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1013日至1117日,第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了巡察。2023217日,巡察组向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1128个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先后4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反馈内容进行研讨,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形成85条整改措

1.提高政治站位。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巡察整改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各项反馈意见,一致认为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深刻、客观公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必须深刻领悟到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巡察反馈情况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诚恳接受、主动认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来把巡察意见和要求真正落实到我局自身建设和市“三农”工作各方面,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2.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成立以局党组书记潘峰同志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机关党委负责与市委第三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切实快速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达标。

3.坚持问题导向。经过细致调查、反复研究、深刻剖析、充分论证,制定《中共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按照“问题导向、突出整改、强化落实、完善机制”原则,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以清单化的方式,定期跟踪督办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4.建立任务清单。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针对28个问题,制定85项措施。局党组书记潘峰同志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查找存在突出问题,逐项对标、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28个问题已有18个问题整改到位,85项措施中已有71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的功夫不够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制定《2023年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和党支部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年度专题学习任务及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等内容纳入主要学习内容。抓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主阵地,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5次,各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18场次。深入开展“四学四提升”谱新篇主题活动,用好学习强国、无锡先锋等平台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周周学 月月测”活动,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水平。

二是组织交流研学。抓牢年轻干部这一主体,在平时教育培养中注重政治理论教学,在青年干部培训班、“五四”青年节等活动中,专门设置演讲比赛、专题研讨等环节,先后组织召开了“深悟透二十大 我与宜兴共青春”演讲比赛、“思维大碰撞 交流共成长”小组讨论活动、“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四敢’青年”乡村振兴主题研学活动等,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学深一步、悟透一层。注重学习成果转化,通过局党组点题方式,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溧阳中南化工有限公司等地开展“感悟思想伟力、踔厉奋发进取”主题党日活动,积极通过支部书记现场讲授党课等形式,加强支部党员交流研学,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三是加强践学互融。认真落实市委办《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领导班子及各科室部门中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各领导班子成员紧扣1-2个分管领域难点问题,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破题试”调研,目前已分别围绕宅基地管理、鱼塘生态化改造等工作,赴浙江、苏州等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并注重因地制宜,将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到推动我市实际工作中来。同时各科室、事业单位以课题申报的形式,坚持用“小切口”来撬动“大问题”原则,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科室部门申报调研课题22个,将于年底适时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会。

2关于“贯彻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园区建设管理。积极协调争取园区设立专岗,招录专职人员负责园区日常工作运行,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专人专岗专责目前市委编办已为园区列编公务员6名,今年已公开招录公务员4,且人员均已经到岗,专职负责园区相关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园区的考核管理,通过动态监管园区管委会运行情况,把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纳入园区考核内容2023年度宜兴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践行新发展理念考核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强化组织领导2项内容已纳入综合质效指标,权重5分。针对园区科技含量不足问题,开展农业科技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工作,会同江苏大学围绕“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主题深入园区开展调研,摸排不同产业科技需求,为加快提升园区科技水平提供精准导向。

二是夯实农业信息化基础。对照《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细化我市农业信息化发展任务清单,成立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数字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初步组建智慧种植业、智慧畜牧业、智慧渔业等专项小组,协同推进智慧农业升级赋能。在《2023年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书》中明确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任务,强化高质量考核力度,确保完成智慧园区、数字农场(牧场、渔场)、数字大田等建设任务。加快建成运行宜兴市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一期)项目。

三是提升农业产业科技水平。结合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开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集聚优势资源和科研力量,开展农业全链条科技创新与绿色丰产关键技术集成,推动青虾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蔬菜绿色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落地。对我市特色农业产业科技需求调研,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在稻米智能化加工、茶叶绿色种植、白芹机械化栽培等农业领域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并出台“宜兴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申报指南,着力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进一步巩固提升农业科技推广应用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校开展紧密合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应用能力大幅提升,宜兴市百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江苏中农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获全国农牧渔丰收奖。大力推动种业创新,无锡市“河荡三青”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中心正式成立,新品种环棱螺“蠡湖1号”全国首个良种扩繁基地落户宜兴。重点聚焦农产品加工业,继续培育一批无锡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今年我市目标任务新增无锡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通过前期摸排筛选,已经储备10家有申报意向企业。制定相关农产品加工支持政策,在省产业化项目资金安排专项,支持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年内,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依托,农产品加工企业投资势头强劲,加快推进加工企业标准化原料基地改造及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发展。

