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新建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14日至5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新建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82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新建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镇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对照市委反馈意见,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行动。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镇党政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专题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和整改措施,确保有序、高效推进各项整改任务。

2、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镇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新建镇党委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9个主要问题分解细化为32项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安排,使每个整改事项都有负责任的交待和结果。

3、狠抓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反馈问题,坚持“当前遏制”和“长远管住”相结合,举一反三,刨根问底,有针对性地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完善了新建镇招商项目专班服务机制、重点企业项目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制度、安全生产“四色”监督管理制度,出台《新建镇企业厂房出租管理办法》、《新建镇科技人才工作奖励意见》、《镇机关部门、村委作风效能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机关编外人员年度考核定级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执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见行见效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深入,纸面学习多,深入研究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坚持党委领头学。今年以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2次,宣讲报告会4场次,邀请无锡市委党校、宜兴市委党校、江南大学专家来授课开讲3次,镇党政领导班子进村、进企宣讲15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各类宣讲60余次,有效带动全镇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坚持联系实际学。为全镇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3000余册,引导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结合新建实际,组织学习《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铁军精神在宜兴—新建篇》等重要教育读本。同时组织1000多人次观看《长津湖》爱国主义教育电影5场,“大美新建”公众号推送学习专栏40多条,举办“清明英烈祭”、“光荣在党五十年”等系列活动6场,拍摄宣教微视频31部,形式多样、潜移默化开展新思想的学习研究。三是坚持深入思考学。镇党政领导班子结合当前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等工作面临的重难点、思想上的困惑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15篇,并组织开展交流学习,努力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使自身的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新格局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重振产业雄风、擦亮西北明珠”夯实基础。

2、关于运用新思想、新理念统筹谋划新建镇经济社会发展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重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围绕新建新出发,落实新理念、展现新气象、重构新格局,以动真碰硬的改革魄力,聚焦“2+5+N”现代产业体系,重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二季度、三季度获评宜兴市“真抓实干奖”。二是强势推进项目招引。创新招商工作制度,跨部门成立招商专班,多渠道挖掘项目信息,全力招引和储备一批龙头型、旗舰型项目,主要领导每月带队外出招商、拜访乡贤、考察项目。今年以来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1只,总投资超70亿元,超20亿元的2只,超10亿元的2只,其中8只已备案开工,3只已签约,备案率达160%,列全市第一,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项目落地投建,建立专班服务机制,成立立项审批、供地保障、建设服务三支保障小组,落细落实一个项目“一位联系领导、一个专属保姆、一套推进机制、一份跟踪档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深化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制度,全力纾解企业用工、物流、资金等方面的困难,按时兑现高质量发展政策奖励2100多万元,惠及企业53家,全面打响放“新”办营商品牌。

3、关于少数关停企业“两断三清”不到位。2017-2020年关停的24家中有7家未彻底关停,部分企业“回头看”验收仍未通过。2021年3月,未关停到位的化工企业鑫润石化发生燃油泄漏事件,导致河道污染,造成不良影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推进化工印染企业关停。2020年以前关停的24家企业已全面完成“两断三清”,通过上级验收。今年以来签订化工企业关停协议9家,印染企业关停协议2家,完成市级验收2家。关停“散乱污”企业7家,完成整改2家,有效推动空间指标、环境容量向优质项目和企业集聚,产业结构加快迈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二是加强关停企业长效监管。镇应急、环保、派出所、城管、行政村等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完善“镇村联动、齐抓共管”协调机制。将环境监管融入“精网微格”,发挥网格化监管优势,加强日常监督巡查,早发现、早通报、早处置,确保已关停企业不发生违规生产经营。三是推动关停企业转型发展。对已关停企业进行逐一对接,对有腾退意愿的由镇村进行收储腾退,对自主转型发展的予以引导和鼓励,对厂房空置的优先提供项目推介和对接,从根本上促进企业及早转型,从根本上消除问题隐患。今年以来镇村两级收储企业17家,引导转型10家。

