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111日至1122,第巡察组对中共宜兴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21日,巡察组向中共宜兴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本次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412个问题,2023317日,经市残联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为31条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把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市残联党组一是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以残疾人为中心的思想树得还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

1)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残疾人政策文件精神不到位。2019年以来下发的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生活护理补助、托养、救助、康复等50多个意见办法均未见集中学习解读的记录。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利用残联党组会议、理事长办公会和中层干部月度工作例会学习传达上级关于残疾人政策文件的精神;组织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基层残联理事长培训班,对残疾人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下半年,将以“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为契机,组织全市残联系统干部进行政策文件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工作者为残服务能力和水平。

2)推进涉残政策落实不够有力。2020年无锡市规定的“非低保、低收入户白内障手术医疗救助每眼1000元”未执行。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每户市财政核拨6400元,低于无锡其他地区的8000元。新市民残疾人尚不能享受我市涉残优惠政策。残疾人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只能享受3年,无锡市区没有年限限制。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2020年无锡市规定的“非低保、低收入户白内障手术医疗救助每眼1000元”未执行。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残疾人保障和救助办法的通知》(锡政办发〔2020〕24号)文件要求,2023年将持证残疾人“非低保、低收入户白内障手术医疗救助每眼1000元”政策纳入白内障救助范围,该项工作已经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近期将向市政府书面申请,争取年内完成。

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每户市财政核拨6400元,低于无锡其他地区的8000元。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目前我市执行的最高标准为五年8000元,跟无锡地区政策一致。由于每户家庭情况不同,改造的费用也不尽相同,市财政按照80%的标准核拨预算,从目前执行情况来看,已经能够满足改造需要。

新市民残疾人尚不能享受我市涉残优惠政策。目前我市有新市民残疾人约200人,市镇两级残联一直为这部分残疾人提供就业和康复咨询、职业介绍、维权等服务。涉及新市民个人享受补贴政策方面,由于涉及财政政策,我们一方面加强与财政作好沟通,争取逐步落实新市民享受补贴的政策;另一方面,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结对助残、募捐、申报公益创投项目等形式,做好新市民服务工作。今年已发动社会募捐10万元,设立“莘莘学子·紫砂情”紫砂小学两全支持项目,帮扶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心理辅导及康复训练。

残疾人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只能享受3年,无锡市区没有年限限制。市残联已经将“残疾人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政策汇报市政府,并对无锡市各市、区及省内周边市残疾人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下一步,将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争取实施与无锡市区一致的补贴政策。

3)残疾人就业质量不高,收入低。除从事陶瓷行业外,其他大多从事门卫保安、卫生清洁、物业管理等辅助性后勤工作。据2018年无锡市残联、统计局残疾人生活状况调查,我市城镇、农村残疾人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0120元、8256元,比宜兴全市平均低39706元、17398元。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通过培训提高技能水平。针对性开展残疾人农技、手工、制壶、盲人推拿、电商直播、家务等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的技能水平,帮助寻找适合的技能岗位,提高收入,每年培训残疾人数不低于400人,今年截止4月底已经培训残疾人140人。

二是通过教育提升学历水平。继续对439名残疾学生落实免费教育,鼓励残疾人不断提升学历和受教育水平,提升残疾人整体就业水平,目前残疾学生入学率达100%。

三是通过监督维护其合法权益。要求企业安排的残疾人就业岗位,必须实现残疾员工与健全员工同工同酬,缴纳企业职工保险,发放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进一步确保其合法权益。今年已经走访企业8家中76名就业残疾人,核查企业对员工工资发放情况。

4)集聚社会力量帮残助残不足。发动、牵线搭桥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捐助贫困残疾人不够。14家全市提供辅助性就业劳动产品企业,只有3家正常运作。助残社会组织发育不良,仅有3家,且开展活动少。全市还存在占用盲道、无障碍通道,厕所设置不标准等情况。市残联办公楼也未设立无障碍通道。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发动、牵线搭桥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捐助贫困残疾人不够。一是进一步发挥宜兴市“聚爱陶都”助残联盟和“志愿助残联盟”作用,在即将到来的全国助残日,逐个联系宜兴市“聚爱陶都”助残联盟单位,对接开展走访慰问等扶残助残活动;二是成立盲人、肢残人、聋人和智力精神亲友协会功能性党组织,推进党建助残工作深入开展,发挥四个功能性党组织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各类别残疾人的帮扶需求与扶残助残工作无缝对接;三是通过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帮扶善举,造浓社会扶残助残气氛。开展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活动,了解需求,并对接做好爱心助残活动。