3.关于“项目招引的精准度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按照省市关于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宜兴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2023年宜兴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政策意见》,明确支持现代农业重大产业项目引进。持续推进 “加、新、高”类项目的招引,截至目前,我市2023年已开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4个,其中新形态乡村产业类项目6个、农产品精深加工类项目2个、高技术农业类项目5个。

二是强化项目招商。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中,进一步细化各镇(街道)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等考核指标,压紧压实乡镇主体责任。指导各镇(街道)编制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商指南,充分突出地方优势主导产业,绘制我市现代农业招商地图。截至目前,已有17个镇(街道)编制乡村振兴项目招商指南,上报无锡招商引资项目达37个。开展调研走访乡镇企业主体活动,实地了解企业要素保障需求,进一步摸排深挖一批项目源。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建立起宜兴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管理库,充分利用省重大项目管理平台,对填报的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实行一项目一档案、每月一更新,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监控管理。每月15日参加无锡市重大项目调度会,定期对各项目进行调度,对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挂钩联系服务机制,把各重大项目分类型挂钩局相关领导及相应科室,实行全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产业发展专业指导服务。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无锡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对照市委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纪实本》填写记实工作,及时规范将年内工作部署、学习教育、谈心谈话等情况记录在册,定期将工作开展情况及纪实本填写情况汇报派驻组。

二是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以各科室、事业单位为主体,从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入手,通过自己查、领导点等方式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决策、农业项目管理、行政审批及处罚等方面初步排查风险点34条,并逐条制定防控举措。在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基础上,签订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7份、部门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24份,实现领导班子、科室部门全覆盖,全面压实一岗双责”责任。

三是建立健全防范性机制。深入开展规范党务工作“四查四清四严”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针对党务工作有关突出问题开展清查整治。将党纪党规教育纳入《2023年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专题学习计划》。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暨“5·10”思廉月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党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天下粮仓 岂容啃噬》,局党组书记围绕“三力”“三则”“三真”等层面讲授廉政专题党课。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5.关于“计划执行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科学制定补贴计划。根据“两全”示范县创建任务,会同财政局联合制定《关于下发宜兴市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机具奖补办法的通知》,对农业机械装备补贴范围和标准、补贴数量、奖补对象和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

二是严格规范专项资金管理。组织部门相关同志认真学习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合理、有效、规范使用专项资金,杜绝不按计划执行现象。

三是加强补贴程序核实审查。开展了宜兴市2019-2022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自查工作,重点检查虚假申领、挤占挪用、滞留闲置等问题。及时向申报主体做好政策宣传,明确对查实骗补套补等情况的,严肃处理,将申报主体列入黑名单。

四是提升机具后期保障。结合“春耕”“夏收”等重点农时,积极组织“库房课堂”“送课下乡”等活动宣传,强化农户对机具维护保养、智能农机等专业知识学习储备。加大农机操作、维护集中培训力度,目前已开展插秧机操作等技能培训3期,累计培训农机手160余人次。

6.关于“要素审核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开展问题核查。对企业奖补范围内的设备价格差异情况开展调查核实,其中相关茶企以及设备生产企业均已提供了情况说明。

二是依规完善材料。按照2020年度智能无人植保飞机作业补贴申报工作要求,重新梳理申报资料,补充缺失材料。目前,已完成申报主体的资料补充工作。

三是加强流程监管。开展对农机购置补贴现场集中核查行动1次,出动人员20人次,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安全。

四是强化内部审核。强化内部审核队伍建设,综合考虑科室职能、业务需求、专业能力等因素,抽调人员组建内审工作小组,目前,已酝酿形成初步抽调人选方案,并根据工作需要开展项目集中内审。

7.关于“政策制订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科学合理制订农机奖补政策。多次与财政部门、发改部门会商,细化操作程序、明确监管责任,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上报了《2023年宜兴市秸秆机械化还田实施方案》,以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做好水稻机械化插秧补贴工作的通知》,从源头上避免多头申报、重复奖补。

