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31日至420巡察组对市卫健委党委进行了巡察811,巡察组向市卫健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对宜兴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3个方面12主要问题,市卫健委党委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抓紧抓实,于2023823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反馈意见并全面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分解细化,梳理形成整改任务清单。委党委坚持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分类汇总、梳理归类,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共制定细化整改措施122条,并成立以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39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从自身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已落实整改措施118条,持续推进4条,制定、完善各类制度规范42个,提醒谈话55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65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观点、新思想放到首要位置结合今第二批主题教育,每月下发学习工作提示,并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机关党员个人自学计划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各自分工开展专题研讨2次,20231024日委党委书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讲授专题党课。二是强化提醒监督。明确专人负责督促全系统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平台注册学习,建立每日提醒、每周通报、每月约谈制度,对机关每月三次以上未登录人员进行约谈。目前,机关党员学习活跃度已超过90%。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督导机关基层结合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申报调研课题50余项,推动各级创新发展、破解难题积极组织开展优秀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引导各单位把学习成果运用到业务工作上来。

2.关于开拓创新的思路不够开阔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医改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赴三明实地考察学习深化医改经验,紧扣《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坚持政府主导、公益优先、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改革方向和原则,围绕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分级诊疗、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深度下沉等重点工作,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诊疗体系。健全“2家龙头医院-10家片区医院-18家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体系,加强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建立双向转诊平台、共享中药房及中医处方智能辅助系统,有序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认真推进创建等重点工作。对照核心指标,积极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创建,深入推进中医药进万家工程4个基层特色中医专科和7个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站建设。

3.关于重点工作推进缺乏有力举措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深入推进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程,多次召开人民医院新院区搬迁协调会、现场会,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着力解决重点建设项目的梗阻。二是扎实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认真开展疾控专业人员派驻和医防融合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拟制细化实施方案。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对各类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进行修订和优化,根据阶段性防控重点,印发了猴痘等传染病防控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传染病监测工作,及时处置各类传染病聚集性疫情。三是进一步推动赋权工作落实。配合部分镇街对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开展现场监督检查150做好数据统计、考核管理等工作,做好监管、办案业务指导,实现卫生健康事项镇街赋权后常态化管理。四是注重加强业务指导培训。组织全市18个镇街卫生执法人员参加线上集中业务培训,对赋权镇街进行卫生健康执法项目、打击无证行医和开展公共场所监管要点等进行系统培训指导配合丁蜀、官林开展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职业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查、职业健康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等专项检查231户次。

4.关于专科建设总体发展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细化落实三名战略,落实《无锡市卫生健康医疗科技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持续推动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强化人才引育,坚持以学科、人才和科研构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引擎,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锡宜一体化,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协作。二是加强专科建设和共建合作。11家医院在等级医院创建中通过复审或等级提升,已创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含建设单位)12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含建设单位)21个,市级临床特色专科24个、重点扶持临床专科25个。三是积极推动医疗资源扩容。稳步推进《宜兴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编制床位1700张的新医疗中心8月中旬顺利搬迁投入运营

5.关于分级诊疗格局未真正形成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指引。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加大分级诊疗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在基层解决常见病、多发病。推进基层首诊,并制定基层人才引育的优惠待遇政策,发挥龙头医院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实现下沉专家的传帮带,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服务能力。二是全力推进双向转建设。健全了“2家龙头医院-10家片区医院-18家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体系,将双向转诊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积极推进市区域检测中心合作共建逐步实现全市检验结果同城互认。三是持续提升基层医疗能力。继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人才建设,目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100%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四是大力推进家庭医生新型签约工作。做实做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推行医养结合连续服务新模式,以中、重度失能为重点,在家庭医生签约基础上为有需求的中、重度失能人员建立家庭病床,开展入户医疗服务。

6.关于医疗质量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根据《无锡市2023年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对原医疗质量控制小组成员进行调整,除开展常态化监管外,构建四级督导模式,开展专项督查,举办护理技能竞赛,遴选推荐百佳病案提交省级评选。二是严格限制类医疗技术备案及公示制度。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加强限制类技术、介入技术、 内镜技术等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并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抗菌药物静脉输注核准工作,会同卫监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三是持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目标,强化部门联动,完善独立的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机制与医疗责任保险相结合的新模式,实行首接负责实现调、保、赔、防、管五位一体,主动参与医疗纠纷调处,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医疗环境。