14家全市提供辅助性就业劳动产品企业,只有3家正常运作。一是加强对接和奖励,寻找更多适合残疾人的辅助性就业项目;二是大力宣传爱心企业为“残疾人之家”等辅助性就业机构提供项目的行为,并按照政策给予奖励,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助残行列,开辟新的高附加值辅助性就业项目,增加参与辅助性就业项目的残疾人收入。今年以来已经协调3个能提供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企业,对接成功4个“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项目;三是规范经营和申报。各“残疾人之家”规范做好税务申报,与提供辅助性就业项目企业签订协议,并协助企业做好辅助性就业劳动奖励的申报。

助残社会组织发育不良,仅有3家,且开展活动少。根据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的要求,对市残联业务主管的36家社会组织做好年检初审工作。同时已与社会组织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对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安全无死角。

全市还存在占用盲道、无障碍通道,厕所设置不标准等情况。去年开始,市残联有计划地组织残疾人参与各类无障碍设施的体验活动,共有100多人次参与,对发现的今日星城南门停车位占用、金三角车站盲道占用、苏南商厦一楼卫生间无无障碍坡道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去年9月份为徐州残疾学生李宇,主动对接无锡工艺学院,对卫生间、宿舍进行无障碍改造、提供辅助器具,省级、无锡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好残工委成员单位作用,配合市住建部门对盲道占用、无障碍通道,厕所设置不标准等情况,组织残疾人开展体验和督查。

市残联办公楼也未设立无障碍通道。市残联将按照无障碍建设的要求,在机关办公楼已经加设的无障碍通道,为来访的残疾人提供方便。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5)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制度不完善,部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不熟悉、不了解,存在“重业务、轻意识形态”现象,业务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开展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以新修订的《若干规定》为指南,把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要求体现到残疾人业务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年至少两次集中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联动联通;开展好对各下属单位督查检查机制,不断延伸督查指导触角、优化整改督促流程,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落地落实。

6)理论学习氛围不够浓,部分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储备不足。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加强理论学习常态化工作,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理论学习活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开展残疾人工作者“学习强能”知识竞赛。

7)中心组学习以平面式为主,在主题发言、研讨互动等环节上不丰富。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对市残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推动学习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制定了2023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发挥好中心组成员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

三是通过主题发言,研讨互动的形式促使中心组成员将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创新创优”,提高学习效果。年内已经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外出学习交流3次,每人认领一个调研课题,并按照要求在“微学堂”进行网络学习。

8)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处置机制还不够健全,网络安全管理意识有待增强。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成立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市残联网络舆情及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管理办法》;

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集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一次,约谈一人;

三是开展网络“两个责任制”风险点排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2个;

四是与网络专业服务公司签订协议,加强合作,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处置机制。

3.关于服务残疾人工作仍有温差问题的整改

9)部分“残疾人之家”运行不正常方面。2017年以来建设的41家“残疾人之家”正常运行的24家,13家关闭注销,注销数量无锡最高;12个镇(街道)均只有1家运行,个别空白,没有达到无锡市要求的至少2家运行。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在今年下达的各镇(街道)残疾人工作目标任务中,将“每个镇(街道)建设和运行‘残疾人之家’不少于2个”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目前已经正常运行25个“残疾人之家”。

二是强化考核监督。今年3月,联合财政局对全市“残疾人之家”进行现场实地考核,同时利用“刷脸”考勤系统、实时安全监控平台加强日常性监督考核,确保“残疾人之家”规范正常运行。

三是开展培训指导。今年4月,及时将全市“残疾人之家”检查考核情况反馈给各镇(街道),针对短板及不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外出参观学习2次;协调了3个能提供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企业,对接成功4个“残疾人之家”的辅助性劳动项目。

