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交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15日至6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宜兴市交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能集团”)进行了巡察,2022823日,巡察组向交能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交能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省、市委部署,严格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逐一对账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1.集团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集团党委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国强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伟、党委副书记秦正宏、纪委书记褚苏维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以上率下、全程推动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3次会议,实时调度整改进度、统筹解决实际问题。高标准召开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深入检视剖析,党委委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带头抓好落实。

    2.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党委书记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布置。明确要求各党委委员对各自认领的问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委书记既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又牵头具体问题整改,直接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开展谈心谈话,逐份审核把关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办相关重大问题4项,研究提出并牵头落实6条具体整改措施。

    3.党委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

    党委成员自觉担责负责,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领办具体整改任务,所有整改措施的直接责任人均为党委成员。深入分管部门、分管企业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举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累计召开整改推进会16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将整改举措转化为交通能源集团的新气象、新风貌。

    4.扎实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

   主动对标对表认领问题清单,一并推进、一体整改。要求各部室、各企业制定各自问题整改方案。根据巡察组指出的317个问题,按照“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的标准,细化分解为52条整改措施。坚持“开放式”整改,紧跟市委决策部署,不断补充完善整改举措,提升整改针对性和系统性。

    5.强化巡察整改过程管控。

    在迎接市委巡察组进驻时,就明确提出要坚持同题共答、自查自改、即知即改。在巡察进场后,按照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的要求,及时纠正处理发现的问题。对集中整改问题,构建对账销号等督办机制。对中长期整改问题,夯实牵头部门、企业责任,分阶段制定整改目标,拿出“可度量、可评价、可考核”的整改措施,常态化推进。

    6.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高质量整改。

    集团纪委牵头成立监督工作组,与党委动态沟通巡察整改中的问题和不足,确保“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做实同级监督。按照全面盘点整改措施、上下联动检验质效、找准难点推动整改的原则思路,加强分析评估,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整改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4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做先锋、当标杆、走前列仍显不足”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瘦身健体’推进步伐不快”的问题。

               ①关于传达学习上级涉及国企改革的文件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目前已组织学习《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关于宜兴市交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制度、文件,今后将及时接收整理此类文件,并在党委会上组织学习,形成学习台账。

             ②关于“集团身躯臃肿,机构设置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序目标,加强过程监督。

    二是20223月完成押运公司与保安公司合并重组;路通能源已启动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及清算注销程序,目前已进行至税务清算办理阶段;路通怡心港湾石化公司、路运石化与丁山加油站按油品贸易业务要求独立法人运营;制定方案将四方建设资质合并到四方集团后注销四方建设;通圆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目前与宜兴市氿欢喜贸易有限公司、宜兴市新顶味商贸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开展蔬菜配送业务,另与宜兴市新开源商场、宜兴市徐舍镇潘东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三方协议,由宜兴市新开源商场承租直接向宜兴市徐舍镇潘东村村民委员会支付土地流转价款;20229月开始,公司启动了旺达网络科技注销程序,截至目前,该公司账户中的人员已转移,宜信会计事务所完成了审计,税务清税已完成,正处于工商注销的公示阶段;旺达通企业服务公司为全市中小外贸企业服务搭建的外贸综合性服务平台拟保留。

    三是按照一企一策瘦身要求,根据最新核定机构个数和编制数,对部门职能作进一步梳理,对工程建设部、安全环保监管部、总工办、基建监管中心等职能相近、工作相关的部室进行规整,2022年年底集团部室由12个并为10个,至2025年压缩至8个。

    四是瘦身健体完成路通生态、宏达检测服务、航交建设、交运驾培4家企业注销,新能源汽车、旺达网络、路通保障、通圆生态、建设职工学校5家企业注销手续办理中;完成高铁新城、旺达报关2家企业减资退股,恒顺广告正在办理减资退股手续;完成路航科技、路通保障、公路汽修、路通房地产4家企业层级调整,正在推进万烽燃气、交通驾校、正兴航务、汇通广告4家企业层级调整;按计划办理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机动车检测2家企业股权内部调整;党员发展、党组织设置、党费收缴等职能已由人力资源部移交至党群工作部。

              ③关于“亏损企业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调整亏损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调整了宏达检测、四方集团、公路汽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副职进行降职使用。

    二是组织召开了亏损企业专题会,深入剖析各亏损企业经营亏损原因,分析外部市场环境、内部制约因素等。

    三是各亏损企业制订详实可执行的扭亏为盈的经营方案,加强业务外拓。

    四是推动薪酬体系改革,压减管理费用,控制生产成本,亏损企业数控制在国资考核规定的8%以下。

    五是通协公司2021年下半年混凝土业务盈利73.47万元,20221-10月盈利713.32万元,已实现扭亏为盈。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的问题

               ④关于“制度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结合集团交通工程建设、新能源应用、港口运输物流等业务板块特点,已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二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管理网络,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任务,压紧压实责任。

    三是优化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机制,开展专项检查,倒逼责任部门积极参与。

             ⑤关于“理论武装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党委中心组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避免发生以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代替学习、学习文件等同于学习理论的现象,及时跟进并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交流发言、现场研讨、学议结合、沉浸体验、现场观摩等多样方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委主要负责任人带头发言,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工重点发言,谈体会认识,讲贯彻打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⑥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大网络安全宣传普及,动态监测集团各级政务网站、公众号、微博等网上安全情况,严把信息稿件审核关,及时避免出现网络安全事件。

    二是充分依托集团一网两号”(即:政务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多元载体,开设了《基层人物先进事迹展播》《勇闯“疫”线的交通能源人》《“五一”劳动之星》《“八一”退役军人事迹》《十大优秀产业工人评选》等专栏,重点加大了先进典型的系列宣传报道,同时借助“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2022年至9月份被“学习强国”录用稿件11篇,其中江苏平台7篇,占63.63%,稿件发表数量和积分排名持续位列国企板块第一。

