教育活动,提振全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积极开展就业见习工作,已有22家见习基地组织148人参加就业见习,涵盖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等37家院校。三是对招聘服务大厅进行全面改造,做好与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对接,招聘单位可以通过省平台预约现场招聘会,求职者可以通过现场扫码即时投递简历,系统后台可以实时反映场内招聘情况,并精准了解宜兴用工招聘现状。四是进一步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参与信访局牵头的刘冰、胡根法、周云生及周国君等人的信访会商会办,健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属地街道及公安机关、综治部门的协同联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方法,依法规范化解人社领域信访矛盾近30件;按信访程序会同司法局、信访局完成了黄法元、朱昌明等人的信访复查、复核工作,协助作出了复查、复核意见,完成了信访程序终结。五是制定出台了《2022年宜兴市工伤预防实施方案》,制定经费使用详细计划,按规定提取工伤基金收入的1.5%作为工伤预防经费备用,用足用好工伤预防专项资金。

三、在党的建设方面

7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党建业务融合共进目标,421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深度融合工作举措,坚持党建和业务同时考核、双向影响,将党员积分考评与人员绩效考评相结合,制定“党史+技能”融合套餐,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组织业务练兵比武,举办人社读书沙龙,培养党史“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二是实施宜荟才 兴未来幸福直通车党组织书记项目,围绕政策落地更精准高效、合作共赢更广泛深入、援企稳岗更全面有力,引才留才更服务暖心四个方面,为企业和人才搭建沟通桥梁,力争2022年新增就业1.5万人。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巡察组发现的三个方面10个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指导。四是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修订《中共宜兴市人社局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对议事原则、议事内容、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决策监督等4个事项进行完善,保证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五是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排查漏洞3个,完善制度8条,明确“三重一大”决策内容、决策规则、决策程序,并重点就决策纪律和责任追究进行说明,切实把制度落到实际工作中。

8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每季召开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督促各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建立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内控制度,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基金安全,实行财务业务一体化运行模式,全面取消手工报盘和现金支付、手工报盘减少人为因素产生的风险。二是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党组书记结合巡察整改工作,与党组成员、科室部门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23次,根据谈话对象的类型拟定谈话提纲,规范谈话程序,把思想谈深、工作谈实、问题谈透,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立足人社部门实际,进一步加大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今年共交流轮岗3人、提任了190后中层干部,进一步激发了中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二是制订完善了《市人社局关于加强干部人事管理的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健全了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原则,今年严格按照职位预审、民主推荐、民意测评、组织考察、集体讨论、任前公示、正式任命的程序提拔使用3名中层干部,进一步配强了中层干部队伍。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研究制定《市人社局2022年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分级负责的责任链条。37日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向上级部门书面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情况。二是组织开展以“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为主题的党组中心组、党课、党员教育培训课程,中心组成员撰写意识形态调研文章。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有关规定要求,教育引导党员严格规范网络行为,敢于同网上错误言论作斗争,强化意识规矩。三是针对“社保缴费基数年度申报”、“女职工生育假期延长”、“宜兴海外人才新政出台”等热点问题,在局公众号推出5期“人社小课堂”,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共有8篇信息被市党政信息录用,3篇信息被无锡市局录用,2篇被《中国劳动保障》录用,8篇信息被“学习强国”录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0676;邮政信箱:宜兴市宜城街道教育西路1号,邮政编码214200;电子邮箱yixingrsj@163.com

 

                                                                        中共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