四是加强引导服务。对关闭“残疾人之家”服务对象,有21人转到其他“残疾人之家”,对4名就业年龄段且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成功推荐就业。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下一步,市残联将于5月底,组织各镇(街道)残联理事长、专委和“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开展“残疾人之家”专项业务培训学习参观活动,进一步确保“残疾人之家”高质量建设和运行,为创建无锡市4A、5A级“残疾人之家”打下坚实基础。

10)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米”不到位。残疾证申领后未能做到“一件事一次办”,还需向民政、人社、医保、卫健等部门再次申领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救助等。目前我市尚无儿童听力康复机构,外出康复给儿童家庭带来很大不便。残疾人专门协会发展不平衡,精神、智力亲友协会几乎没有活动,联系残疾人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结果及成效:

残疾证申领后未能做到“一件事一次办”,还需向民政、人社、医保、卫健等部门再次申领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救助等。已于2022年11月牵头市民政、人社、医保、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宜兴市扶残助困“一件事”集成服务实施方案(暂行办法)》的通知( 宜残[2022]23号),开展扶残助困“一件事”工作。

目前我市尚无儿童听力康复机构,外出康复给儿童家庭带来很大不便。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由无锡残联统一招标确定,招标文件规定机构内康复的儿童必须超过10名才能得分,目前我市申请听力言语康复的残疾儿童为9名,不具备听力言语定点机构招标条件。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将积极帮助有康复需求的儿童对接好周边地区优质康复机构,落实好救助政策;另一方面将协调宜兴市特殊教育学校等相关部门,一旦条件成熟,尽快在我市开展听力言语儿童康复工作。

残疾人专门协会发展不平衡,精神、智力亲友协会几乎没有活动,联系残疾人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加强对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指导和管理,2022年11月,利用残联换届选举的契机,对智力精神亲友协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与优化。组织专门协会领导参加各类教育学习活动3次,开展组织能力提升培训,为协会正常开展工作打好基础;完善专门协会制度建设,明确工作分工,强化责任意识;组织开展各协会内部工作交流活动,以“传、帮、带”的形式推动各协会平衡发展;今年以来,智力精神残疾人亲友协会开展了“孤独症关注日”、“残疾预防”系列活动、“走进星星的世界”主题活动、“爱,让星空蓝起来”心理辅导及帮扶活动。

11)让政策找残疾人不够。各级残联组织主动入残疾人家庭不多。通过大数据比对核实应享政策的残疾人不到位。对部分文化层次低的,用方便语言宣讲不够。涉残政策宣传尚未做到全覆盖,应享尽享情况不明。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各类残疾人信息平台作用。利用国家级、省级、无锡市残疾人信息平台,发动市、镇、村三级残疾人工作者进一步完善各类残疾人的信息数据,将政策与各类残疾人进行精准匹配,确保各类持证残疾人应享尽享各类政策;

二是加强对新领证的残疾人政策宣传。利用每月评残的契机,通过电话和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告知各类残疾人能够享受的政策和具体办理的流程,今年以来评残新增509个残疾人,每月评残结束后,我会将残疾人证和政策汇编及时邮寄到残疾人家中,并制作“温馨提示单”告知残疾人,及时申请享受相关政策,发放政策汇编。

三是提高各类政策的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今年4月份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需求调查869人,进一步了解残疾人的就业需求,为促进就业提供基础保障。下半年,我会将以“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为契机,组织全市近400名残疾人工作者深入残疾人家庭,零距离接触残疾人,面对面宣传政策,为其提供精准服务;

四是对文化低的残疾人,用通俗易懂语言耐心细致讲解政策,今年共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181人次,处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21条;

五是加强对残疾人信息数据工作的考核,强化数据录入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进一步提高信息数据的质量。今年3月,制定并下发了《镇(街道)残疾人工作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书》,明确了残疾人信息数据工作的考核内容、考核分值和考核方式。

4.关于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够有力,安全和疫情防控责任落细从严不够问题的整改