    (3关于“‘三大主业’转型升级较慢,存在‘跛足’现象”的问题。

                ⑦关于现代运输物流产业发展举步维艰”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客运公司全面梳理现有的长途班线,对江阴班线进行了定制化改造,提高了实载率,增加了效益;客运公司积极开拓旅游包车业务,在巩固现有合作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旅游包车和通勤接送的市场占有份额,与江南大学、徐舍镇政府、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宜兴分公司、中环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用车合同;定向租赁小车九月份和十月份各增加一辆;充分利用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和运力优势,不断加大校园班车的营销力度,继续扩大校园班线的业务范围,近期开通了淮阴师范学院校园班线,同时精心组织好各条校园班线,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校园班车实载率和效益;客运公司近期向宜兴市城管局和公安局反映情况,联合执法重拳打击非法营运行为,金三角车站拉揽客人的现象基本消失,客运秩序明显改善,保障了合法营运车辆的权益。

    二是旺达物流自20229月开始,与宁波港建立了业务衔接,现已与宁波港东南物流集团进行外贸出运业务的开展,202211月,宜兴宇星公司一批货物由宜兴港始发,经由宁波港出运伊拉克,客户反馈良好,后续将加强对客户与货代的推广力度,寻求满足由宁波港出运的货源;在上海港ICT宜兴港项目上,ICT试运行协议已签定,计划通过两个月的时间作为市场培育期进行推广,现已有第一批40TEU集装箱(含试运行)参与投入使用,第二批17TEU集装箱也已到港逐步投放市场,计划在11月中下旬完成ICT正式协议的商定与签署,进而在宜兴市场全面铺开;按照宜兴港未来发展的特点,积极对水路共仓、水铁联运等平台功能建设进行了落实,目前已完成水路共仓协议的签定,水铁联运方面的协议已基本商定,正在协议签署中;海铁联运方面,现已有宜兴球迅公司一批太阳能组件经由宜兴港与宜兴铁路北站联运配合下完成该客户的出运计划;利用旺达通公共订舱平台,进一步整合宜兴货代资源,同时派出专业业务员主动一对一靠前服务,平台共为中建材、舜昌亚麻、国信协联、东方环晟、海德货运代理等近60余家企业办理了近300余件内外贸事务,涉及件杂散货吞吐量超4万吨,营收超900万元。

    三是宏达检测公司进一步了优化公司营销政策,制定营销奖惩方案,建立以营销团队为主,全员营销为辅的新营销模式;继续增强检测技术团队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建好用好车辆检测信息平台,利用微信、广告公司、抖音等平台多渠道进行业务宣传,打响国企品牌,提升公司知名度,打响国企检测品牌;调整优化和保险公司的年检推送政策,以检测车辆数作为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基础,全力抢占市场占比;充分发挥市检测协会职责,规范检测行为,杜绝恶意降价,研究统一并购经营模式;大力拓展二手车交易业务、车辆理赔服务,汽修业务参与政府国企车队的维保招标。

    四是交通驾校制定出台《教练员绩效考核方案》加强教练员的考核、奖勤罚懒,引进机器人教练及模拟器降低成本,成立营销队伍,推行多样化招生方式,积极拓展其他业务,扩展经营范围;根据交通驾校财务数据:2021年交通驾校全年盈利60.5万元,20221-10月盈利38.9万元,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

    五是路通出租车公司建立全员营销模式,加大出租车发包营销力度,巩固原有队伍,优化发包模式,拓展区域经营模式(如:开展阳羡生态区及乡镇区域出租车服务);截至目前,主、副驾人数已增加至615人,在线率从67.8%上升至78.4%

    六是押运保安积极探索保安派遣、押运、技防、库房贵重物品寄存、物业管理、保洁等方面业务,使押运、保安形成相互关联、相互配合的战略体系;出台全员营销方案,并与考核挂钩承接2022年第三届阳羡溪山金秋灯会”大型安保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实现押运线路车载智能防控系统全覆盖,公司实时掌握车辆及车内人员情况,逐渐向多元化高科技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具有做实做大做强现有押运和保安业务,提升综合实力及抗风险能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

             ⑧关于新能源应用产业发展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与华润、国电投合作开发的两个风力发电项目目前已全部竣工投产,按照合作协议集团派出的合资公司董事、监事全部到位。

    二是为加快推进充电桩市场化运营业务,积极与各大商业中心对接,其中与阳光100,华地百货均已签订充电桩合作协议;由市发改委牵头,与城建文旅集团、城管开展合作,利用其公共停车场,投建充电桩电站,前期已经选出20多处场地作为第一批建设点;与无锡照明集团合作,双方选出三处位置,作为试点投建,另外高铁站作为宜兴对外窗口,也选出两处位置建设充电桩电站,前期勘察、设计均已完成,即将进入签约施工阶段。

    三是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累计签约分布式光伏项目30个,规模达67.78MW,总投资约2.7亿元。

    4关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薪酬体制改革及劳动用工管理亟需加快和规范”的问题

    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已初步建立完善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按照应建尽建、外大于内”的原则,已完成13个重点下属企业的董事会建设工作,外部董事、监事全面配备到位,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二是已于202210月明确我集团外部董事人选,今后将严格按照《宜兴市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

    三是对参股公司进一步梳理,并逐步完善外派董事机制。

    四是研究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试点制度。

    五是已积极与国资协调对接,集团监事会主席到位后将按规范程序召开监事会。

    于“‘一企多制’用工薪酬矛盾较大,以业绩为导向的分配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宏达检测、交通驾校、通协商混、路通能源,实行职工薪酬与经济指标挂钩。

    二是出台宜交集发(202250号《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经营业绩与薪酬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对企业副职绩效不再以统一系数确定,2022年根据经济指标、分管工作与考核情况确定,合理拉开企业经营班子收入差距。

    三是在资质类企业倡导适合专业技术人员特点的激励和分配制度,对关键少数专业技术人才采取特殊的工资福利,进一步提高和规范证书补贴、驻外补贴的标准。

    四是根据市场状况和销售特点,营销类企业进一步完善营销人员分配办法。

    五是指导各企业进一步深化内部薪酬制度改革,绩效分配进一步向一线岗位倾斜,同时加强对后勤岗位的考核力度,如对安培中心、押运保安等公司调整工资结构、提高岗位绩效的占比。

