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417日至526日,第巡察组对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10日,巡察组向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4项20个问题,经2023年8月21日市总社党委扩大会议研究,细化分解为47条整改措施;市总社党委把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落实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工作任务,一着不让、一项不漏地狠抓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成立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供销总社党委反馈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沈鹰峰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吴琪、莫小峰、许国军任副组长,各科室、基层社负责人为成员。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社办公室,党委委员、监事会主任许国军同志兼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层层分解整改任务。

二是细化工作举措,责任到人有序落实。根据职责细化整改责任事项,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着眼完善机制,筑牢制度笼子。认真梳理巡察问题,追根溯源,查找漏洞,全面清理和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按制度决策、执行,形成规范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专题安排部署。市总社党委组织召开党委会,机关支委召开支部会,分别进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部署和安排。同时,督促各支部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并对学习台账进行了检查考核;二是加强宣传布置。利用办公区域、电子屏等空间,对机关内部及时更新布置宣传党的二十大有关重点内容;三是组织学习交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时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学习心得体会交流。

2.关于“学习深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全面深入学习。通过党委会、社务会、办公会、“三会一课”等方式,在供销系统内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二是加强学习调研。制定《宜兴市供销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下发《关于在全市供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党委领导班子带队赴浙江等先进地区学习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同时组织全市供销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实践,联合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组织青年干部职工能力提升班培训,组织青年职工开展“凝心聚力  赋能前行”拓展活动,会同人大赴浙江、南通等地开展“做什么、怎么做”学习调研活动;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在调研的基础上,并对调研报告进行讨论论证,做好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供销系统高质量发展

3.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组织宝星农场、天润茶场、新顶味等9家单位参与建设供销品牌,同时组织九香茶业、华宜山羊、宜网、御陶紫砂等单位参与2023年长三角农展会,提升宜兴名特优农副产品影响力,拓展销售渠道,增加企业收入;二是推进江苏九香制茶体验中心、茶博馆、科普实践基地为一体的茶文化体验乐园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扩展九香经营服务范畴;三是推进农药集中配供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有力保障农业生产,减轻农民负担,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4.关于“为农服务领域狭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在推进农药集中配供基础上,免费为全市103家基层农药配供网点配备了“双屏机”等设备,对全市种田农户的身份证、电话号码、所在村、田亩数等信息数据进行了采集,优化提升读卡、支付等功能软件,并对农药配供网点进行检查指导服务,强化基层网点的规范化管理;同时,积极拓展乡村金融服务,积极为基层农药配供网点、农户、部分种植大户等提供“裕农通”、数字人民币购买农药优惠一系列惠民金融服务;目前,全市107家基层农药配供网点已纳入新版配供数字平台管理,其中34家基层农药配供网点已成为建设银行“裕农通”服务网点,满足了周边农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5.关于“主责主业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宜网电子商务运营主体划归文旅集团后,我社积极参与、商讨宜网流通网络建设,主动衔接九香、华汇、恒春、江苏耕耘、顶上牡丹等参股企业入驻宜网“产地仓”建设,推进宜网与无锡供销小店、江阴海外购等单位进行合作,促进宜兴名特优农副产品流通;鼓励基层供销社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目前丁山供销社已开展紫砂营销业务,正打造官林供销社九香茶叶直营门店,提升基层供销社造血功能和服务功能。

6.关于“考核排名连年居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争先意识。利用“学习强国”“无锡先锋”等平台,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竞赛,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提升创优能力。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内部培训与外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党员干部能力。同时,加强督导,注重平时,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在综合考评佐证材料的收集、整理、汇总方面能力;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坚持平时与定期监督考核、领导与群众综合评价,采取机关基层“双向测评”、规范机关基层考评等方式,进一步增强考核评价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和执行力度。通过把工作考核与提拔任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供销党员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四是加强沟通服务。加强与市其他部门、乡镇的沟通对接,配合好部门、服务好基层,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提高供销的知名度。

7.关于“党委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出台《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2023年宜兴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宜兴市供销社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和职责分工,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逐级落实到岗到人。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宜兴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台账的通知》,规范台账记录要素,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台账检查交流,对台账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责任心不强、安全生产工作台账记录敷衍应付的,按规定进行扣分。

8.关于“‘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进一步加强参股企业管理,出台了《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参股企业补充管理意见》。下阶段,我社将严格执行2021年出台的《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参股企业管理指导性意见》和《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参股企业补充管理意见》,主动听取参股企业意见,多方对比银行、信贷等金融单位利率及周边县市供销社参股企业固定回报利率,形成参股企业固定回报利率调整意见,并经党委会商量形成决议后实施。

9.关于“廉政教育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深入经常开展廉政教育。党委“一把手”围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贡献供销力量”的主题,讲授了廉政专题党课并提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二是丰富改进廉政教育方式。“5·10”思廉月活动,通过阵地“思”廉、交流“尚”廉、党课“促”廉、谈话“守”廉、测试“促”廉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夯实清廉思想基础;三是发挥廉政教育震慑作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参观了“镜鉴常照——阳羡铜镜文化展”,5名供销系统的党员干部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思考,分享了廉洁工作的心得体会,诠释了供销人“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的决心和行动力。

