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统一部署,2023417日至5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14日,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市科技局党组存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效能不高49个问题。局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市科技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唐其君同志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杜颖、邓琳玮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事务。领导小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特别是问题清单逐一研究讨论,细化分解为44条整改措施,并于818日召开扩大会议,制定并审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责任、压实整改任务。整改阶段,我局切实强化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党组书记、局长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整改任务及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牵头科室和参与科室按照分工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注重衔接配合,做到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推动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具体、有效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关于工作主动性不强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确保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对照国家、省、无锡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要求,我局会同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深入分析宜兴科技创新发展的阶段特征、优势短板、重点难点,编制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内领先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综合概况为一定位、三目标、九任务。(2)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技局全力推进科创宜兴建设行动计划,坚持以实施“331”专项行动为重点,致力擦亮科创宜兴品牌、加快打造环太湖科创圈创新之城。行动计划共设有10个主要指标,从去年截至目前,4个指标超额完成、5个指标进度正常。今年4月、5月,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市)、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建设名单,标志着科创宜兴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3)扎实开展进园区镇街 助企业发展科技暖企行动,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以宣传政策举措为抓手,以把握企业需求为重点,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截至10月,走访企业及科研平台200余家,发放政策汇编等资料800余册,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60余次。

二是关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全面实施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鼓励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技术攻关和重大产品科技成果转化。发布2023年宜兴市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工业类)项目指南,广泛发动组织申报,累计48个企业申报,其中揭榜挂帅”4项,成果转化类7项,引导企业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驱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组织开展了无锡市创新联合体建设培育工作,经自主申报、地方推荐、审查遴选、公示等程序,我市共有7家企业建设的创新联合体进入无锡市培育名单;远东申报省级创新联合体。(22020-2022年,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从53.34亿元增长至74.11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9.45%;全社会RD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3.16%增长至3.31%;今年1-9月,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填报研发投入73.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6%(营收同期增长3.09%)。1-8月重点企业填报研发投入3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4%(营收同期增长4.7%),较年报增长11.07%。聚焦研发投入应报尽报,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多层次开展培训,邀请无锡市科技局、统计局对我市55家重点企业开展高质量考核指标专题培训会,扎实推进指标落实;由分管市领导牵头召开全市高质量考核科技指标推进会议,压实责任;11月,市科技局再次召开高质量考核推进会,部署四季度工作,冲刺全年目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由市领导或局领导带队,走访部分重点企业(兴盛、江南、三木、中辰、大地、光环、索力得、华亚等),指导解决填报中存在的困难,推进并落实研发投入等指标。(32023年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3次专题听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汇报;市科技局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2次专题汇报,对各板块开展了3次通报。全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45家,申报数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04%,申报数增幅位列无锡大市第二位。前两个批次我市通过率分别为74.65%80.82%,前两批通过率位列无锡大市第二位。围绕2024年高企工作,目前已经制订了《2024年宜兴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预申报的通知》,开展了一场面向全市明年到期高企的专题培训,形成了明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约300家可新申报的后备企业名单。

三是关于科创宜兴集聚效应不明显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挂牌成立市科技招商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对新增科技型企业和项目招引进行月月报、季季评,定期出台《科技招商专报》。推动国控集团和陶都科技新城分别成立宜兴市兴宜科技人才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和宜兴陶都科技招商服务有限公司2家国企性质的科技招商服务公司。全市各板块成立专业化、专职化的科技招商队伍,累计科技招商人员91人。正在编制科技招商白皮书,绘制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资本、载体平台分布三张图谱,预计2024年初发布。(2)出台《宜兴市科技招商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开展2023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启动仪式暨大院大所开放合作大会等活动,持续深化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市政府与上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宜兴分中心、吉林大学(宜兴)技术转移分中心、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宜兴)先进能源装备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校地合作载体落地运营。深入宣传贯彻陶都英才系列政策,全年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超100个。加快科技企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新增科技型企业2274家,已超目标2200家。(3)完成《宜兴市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等专项规划编制并将于近期发布,进一步形成高位推动、左右协动、上下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两站一中心(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宜兴服务站、省药监局审评核查宜兴工作站、宜兴市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工作模式形成,增强了企业落户吸引力。通过清松医疗健康基金(10.8亿元)、华平大健康基金(30亿元)等产业基金赋能和举办中国生命科学领航者峰会等生命健康产业重大活动,坚持把项目作为产业发展壮大的强引擎,持续推动国药太极高品质香精香料项目等近30只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为加快建设宜兴药谷、经开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等特色园区筑牢根基。