二是加强项目规范化管理。积极组织开展项目管理负责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规范意识。立足产业政策、土地、环保等管理规定,建立项目管理联动机制,目前已初步制定形成项目管理联动方案。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保证项目实施严格遵循建设程序,确保项目质量和进度,提升项目绩效。

三是严格遵守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所有项目补贴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后执行,做到程序合规、执行合理。

8关于“资料归档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规范管理。召开项目管理专项会议,组织局项目业务科室参加,明确奖补类项目资料归档标准及要求。已督促科室指导项目单位在归档资料时,及时做好项目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要求资料要素齐全、内容正确清晰严格按照奖补政策要求完整的申报资料装订成册。

二是开展培训指导。联合市财政局举办全市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培训班,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相关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局长,全市涉农资金项目管理业务骨干等参加培训,共计150余人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和南京农业大学等相关专家领导针对支农政策、奖补类项目资料管理、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及绩效评价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会同市财政局、派驻纪检组等部门开展奖补类项目“回头看”工作,明确后期奖补类项目要以编制实施方案为主的形式来落实到位,确保项目资料规范齐全,且符合财务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涉农资金项目管理水平,从而提高涉农资金项目管理绩效。

9.关于“预算编制精准性有待提高,预算执行率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切实提高各类预算编制的精准度。2023年预算编制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坚持合理统筹、有保有压、保障重点、总量压减的原则,运转类专项比上年压减10%、特定目标类专项比上年压减53%

二是加强项目推进工作的督促力度。加大推动专项资金管理各项举措,将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分析列入局党组会固定议题,在局办公会定期通报专项资金执行进度,考虑预算项目增减调整,同口径相比,进度比上年同期提高6%基本做到专项资金情况信息上下贯通,项目进度提升较为明显。

10关于公务出行报销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迅速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巡察指出的具体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已经退回途中伙食补助,并暂存财政非税往来户,安排用于单位差旅费支出。同时切实加强对离宜会议、培训等报销资料的审核,根据日程安排情况,从严从紧给予报销出差补助,无锡市范围内的公务出行原则上不享受伙食补助。

二是规范部门因公出行业务活动审批管理。对原执行的公务出行制度细化修改,严格落实上级“过紧日子”精神,优先服从履职尽责需求,统筹安排工作,提高工作效能。

11关于少数公务接待、会议费标准过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根据反馈具体问题,立即整改。关于公务接待餐费超标问题,经核实,该次接待考察就餐人数达20人,相关部门已经补充接待说明及考察现场图片。经核实指出的禁退捕会议费(三类)超标问题,该考核复评省级会议时间紧、要求高,无锡、宜兴汇报工作以及请渔民谈话了解情况必须同时2个会议室分开进行,实际到会人数45人,因前期沟通未到位,导致酒店消费结算单明细与会议电子结算单不符,目前已联系会议酒店补正。   

二是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和培训等公务活动事前审批程序。根据公务活动性质,按照各类管理规定,各部门开展各类活动前编制活动方案和明细预算,由局办公室和财务科等部门审核后方实施。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与开展公务接待、会议等活动的酒店对接,熟练掌握市级公务接待、会议等相关规定,切实做好事前沟通,确保每个工作人员知悉事前有预算、有方案、有审批,事后资料完整规范报账。

12关于案件质量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健全案件内部审核机制。制定并实施案件审核制度,在调查环节、处罚环节、结案环节分别由办案人员、分管副大队长、综合科进行逐级初审,对照农业部格式,对每一份文书细节认真核查,提高所有信息的准确性,确保案件办理和案卷文书制作的规范性,适用法律条款的准确性。结合案件会商组织案件案卷的核查纠错,对关键信息出错的行为立即进行批评纠正,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文书零出错的思想意识。

二是建立案件集体会商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农业行政处罚程序》和农业农村部案件制作规范等相关规定,统一案卷制作要求,结合案件会商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优秀案卷,纠正轻立案材料书写、重案件调查的观念,杜绝案卷制作中不规范问题。今年案卷制作规范性已经有明显改善。

三是深化“培训+比赛+办案+研究”的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大队专门组织了一期案卷制作培训,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赴无锡参加无锡市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组织的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各中队结合各自执法领域分别组织了案件制作学习培训。下步将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级案件制作竞赛和上级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案卷制作水平。