4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经济运行质量不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平缓,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千方百计加强财源征收管理。今年以来,受疫情停工停产、国际贸易争端等诸多因素影响,上半年企业开工率普遍不足,直接影响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完成,为此我们全力以赴稳存量,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骨干企业销售、纳税动态变化,精准做好服务保障、税收入库工作。多措并举拓增量,积极放大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效应,特别是针对重大在建以及顺利投产项目,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加强服务对接,拓展新的财源增长点。想方设法促增收,会同官林税务局定期召开综合治税联席会议,严格企业用票规范和欠税追缴,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1-9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10.95万元,二是勠力同心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在前所未有的“大考”中,我们政企同心、干群同行,以稳如磐石的定力、敢于破题的决心,经济运行迅速稳住。企业复工复产态势良好,前三季度规上工业用电量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华亚、索力得、共昌、天地、昌吉利、国信等骨干企业运行健康、支撑有力。1-9月份,完成规上工业产值85.1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3.80亿元、限上贸易总额16.89亿元、进出口总额0.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9亿元,外资到账807.8万美元。其中,6个指标增幅位列宜兴市前列,5个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5、关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化纤纺织、轧辊等传统产业份额占比偏高,新兴产业规模体量偏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快引育创新主体。牵手浙江海曜集团(海邦基金),签约引进海曜产业园,推进智能制造科创产业园及人才引进项目。签约荷兰铪科项目,规划建设“宜兴·中荷农业装备生产示范区、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全力保障广兴丰茂、新超汽车等制造项目,以及华能集团的渔光互补能源项目,培育汽车关键零部件及新能源产业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创新转型。推进化纤、轧辊两大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完成18家重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方案诊断,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索力得获评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个车间获评省级智能车间,新增科技型企业39家,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雏鹰企业2家、瞪羚企业6家、无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与江南大学等高校成功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6项。三是加快引培创新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镇战略,索力得科技、共昌轧辊两只“院士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完成备案。深化“一企业一院校一项目”活动,全年合作院校15所,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人才1个、“双创计划”项目1个、无锡“太湖人才”项目1个,4个宜兴“陶都英才”项目。四是加快构建创新业态。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工程,与浙江大学挂牌成立新建镇“新动力”企业家培训学院,成立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通过结对共建、专题调研等活动,帮助企业家更新理念,拓宽视野,贯彻新发展理念。出台《新建镇科技人才奖励意见》,完善全周期产业引导、资金扶持政策,不断营造企业竞相创新的浓厚氛围。

6、关于“土地使用效益不高。土地集约化、节约化利用程度低。”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结合新建镇产业特点,制定《新建镇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实施方案》,做到盘活改造一批、倒逼转型一批、督促整治一批、提质增效一批、集聚发展一批、引进增量一批,全面改变亩均税收低、土地使用效益差的现状。对集中区外关停企业积极对接转型或收储,加快土地腾退,服务重点项目,快速形成实物量,为经济增长提供坚实支撑。全面梳理排查工业集中区内低效用地29宗,涉及企业50家,总面积785亩,制定三年低效用地整改计划。2021年盘活利用卡欧钢板、豪艺棕纤等地块93亩,腾退戴徐贸易、宏达化工等地块65亩。今年已经盘活前成生物、精通钢、天地、卡欧等企业369.75亩,完成腾退90.24亩,已经完成三年总整改目标任务78.71%。