7.关于为民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认真推动调研工作。结合第二批次主题教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科室申报调研课题20余项,积极开展“体验式就医”等实践活动,督导机关职能科室办好实事,破解难题、推发展。二是开门问计破难题。组织书记院长面对面微调研,邀请江大马院专家学者、行风监督员、社区党员干部等群体,与书记、院长进行直面交流,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优化诊疗流程、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等方面寻经问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整改清单。三是聚焦需求办实事。在智慧医疗一期项目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看病难、排队长问题的基础上,互联网+医疗二期项目医生在线正在加快推进可实现住院医生随时随管理自己的患者,并整合抗生素审批、危急值管理、病历分享、远程讨论等功能,切实将医疗资源与患者需求进行有效连接,为患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四是紧盯行风抓整治。印发《宜兴市卫生健康行风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医师法》《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生物安全法》等普法宣传和专项培训,强化卫健系统医德医风和医疗安全教育培训,并做好贯彻落实。

8.关于沟通协调不够畅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注重提升领导管理能力。7月份,着眼增强领导干部会干事、善担当的本领能力,依托南京大学优质教学教务资源,重点围绕二十大精神宣讲、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与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重大课题,通过集中理论授课、现场走访教学等方式,对卫生健康管理干部进行为期五天的集中脱产培训,着力推动干部在政治引领、思想观念、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上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引领新发展。二是注重提升党建工作能力。9月份,联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市人民医院成立江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宜兴实践基地,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成立宜兴市公立医院党建研究所。实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双深化、双推进行动,组织开展书记院长面对面党建沙龙,帮助基层党组织厘清职责职权,拓工作思路。三是注重检查督导考评。结合年度综合督查和考核等时机,加强对公立医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决策制定及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指出问题,督导抓好整改。

9.关于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质量把控。9月份对8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开展病历质量专项检查,10月份组织百佳病案评选,4份优质病历通过无锡选拔提交省级评选。二是扎实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实施按床位、按人头付费,实现开展住院服务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三是组织召开了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大会和DRGs专项培训,发挥好医保政策引导作用,贯彻落实核心要素调整等五项机制,在病种确定、权数(点数)、支付标准和点值等核心要素确定方面深化运用,定期督导医疗机构实施进展,促进医疗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

10.关于公立医院运行质态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扎实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实施按床位、按人头付费,实现开展住院服务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组织召开了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大会和DRGs专项培训,发挥好医保政策引导作用,贯彻落实核心要素调整等五项机制,在病种确定、权数(点数)、支付标准和点值等核心要素确定方面深化运用,定期督导医疗机构实施进展,促进医疗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三是不断深化医改成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的调整和综合医改的不断深化,大力发展医疗业务,严格控费与提质增效并举,全市公立医院稳步适应DRG支付结算方式改革政策,彻底扭转疫情期间的亏损局面,运行质态不断向好。

11.关于公益属性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联合医保局加强医疗机构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收费行为,强化医务人员对医保政策的理解和实施。二是严格落实上级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收费项目,在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使用自查自纠,配合医保局开展督查,严格落实医保管理制度,严格掌握用药适应症及特殊治疗、特殊检查的使用标准,规范住院病员住院流程,保障参保人员入院身份确认、出院结算准确无误。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对基层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开展督查工作,对出现问题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令各基层医疗机构对相关卫生室负责人、涉事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划定纪律红线,明确处罚措施,及时将违规使用的医保资金悉数退回到单位账户,严肃依规抓好后续处置。

12.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责任分工,细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成立机关纪委,制定关于加强全系统纪检体系建设的通知,切实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二是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组织警示法纪教育、督导基层自查剖析,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三是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结合重大节日、思廉月等时机,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专题党课传达学习上级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和本系统本领域典型案例的通报,下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督导各医疗机构学习《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规范》、《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法规,提高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四是扎实推进医药领域腐败整治。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方案计划、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加大对各医疗机构的督促指导力度,对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阶段发现的线索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投诉、举报等线索问题。

13.关于设备采购未按规定在公开渠道发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单位及时梳理预算达到1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均在本单位官网进行公开采购,并完善了院内采购的台账资料,对公开采购的招标公告进行留档。二是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明确采购流程和信息归档等工作要求,继续加强对下属单位的采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采购程序公正透明。

14.关于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及时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准确把握行政处罚中需进行法制审核的具体事项。结合双公示制度要求,于每周五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结果进行公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季度法律知识考核及日常学法制度,突出学法重点、拓宽学法渠道、落实学法措施。三是按要求办理没收牙椅等医疗器械的销毁、处置工作对于没收的牙椅等医疗器械,在无销毁机制的情况下,向市财政局请示销毁方案,并落实到位。

15.关于自由裁量权行使随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根据法律法规实际运用情况,更新《宜兴市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化手册》内容,将各项法治制度的规范要求融入具体工作,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的能力,严格把握自由裁量基准。二是对照改进,严格按照《江苏省卫生系统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意见(试行)》下步执法案卷中认真细化自由裁量说理,严格准确把握裁量基准,防止出现处罚裁量幅度不一的情形。

