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0日至5月20日,第巡察组对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8日,巡察组向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要求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工商联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项7个问题,细化分解为15条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统筹协调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明确整改要求,突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新思想新理念不够透彻”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制定完善了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商联工作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采用集体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题培训、辅导报告、调研交流、网络课堂等形式,提高学习的热情。组织赴太华新四军敌后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胥锦红村开展现场教学,提升学习的成效。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促学习,通过常态化走访常执委企业,了解企业困难和遇到的问题查找理论学习上的不足和业务知识上的短板,从而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关于“履行主业主责呈边缘化倾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破除“躺平”和“守摊”思想,增强工商联干事热情坚持党建带会建,扎实开展“红梅花香、锋彩商会”党建领航行动,推进5家基层商会申报第三批书记项目。推进1家行业商会深入开展党组织发挥“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作用试点工作。开展“三听三问”活动走访调研15重点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民企发展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开展商会赋能行动,助力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10月份,联“宜商襄宜,同兴未来”在外宜商家乡行恳谈会活动,打造“宜商荟”品牌助力宜兴“双招双引”工作发挥工商联为企“七大服务平台”功能,开展金融税收、政策法规、环保安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培训6场次。围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工作,对接人社、科技、统计、税务等部门,完成调研课题2篇。完成7个提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三是持续打造“陶都联心桥”服务品牌。举办政银企对接会、法律服务公益讲堂、政企座谈会等活动3场,在全市工商联系统范围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23“民营企业服务月季”活动的通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与法院成立“宜兴市商事商会调解中心”下设3个基层(行业)调解联络点,打造商事纠纷多元化解的1+3模式在西渚镇新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1家。大力弘扬宜商精神,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宜兴商会》等媒介,宣传报道宜兴民企发展典型事例20多篇,扩大影响力稳妥推进商会发展工作10月份,新成立1家直属商会。基层商会法人登记工作覆盖率100%。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待强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压实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制,成立市工商联意识形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主抓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加强机关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压力传导,强化追责问责,与个人年终考核考评挂钩,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二是建立健全了《市工商联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分析研判舆情风险点。加强对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制定了关于加强宜兴市工商联商会意识形态工作意见》

三是落实网络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建立工商联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执行重要信息发布经主要领导审批规定。建立舆情引导处置机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等日常管理做到专人收发、专人管理、专人维护

4.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听取汇报,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范。

二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市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督促党组成员认真履职尽责,完整准确规范填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职记实手册》。

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银行转账结算方式杜绝经办人超范围使用现金结算给第三方。

二是加强对原始票据的审核力度,严格审核报销票据真实性、完整性、齐全性补齐补全2笔缺失的支付手续落实报销票据缺失退回制,杜绝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三是指定工会财务人员,规范做好2020年度工会账的账务记账工作。并对2021年以来的工会账进行了检查,工会账记账做到了及时、准确、规范。

6.关于“非党组成员或党外人士参与党组会议商议事项的表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配齐配强3名党组成员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健全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履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凡属“三重一大”决策范围内的事项,切实做好决策前的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杜绝非党组成员与决策。

7.关于“机关人员结构固化老化僵化情况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今年新招入1名年轻军转干部交流干部1名、机关干部退休2名通过干部交流、军转安置、机关人员退休等渠道,极大地改善了工商联机关干部年龄结构老化问题。二是加强业务和能力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上级和部门组织的业务和政策培训,并开展好以老带新工作,不断优化机关干部知识结构提高专业化水平。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对已经完成的要建立长效机制,对机关人员结构性问题,要通盘统筹,从长谋划,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推进,确保整改工作不留尾巴、不留后遗症。

2、持续加强建设长效机制。要紧紧聚集问题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源头管理,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确实做到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性问题结合起来。

3、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深入实施“三项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在严格约束下奋发作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巡视整改的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278;邮政信箱:江苏省宜兴市陶都路8号7号楼421室;电子邮箱:412211736@qq.com.

 

                                                    中共宜兴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311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