7、关于“民生保障还有“欠账”。2个拆迁安置小区至今无物业管理,未完成房权证办理工作。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老有所养”需求较为强烈,镇级养老服务建设缺口较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推进安置小区权证办理。新建镇辖区内截至目前已建成安置小区共2个(安康小区、兴建人家),都已实施不动产首次登记工作。其中安康小区:总套数247套、总建筑面积34216.45平方米,现已安置230套,其中,农户已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证64套,完成办证45套。兴建人家:总套数156套、总建筑面积22247.3平方米,现已安置78套,其中,农户已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证28套,完成办证21套,其余安置农户暂未申请办证。二是优化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安康小区和兴建人家两个小区共安排4名门卫对小区进行管理,前阶段又安排一名机关老同志参与管理,下阶段将进一步开展调研,探索推进两个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的市场化运作。三是实施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77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居家养老援助上门服务,1-10月份上门服务15678人次。协助58名老年人申请长期护理保险,为他们排忧解难。对80周岁老人审核发放尊老金,1-10月份发放尊老金12280人次,发放金额728500元。积极营造敬老爱助老社会新风尚,中秋、重阳节组织镇、企走访慰问敬老院和百岁老人30多人,新建“新青年心公益”青年团队自发慰问敬老院老人,送去节日问候和3500元的慰问品。四是加强镇级养老中心建设。全面出新装修敬老院的食堂、浴室等功能用房,新增安装10只空调,实现老人居住房间空调全覆盖,适度提高老人饮食标准,每日中午增添水果或饮料,不断优化集中养老服务管理水平。

8、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格。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失之于宽。”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今年以来,镇党委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是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从严治党专题党课、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载体,持续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认同、对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认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全力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应改尽改做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二是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对“四风”问题不姑息不妥协,树立鲜明导向,强化坚定立场,一以贯之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永葆清廉本色,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决反对特权思想。今年以来,镇纪委查办违纪案件15个,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个。三是以永远在路上的担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今年以来,镇党委4次召开党委会,6次召开专题会,集中学习、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上级巡视巡察整改、干部作风效能考核、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等重要工作,亲自督办来信来访和典型案件,亲自讲授2次廉政党课。镇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廉政建设和教育管理,有效形成了“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纪检监督不松手”的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9、关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得不紧实。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安全生产监管制度执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坚持预防为主,持续投入700多万元,构建全镇域数字化公共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将新建镇打造成公共安全高地。2022年三季度,新建镇获评“无锡市安全生产红榜”。一是全面拧紧安全责任链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制定《镇党委会成员、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夯实党政领导责任。主要领导每月定期带队开展“亮灯敲门”专项行动,在重要时间节点,班子成员采用“四不两直”的形式开展安全大检查,出具问题清单,开展整改回头看。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将专委会由原来的15个增至18个,精准强化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现镇级安委办、消委办、应急委办、减灾委办“四办合一”实体化运行,构建更为顺畅有效的基层安全监管体系。严格执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带班巡查、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小微企业托管等制度。在企业员工中推行“奖惩公示、隐患举报、巡察抽查、连坐处罚”四项制度,坚决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厘米”。二是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在财政预算中增加安全生产专项经费项目,用于安委会、各专委会的宣传教育、应急管理、表彰奖励、安全隐患整改以及购买专业技术服务等方面,今年1-10月投入安全工作经费655万元 ,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三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坚持“严管严查严办”原则,1-9月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立案22起,罚没金额65.89万。开展“厂中厂”、“戴帽系带”、经营性自建房综合治理、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和交通运输等专项整治,排查整改各类隐患576条,整改率99.3%。