2.关于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效能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关于面广量大聚焦不够精准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聚焦我市“3+3+N”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和重点产业链技术创新需求,大力实施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2023年宜兴市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工业类)项目经指南发布、组织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流程,确定24项进入现场考察环节,其中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3项、成果转化项目3项,重大项目占比较往年明显提升,通过项目实施,将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瓶颈,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整机和标志性战略产品。组织嘉耐高温材料、泰源环保等3家企业申报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目前嘉耐高温材料已获得立项。组织共昌轧辊、鑫源辊业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部省联动任务项目预申报。(2)持续优化项目组织形式,已连续2年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榜单征集,征集榜单近50项,发布榜单8项,顺铉新材料、远东复合技术成功揭榜;近期已发布2024年度宜兴市揭榜挂帅科技攻关计划技术需求征集通知,重点征集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持续完善项目申报管理,市级项目指南向集成电路、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倾斜,23年申报集成电路项目3项、新能源相关项目6项、生物医药项目3项。修订完善并发布2023年度宜兴市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工业类)项目申报指南,降低原指南中总投资8000万、设备投资3000万的要求,更加注重研发投入及技术攻关,以科技项目引导创新。

二是关于项目全周期管理力度不强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持续与专业机构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加强项目立项前现场把关、立项后专业培训、中期现场指导,保障项目全流程顺利实施。下发《2020年宜兴市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工业类)项目奖补评估汇总表》,对已完成验收的19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估;我局对现场验收时不在现场的6台(套)设备开展持续跟踪,并两次要求企业出具设备权属申明,确保其设备持续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撑。(2)根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修订《宜兴市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工业类)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宜科字〔20234号),提出在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除设备费外,其他科目预算调剂权下放给承担单位。

3.关于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关于业务主管协会的监督长期缺位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通报相关协会、机构和属地板块上年度的年检情况。分阶段对业务主管协会和民办非机构开展检查和督导,第一阶段由相关单位进行自查自纠,预计1115日前完成;第二阶段联合民政、组织和审计等部门开展现场督导。(2)每年对具体会费收取和开支情况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审计,要求相关材料报送市科技局。专门赴各相关协会、机构现场,宣讲和落实上级相关会议精神,规范行业协会收费和用支,对发现问题的严格按照要求推进整改。

二是关于对科技服务机构指导不够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20231月,我局对服务我市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备案服务机构服务情况进行了通报。2023年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技服务机构备案的通知》,目前累计收到市内机构备案材料14家,市外机构备案材料10家。(2)今年在我市4个批次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专家辅导过程中,组织我市相关企业和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与省评审专家面对面,提升机构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在4月和11月分别开展了两场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申报培训,组织我市相关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增强机构人员业务能力。

三是关于安全生产监管流于形式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的所取得的成果,牵头推动高新区(环科园)安全生产部门落实部署各项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做到统筹有序推进。(2)牵头对园区内科研院所开展安全生产督导辅导,截至目前累计10次,培训人数达100人次,8月份联合高新区(环科园)安全管理部门组成联合检查工作小组对所辖研究院进行现场督查,严查各类安全隐患。对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整改结果,做到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关于创新创业环境不够优问题的整改。