13关于法律法规宣传针对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暨安全生产法律宣传周”、国家安全宣传日活动,在西渚、张渚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和政策解答。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农业法律知识,增强广大农民法治意识,同时把日常行政检查与普法相结合,对农业生产经营者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以案说法,有效宣传非法捕捞行为的危害性,同时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公示行政处罚案卷,提升“处罚一次,震慑一片”的执法效果。编制农民群众常用法律知识普及手册,下阶段将组织开展法制讲座并进行下发,重点加强对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培训教育力度,确保其懂法、守法、尊法。

二是进一步增强谁执法谁普法的执法理念,在执法检查中以面对面宣讲的形式,将相关法律告知当事人,不断提高违法群体法律意识,将近年来受过行政处罚的主体列为了执法检查重点对象,加强监管和教育,告知其守法经营的重要性,减少了屡犯屡罚情况的发生。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手段,以种子法修订为契机,编写了《种子经营法律知识十问十答》宣传资料,在执法过程中进行宣传,提醒广大经营主体提高守法意识。针对非法捕捞问题较严峻现状,下步拟在保护区人流量较大的五个广场各设置一块渔政法律宣传电子屏,该项目方案已通过审批,计划在2023年底前建设完成。

14关于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统领指导,进一步明晰组织架构。全面梳理机关党员信息,编制局党组支部设置及党小组情况数据表,并根据各科室、事业单位业务职能关联、办公室地点分布等因素,设置党小组17个,及时调整党员8人。结合市年度党建工作要求,制定出台局党建工作年度工作要点,并列出重点任务清单。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议,明确“三级”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党组领导机关党建、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建、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进一步发挥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作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督促联系指导支部改进工作。

二是加强督促考核,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积极督导党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每月月初通过OA系统下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示通知,明确本月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以及自选动作等内容,引导党支部按要求开展党员活动,切实提升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监管,对“智慧党建”基层党建系统“五记录三情况一报告”台账上传情况每月通报1次、“学习强国”登录情况每天通报1次,针对上传台账不达标、登录率较低的党支部,及时督导整改。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进一步明确要求。

三是开展党建提质增效行动,进一步建强品牌优势。对照市级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行动文件要求,逐项对标评级、晋级指标,深入推进“支部评级、党员评星”,目前已评定基准型党支部8个。加快推进各党支部“红擎直通车”子品牌建设,积极开展品牌项目申报,目前,各党支部已初步确定子品牌创建主题,并就深化品牌建设内涵开展顶层设计,计划7月下旬谋划开展党建品牌发布活动

15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逐步优化干部队伍配备。2023年我局通过公务员、事业人员招考,招录35周岁以下人员7名,近两年通过公开招考等途径,我局35周岁以下在编工作人员占比已达30.94%,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员老龄化现象,为搭建结构合理的中层干部队伍打下了良好基础。加强局青年干部后备队伍培养力度,组织开展局青年干部培训班,局近60名青年干部参加集中培训,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小组讨论等形式,搭建青年干部成长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基层“蹲苗”锻炼行动,选派8名年轻干部到我市重点镇(街道)、村(社区)进行“蹲苗”锻炼,让机关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熟悉掌握情况、丰富经验阅历、拓宽工作视野。

二是动态开展干部队伍管理。落实常态化交流轮岗制度,克服我局部分岗位专业性较强限制,科学统筹安排轮岗计划。在年轻中层干部尤其是行政部门中层干部中积极推行轮岗锻炼,增加多岗位工作经验;对专业性较强的事业单位中层,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采取相近部门交流等形式,有计划开展轮岗交流,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反馈问题中指出的任职时间超过10年人员目前已到龄退职;任职时间超过5年人员中,1人已到龄退职,1人已交流轮岗,其余8人均为事业人员,受专业等因素限制,已通过制定轮岗计划、科室内部分工调整等措施,加快推进交流轮岗工作。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谋划。针对公务员队伍建设问题较突出现状,开展公务员干部队伍专题调研,制定扎实有效改进举措。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开展需要,科学制定干部动议方案,年内提拔35周岁以下行政副股及事业副股各1名,通过调整,目前我局45周岁以上中层占比32.65%35周岁以下中层占比18.37%,年轻干部比例已有所上升。