10、关于“制度执行不够坚决。缺乏一抓到底、抓细抓实的韧劲。干部管理考核制度执行不严、刚性不足,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健全完善考评考核机制。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出台《镇机关部门、村委作风效能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新建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机关编外人员年度考核定级的实施意见》,实时通报季度满意度测评情况,将考核结果与待遇、任职、奖惩、去留等直接挂钩,树立奖优罚劣的管人用人导向,推动党员干部真正把思想紧起来、作风严起来、效能提起来。二是深化争先进位工作氛围。深入开展“争先进位季季评”活动3次,对全镇各行政村各部门落实重要工作和重大项目进行观摩检查,授旗表彰行政村12次、机关部门11次,对2个部门(村)提出整改督促状,营造“真抓实干、攻坚突破、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建立作风效能交流平台。编发布镇、村《作风效能建设工作简报》15期,分为部门行动、效能传真、青年之声、绩效考勤四个常驻版块,以及集思广益、他山之石等机动版块,常态化总结交流镇部门、村委工作成效,查摆存在问题,推动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11、关于“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所减退。缺少争创一流、攻坚克难的拼劲闯劲。”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宣传弘扬新建“铁军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树立“铁的信念,坚定忠诚”、“铁的意志,坚毅不屈”、“铁的团结,万众一心”,“铁的作风,敢打必胜”、“铁的柔情,人民至上”,为新建高质量发展铸魂赋能。围绕“铁军新建”党建品牌,开发名师、名案、名课三部作品,均入围无锡市“三精三名”,其中党课《传承》获评无锡市“精彩名课”。二是树立只争朝夕的拼劲干劲。建立每星期一晚上重点工作调度会制度,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围绕月度重点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汇报工作进度,商讨难点堵点,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热情,争创一流、攻坚克难。三是锤炼干事创业担当精神。围绕安全环保、疫情防控、土地绩效、科创赋能、房屋征拆、项目建设、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组建8个攻坚小组,推动机关干部真正干在发展主线、闯在改革一线、冲在攻坚前线。四是实施“五力”提升行动。以提升年轻干部“政治力、学习力、思考力、践行力、领悟力”为目标,打造“青干讲习所”,以实务微课堂、新建大讲堂、年轻干部素质拓展训练、年轻干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向“新”力青年铁军训练营12期,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12、关于“工程建设管理不够规范。签约文书不严谨,工程招投标资料中缺失未中标单位招投标台账。”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内部管理。召开建设局全体人员会议,进一步明确细化职责分工,将工程建设管理的每一项细分工作,都落细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员,消除管理真空地带,避免相互推责扯皮。二是规范建管流程。组织全体工程建设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新建镇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精准掌握工程建设项目的规范流程,明确专人从项目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现场监理、工程量变更、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移交档案管理人员验收、归档,确保项目合法合规、资料完整齐全。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内组织纪律建设。今年以来,镇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巡查整改落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诚布公指出问题,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有辣味,达到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查摆问题,推动整改提升的工作效果。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组织指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机关部门支部书记的组织机制,坚持抓思想、抓党建、抓业务统筹推进。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行机关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工作方案,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赋能发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提示机制,按月发出《党建工作提示》12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高效,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开展组织生活情况位居全市前列。党建办常态化列席党支部的活动会议70余次,开展日常检查,提出指导意见,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14、关于“特色党建活动落实不够到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动力度不够,重形式、轻效果,工作纪实、一季一交流等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书记助理日常管理考核力度,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签订个性化《工作目标责任书》13份,发布“先锋领航”项目7个,发出履职承诺。严格落实工作纪实制度,及时记录《工作日志》,做到一事一记。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交流座谈会,了解驻村干部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切实推动驻村干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15、关于“党员发展流程不够规范。党员档案内容部分与支部台账记录不同。个别批次党员发展存在未完成联合会审先召开支部大会票决的情况,且公示期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今年以来,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督导,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坚持先联审再票决、“双公示”满5个工作日等标准,发展党员20名,转正党员43人。围绕发展党员规范流程及规范记录档案、台账,一对一指导发展党员、转正党员规范流程40余人次,提升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高质量开展党员发展党员工作。

16、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化程度不高,部分批次出现“未审批先上会”现象,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不够规范,执行干部试用期制度不够严格,少数干部试用期未满即调整岗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组织镇党委班子成员加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一步明确先职数预审再上会讨论、会议必须以党委会形式讨论等工作要求,确保选人用人工作制度执行刚性有力。二是组织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依托支部学习活动,开展业务交流3次,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会议记录、落实试用期满考察工作、落实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等规范性要求,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17、关于“村书记队伍年龄结构有待优化,年龄结构明显老化,村干部后备力量的培养选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大力挖掘和培养年轻后备力量,为村级干部储备优秀人才,确保每村配备并动态保持2名年轻后备干部。新招录村干部1个批次,共10名,村干部整体平均年龄下降2.7岁。适时调整和优化村干部队伍,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调整村干部2个批次。组织开展村干部赋能提质培训班、农村实务培训班等活动3期,切实提升村干部的履职能力。