12)下属企业清理不到位。19937月登记的下属企业宜兴市康宜防腐材料厂,直至2021年通过市国资办清查核资才发现,目前仍未办好改制手续。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与市国资办对接,2022年5月13日原下属企业宜兴市康宜防腐材料厂经无锡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公开拍卖,完成了整体产权转让手续,转让款9800元已划入市财政帐户。

13)部分资产未办理过户手续。宜城街道光荣东路24号、26号办公楼,未办理房产证过户手续;北门巷12号部分地方被周边居民违建占用,以上资产均无入账。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今年4月,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市残联、宜城街道、市财政局(国资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市残联光荣东路24号办公楼处置相关事宜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会商,达成一致处置意见,目前,已由财政局牵头,会同市残联、宜城街道对达成的意见以书面形式报市政府同意。后期,对所属危房(光荣东路24号办公楼和北门巷12号平房)的房屋、土地资产由市残联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市财政局审批,无偿调拨至宜城街道。光荣东路26号房产,市残联已经联系市国土资源局宜城分局进行实地勘察,由于该楼原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面积均有变动,需经第三方机构对该楼进行重新测绘比对,更正土地使用权面积和房屋建筑面积后,方可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调拨至市残联。

14)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光荣东路24号办公楼为D级危房,北门巷12号平房部分出现房顶大面积漏水和局部坍塌现象,且均在居民区内,至今未处理。20228-10月,托养中心、儿童成长中心、“残疾人之家”等为残服务机构应检尽检重点人员中出现漏检现象。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光荣东路24号办公楼为D级危房,北门巷12号平房部分出现房顶大面积漏水和局部坍塌现象,且均在居民区内,至今未处理。今年4月,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市残联、宜城街道、市财政局(国资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市残联光荣东路24号办公楼处置相关事宜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会商,达成了光荣东路24号办公楼和北门巷12号平房的房屋、土地资产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报市财政局审批后,无偿调拨至宜城街道光荣东路24号办公楼由宜城街道在做好应急预案的前提下,负责立即拆除排险,确保施工安全”的处置意见。目前,由财政局牵头,会同市残联、宜城街道对达成的意见以书面形式已报市政府同意。今后,市残联将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确保残联系统安全生产无事故。

②下属为残服务机构中出现的应检尽检重点人员中出现的漏检现象已经整改到位。

5.关于工程建设、辅助器具招标,资产处置还有监管漏洞问题的整改

15)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单位相对集中,辅具器具招标不合规。2019-2021年,市残联及下属三个中心招标工程建设项目17393万元,由一家公司中标11343万元。20217月,市残联与省辅助器具供应商中标名单外的一家供应商竞争性谈判议价,其中采购的16258件省目录中同品牌同型号产品,超出省规定价格38979元。

整改结果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进一步规范项目招标。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小组,严格按照招标程序进行项目招标,并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提高社会对市残联招标工程的知晓率,通过市残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招标采购工程建设项目。

二是2021年我市辅助器具适配工作从4月初开始至7月份结束;省辅助器具目录于5月出台时,我市辅助器具适配大量前期工作已经完成。为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经月度办公会议商议,此项工作年内不作调整。另外,省辅助器具目录里面的产品不包括通用型辅助器具15%的适配费、特殊型辅助器具40%的适配费和运费。从2022年开始,我市已经按照省辅助器具供应商中标名单及采购方式采购辅助器具。

16)大额设施设备长期供民营医疗机构无偿使用。2011-202211月,共计原值679万元的45台套设备供宜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红塔医院)、宜兴眼科医院使用,其取得收入1106万元。

整改结果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已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账面和实物核对一致。其中,宜兴市康复中心(宜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台“儿童上下肢训练器MOTOMED”原值18万元,入账时间2011年7月18日,预计使用年限10年,目前无法使用,正在办理报废。

二是参考《无锡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合作协议》,与两个机构分别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并按照固定资产原值的5%收取年租金。根据无锡市残联对康复定点机构的第三方考核结果进行租金减免,60分以下为不合格,终止合作协议,收回合作的设备设施;60-75分为基本合格,免交50%的租金;75分(含)以上为合格,免交85%的租金;85分(含)以上为优秀,免除租金。