1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条例及意见精神,干部动议方案确定后,将拟使用职数情况等报市委编办审批,并报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审核备案,预审通过后,才开展后续选拔任用工作。年初开展的一轮选拔任用工作,已严格按照此规定来操作执行。在进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时,将民主推荐作为必经程序,采取会议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将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本次反馈问题中的民主推荐环节缺失问题为个别问题,自2020年起开展的各批次选拔任用工作中,未出现此类现象,之后亦将长期坚持。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尤其是涉及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议题,对各个过程环节进行详实记录,确保每个环节合规合理。严格按照党组议事决策相关规定,对党组会参会对象、议事规则等进一步规范明确,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相关规定,公示时间从党组会召开的次日起算,不少于5个工作日。同时将拟提任干部的相关情况及拟任职务在最显现、最注目、最方便的地方予以公示,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17关于干部教育培训不够全面经常”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科学谋划干部教育管理。根据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突出政治引领原则,以新时期“三农”干部能力提升为核心,以青年干部教育培养为重点,致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年内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为教育培养主阵地,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5次,各党支部组织各类学习30余次,在学习中进一步淬炼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各科室部门围绕农村工作、安全生产、农技推广等主题组织各类业务交流培训,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履职能力,为锚定建设农业强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立足“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以拓宽工作视野、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为重点,相关职能部门科室通过专题培训班、现场观摩会、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组织召开“宜兴笃行 兴农惠民”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市农经人员业务培训班、涉农项目培训班等培训班次10余次。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邀请省市专家领导等来宜就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授课,组织赴浙江等地学习借鉴宅基地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经验做法。同时还用好公务员自主选学、事业人员继续教育等网络学习平台,加快知识更新,切实夯实履职“基本功”。

三是加强个性化干部教育培训。针对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局青年干部培训班,局近60名青年干部参加,通过理论学习、小组讨论、演讲比赛等形式,搭建青年干部成长交流平台,提升政治素养,强化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基层“蹲苗”锻炼行动,选派8名年轻干部到我市重点镇村进行“蹲苗”锻炼,让机关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熟悉掌握情况、丰富经验阅历、拓宽工作视野。结合五四青年节,在局三十周岁以下年轻干部中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研学活动,通过走进张渚红色文化展示馆、参观阳羡茶产业园、“头脑风暴”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年青干部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动力和干劲。

18关于党员发展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稳步开展规范性自查自纠,目前,已抽调3名党务人员对党员发展材料进行规范性自查,针对梳理排查出的问题,将逐项进行规范化整改。

二是重点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已整理制定党员发展工作要点清单,并将党员规范化发展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要求各党支部将《宜兴市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宜兴市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等内容纳入支部学习计划。

三是强化党员发展全流程监督审核,对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进行统筹,明确发展对象3名,积极分子8名。机关党委已安排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跟踪监管党员发展全流程,严格规范落实党员发展各项规定程序,今年来已组织参加市发展对象培训2人、积极分子培训8人。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高质量发展仍有短板弱项”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现代农业专项规划工作。现代农业专项规划已2022年底编制完成,科学合理布局我市高标准农田、市属蔬菜基地、现代渔业基地等区域,合理规划镇产业园、村特色园,进一步加强了与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农业园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的紧密衔接。

二是加大农机装备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杠杆撬动作用,利用农业机械作业演示、展示现场会等活动,采取电视、报纸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及具体的操作程序,让广大农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开通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就本年度享受补贴的农户信息、补贴额一览表、补贴资金使用进度等情况及时对外进行发布。2023年至今,我市农机购置补贴179台(套)机具,补助33.386元。

三是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建设。结合重点农时,举办了宜兴市机插秧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插秧机操作工93人;开展秸秆还田暨生态型犁耕深翻培训会1期,对镇(街道)38名农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进一步推动农机农艺融合。

四是加强“两全”示范县创建。围绕创建任务进行深入调研,掌握各个方面实施主体、农机装备及利用等情况,加快推动“两全”示范县建设工作;安排“两全”示范县创建专项资金490万元,用于支持“无人化”农场、特色产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园项目建设,支持主体购置先进适用农机,补齐全程全面机械化短板,确保按期完成创建行动。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在提升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方面。目前已通过召开全市农经人员业务培训班,围绕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促进适度规模经营等方面开展专题授课,深入解读《江苏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办法》等土地流转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推广使用《江苏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样本)》,进一步提升了基层规范流转土地业务水平。同时为进一步压实属地板块责任,将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指标完成情况列入年度对各镇(街道)考核内容,通过加大宣传引导,抓住秋收等有利时机,稳步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工作,预计到2023年底,全市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将达到80%以上。