16.关于存在法律适用不统一情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季度法律知识考核及日常学法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对《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及《江苏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进行培训讲座。二是积极参与执法案卷评查,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整改,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及案卷制作水平。同时,继续加强对镇街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避免镇街执法活动中出现类似法律适用不统一情形。

17.关于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强化培训、跟班轮训持续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举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抓党建促发展能力提升班,有效强化机关基层党务工作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二是强化交流合作拓展思路。联合江南大学在市人民医院共同成立江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宜兴实践基地,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成立宜兴市公立医院党建研究所,进一步深化资源整合,探索卫健系统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三是严格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小组等责任清单,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及要求,每月底提醒党务工作者完成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内容。四是加强考核评价。结合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和年终考核等时机,突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展教育管理、主题教育开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检查考评。

18.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统筹安排下属单位中层干部到机关、基层挂职,遴选年轻干部到机关轮岗锻炼。二是配齐建强领导班子。根据下属单位领导班子缺额情况,及时补充配备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基本配齐领导班子。三是强化年轻干部提拔使用进一步优化下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四是开展干部交流清查。对全系统干部任职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全系统无必须交流干部。

19.关于人才引进和培养上思路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大人才招聘力度。今年以来,通过严格程序管理、加大招聘宣传、强化政策激励等措施,人才招聘质量和数量较往年有大幅提升。特别是今年校园招聘,共签约53人,签约人数较2022年增长51%。签约柔性引进专家团队3个,正在洽谈有意向柔性引进的专家团队12个,实现了专家团队引进新的突破。二是推进三定向政策落地。目前我市基层卫技人员职称聘任三定向实施方案已通过上级审核,正积极筹划组织第一批次三定向职称聘任,解决基层高级职称满员无法聘任的问题。三是提升基层卫技人员薪酬水平。联合人社局、财政局对基层医疗机构事业编制人员薪酬待遇水平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对基层单位奖金结构进行调整,建立基层单位绩效工资上浮机制,有效激发基层卫技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20. 关于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有待增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注重优化队伍机结构。采取多方措施,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项目。规范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合理拟定年龄,择优返聘退休乡村医生,并通过加大人才招录、卫生院(中心)医务人员统筹调整等举措,加快超龄人员清退步伐。二是加大招引培养力度。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加大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人员招聘力度,今年共为基层招聘临床医学医生19人,其中事业编制14人,其他非编合同制共72人。三是着力提升待遇保障水平。加大基层卫生骨干人才激励,落实提取超额劳务基金政策,调整基层卫生单位事业编制人员薪酬,有力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稳定,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1.关于党员发展不够严谨细致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能力培训。组织全系统党务干部培训,下发《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和《党员发展规范性材料》让基层党务干部熟悉党员发展中各环节的具体工作和注意事项。二是注重指导帮带。20239月底至10月,逐一对下属党组织本年度党员发展情况进行全流程各过程检查指导,对发展流程重点环节进行跟进督导。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对年来党员发展材料各环节的时间脉络、关键事项、易错节点进行了全面回头看,及时反馈存在问题,跟进督导整改。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对出现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批评教育,责令自查整改,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责任体系,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规范化水平。

2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还需进一步抓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班子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各级组织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二是落实工作机制。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研究、月度报告、年度报告、监督检查、风险排查、研判通报等制度机制。三是加强培训提高。开展全系统党务工作者作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分析交流意识形态领域隐藏风险点。四是加强风险排查化解。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讨,每月向市委宣传部上报意识形态月度报告。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专科建设总体发展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进一步推动市人民医院、市三院、市妇幼保健院集团化发展,一体化运行,做大做强肿瘤等重点专科及促进妇幼高质量发展,确保医疗资源整合平稳顺利实施。牵头领导:邵平;责任部门:医政科;责任部门负责人:蒋文庆;整改时限:20241230日前。

2.关于工程建设及采购方面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正推进制定完善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采购管理制度》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意见》等内控制度。对集中采购、工程建设等项目的立项、申报、审批、招标、实施、验收等程序作出细化规定制度发布后加强培训指导落实强化对相关项目的全流程监管力度。牵头领导:黄海平、钱敏;责任部门:财务科、办公室;责任部门负责人:石皓、蒋益;整改时限:2024211日前。

3.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持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巩固“三转一提”活动成效,制定下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推动各级抓早抓小,从严治党。结合工作实际,筹划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年度综合督查,进一步查究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问题风险,及时抓好督导整改。牵头领导:