18、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和审核不够规范。对部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的认定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进一步规范落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和审核工作机制,对本单位45本干部人事档案开展“回头看”工作,严格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基础信息认定情况及形式档案材料规范性完整性情况,自查整改问题6条。二是优化档案材料收集鉴别,将日常收集与定期收集结合起来,收集归档《年度考核登记表》《公务员登记表》等材料60余份,准确鉴别材料真实准确、齐全完整。建档并完善4名新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干部人事档案,严格按要求认定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基础信息。三是进一步完善干部信息系统,提高数字化建设水平,将干部信息系统应用到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和监督管理工作中,有效提升人事档案在服务干部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

1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对下监督检查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明确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制定印发《新建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督促班子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层层传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力。印发《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签订意识形态工作与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责任书,把意识形态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并列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提高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性的认识。完善修订《新建镇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新建镇村级考核办法》,将意识形态、保密工作等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压紧压实镇部门、村(社区)责任。加强对各类政务媒体、各级公众号的管理,做到阵地有人守,网络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三是强化舆情研判,提高工作水平。镇党政联系会议每季度至少一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各领域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每月提出专题报告及舆情风险隐患清单。今年以来,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1次,大会专题布置4次。对全镇政企网站扫描1000多次,处置网络安全漏洞12起、提前处置网络焦点问题7起,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4次,对重点人员、重点事件时刻保持关注,未发生网络舆情事故。

20、关于“主流舆论宣传有待加强。形式载体不够丰富,渗透力、感染力、持久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为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紧扣新建“重振产业雄风、擦亮西北明珠”的目标要求,动员全镇上下敢为善为谱新篇,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新开展“新建铁军在行动”、“抗疫手抄报”比赛、“红色箴言”征集等特色活动,专题报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宜兴-海曜产业园”、“新建-华能”等重大项目签约,生动宣传新建发展的“火红年代”。二是有声有色推进社会宣传。举办元宵猜灯谜、包粽子比赛、清明祭扫、未成年人植树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教育,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举办“宜兴首届青年网络视频大赛”,制作视频10部,播放观看60多万人次。三是多措并举做好对外宣传。加大与各级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多角度宣传新建“2+5+N”产业布局、农业“黄金产业”、“铁军精神”特色党建品牌等工作亮点,擦亮新建文化品牌,让外界更加全面、立体、真实地认识新建。今年以来,我镇新闻宣传被央视录用2次,新华网、中江网、我苏网等省级平台17次,无锡日报、无锡博报、宜兴日报等平台40余条。

21、关于“管网用网水平有待提升。对辖区内村(社区)、各类企业、学校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事前审核机制不完善,网评员队伍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责任担当。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建立完善《新建镇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新建镇不良信息排查管理办法》、《新建镇新媒体管理办法》等多项机制,加强对辖区内各类媒体发布内容的前段审核,严格落实“三校三审”、镇党建办(宣传)把关的发布机制,构建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二是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组建2支35人的兼职网评员队伍,以书记上党课、网络舆情处置培训、推送网评员文章、发布网评任务等为载体,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提高网评员处置复杂敏感舆情的能力水平。建立通报问责机制,对在网络舆情处置中组织不力、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部门和网评员,按有关规定予以问责。三是持续强化网上正面宣传。进一步强化网评员“监控网络舆情动向,正确疏导网民情绪,正面发声引导,化解负面声音,维护党和国家形象、舆论生态稳定,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工作职责,今年以来上报网评文章21篇,舆情文章67篇,其中学习党的二十大工作动态被无锡市委宣传部向省委宣传部推介。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新建镇党委政府对“减化”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减化”任务推进不得力,2020-2021年应关22家,尚有4家未完成市级验收。”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镇政府加大力度推进未验收企业完成“两断三清”,督促企业注销或按要求变更营业执照,尽快通过市级验收。目前已有3家完成市级验收程序,仅剩余前成生物1家企业未完成市级验收。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前成生物公司目前已基本完成“两断三清”,并于今年10月份进行司法破产拍卖,公司的土地和所属地上建筑物被镇国资平台正式拍下,下阶段将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完成市级验收。