2关于“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够迅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督促检查。针对和桥镇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进度偏慢问题,通过进一步加强指导督查,全力督促和桥镇加快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施工,目前该项目已竣工

二是争取政策支持。积极主动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助力推动池塘标准化改造。20212022年累计争取中央资金超6000万元,支持金额位居全省第一。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做好协调服务。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20235月底前完成2.31万亩及省政府下达的2023年年底前完成5.67万亩池塘标准化改造任务,坚持退改结合原则,以项目驱动、基层主动、区域推动的方法统筹推进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2.31万亩(实测面积2.42万亩)已基本完成,改造区域养殖塘口规整、构建了进排水系统及尾水净化区,符合《江苏省池塘标准化改造技术要点(试行)》要求,且完成了宜兴市级层面的自查自验。对照全年5.67万亩的目标任务,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约3.4万亩池塘标准化改造,目前整体进度已达35%。下阶段,我局将根据池塘标准化改造工作任务及要求,增加赴现场检查督导频次,及时调度全市改造进度,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加快池塘标准化改造及尾水治理进度,确保于年底完成各级下达的整改任务。同时针对不同改造主体和改造模式,继续做好标准化改造技术服务和协调工作,加速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

3关于“化解难点问题还缺乏硬招”问题的整改。

针对“宅基地”遗留问题: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开展业务理论培训。围绕宅基地现行政策法规、部门职能分工、审批监管要求、成功经验案例等方面,专题举办全市农村宅基地业务培训会,市镇两级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建设、行政审批等条线部门及部分行政村宅基地业务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全面系统的听、学、看、研”,有效提升全市农村宅基地业务人员的政治意识、法规意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全市宅基地审批管理行为。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审批宅基地395宗,面积79.28亩。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加强信息化管理法方面。扎实推进全省宅基地线上审批管理系统试点任务。积极与市自规局登记信息中心对接,在信息管理平台中共享完善全市已有宅基地登记数据,全面摸清全市宅基地现有底数,有效提升宅基地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对宅基地基础信息数据的收集和应用,多次赴市自规部门对接协调,目前市自规部门已与我局共享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村庄影像图、县乡村行政界线、国土三调农村宅基地现状地类图斑等数据成果,相应数据已在我市农村宅基地线上审批系统上实际应用,试点镇湖㳇镇已实现8000多宗宅基地基础信息管理,初步实现数据共享共用。下一步,将继续以省级两项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将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纳入管理平台,争取到2023年年底提升我市农村宅基地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宅基地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在稳慎处理、逐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对形成的宅基地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依法依规”的原则,区分问题产生根源、事项类别、发生时限,通过采取规划调整、分类认定和联合办理等方式稳妥解决。对不违反上级法律法规和政策底线的,采取引导村级组织通过民主协商和村民自治等有效途径,逐步化解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农产品质量监管问题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力度。面向镇、村、农企(户)、农资经营店等,广泛开展农产品绿色化、标准化生产模式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广场宣传活动、放心农资下乡、农业企业日常巡查、农业培训等途径,发放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国家禁限用农药》《豇豆规范性用药须知》《水产禁限用农药》等宣传资料累计7200份。提升监管能力水平,组织全市农产品监管工作人员229人次参加无锡市、宜兴市举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训。