一是关于科创载体创新效能有待挖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全年申报无锡市级科技创业载体23家,目前第一批通过7家,新增数列无锡大市第一。申报省级载体9家,申报量居无锡前列。年内4家无锡市级以上科技创业载体获绩效评价优秀,优秀数量为近年最高。(2)持续推动建设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链式科创载体,在赫联科创园、宜兴药谷等载体内规划建设符合加速器形态的孵化空间。积极推进科创飞地建设,1—10月我市新增3家科创飞地,累计建成达6家,通过在深圳、上海等地建设科创飞地,持续引进高水平科创资源和高质量科技项目。

二是关于人才招引政策吸引力不强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主动走出去,组队赴北京、上海、天津、武汉、西安等地开展政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累计对接高校30多所,拜访校领导、专家教授、乡贤、科技镇长等百余人,推进学科产业对接、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定向培养等合作事项,进一步打响了才荟兴宜 锡望您来的城市引才品牌。积极请进来,主办(或承办)2023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启动仪式暨大院大所开放合作大会、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宜兴新材料产业园分会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会议、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宜兴绿色低碳技术对接会活动、2023年度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江苏站宜兴专场)暨2023年江苏省专利(成果)拍卖季集成电路专场活动等10余场大型产学研对接活动,50多所高校院所的近百位专家教授参加,进一步扩大了我市高校院所朋友圈,推进了一批高校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开展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江苏行(宜兴站)、清华大学宜路清行环保产业调研支队等小分队对接活动,来自海内外高校院所的近50名专家教授、学生来宜考察交流,零距离接触宜兴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人才引进、校地合作等谋求更广阔空间和更多机会。(2)配合人才办、团市委做好相关政策的宣讲。

三是关于金融惠企覆盖面不广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组织开展多场次进园区、进企业宣讲活动,累计7场,服务近200家企业,开展科技金融路演一场。截至9月,锡科贷共放贷36015.98亿元,苏科贷1.58亿元,整体共放贷17.5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稍有增加,继续保持无锡大市第一。(2)我市产业基金力度加大,新动能基金已经成立多达11项目项子基金,2023年新成立华平、太湖产业、毅达绿色三个项目,为我市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产业提供支持。近期成立陶都英才创投基金,已经立项3个 ,上报2项,投资瑞宁信创600万元。宜兴星程创业投资已经投资山水半导体项目。

四是关于政策宣传没有入企入户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结合园区企业提出的如何获得政府项目资金支持、纾解企业资金短缺等诉求,梳理完善科技新政22人才新政30等科技扶持政策措施,编印《宜兴市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宜兴科技创新政策手册》等宣传手册,开展针对性的科技政策宣传。线下实地走访企业,一对一解读政策、现场答疑;线上在局官网、新媒体发布图文详解政策,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共发放政策汇编等资料800余册,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60余次,线上政策累计阅读超2000人次,切实帮助企业掌握一手财税政策措施,充分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动力。(2)按照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修订本年度本年度产学研项目奖补申报通知,对相关要求做出明确和优化。通过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政策宣讲等渠道,多角度宣传相关政策及申报要求,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度。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制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2023年市科技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按责任分工对党员干部每年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一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纠正。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履责记实手册检查反馈意见,杜绝记实漏洞、提升记实质量。(2)开展寻足迹、悟真理,合力建新功廉洁教育活动,参观惠山古镇廉政文化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廉政教育视频,抄写廉政诗词,分享心得感言,进一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利用中秋、国庆节点前夕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制作中秋、国庆微信公众号廉洁提醒,微信工作群发布温馨提示,切实提醒全局党员干部时刻把廉洁二字镌刻心头,思廉、崇廉、守廉,切实做到洁身自好、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守纪律底线,切实做到不为饭局所困、不受饭局所累、不被饭局所害。编制《清风科技》简报2期,通过清风善语、廉政教育、纪法解读三个版块,弘扬廉洁文化,鞭笞腐败现象,净化心灵家园,引导清廉人生。