三是按照市残联固定资产管理及医院医疗设备管理要求,记录好使用频率和开展宣教、公益等活动台账。在每年开展一次全面核查的基础上,开展不定期督查,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和检查,保证国有资产惠及更多残疾人。

四是组织机构积极开展普及康复和残疾预防知识等宣传,为残疾人提供医疗、教育、职业社区等综合康复服务,将两个机构打造成我市残疾人康复服务的示范窗口。

五是协调机构建立和完善了康复医学科的相关工作,开展残疾儿童的康复治疗和效果评估。按照满足残疾人的康复治疗需求,配备必须的康复治疗师。

六是督促机构做好我市各类康复服务定点机构和各社区康复服务中心(站)的业务指导,定期派专业人员下乡指导和培训,并组织上门服务。

1720218月购置的30件辅具25万元,未入市残联固定资产账。

整改结果及阶段性成效:

2021年8月份购置的30件辅具已于2022年12月份补登记入账,并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作好台账登记。今后,市残联将进一步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规范采购,及时入账,作好台账登记。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8)预算执行刚性不强。2019-202210月,在残疾人就业创业管理中心工作经费、残疾人事业经费、教育培训经费、就业及临救经费等项目经费中,列支机关编外合同工超核定工资福利费92.82万元。

整改结果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高预算约束力,严格控制支出,规范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

二是要求各项目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并实时资金监管,严格审核项目,不挤占挪用其他项目经费,强化预算刚性;

三是编外合同工工资总额只减不增。

19)资金管理不到位。2019-2021年,发给935个调查人员个人的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劳务费和流量费补贴133.42万元,均打入各镇(街道)专管员个人银行卡。20199月,市残联赴陕西延长县开展残疾人辅具发放等工作,往返机票21581元,未按财政规定定点购买,且由下属单位爱德培训学校列支报销。2019-2021年,8人次报销省残联已承担的会议培训期间伙补1500元(清单1)。5名工会会员(2020年杭仁育、刘璐,2021年吴越、刘晓峰、胡文姣)慰问金支出无住、出院证明材料。20216月,审计发现40家“残疾人之家”结余资金189万元,被财政收回。

整改结果及成效:

2019-2021年,发给935个调查人员个人的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劳务费和流量费补贴133.42万元,均打入各镇(街道)专管员个人银行卡。2023年开始,发给调查人员个人的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劳务费和流量费补贴,严格按照财务要求,将个人补贴打至调查员本人银行卡。

20199月,市残联赴陕西延长县开展残疾人辅具发放等工作,往返机票21581元,未按财政规定定点购买,且由下属单位爱德培训学校列支报销。严格按照财务要求,定点购买飞机票,并加强对工作人员出差活动和经费报销管理,严格按照出差审批制度,执行报销标准。

2019-2021年,8人次报销省残联已承担的会议培训期间伙补1500元(清单1)。1500元培训期间伙补已经由个人退回单位。今后,市残联将进一步规范出差报销制度,严格按照《宜兴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差旅费报销,进一步统一报销口径和标准。工作人员离开宜兴参加会议、培训,举办单位统一安排食宿的,按文件精神不予报销会议、培训期间食宿费及市内交通费,途中伙补按实报销或按实包干报销,市内交通费执行只报销往返一次。

5名工会会员(2020年杭仁育、刘璐,2021年吴越、刘晓峰、胡文姣)慰问金支出无住、出院证明材料。已经补齐5名工会会员住出院证明材料。今后,市残联将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制度,凭住出院证明材料报销慰问金,加强附件内容的审核,确保报销要素齐全、内容真实。

20216月,审计发现40家“残疾人之家”结余资金189万元,被财政收回。40家“残疾人之家”结余资金已由财政收回。今后,市残联一是将严格按照“残疾人之家”考核办法对残疾人之家经费保障情况进行考核,并对考核情况进行意见反馈。二是将对残疾人之家如何规范使用专项资金进行培训。三是将会同财政,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残疾人之家”的运行、资金保障、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掌握全市“残疾人之家”的资金使用情况,督促“残疾人之家”按要求规范使用资金,避免资金沉淀。