六是集团层面进一步完善《市场营销管理办法》,制定《营销价格手册》,出台了乡镇驻点营销管理办法,对全市6个中心乡镇设置专门的营销点,并配备社会化营销人员团队。

关于劳动用工契约化意识普遍淡薄,招录未统一管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邀请法务对劳动合同签订管理开展专业培训,现场观摩劳动人事仲裁庭审,组织开展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劳动风险防控对策”专题培训调研活动,共计21家企业40名人员参训,对人力资源常用法律法规和历年来集团出台的人事劳资规章制度进行汇编,专题解读宣贯。

二是组织下属企业对人事合同进行法务审查,确保合同要素齐全、条款规范,修改规范集团各类劳动合同版本。

三是实行编制管理,所有人员进出实行审批备案制度,明确在非专技人员及劳务派遣人员核定编制有空缺且确实需要补充的,由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审批

四是严格按照集团深化改革方案所确定的瘦身健体时序节点,加强员工合同管理、绩效考核,对不合格员工逐步进行清退。截至目前为止,已完成2022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人员瘦身目标,总计减少301人。

五是深化集团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轮岗、降岗、待岗、退出管理考核机制。

六是深化集团薪酬制度改革,对交建集团、四方公司、路通装配、能源公司等重点督查,逐步完善以岗位考核,打破身份,推行同岗同酬。

七是出台集团劳务派遣职工积分转录方案、防疫先进职工(劳务派遣)转正方案,对符合转录条件的劳务派遣员工及时转正。

5关于“投资收购领域风险隐患比较突出”的问题

关于未按规定报备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梳理集团主导的投资收购项目,对未按规定要求报备、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分类处理,补充资料、完善申报、备案、补办工作,通协商混完成收购泵车的车辆评估工作,补报市国资办备案。

二是已规范和严格投资审核,健全了投资管理制度体系;

三是加强集团本部与下属企业的投资管理,完善投资决策及运作程序,进一步明确投资流程,根据集团下属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整理并出具投资项目报批流程图、投资审批申报材料清单。

四是督促下属企业制定并规范投资项目报集团核准和备案管理等制度,增强投资制度的统一性和协调性,提升投资申报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五是制定整合计划,对相关公司进行整合,已对路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销;已划转宜兴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股权,由宏达检测公司经营;久润公司进行清算审计程序,将进行股权清退;蓬宜公司进入清算注销程序。

6关于“推动解决资产资金遗留问题不够有力”的问

关于应收账款回笼还需加快”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将社会面应收账款催收工作作为长效管理机制,按月做好应收账款催收情况汇总分析,不断督促下属企业催收进度,年度督促做好客户信用分析、应收账款账龄分析、应收账款问题剖析等工作。

二是制订年度收款计划,下达任务,作为对下属企业的考核内容之一,交建集团加强了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通协商混应收款2452.86万元,2021年实际收回1422.08万元,20222-10月已完成150万元收款;旺达物流的21笔应收款项属于正常合同期内的应收款项,已全部收款到位;路通项目已收回社会面应收款65万元;四方集团已收回672.8万元,对签订还款协议的,按照还款协议约定内容收款,中恒道建设公司4.85万已诉讼正在公告执行,三环公司6.3万由于对方破产重组,已提交债权申请,剩余2笔水墨田园、晴兰公司正在与律师对接,准备提起诉讼;路通装配应收账款1849.08万元目前已全部收回;路通出租按清收计划应收账款已全部收回;路通能源公司应收账款主要为企业电费,基本能做到每月到账,为确保应收款按时到账,成立催收小组,安排专人每月与财务部对账;资产公司3笔应收款,其中:别克4S6.8万元已收回,品道传媒广告费4.4325万元已协调好近期付款,中略传媒广告费11.65万元已进入起诉程序;路通质检建立了应收账款定期对账制度,财务已于2022913日将2万元的应收账款收到;押运公司已收回应收账款541.89万元;保安公司已收回应收账款140.2万元;路通久润已收回85.5万元,对于难以收回的应收账款进行法律诉讼已累计起诉7起,集团成立清欠工作专班,加强了对路通久润应收账款的清欠力度,并引进优秀律师队伍,配强催债小组力量,剖亏组加强对路通久润问题剖析,追责组紧盯问题严肃问责。

三是对长期未动且金额较大的应收账款,采取必要的询证、法律手段进行催缴,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已累计起诉8起。

7关于“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的底线筑得不牢,未能拧紧‘监管阀门’”的问题

关于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制定、完善符合行业生产特点的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严格管理措施,形成公司、部门、班组、岗位、人员的闭环管理。

二是加强了对安全事故数据分析,开展防高空坠落培训、在建工程安全培训、青鸟培训;召开专项安全会议6次,加强安全工作数据分析,总结分析安全工作薄弱环节及经验教训。

三是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

四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76次,下发整改通知单36次,压实各方责任,细化奖惩措施,确保隐患整改闭合。

五是对4.14事故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累计立案处理6人,诫勉谈话2人,客运公司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及经济处罚。

六是老旧危房将加大安全排查频率,同时制定了丁蜀托管资产综合处置方案,联合属地政府推动问题解决。

七是设施公司在上路施工前,由车间负责人进行班前安全教育,并以《2022年度通车路面封闭施工演练》为基础,严格执行通车路面施工的交通组织方案,施工时将防护安全设施按照规范要求摆放;更新了工人的安全防护服,购置肩灯、头灯等警示防护用品;四方集团规范了通车作业路段的道路安全保障方案,严格涉路施工方案审批和报备;严格对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规范作业行为,加强涉路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科学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标志及围护,添置了安全围护400米、标志标牌40余块、安全锥1500个、绿网200余卷。

八是通协商混板梁已按规范堆放,办公区与生产区已分隔到位。

关于生态环保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2021618日完成白云山宕口修复性治理项目,20211227日完成卡顶山宕口修复治理工程。

二是制定集团环保处罚案件上报备案制度,加强环保处罚案件管理,今年以来未发生环保处罚案件。

三是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交建集团红塔拌合场已停止使用。

四是加大清洁化生产改造力度,通富建材已完成2号线、3号线环保升级改造工程;陈塘桥清洁化改造已接近尾声,北庄码头仓储化改造已进入实施阶段。

五是做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安环部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并将其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六是通协商混码头已成功办理码头港口经营许可证;同时加大环境监测投入,实现清洁化生产。