6.关于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加强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专业机构的合作,提高项目评审质量,同时逐步减少对专家个人劳务费用支付。对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劳务费用等支出预算及审批。劳务费用结报时,提供完整凭证材料。对近期发生的评审专家费等普遍采用转账支付等形式拨付,减少现金支出。

二是关于内控机制不够健全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结合市级关于自备车、差旅费及公务用车租赁等公务出行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公务出行管理制度》,对公务出行事项按照类别,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出行申请、报批流程、凭证资料等内容,强调事前严格落实审批(报备)、事后限时整理结报。(2)组织财务人员参加部门经费预算、公务用车租赁使用等制度培训,提高对市级财经制度和要求规范的掌握度。组织局科室负责人开展部门预算和绩效目标编制讲解,提高了对财政经费使用的刚性。结合日常经费报批,提出审核意见,要求完善补充,强化对财经制度的学习和执行。

三是关于专项经费使用不够精准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进一步规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由局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各科室负责人,专题研究部门专项经费、高质量政策专项资金预算,细化专项经费的支出事项,明确资金的绩效目标。

四是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完善《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一般性办公用品和固定资产的采购、领用、使用管理、报废等进一步规范。(2)组织对局机关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登记造册,补充设备标签编码,明确到设备型号、保管部门、使用人员。对部门提出申请更新的固定资产进行使用年限和现状功能核定,依规确定采购。对新购入的一批打印机设备等完成验收、及时审批结报,在市资产云平台登记。

7. 关于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关于学深悟透做实上下的功夫还不够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完善修订《学习制度》,制定发布《2023年度市科技局理论学习计划》《市科技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市科技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个人自学计划》等文件,组织全局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方式。

二是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相关制度要求,已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

三是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够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制定发布《2023年市科技局党建工作要点》,并按要求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书记突破项目,目前已成功获列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同时也获列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建设名单。利用公众号发布中秋、国庆微信公众号廉洁提醒,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谈心得、说体会,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2)年内党组专题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1次,支委会10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党小组会20次,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20次。组织每名党员撰写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得体会。持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

8. 关于产学研合作奖补项目常态化绩效评价机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拟定《关于开展宜兴市2020—2021年国际合作及产学研合作项目奖补资金绩效评估的通知》初稿,预定于2024年初下发。(2)联合发改、财政等部门对本年度新受理项目开展形式审核和现场考察,进一步提升项目经费的使用效能。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关于干部队伍活力不足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及干部工作系列制度。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市科技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实施办法》,组织年轻同志积极参加琢璞成玉 讲习赋能年轻干部培养活动,积极推荐年轻干部参与市级专班相关工作,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2)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上级组织提拔我局中层正职2名为市管干部。

二是关于基层科技力量薄弱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目前,起草《市科技局、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各镇、街道恢复或在经济发展局增挂科技人才工作办公室的请示》并上报,组织部正在审定批复。(2)积极邀请省厅领导、业内专家来宜举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技术合同登记以及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解读等一系列培训会议,进一步提升基层科技管理队伍素质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1)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局党组已开展股级干部调整动议,拟进行新一轮中层干部提拔和交流轮岗工作。(2)已起草上报《市科技局、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各镇、街道恢复或在经济发展局增挂科技人才工作办公室的请示》,待组织部审定后加快推进实施。同时待市委编办批准后,组织各板块选优配强科技人才管理人员,并联合市委人才办举办科技人才管理人员素能培训班。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持续认真落实好市委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部署要求。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继续深化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通过定期督查、日常抽查等方式,定期检查梳理各责任科室整改工作情况,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的日常监督和市委巡察机构的专项督查。对干部队伍活力不足”“基层科技力量薄弱正在深化整改中的问题,领导小组将严格督促检查,责任科室带头落实整改,对整改过程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人和事,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坚持用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铁的纪律创造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不断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0-87986504邮政地址:宜兴市陶都路8号宜兴市科技局;电子邮箱yxkjj6292@163.com

                                                                                      宜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