二是持续规范农产品生产经营行为。通过全市农资监管平台,将全市202家农资经营门店纳入平台监管,严格落实限用农药专柜存放和购买实名登记制度,履行农资购买索证制度。加大农资日常执法工作,全年计划开展30批次农资执法抽检,目前正在通过招投标确定第三方检测公司。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方面。按照全年农产品1950批次市级监测和13900批次速测任务要求根据农业产业分布和基地辐射能力,合理布局推进全市54家村级服务站点,配套落实合格证出具和基层农产品快检服务,逐步提升全市农产品带证上市覆盖率和质量安全水平,目前已完成抽检496批次,其中监督抽检101批次,合格率100%同时加大日常巡查频次,开展重点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攻坚行动和水产品、豇豆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对监管对象巡查2882次,出动监管人员累计5600人次。下阶段根据重点监管农产品上市时段进一步加大抽检和执法力度将农产品监测和农业执法工作有效衔接,通过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之以恒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针对农机安全案件问题: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严格规范牌证许可工作,从严做好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驾驶人考试等管理工作,严把安全技术检验关,不断提升农机牌证许可规范化水平。上半年累计受理各类牌证业务908件。深化便民服务措施,大队执法人员分片定镇,实施送检下乡,会同属地农机监理人员开展上门服务,提供登记、检验、政策性保险办理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完成免费实地检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共计755台,完成农机政策性保险755台,检验率位居无锡市前列,进一步强化源头监管力度。

二是开展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专项整治。通过宣传教育、联合执法、通知注销等方式,在全市各镇(街道)进行逐户上门摸排、核实情况,并联合交警部门强化巡查、重点打击违法违规上路的机具。目前,全市169台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已全部清零。紧扣农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利用网格化管理,深入田间地头及合作社,对农机安全驾驶、合作社生产责任落实、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和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等情况开展检查,执法的同时督促指导农户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意识。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结合农机送检下乡、放心农资下乡、农机驾驶人安全日等活动,通过视频、动画、实际案例等方式,重点宣传农机安全有关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和常识,强化农机安全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农机安全网格监管工作,组织镇村农机安全网格员,进行农机安全正常巡查,对田间作业穿拖鞋、吸烟等农机违规作业行为进行提醒和劝阻,发现无牌无证、拼装等农机转移和作业,当场责令停止使用,依法依规给予查处。深入全市重点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发放安全宣传资料,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检查农机具安全技术、安全文化建设等,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督促整改,累计开展检查49家次,排查整改风险隐患5处。

4关于“经济相对薄弱村脱困转化乏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强化“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用足用好无锡市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奖补资金,组织开展2023年度无锡市经济相对薄弱村扶持项目申报,充分动员镇村深入挖潜农村集体经营性项目,助推建成一批优质优异产业项目或平台项目,真正实现经济相对薄弱村自我造血”,第一批拟申报项目17个,项目扶持资金预计达2000万元以上,现已通过宜兴市级初审。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在夯实镇级主责,强化考核力度方面。拟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对2023年各镇(街道)涉农高质量考核细则,力争提高分值权重。同时进一步积极引导镇村联合发展,计划于近期组织开展2023年宜兴市镇村联合发展平台项目申报,用足用好宜兴市级镇村联合发展平台项目资金。

5关于“农村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不断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增强联农带农能力,提高农民经营净收入,围绕农业品牌化、绿色化、智慧化、融合化发展,提高农业投入产出比和农产品附加值,成功举办第三届“宜兴红”杯名特茶评比活动,新认证绿色食品企业3家、4个产品,新增绿色食品面积5683。一季度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17577.96万元。释放农村改革动能,提高农民财产净收入,稳慎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市新增审批宅基地395宗,面积79.28,出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6宗,出让面积13.37公顷,出让总价0.674亿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截至目前,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成交项目总金额1.74亿元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配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推进涉农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开展农村双创活动,不断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今年已培育高素质农民1115人。继续推进党建联盟+整村授信2.0行动,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金额达58.62亿元。2023年一季度,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84元,同比增长5.3%,增幅在无锡排名第一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在持续完善政策体系方面。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出台《2023年宜兴市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要点》《宜兴市2023年富民增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2023年农民持续增收工作要点。下阶段将强化考核力度,拟将农民持续增收工作纳入年度对各镇(街道)高质量涉农发展考核内容,压实各级增收责任。

在加强样本分析运用方面。通过加强宣传推广,今年已总结上报1篇典型案例(丁蜀镇西望村),将编入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同时计划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在会上将与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等部门开展沟通交流,分析研判今年样本户收入增速、结构等变化情况,统筹做好样本户管理工作