2、关于省化工产业攻坚组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对上级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决心不大、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江苏省化工产业攻坚组反馈的问题隐患主要集中在明阳化纤、前成生物、聚金信、申新、润新等相关化工企业,由于这些企业已经被列入关停名单,故对企业隐患问题采取关停方式整改,未采用整改销号方式。目前这些涉及问题隐患的企业基本已经正式关停并完成两断三清。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润新染料(申新为同一家企业)实际在2021年已停产,现已签订关停协议,镇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关停企业的整改销号工作,尽快完成“两断三清”。

3、关于社会民生事业有待改善。小城镇建设提档升级缓慢。城镇道路规划设计的主镇区两条主干道延伸工程谋而未动,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老百姓的婚事喜宴等需求还无法在本地得到解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大力推进实事项目建设,优化镇区面貌,完善城镇功能,满足群众需求。新建三鑫路幼儿园门前公厕正在施工中、市民广场公共厕所改建和篮球场改造已完成设计、预算和立项,进入招投标程序。完成市民广场部分老旧绿化清理、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进行清除,后一步将对已清理地块进行绿化、亮化设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进行修复。三鑫路消防主题公园正在施工,三鑫路与华亚路交汇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已完成设计、预算和立项,进入公开招投标程序,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努力改善镇区形象。对新城花园东区门卫完成更新,常态化加强对御景豪庭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全面完成新建小学和成人学校的危旧楼房加固工程,新建镇敬老院3号楼装修和场地改造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留住村留西路拓宽工程正在施工,南塘村田园路黑色化改造已完成设计和预算,即将进入立项、招投标程序。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针对镇区服务业滞后的问题,拟加强对原三鑫厂区地块的项目招引和商业开发,建成多功能、高标准的商业综合体。由于该项目体量较大,涉及原有地面建筑物的拆除、区域详细规划设计、商用地块性质的调整、合作开发商的招引等,因此需要一个较长的工作周期。

目前已完成原三鑫厂区地块的收储、房屋拆除工作,拆迁公司正在清理场地上建筑垃圾,已完成新建镇中心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下阶段,一方面要尽快完成规划论证,报市规划部门审批,调整此地块为居住商业混合用地。另一方面要加大推进此地块的项目招引和商业开发力度,引入重要投资客商,尽快推进项目的实质化运作,争取早日建成多功能、高标准的商业综合体,解决我镇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问题,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4、关于乡村振兴成效不明显。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基本不足,自有稳定性收入比较少,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农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资源)出租问题专项清理“纸面整改”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搭建镇村联合发展平台。通过镇国资平台和六个行政村联合投资4000万元,成立江苏兴建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现有建设用地约33亩,新建标准厂房16000㎡,办公楼建筑面积2500㎡,配套附房建筑面积480㎡。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厂房基础施工。项目建成出租后,将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增加村级稳定性收入。二是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截止8月底,全镇草皮田基本整治到位。依托省农科院技术力量,将整治后的草皮田种植籽粒玉米、青贮玉米和鲜食玉米等3种玉米,积极打造一条融玉米种植、加工和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链,努力实现农户增收不断线。2000亩玉米示范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农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三是积极对上争取扶贫项目。新建、路庄、臧林等3个村争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今年获得省级扶持资金180万元,各村累计购买“大梦想城”店面11间,带来稳定性收入22万元。镇村联合平台二期项目成功入选无锡帮扶项目库和宜兴镇村联合平台项目库,已经争取两级帮扶资金700万元。四是全力拓宽村级增收渠道。5个行政村与华能签订合作协议,拟流转4000亩鱼蟹塘,用于新能源项目建设。1-10月村级新增流转耕地9000多亩,通过土地集聚提升对外发包价值。支持村级收储低效用地,通过整改提升发包出租,增加稳定收入,今年以来各村收储厂房土地15宗,57.84亩。五是加大两项清欠追缴力度。镇农口和镇纪委强化工作联动,对尚未到位的拖欠款进行全面梳理,会同各村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的工作约谈和法律解读,强调利害关系和严重后果,推动立行立改欠款问题6个,追缴到账金额143.9万元。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想方设法推动村级经济开源节流。支持各村通过购置优势资产、村企共建创收项目、加强土地年租金收缴、加大对上项目资金争取等途径,稳步提升村级稳定性收入,力争5年内分3批次实现6个经济薄弱村的脱贫摘帽。二是综合施策跟进村级出借资金追缴。强化村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镇、村联动每月会商研判机制,逐条逐项分析甄别欠款情况,区别对待、有的放矢追缴出借资金,对具备偿债能力的应收尽收,对有违约风险的立即提起诉讼,已经法院判决的尽快启动执行,千方百计将村级出借资金全面整改追缴到位。