七是路通久润涉及环保处罚的原主要负责人已被判刑并“双开”。

于“新冠疫情防控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成立了以董事长为主任,集团各领导为副主任、集团各部门负责人、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委员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负责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与应急响应,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二是立即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组织集中学习相关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技术,积极调配志愿者,配合丁蜀、和桥、宜城等做好区域全民核酸、样本转运,及无锡火车站、宜兴高铁站、高速卡口和隔离点防疫保障任务等,建设核酸小屋,为坚决落实四早”防控措施注入重要力量;制定适应当前疫情的防控安全制度,实现全员100%疫苗接种率;下属19个企业申领门铃码,由专人负责对进出人员检查门铃码、行程码及测量体温记录工作实行日报制;并在出入口准备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消杀设备。每天收集了解各企业职工健康状况,要求数据存档并定期上报。积极响应“非必要,不离宜”等要求,做好员工出行报备工作。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集团启用高铁站前广场LED屏播放防疫短片、出租车公司车载显示屏通知、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利用公众号、微信群、QQ群、候车亭广告画面宣传、制作横幅展板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社会人员对其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四是各企业各施工现场配足疫情防控物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集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高铁站前区、客运公司和旺达物流等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投入“人员转运车”对客车、货车、高铁乘客进行封闭集中无接触转运和通过“爱心引导车”对货车实行“一对一、点对点、零接触、不逗留”装卸货行动;客运公司、路通出租认真执行营运车辆的日常消毒要求,规范操作,确保行车安全。配合进出站口做好防控防疫工作。

五是充分利用GPS平台和短信平台,继续向驾驶员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注意点,同时加强疫情期间规范运营的督查力度,特别是对口罩佩戴、车辆消杀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发现一起整改一起。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紧不实,权力制约监督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8关于“党委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的问题。

关于党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班子成员对下属公司提业务工作要求多,党风廉政建设强调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结合集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

二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事项及时研究。

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组织各党(总)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完善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百分考核细则,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层层落实、压紧压实,不断向基层延伸。

四是组织党委委员学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职记实相关制度、要求以及无锡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手册记实相关要求,提高有效记实率。

五是加大了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建设权重分值,注重过程性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领导干部业绩廉政评定、奖励惩处、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六是为加强警示教育计划年底召开违规违纪反面典型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案例”警示和教育集团干部职工。

9)关于“纪检监察从‘有形监督’到‘有效聚焦’还有差距”的问题

关于监督的主动性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深入范蠡大道北延、S341周杨线、大拈花湾等工程项目一线,通过个别交流、集体座谈等形式,了解工程进展情况、掌握工程管理过程中的廉洁风险点,进行风险廉情评估分析,做好及时提醒工作,真正将纪检监察工作关口前移,已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5次。

关于‘嵌入式’监督不够,尚未‘到底’‘到边’”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制定《集团党委内部巡查工作实施办法》、《集团协同监督机制实施方案》、《集团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集团问题整改监督闭环管理实施办法》、《集团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专项监督方案》等,建立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形成以集团纪委监督为主导,其他部室监督为主体,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协同监督。

二是制定了专项监督方案,对工程材料、合同管理、工程结算、招标(采购)等领域开展了专项监督,累计开展监148次,联合审计部门开展年度审计,联合党群工作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及疫情防控专项监督,联合工程及安全环保部开展工程项目及安全环保领域的专项监督检查。

三是开展了纪检监察人员的业务培训,派员至上级纪委跟班学习锻炼,今年共有2名同志到市纪委跟班办案锻炼,累计10人次参加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讲堂,提高了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增强了监督的主动性。

关于执行规定跑偏走样”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按照集团下发的到龄退职文件规定,定责到单位一把手,对超发部分进行追缴,累计需收回26.37万元,已追缴18.73万元,其余7.64万元已制定退还计划,年底之前追缴到位。

二是进一步统一退职后相关待遇的口径,避免新的问题产生。

三是制定《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干部到龄退职管理办法》【宜交集委发(20201号】,加强制度宣贯,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并紧盯不放、追根溯源,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10关于“执行制度不严肃,漠视纪律规矩”的问题

㉑关于借集体决策之名,行集体违规之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履职待遇管理办法》。

二是各问题企业已全面停止私车加公油。

三是各企业已制定了不突破公务用车相关规定的补贴规定。

四是交建集团纠正集体决策错误,由单位代个人缴纳的环保处罚款,已由相关当事人上交单位财务。

五是对设施公司领导班子3人进行诫勉谈话,同时设施公司将加强合同管理,建立合同台账,定人定责,专人保管并定期存档。

㉒关于擅自出台执行相关制度”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四方集团已于20211231日废止《内部退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二是严格执行集团相关制度,加强制度出台前的合规性审核,避免制度间相互冲突。

㉓关于“违规发放补贴、收费涉及面广”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履职待遇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

二是各问题企业已全面停止私车加公油,杜绝乱加油行为。

三是各企业制定了公务用车相关规定的补贴规定。

四是交通驾校已于20212月停止收取红十字会应急培训费,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范围、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11关于“工程招标、大宗材料采购和运输外包处于监管薄弱地带”的问题。

㉔关于未按规定或拆分规避招标”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全面恢复招投标中心建制。

二是修订《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工程发包、劳务分包、生产资料采购、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招标采购范围和限额,对于使用自有资金或上级补助资金投资的,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含)以上,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含)以上,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单项合同估算价在3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按规定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对于年用量超过30万元的生产资料按规定在集团招投标中心进行采购;对于费用超过30万元的劳务分包项目按规定在集团招投标中心进行招标;对于费用超过30万元的技术咨询服务项目按规定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

三是优化集团招标采购评标办法,禁止使用抽签、摇号、抓阄等评标办法。对于工程招标类项目采用信用优选随机评标办法、合理低价法、综合评分法等评标办法,对于物资采购类项目采用最低价中标法,对于咨询服务类项目采用合理低价法、综合评分法等评标办法。