6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仍然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继续加大“红黑榜”考核力度。目前已开展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暗访测评,共测评751个自然村,发现问题1.3万余个,已督促各镇(街道)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并上传系统。年内已通报10个“红榜”村、5个“黑榜”村,并由局领导带队对“黑榜”村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将“黑榜”村纳入第二季度测评“回头看”。5月,市人居办对18个镇(街道)组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指导,进行了理论讲解和现场交流,有力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在充分运用人居环境考核结果方面。目前第一季度测评情况已会同市考核办联合发文通报,并报送给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排名后3位的万石镇、高塍镇、宜城街道收缴了50万保证金。依照规定在局统一组织对各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年底差异化考核时运用测评结果。

在进一步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方面。根据今年无锡全域美村长效管护达标行动的最新文件精神,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评价办法进行了修订,明确并细化了管护机制的考核。第一季度暗访中已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组织了相关指标的测评,待评价办法正式发文后,按计划组织机制考核的相关测评,年底统一汇总后形成各镇(街道)管护机制考核成绩。

7关于两项清欠工作仍有盲区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压紧镇村责任。推进双清工作“回头看”。组织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制定出台《关于组织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宜农发〔202353号),明确回头看目标任务、工作步骤、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专题召开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局局长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取得成效。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在提升督导力度方面。目前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正在按照序时进度开展,下阶段我局将联合市纪委监委赴各镇(街道)进行指导检查,进一步压紧镇村责任,帮助镇村尽快解决整改难题,确保回头看工作落到实处。

8关于产权交易项目响应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预核管理。建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预核机制全市各镇(街道)均已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农村集体产权交易预核会商领导小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举办全市农经人员培训上对农村产权交易预核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指导各镇(街道)开展预核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推广。开通我市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充分运行省级线上交易平台及手机APP,将我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推广至全省范围,运用线上交易,进一步方便外地承租方在线进行交易,推动我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在深化督查整改方面。一方面是要建立效监管机制结合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全省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计划将规范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纳入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对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相关镇(街道)、村(社区)落实整改。另一方面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应进尽进”“应进必进纳入对2023年各镇(街道)涉农高质量考核范畴

9关于户户通”监管平台使用活跃度偏低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加大内容更新管理。会同宜兴有线公司举办农经人员培训对户户通平台内各栏目更新要求和操作方法进行了专题培训,明确了平台各栏目信息更新时限及关要求。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户户通平台内容更新的通知》,督促宜兴有线公司同步出台《关于加强三资户户通平台运营的通知》(苏网宜发〔202314号),建立了村级提供栏目内容,有线公司更新信息户户通平台维护更新长效监督机,确保户户通平台各栏目内容及时更新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在加快平台普及宣传方面。将会同宜兴有线,在有线电视终端进行“户户通”平台普及宣传,引导村(社区)通过公开栏、明白纸等形式,向村民普及平台使用方法和内容,进一步提升平台知晓度,增加平台使用率。

10关于一线执法力量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一线执法队伍建设。加快充实一线执法人员队伍,一方面是通过招录、交流等形式,招录畜牧兽医专业人员1名,增强动物监督执法力量。多形式、多途径提升执法队伍专业水平,组织2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并全部通过,大队在编人员全部取得新版执法证件。结合支部活动,广泛开展《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参加“长江十年禁渔大讲堂”等平台学习最新的法律知识以及办案要点,积极组织参加无锡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全省农机安全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

二是全面压实行政执法责任。大力开展执法能力提升工作,在办案中通过以老带新,做好传帮带,结合案件会商、案件审核等工作加强执法办案交流,制作执法工作简报,对办案中的典型案例和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大队共享交流,促进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在加大自主巡查执法力度方面。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每月制定检查计划,增加日常检查次数,结合办公会交流执法检查心得,调整检查重点,细化检查内容,目前共检查发现2起种子违法案件、4起农药违法案件、3起兽药违法案件,有效提升执法检查质效,严厉打击了不法经营、使用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同时结合今年的双随机检查任务,启动了无证经营农药、兽药,销售假劣农药、兽药和违禁药物,超范围使用农药和种子执法专项检查,对我市的种子、农药、兽药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覆盖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已完成检查159家种子、农药、兽药生产经营单位。因为是年度检查任务,所以还有一部分企业将在年底前完成,最终完成全覆盖,并对检查过的企业适时组织回头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7951082;邮政信箱宜兴市宜城街道东山西路62号;电子邮箱:yixingnyncj@163.com

 

 

                                                                                                              中共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