7.关于购买服务、出借资金未按协议约定执行问题的整改

2020214月,宜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标托养中心康复服务项目后,未按合同规定执行,减配护士1名,5名医生、护士、管理员均与投标名单不一致;20195月,上交托养康复服务履约保证金后即借支20万元,直至20215月才归还。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今年市残联已经重新招标购买服务,本次服务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标,签订的购买服务协议明确“中西医结合医院如需更换配备人员,需要与原有人员条件一致且需要经过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同意并报市残联理事会商量同意,如擅自更换,则需扣除更换以来的部分服务费”。

二是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加强对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配备人员及开展服务进行监督,每月对团队管理、医疗、护理、护工、保洁提供的服务进行考核打分。

三是新签订的合同中取消了缴纳履约保证金,同时加强资金管理,严格财务制度,不再出借资金。

212019-2021年,托养中心残疾人庇护性就业工资结余8.63万元,未做到应付尽付。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市残联利用原有结余资金为参加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购置生活用品、支付水电费和改善伙食,力争年底前全部使用结束。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今后,市残联将进一步加强庇护性就业工资的管理,对残疾人参加庇护性就业的工资,做到按时结算,不提留结余。

8.关于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问题的整改

22)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求稳怕难的思想一定程度存在,工作亮点不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残疾人家庭不够,涉残政策学习有待加强。全市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按无锡市残工委要求的2021年初出台,直至20223月才正式发布,且未征求各镇(街道)意见。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残疾人工作批示指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三次,紧扣全市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全面加强残联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焕发‘四敢’担当豪情,再创激情燃烧火红年代”活动,荣获市委、市政府2022年度“比学敢超”奋进奖和第四季度“四争”先进集体;

二是年内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18个镇(街道)进行了全面走访调查,每人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并作好“两个责任”记实手册工作记录;

三是向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工作职责;向镇(街道)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乡镇残疾人工作考核办法。并明确今后出台相关涉残政策、工作方案,均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2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党组会议与理事长办公会议大多合并召开,存在党组主要负责人先表态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附和,商议事项合并表决的情形。有的理事长办公会议商议人事、优秀党员等。有的决而不行,201912月,理事长办公会议商定于20201月底前解除一高龄编外合同工(童玮)劳动关系,直至202011月才解除,该合同工于20207月在上班途中意外摔伤,补偿3.66万元。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已经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和党组职责开展工作,规范相关会议内容记录。单独召开党组会议,主要商量“三重一大”等事项,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决定执行责任人、执行期限和执行要求等规范,同时每一项执行结果均在党组会上通报;理事会日常事务由理事长办公会另行单独召开商议。

24)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欠缺。个别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手册》存在他人代写代填的情形(戴菊华),提醒谈话、专题调研、检查督促未见具体内容(陆丹贤)。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3月15日,组织机关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省残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月11日,召开市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了市纪委第二派驻组组长的廉政工作通报和工作要求,收看廉政教育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手册》记录培训,强化责任,明确要求,规范书写。

9.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紧问题的整改

25)党员发展程序不严谨。存在先列积子后“双推荐”(刘小燕、徐正南)、先考察后列积子(徐正南)、预备党员先转正后递交转正申请(徐正南)的情况。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持“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6次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支委会成员、党务工作者专题学习《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一本通》,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反思,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三是坚持发展党员和人事调整,向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征求廉政意见。5月10日,就成立四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功能性党支部及支部书记人选,向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发出征求廉政意见函。

26)党员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班子成员以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不规范,2019-2021年班子成员间仅开展过一次谈心谈话。有的党小组会只有自我批评,没有相互批评;有的是班子成员仅作点评;有的没有开展组织生活会。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4月14日专题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针对市委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形成整改工作报告;

二是5月4日组织党组中心组和支委会成员专题学习《基层党组织怎样落实好“三会一课”》,进一步明确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主要形式;

三是严格按照双重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今年以来班子成员间、班子成员与党员间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12次,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次,组织民主评议活动1次,并规范作好记录;

四是积极开展党员主题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江阴、泰兴、市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性教育,在全国学雷锋活动日和全国助残日、孤独症关注日、精神卫生日、聋人日等节日节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多人次。