四是开展了重点工程、重要物资等招标采购事项督查,根据集团年度投资计划以及下属企业年度物资采购计划开展招标采购执行情况督查;对于已完成或正在履行招标采购程序的事项,对照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检查其程序是否合规,档案是否完备;对于尚未开展招标采购程序的事项建立跟踪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五是通协公司对未签订合同的销售已补齐合同。

六是交建集团已停止原平板车、运输车结算模式,出台了新的平板车租赁方案,每趟0-10公里(含10公里)装车、运输单价:275元,单价为含税价(税率为9%);超过10公里,当油价不超过6500/吨时,每增加1公里增加5元,当油价上浮超过6500/吨时,每增加1公里增加6.8元;正常情况下,采取里程计费方式,每趟里程计算从机械装车开始,直到终点卸载为止,空车运输不计入里程。

七是关于路通久润的4笔没有合同的款项,账内显示为应收,实际账外已结,截留货款人员为钮志刚,钮志刚已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这4笔款项已被其本人挪用,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已责令钮志刚将4笔货款返还路通久润有限公司,并以挪用公款罪、挪用资金罪判处其四年九个月有期徒刑。路通久润已吸取合同不规范的教训,大力整改,现在所有的销售款项都签订了相应的合同,杜绝无合同销售现象。

八是对于已签订合同的劳务服务项目,根据组价资料及谈判记录,已补充项目招投标手续,对于尚未签订合同的劳务服务项目,按规定履行招标采购程序。

㉕关于原材料采购固定供应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集团招标管理办法,对达到采购限额的所有材料采购进行公开招标,达不到公开招标采购要求的严格审批报备。

二是202111月招投标中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玄武岩供应单位,20227月招投标中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沥青供应单位。

12关于“内部管理不严,失范缺位情况较多”的问题

㉖关于截留财政预算资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根据集团年度预算计划排定拨付计划,按计划拨付。通行费剩余资金按年度预算计划来加强资金管理,逐步安排至104国道收费站偿还贷款、支付运行维护经费。

㉗关于涉税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会计继续教育、课题式研究培训活动,有重点的选择税务知识的内容学习,提高办理涉税业务能力。

二是加强了合同条款审核力度,提高了对业务单位的信息资料的掌握程度。

三是对通协混凝土公司将不需发票的客户销售852万元开予和象建材公司,使其涉嫌偷逃税的问题,和象建材实际控制人钮志刚、原通协商混总经理陈泽已被判刑并“双开”,其他当事人集团将依据市纪委监委建议立案处理。

㉘关于“财务反映不合规,少数工程多付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交能集团上交市国资办1495万元,已于20222月份调减净资产。

二是交建集团2008-2013年期间收到公路管理处的工程款及管理费形成的挂账往来已经和公路管理处进行核对,相关账务处理按照会计制度进行调整。

三是交建集团已推行了完工百分比法与项目独立核算,并在范蠡大道北延、S341周杨线、大拈花湾等工程项目中试行。

四是交建集团将加强工程分包合同管理,加强业务钻研,提高合同管理水平,注重合同法律效率及合同严肃性,严格合同相关用词,强化合同争议条款审核,对非本专业工程的合同条款的设定上,充分考虑本专业的审计及结算,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五是资产公司路通能源大厦消防承包单位已于20229月将原3%的普通发票进行红冲,重新开具9%的工程发票给资产公司入帐。

六是严格对照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加强服务、咨询类项目的采购审批,对超过采购限额的服务、咨询类项目全部由集团统一招标采购,对限额之下的服务、咨询类项目加强备案管理。

㉙关于公车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公务用车相关规定,完善管理台账,实行统一派车、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等措施。

二是强化监管,加大检查频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加强公众监督,建立规范公务用车监管机制。

三是集团纪检监察部门联合综合部对下属企业公务用车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对申请单用车部门人员、用车事由空白、未经审批用车的现象进行了整改。

四是宏达检测已经与恒泰公司签订了汽车租赁合同,保险及加油费用按照合同约定向恒泰公司支付相关费用。

㉚关于“部分资源管理不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制定废旧材料处置管理办法,明确处置方式,规范处置流程,完善出入库手续,做到账、物数据一致。

二是20218月后,四方集团铣刨废料运输车辆信息及过磅单发至集团纪委微信群,汇总形成监督台账。

三是通富建材已加强了财务、仓管的信息联动,确保账目的时效性、准确性,并已定期对库存砂石料进行盘点,与账面数据进行校核,确保账实一致。

3.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建设适应市场化的交通能源队伍有差距”的问题。

13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㉛关于破解发展制约的意识尚需增强,担当作为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制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方案》,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

二是交通工程方面,与无锡交产等国企央企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预计全年完成产值1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0%。其中,范蠡大道北延、S341周杨公路、宜马快速通道、大拈花湾EPC、陶都科技新城一横三纵等重点交通工程都按照时序进度快速高效推进。业务外拓上,全年新承接市外重点工程项目11.1亿(泗水大道2.7亿元,汉川水厂4.8亿元,虞城县省道208虞毫公路3.6亿元)。

三是累计签约分布式光伏项目30个,规模达67.78MW,总投资约2.7亿元,下阶段集团将抢抓整县推进的政策机遇,积极布局学校、政府机关等公共建筑屋顶资源。

四是项目推进上,已根据交通工程、政府交办工程、基建工程做了具体部署,下阶段将进一步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各项工程快速高效推进、按时有序完成,今年预计产值15亿元。

㉜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党委会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于20218月制定下发了《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分管领导责任定企审定权限》,明确了各项费用支出决策权限,非生产性支出5万元(含)以上至50万元由分管领导审批,50万元(含)以上由主要领导审批。

二是于20224月成立投资决策咨询委员会,并制定下发了《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作为党委会、董事会的前置研究程序,从而进一步规范了集团的投资行为,实现投资的全过程管理。目前,所有投资收购转让事项,都严格按照《宜兴市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示范文本(试行)》、《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执行各项商议、审批程序。

三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党委会上涉及干部任免和人事调整的相关事项,现都先经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再由党委书记发言。

