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518日至62,第巡察组对市委编办进行了巡察。811日,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自收到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市委编办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抓好整改部署市委编办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全办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深刻认识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整改工作上。整改期间,多次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梳理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扛起整治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协调沟通、收集资料、起草报告和跟踪督办等工作确保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班子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分管领导多次督办整改情况,有效推动各科室(中心)按照整改要求、时间节点,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三)推动整改落实提升工作成效严格按照巡察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具体指挥下,相关科室中心坚持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实的态度,紧扣时间节点,严格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整改前赶、往实做,认真建立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真整改,责任真落实,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 关于领导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9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人员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了2023年中共宜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分工。9月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印发了办年度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三是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科室负责人与各科室工作人员每月进行了谈心谈话,并做好了记录。

2. 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松散。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9月已盘点固定资产,及时发现实有资产及账面资产差异,对未记入固定资产的1台电脑补记入账。二是规范固定资产购置流程,对20228月所购置电脑的相关申请、内部审批资料、政府计划单、验收单等已作为附件补充装订入凭证。

3. 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按照办年度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依托班子领学、党支部促学、青年小组研学、党员自学”“四学联动体系,借助学习强国”“宜兴先锋等平台,开展理论学习8次,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二是加强与组织部门相关科室的沟通衔接,对程序不完备、手续不齐全的党员发展材料,进行补充、更正。9,在1名预备党员转正前,分管领导督促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学习,该预备党员转正已按照程序规范执行。

4.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8月选拔任用程序启动前,组织人事干部专题学习了《干部选任条例》《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与组织部门相关科室提前进行了沟通对接请教,充分熟悉了选拔任用程序。二是严格按照公示要求,公示期从发布公示通知次日开始算起。三是规范任职发文,最新涉及职务调整的3名同志的公示、任职均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5. 关于责任落实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制定了理论学习、分析研判、汇报通报等意识形态制度,使意识形态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持续巩固一把手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专题布置意识形态重点工作。三是8月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工作专项排查,全面排查意识形态工作隐患,积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6. 关于理论学习有待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参照理论学习中心学习要求,制定每月集中理论学习计划,依托班子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集中理论学习8次。二是围绕学一学、走一走、联一联创新理论学习方式,9月组织参观东坡书院,开展家风建设分享组织参观徐悲鸿爱国主义学习基地,与人社、经开区联合开展读书分享等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实效。

7. 关于网络阵地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信息发布内容审核把关,每篇信息发布均由分管领导审核后发布。集中整改期间,对网站栏目进行了调整优化,同时及时更新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宣传引领作用。二是加强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宣传,各科室,中心每月撰写编报信息宣传稿件1篇,择优在网站更新公布,进一步发挥了门户网站宣传引领作用。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 关于监督合力未能形成。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门等的对接,2023年以来充分与审计局联动,目前扎实做好了11家单位在机构编制用人用编方面的经责审事项。二是做实做细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为机构编制综合、全面、深入分析、查找挖掘深层次问题提供良好基础数据。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对接,建议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范围。整改时限20248月。

2. 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9月开展了组织开展宜心向党 净心崇廉主题宣传活动,并邀请派驻组列席,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廉洁从政。建立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制度,对其工作时间之外的言论、行为等具体内容作出了规定。每月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新提任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所思所想以及其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情况。认真研究分析原有廉政风险点存在的不足,形成新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出台《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下一步将结合明年5.10思廉月活动开展,持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组织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促进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整改时限:20245月。

3. 关于制度建设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在原有市委编办管理制度汇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内审内控制度,形成了2023版市委编办管理制度汇编。二是对于部分资产负债表借贷方数据不一致的问题,巡察过程中已将正确报表装订入册,进一步强化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注意财务软件操作细节,加强检查,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发生。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由财务分管领导牵头,计划于年底开展内审自查自纠,建立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的工作机制,确保财务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整改时限:202312月。

4. 关于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制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结合节日节点,9月组织开展了青年联建共建活动、家风建设宣传活动等,以理论学习、实地参观、结对共建等形式,不断提升党建活动质量,并及时做好活动记录,在门户网站进行宣传。开展亮身份、做承诺、强示范实践活动,推出党员名片风采展示。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建强党建活动阵地,优化党员活动室布局,依托青编微论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与市公务员局、人社、财政等部门探索建立党建联盟,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逐步打造具有编办党支部自身特色的宜心向党 赋能优编党建品牌。整改时限:20241

5.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8月主要领导与党建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党务工作者,围绕支部活动开展存在的问题,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学习,规范做好台账记录。二是明确党务工作者负责记录支部活动,三会一课主题日活动记录均由支部书记审核完成。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严格执行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根据统一安排,年底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对照检查。整改时限:20241

6. 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根据《条例》相关要求,分管负责人牵头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检查,对照目录,逐人逐件核查档案材料缺件情况,补充完善了部分缺件材料,共补充了6份高中毕业证书等学历材料、20212022干部年度考核表,整理了1份新进人员档案。二是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档案管理工作全过程,制定了档案收集归档制度、整理制度、查借阅制度等工作制度,初步构建从严管档的长效机制。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目前,由于部分人员借调外出,相关档案材料尚未收齐下一步,待外出人员11月归来后及时补齐材料、整理归档。整改时限:202312月。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建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方面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一以贯之落实好一岗双责驰而不息抓好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融相促,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切实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巩固整改成效。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治难题与谋长远相结合,补短板与促全面相结合,持续深化整改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三)进一步推动标本兼治,推进成果运用加强对巡察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聚焦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再度自检,从制度建设方面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抓好建章立制,不断修订完善班子议事决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队伍作风建设、内部财务管理等制度,逐步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做出更大的业绩,为持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机构编制部门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7986987;电子邮箱yxsswbb@163.com

 

 

 

                                                                中共宜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