10.关于“相关会议记录不规范、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统一定制党委会、社务会、办公会等记录本;同时,要求在召开党委会、社务会、办公会等会议时,由相关科室提交书面商议议题材料,并根据讨论情况落实专人做好记录。按照“内容全面、条理清晰、字迹工整”的标准,形成会议纪要,并交档案室存档。

11.关于“‘三会一课’活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宜兴市供销系统“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活动内容,指导各支部、基层社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活动。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活动质量,加大对无锡先锋上传“三会一课”资料审核把关力度,严格按时、按次、按程序召开,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安排、有落实、有台账、有检查、有考评,确保“内容全、记录全、资料全”。

12.关于“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通过党委专题研究,落实专人定期组织召开,确保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正常开展。同时进一步规范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明确书记述职内容要突出述讲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突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以及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

13.关于“对外宣传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网络新兴媒体,建立QQ群、微信群等,进行线上线下互联互动;二是打造供销品牌。以无锡市社下发《关于供销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为契机,打造一批影响力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富有文化底蕴的供销品牌;三是提升供销形象。8月11日,中华合作时报对宜兴市社创新服务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行宣传报道;8月24日,开展了以“走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喜看宜兴乡村振兴硕果”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月活动;10月18日,市总社主要领导带队作客市融媒体中心,参与政风行风热线直播,不断提高社会、群众对供销系统工作知晓度、满意度,提升供销形象。

1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按照规范要求对集团公司账面已不存在的银行借款,进行了注销;进一步规范记账,严格遵守政企费用分开,杜绝占用企业费用列支。

15.关于“投资参股前缺乏全面详细的评估和充分商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进一步加强参股企业管理,出台了《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参股企业补充管理意见》。下阶段,我社将严格执行2021年出台的《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参股企业管理指导性意见》和《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参股企业补充管理意见》,对拟投资企业进行全面、专业、科学的经营分析和财务分析,并经党委会商量形成决议后实施。

16.关于“投资不善回报甚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对参股企业进行了全面走访,了解掌握参股企业经营业态,适时调整投资企业及资金;今年已收回初心科技企业投资款120万元,投入经营业态较好的中合小贷公司;继续协同新街农商行稳妥处置明珠青梅公司相关事宜,已对明珠青梅提起法律诉讼,争取最大权益。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系统安全隐患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2023年以来,经基层供销社积极沟通,已清退C级房屋租户3户,目前尚有徐舍1户未清退;对招租的服装加工厂,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徐舍云溪商厦因周边地块暂不具备开挖地下水池条件,导致喷淋报警系统尚无法安装到位外,云溪商厦防火门隔断等其他方面的消防隐患以及安全出口标志、杂物乱堆乱放等已全部整改完成,为消除无法安装喷淋报警系统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徐舍供销社在云溪商厦各楼层均加强配备了灭火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徐舍供销社尚未清退的1户C级房屋住户,已落实搬迁房源,正在装修。该住户已于11月3日与徐舍供销社签订了搬迁协议,12月20日前清退结束。

2.关于“存量资产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做好资产的维修维护工作。今年以来,市供销总社已对全系统16处资产进行了维修维护,提高了资产的利用效率;二是做好老旧资产的处置工作。分别对官林供销社办公楼、杨巷供销社生资部两处资产进行了置换和拍卖,盘活了资产,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做好空置资产的租赁工作。各基层供销社主动作为、广泛宣传、积极沟通,截止10月底,年初32个空置标的已出租14个,剩余空置标的占全部应出租资产比例为9.05%,空置率得到了显著下降。

与华慧管理公司杨巷钢结构厂房抵押资产租户加强沟通协调,达成一致意见。该资产在余下的9年租期中,前5年增长6%,后4年再增长6%,已签订补充协议。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持续加大对资产招租的宣传力度,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招租,减少资产空置率。抓住城市建设发展契机,积极与资产所在地乡镇联系沟通,从实际出发,采取拆除重建、出售、拆迁、托管等多种模式,有效处置闲置、不良资产,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3.关于“华惠(华慧)担保公司担保代偿”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对原担保公司更换了企业名称,变更了经营范围,停止了担保业务。与新街农商银行分期偿还青梅公司担保款达成了一致意见,签订了偿还协议,总社在10月30日代偿首笔资金后,对青梅公司以及反担保人进行了法律追诉。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华慧公司为青梅公司担保的贷款,在代偿首笔资金后,立即对青梅公司以及反担保人进行了法律追诉,将损失降至最低。

4.关于“南虹商场长期拖欠资产使用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已与当时供销集团公司和解管理人、法律顾问深入分析,商讨解决办法,并与南虹商场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目前正在推进中。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将进一步细化方案,与对方沟通协商,努力争取能够达成一致意见,逐步收回欠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合力推进整改落实。针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认真分析,仔细梳理,确保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刻反思自省,深化认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逐项推进整改到位。走访调研基层,征求基层意见,提出符合实际的问题整改思路。对照时序进度,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直至整改全部完成。

    三是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整改过程中以及整改结束后,定期开展“回头看”。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制定完善科学、管用的工作机制,抓常抓长,提高整改成效,真正使整改成为有效促进作风转变的过程,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供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39036;邮政信箱: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宜城街道人民北路131号);电子邮箱:yxsgxs@126.com。

 

                             中共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