四是对收购程序、下属企业请示批复事项作进一步明确,必须严格按照集团《投资管理办法》,先出具评估报告、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然后提交投决会审议,再交由党委会审议,再形成董事会决议,最后报国资办审批备案。

五是集团综合部指定专人负责党委会议记录,使用专门党委会议记录本,且必须字迹清晰、记录全面,确保将全体班子成员发表意见形成“原汁原味”的书面记录。

㉝关于存在下属党组织代替党委研究工作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对部室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做进一步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工作做到严谨细致,谨防出现此类失误

二是对部室支部功能职能定位做了进一步的梳理和明确,对工作台账进行检查复核,确保支部台账规范

14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现象依然明显”的问题

㉞关于“制定的党内制度意见与实际不符”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公司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集体研究重新制订“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严格把关发文,强化制度落实。

二是对负责文件、制度、材料等起草的工作人员加强责任心教育,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工作做到严谨细致,谨防出现此类失误。

三是重新梳理完善“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高铁站前公司支部、路通质检公司支部、交建集团党总支等出现的文字问题已勘误,下一步将严把发文关。

四是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按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规范化设置要求,通协公司支部的非党员小组成员、路通出租的非本支部党员已调整出领导小组。

㉟关于“党组织换届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对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资产公司总支委员会任期届满(20241115日)将按期进行换届选举;下属机关支部已召开党员大会增补支部委员;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公路交通设施公司已召开党员大会按差额选举办法补选出支部委员会候选人。

二是202069日举行的支部增补委员选举由非党员担任选举计、监票人的问题,路通项目公司党支部切实加强对党务知识规范性的学习、注重选举程序的严肃性和严谨性,并在2021917日举行的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中整改落实到位,大会担任选举计、监票人均为本支部党员。

三是2020511日,公司党总支向集团党委提交了关于中共宜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的请示”,请示中注明了换届选举时间及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及候选人名额。2020617日召开党员大会按流程完成换届选举,并向集团党委提交了换届选举结果报告。集团党委2020910日下发了宜交集委发[202018号《关于同意中共宜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交通职校退休支部2022114日前完成支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并明确了委员分工。

四是通协混凝土公司支部2022824日召开党员大会,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和委员责任分工。

五是通富建材公司支部2022523日召开党员大会完成支委会选举,明确委员分工。

六是路通能源公司与路通新能源汽车公司20201月共同组建联合支部,原有党员6名人数不符合成立支部委员会条件,公司现有党员11名,202289日召开党员大会,表决通过了支委委员增补,集团党委820日批复同意支部更名及委员和书记人选。

七是资产公司总支联合支部20221025日召开党员大会完成支委会选举,明确委员分工。

八是城乡公交二车队支部、六车队支部、张渚支部中均有部分退休党员,下步将积极协调退休党员社区接收纳管工作,及时掌握党员转进(出)和发展等动态情况,党支部满足正式党员7人以上条件的及时设立支部委员会;公交四支部为退休支部,将严格按照组织设置相关要求,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2022114日完成支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并明确委员分工。

㊱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炉温’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四方养护公司支部严格按规范流程开好组织生活会,确定会议主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二是路通质检公司支部要求该党员深刻作自我批评,重新提交材料,所有党员以此为戒,提高政治站位。支部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会中,充分准备,端正态度,统一思想,深刻剖析问题,严肃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交建集团党总支规范谈心谈话程序,做到认真记录,严格审核把关,避免低级错误。

15)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㊲关于发展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928日举办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材料,对相关材料进行重新审核调整。

二是交通资产公司党务工作者通过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提升党务工作能力,逐条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预备党员接受等基本程序。

三是交建集团已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升从事发展党员工作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逐条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操作流程,做好材料审查和归档工作。

四是公路客运马宏伟因涉及20214.14大事故处理,经公司党总支研究,并上报集团党委审批同意,对该预备党员作出预备期延迟六个月的决定。公司党总支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发展等各项工作流程,确保工作的严肃性、纪律性与规范性。

㊳关于“政审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928日举办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并进行业务知识测试,对党员发展材料的规范性开展推磨式交叉互检,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能力、压实责任。

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材料,对相关材料进行重新审核调整;对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调查内容完全一致及发展对象及直系亲属“文革”“八九”期间尚未出生,却有其政治表现等情况进行了核实纠正。

㊴关于个人材料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周一扬同志已深刻作出检查,重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关和材料审核关。

二是施文达、管丽君同志已按规范要求重新撰写自传材料,同时在今后的党员发展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指导和材料审核把关等工作。

三是根据整改要求,修改涉及人员自传材料。

16)关于“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㊵关于执行选拔任用相关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按照相关规定,已向市委组织部干部科补充备案。

二是自20215月起,集团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及管理意见》相关规定执行,落实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加强拟提拔干部廉政审查,对新提拔的管理人员进行廉政鉴定。

㊶关于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自20208月起,集团已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及管理意见》相关规定执行,干部全过程纪实表均上报国资办及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严格按照《宜兴市市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及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通知规定程序执行。

二是指导下属企业进一步完善之后的公开竞岗程序,使公开竞岗成为考察对象的产生方式,并履行正常的考察程序。

17关于“队伍建设滞后,制约集团发展”的问题

㊷关于“中层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修订出台了集团到龄退职规定,《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干部到龄退职管理办法》【宜交集委发(20221号】,2022年到龄退职4名中层正职,在职正职平均年龄45周岁,85后占比12.24%90后占比4.08%

二是进一步加快年轻同志培养力度和引进力度,通过组织市级重点工程挂职、经济薄弱村结对、重点项目乡镇挂钩、课题调研活动等让年轻同志脱颖而出。

三是开展了我为集团荐人才”活动,对21家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推荐,对可提拔一把手人选建库。

四是制定集团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大市场化职业经理人引进力度。

五是市场化选聘副总1名,按照任期制契约化模式进行业绩的考核和薪酬的发放。

六是路通能源成立内部专业营销团队,引进社会化营销团队;宏达检测、高铁运营公司实行全员营销;集团出台了乡镇驻点营销管理办法,对全市6个中心乡镇设置专门的营销点,配备社会化营销人员团队。