5、关于工作态度不够严谨。相关整改落实不到位。2021年8-12月,新建镇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各村人居环境开展暗访检查测评,并对上一轮“黑榜村”连续四轮进行“回头看”,发现反馈问题未及时整改。离任审计报告中涉及的违法用地和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未及时整改。部分惠民补贴、企业项目建设用地等材料的申请、审批尤为不严肃,部分关键性材料缺失甚至为空白。城镇管理、安全环保等执法检查重形式轻管理,现场检查次数多但质量不高,有些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镇级投入。今年新建镇制定《新建镇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综合评价办法》,设立了人居环境长效管护“资金池”,将镇级配套资金从去年的180万元起提升至400万元起,改善了村级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二是开展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开展“七大攻坚战”、建立“七项制度”,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去年镇级“黑榜村”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今年“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出动人次2000余人,清理村内乱堆乱放1500余处,清理农村建筑垃圾1200余立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00余立方,清理农村河岸垃圾1000余立方;开展飞线整治10个自然村,整理飞线50多公里,整治箱体80余个。三是建立多部门(村)联合督办机制。对于历次检查的问题,镇农业农村局根据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形成问题整改交办单,交办的次月月底各村需提交问题整改完成清单,每个季度末相关职能部门需提交部门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履职报告。对于累计1次未交的部门、村,在“争先进位季季评”中给予督促状;对于累计3次及3次以上未提交的部门、村给予工作警告,进一步强化部门、村的履职意识。四是严格规范申请审批事项流程。从严从实从紧审核各类补贴的申报材料,规范行使审批程序,夯实后续档案文书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企业项目建设用地政策规定,建立完善的供地报批台账,完整做好每宗地的位置面积、成交时间、成交价款、规划用途、出让公告、用地方案等资料的归档整理。五是加强综合执法队伍能力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安全、环保、城管等执法队伍的业务培训,主动借助第三方机构专业能力,综合提升执法检查专业化水平。严格落实“回头看”制度,发扬“钉钉子”精神,问题整改不到位,督查行动不罢休。聚力打造“最干净城市”,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对垃圾乱扔、摊贩乱摆、广告乱贴、棚架乱搭等问题重拳出击,实行街区店铺“红黑榜”公示制度,推行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模式。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离任审计中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其中:臧林村民委员会的违法用地,原为村里的废弃池塘,占地面积586.8平方米,目前建造了地方治安办公室。个别村民的违法用地问题,由于其身体原因,镇村在整改工作上存在思想顾虑。下阶段镇村将加大工作力度,统筹各方力量,力争在202312月底前完成这2宗违法用地的整改工作。

二是离任审计中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华燕新电源公司面临破产,镇党委政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该公司的重组盘活,镇级垫付的拆迁费用已做好债权申报,将力促华燕公司的重组盘活和应收债权一并解决。

三、坚持长效整改,确保问题应改尽改不留死角

    经过一个阶段的集中攻坚,我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重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1、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坚定不移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建的贯彻落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整治规矩,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对“七个有之”保持高度警惕,深刻认识其严重危害,切实增强防范和遏制“七个有之”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2、长效坚持巡察问题整改的责任和担当。把深化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大力度持续整改,确保每一个整改事项都有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和结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盯紧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3、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的机制和制度。坚持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在继续抓好集中整改、边整边改的同时,对每一个问题都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并把整改实践中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着力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发生。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制度建设,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7282232;电子邮箱:346718348@qq.com

 

 

 

                      中共新建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