27)支委会议事职责边界不清。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助残知识培训等作为支委会商议的内容。有的党建共建协议(交通银行东山支行与残联支部党建共建协议)的签署日即为终止日。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组织支委会成员、党务工作者专题学习《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一本通》,进一步明确支委会职责边界,规范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行为;

二是认真作好党建活动记录。党建协议(交通银行和残联)签署日即为终止日为笔误,今后签署相关协议做到谨慎严谨、严把审核关。

10.关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存在一定的混编混岗现象问题的整改

28)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7周岁,且无空余中层职数,年轻干部选拔缺乏空间,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亟待加强。受限于机关行政编制少等客观因素,7名事业人员在机关科室工作,2名事业人员任行政科室科长。残疾人就业创业管理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2个事业单位职能弱化,在编的事业人员均长期被借调于机关和下属民办非企业单位工作。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3月中旬,市残联已将周边兄弟县(市)、区残联机构改革情况和市残联实际情况向市委组织部和编办作了专题汇报,并根据目前市残联承担的职能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重新拟定了市残联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请示,提交市委组织部和编办审批。在下属民办非企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已经回原单位工作。下一步,我会将根据市委编办核定的《市残联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批复,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队伍管理,优化人员结构,逐步解决混编混岗问题。

11.关于队伍建设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29)机关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和作风需进一步提升和改进。一些中层干部站位不高,从全局角度考虑问题不够;与板块、部门的协调能力不足;一些重点工作推进缓慢。普通工作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责任心不够,在残联机关搬迁中,由于工作失误,遗失财务凭证和申报资料。外聘的爱德培训学校负责人年龄较大,存在用工风险。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些中层干部站位不高,从全局角度考虑问题不够;与板块、部门的协调能力不足;一些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组织市残联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基层残联理事长、专干开展为期四天的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残联系统工作人员知识更新、拓宽眼界、创新创优。

普通工作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责任心不够,在残联机关搬迁中,由于工作失误,遗失财务凭证和申报资料。该问题已经完成整改。

今后,市残联将一是加强学习督促。加强对工作人员的长效管理,通过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残疾人工作提质增效的能力;二是加强责任意识培养。通过谈心谈话,主动压担子,鼓励工作人员勇挑重担,主动担当担责。

外聘的爱德培训学校负责人年龄较大,存在用工风险。外聘的爱德培训学校负责人现已解聘。今后,我会将严格执行相关用工规定,不再聘用超过退休年龄的人员。

30)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兼职,调动频繁,流动性强,不利于工作的连续性。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主动汇报,取得支持。已主动向市委组织部汇报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兼职、调动频繁的问题,取得组织部门支持;

二是加强考核,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制定并下发了《基层残联目标考核任务书》,完善了《基层残疾人专干(专委)岗位考核实施意见》,以下发任务和建立制度来推动工作,调动了工作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为残服务能力。今年2月,组织开展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下半年,一是组织开展第三届残联系统“学习强能”专干知识竞赛,以培训和竞赛的方式,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组织开展基层残联专干队伍建设和村(社区)残协建设调研,重点了解掌握基层对于村(社区)残协作用发挥,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职责和规范、管理考核机制等方面情况。

12.关于20181月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中涉及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存在偏差,部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3120181月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中涉及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存在偏差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2名编外合同工由科室副职改任主任(科长)助理,又有3人分任工会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助理(清单2)。康复科、教就科、康复中心负责人均任用分离,不从事本职工作。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2名编外合同工由科室副职改任主任(科长)助理,又有3人分任工会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助理(清单2)。目前市残联机关编外工作人员已经不担任市残联机关科室(部门)中层职务,对其实施分级管理;

康复科、教就科、康复中心负责人均任用分离,不从事本职工作。市残联已主动向市委组织部、编办汇报,并已经将重新拟定的《市残联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请示》,提交市委组织部和编办审批。下一步,我会将根据市委编办核定的《市残联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批复,逐步解决“人员任用分离,不从事本职工作”的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221060;电子邮箱jssyxscl@163.com

 

                                              中共宜兴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