㊸关于员工工作能力和作风需进一步提升和改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调整精减了一部分业务拓展能力欠缺、担当精神不足的中层管理人员,调整了宏达检测、四方集团、公路汽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副职进行降职使用,对业务相近的正兴航务、公路汽修、交建集团预制场进行合并,减少管理层级及人员;组织开展了政企客户销售项目运作与管理”营销业务培训,19家企业及104名人员参训,拓展重点岗位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是建立部室人员与下属企业的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制度;对中层管理人员开展岗位聘任绩效考核,把薪酬与业绩挂钩。

三是在集团部室工作人员中开展了“我为企业送服务,我与集团共成长”专题大讨论和谏言献策活动;强化部室机关工作人员以职业素养、业务能力提升为重点的专题培训。

四是根据《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投诉建议答复处理办法》会同相关单位,全面梳理投诉内容,相关单位立刻开展服务提升专项会议及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从近阶段12345反馈信息来看,服务态度类投诉数量显著下降。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做先锋、当标杆、走前列仍显不足”的问题。

1关于“‘三大主业’转型升级较慢,存在‘跛足’现象”的问题。

关于交通工程建设产业发展质态不优,生产经营管理停留在‘施工队’模式,尚未向‘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转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交建集团努力寻找高速公路建设业绩上的突破,同时推行完工百分比核算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推动施工企业质态提升,今年以来对范蠡大道北延、S341周杨线、大拈花湾等工程项目试行完工百分比核算法,及时归集各类项目成本,以投入法确认完工进度,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可靠计量;和江苏交工对接,承接江苏交工河南许信高速公路八标专业分包工程,此业绩可作为参建高速公路业绩;与江苏交工组建联合体跟踪承接广西高速公路项目;积极跟进锡宜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与相关参建意向单位开展业务协作,有望以专业分包的形式承接部分工程。

二是四方集团202111月份至今已承接乡镇工程5600多万元,丁蜀镇、经济开发区、官林镇已经对接签署了乡镇道路养管协议,后期还有已经对接但未进场施工的项目,基本稳住了公司与全市重点乡镇的业务基本。

三是设施公司委派人员通过全程参与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校园智能化工程,学习项目施工准备及过程中等一系列项目管理办法、步骤,掌握监控接入公安系统技术,逐步向智能化转型;与昆杰科技等相关企业合作,进行人才培养,项目合作。

四是经集团研究,同意路通装配收购无锡市金恒力置业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路通装配已会同集团资产运营部与无锡市金恒力置业有限公司进行2次收购谈判,进入谈判阶段;2022年,通过承接宜马箱梁、陶都新城、周铁拈花湾、范蠡大道北延桥梁业务拓展了业务,工程量产值超1.2亿元。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路通装配已会同集团资产运营部与无锡市金恒力置业有限公司开展了2次收购谈判,双方对收购价格争议较大,下一步将适时启动资产评估,确定基准收购价,成立收购小组进行收购谈判,力争在20238月完成收购;路通装配通过拓展业务领域,承接箱梁、桥梁等业务,进一步提升产能。

2关于“投资收购领域风险隐患比较突出”的问题

关于少数决策未紧握‘方向盘’,造成经营损失或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投资决策程序,开展好可行性研究,确保投资收益,严控投资风险。

二是及时做好法人治理结构登记备案等工作。

三是加强管理,及时了解参股公司经营动态,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四是强化监管,及时开展投资后评价。

五是通圆生态目前与宜兴市氿欢喜贸易有限公司、宜兴市新顶味商贸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开展蔬菜配送业务,另与宜兴市新开源商场、宜兴市徐舍镇潘东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三方协议,由宜兴市新开源商场承租直接向宜兴市徐舍镇潘东村村民委员会支付土地流转价款。

六是积极处置蓬宜公司注销清算事宜,库存砂进入公开拍卖程序。

七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重新制定了投资参股管理办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与事权划分,明确董事会的组成制度、外派流程与议事程序,强化各董事的义务,促进科学决策和效率经营,切实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八是宜铁资产管理公司在成都合裕股东会的表决权委托另一股东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十三局)代为行使,成都合裕工程管理公司的融资、借款事项由二十三局以成都合裕的名义或以股东自身名义负责,作为股东的宜铁资产管理公司不承担任何因融资或借款而产生的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成都合裕财务由中铁二十三局直接或间接推荐的人员负责,实际出资责任由二十三局承担,宜铁资产管理公司不承担出资责任,也不承担项目亏损,该项目融资及借款费用最终由二十三局承担。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处置蓬宜公司注销清算事宜,库存砂进入公开拍卖程序;后续将会同法务、集团资产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蓬宜公司注销方案,开展财务清算审计、公司资产评估,20232月底完成蓬宜公司清算注销。

关于对参股不控股公司疏于管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做好法人治理结构登记备案工作。

二是完善出股公司章程、外派董监事工作制度,理清董事、监事职能,明确董事会的地位,切实发挥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加强对参股公司的投后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内部审计收集重要财务数据,实时掌握参股公司运行状况,提高参股公司整体运作水平,保证其日常经营活动稳健发展,降低投资风险。

三是通圆建设停止一切对外业务,股东双方已决议同意解散宜兴市通圆建设有限公司,正在推进清算注销工作。

四是旺达物流退出宜兴市旺达报关有限公司5%的股权,投资额7.5万元,并收回投资额7.5万元及约定分红3.5万元,合计11万元。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交运物流控股股东实缴注资低于集团比例,集团下一步将尽快督促其他股东按认缴比例同步注资到位,20238月完成。

3关于“推动解决资产资金遗留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关于资产处置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制定集团资产确权办证方案,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二是2022年年初开始对闲置、占用资产进行全面核查,并进行了规范管理。

三是对历史原因不存在的资产进行了专项检查,并进行资产核销处置。

四是公交场站的使用,根据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管理办法(宜政发【2019229号文)办理零租赁手续;客运公司的丁山车站、张渚车站、徐舍车站、张渚中百大楼在集团的登记信息错误,四处房产均在改建后办理了产权证;大涧车站由于政府20226月征地拆迁,已按规定办理完相关手续,收到拆迁补偿款29868元,已入账。

五是资产公司全力推动闲置资产盘活,到目前为至:原交通局宿舍荆溪新村25-301室、茶东新村19104室、解放东路综合楼39-601室、东珠巷56-6014处资产已收回并出租;原交通宿舍段家巷60-203室、茶局路161-303室、茗岭道班房、原老资产公司、湖父客运站5处资产与住户及政府正在协调沟通中;原交通宿舍茶局巷90#、茶局巷2#、徐舍搬运站、和桥交通管理所办公楼、宜城交管所5处资产已拆迁并上报集团并办理核销手续;镇江轮运职工宿舍140平方用作老年活动、一块空地用作健身场地河渎社区借用和镇江轮运宿舍130平方用作老年活动蠡墅社区借用,已与丁蜀镇签定借用手续;镇联运船厂房屋存在安全隐患20211231日停租;人民北路1285间、东虹新村店面1间、新芳交管所、张渚工区、和桥交管所(南楼)办公楼、原丁山交管所宿舍、和桥交管所宿舍、张渚花园新村1套、西渚道班房9处资产目前在招租中;无证资产权证目前有易到难逐步办理中。

六是交通职校联系属地居委,走访周边群众,确定资产准确位置。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客运公司杨巷车站、新建车站、官林车站原来的老权证是有的,十多年前改建后未及时办理新的权证。白塔车站、芙蓉车站,都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历史原因,当时就未办理权证,将积极协调咨询相关管理部门,争取20238月前完成权证补办。

二是资产公司202212月底前完成3处资产权证办理;原交通局宿舍阳羡西路20504室资产确权在20238月完成。

三是交通职校下一步将尽快敦促资产实际占用人归还资产,20238月底完成。

关于个别资产无法确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经集团研究,同意路通装配收购无锡市金恒力置业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路通装配已会同集团资产运营部与无锡市金恒力置业有限公司进行2次收购谈判,进入谈判阶段。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待土地收购到位后,及时申请不动产权证。20238月前完成。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紧不实,权力制约监督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4关于“纪检监察从‘有形监督’到‘有效聚焦’还有差距”的问题。

关于集团纪委组织架构不完整”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制定纪委委员选任工作方案,方案已上报上级组织部门。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根据上级相关程序要求推进, 20237月底完成。

5关于“工程招标、大宗材料采购和运输外包处于监管薄弱地带”的问题

于“运输外包管理漏洞频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组织招标采购制度的学习与宣贯,确保招标采购管理制度能够有效地落实、执行。

二交建集团对运输外包结算进行规范,完善运输费用结算管理流程。

三是集团纪委成立调查组对少跑多计、抛高结算等问题完成相关取证工作。

四是通富建材追补运输费追补,调增的单价为1.48/吨,包含筑路、排险、翻料等工序费用,相关会议决策纪要、谈判材料齐全,起补时间以补充协议的形式进行确定。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集团纪委将对少跑多计、抛高结算等问题的涉及人员按规定进行追责,20232月完成。

3.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建设适应市场化的交通能源队伍有差距”的问题

6关于“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关于职数配备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严格按照本轮国企改革中层管理人员职数进行整改,先消化余量,再开展选拔任用。

二是对宏达检测、四方集团、公路汽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副职进行降职使用,对业务相近的正兴航务、公路汽修、交建集团预制场进行合并,减少管理层级及人员。

三是进一步加大专业性人才校招、社招、市场化选聘程度。

四是建立岗位聘用管理相关办法,把实行竞聘上岗作为常态化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尤其加大专业性岗位的公开招聘选拔力度。

五是对集团直管干部及高级职称人员的“三龄两历”进行复核梳理工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在档案梳理复核中,对“三龄两历”有异议的人员向相关部门认证,确保准确规范,20231月底完成。

二是继续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公开招聘力度,20237月底完成。

7关于“队伍建设滞后,制约集团发展”的问题

关于专业人才相对短缺,结构性缺员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对集团各资质类企业进一步完善证书补贴制度和薪酬分配制度,截至目前为止,新增副高级以上职称13人,试验检测师36人。

二是对营销、法务、财务、投资等领域人员建库管理并组织定期培训,先后开展了投融资创新实务”、“政企客户销售项目运作与管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劳动风险防控对策”等专题业务培训。

三是未来5年内有计划招聘一批专业对口的紧缺人才。

四是今年新开工三窑头大桥、大拈花湾项目、范蠡大道北延、陶都科技新城、旺达物流码头、周杨线、宜马快速通道等7个重点工程项目,共计组织21名年轻专技人才扎根一线项目部进行轮训和锻炼,加快内部专技人才的培养力度。

五是制定出台人才引进制度,引进社会化专业项目经理1名,资质紧缺年轻技术人员3名。

六是交建集团制定《年轻员工5年成长规划》、《证书管理办法和奖惩标准》等方案,强化人才储备和培养。

七是客运公司对驾驶员招聘年龄条件进行调整,2022年修订年龄统一放宽至60周岁以下,取消3年交通普通违法限制,校企联合招纳专业院校毕业驾驶员,充实优化驾驶队伍,提升驾驶员的待遇,客运公司组织对在职驾驶员进行年度心里辅导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驾驶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继续完善各资质类企业专业人才薪酬分配等激励制度,按计划招聘一批专业对口紧缺人才,20237月底完成。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此次巡察集中整改后,集团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以问题整改为导向,不断完善制度,确保整改成果有效落实,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高效运用整改成果,促进集团全面工作不断提升。
  (一)持续跟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于取得的阶段性整改成果,适时开展自查自纠,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认真研究问题根源,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踪督办。在解决具体问题时举一反三,倒查制度漏洞,把加强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强化担当,全面推动从严治党。集团党委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团党委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在集团自上而下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向严紧硬,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立足实际,扎实推进业务发展。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力度,抓好部署安排落实,促进交能集团努力实现存量资源提升有新亮点、项目开发建设有新突破,运营管理有新成效,承担起使命。集团党委将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健康持续发展、做大做强交通能源产业的强劲动力,抢抓机遇,抢占资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0793910;邮政信箱:宜兴市宜城街道东氿大道99号政务服务中心19楼宜兴市交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电子邮箱yxsjtnyjt@126.com 

   

              中共宜兴市交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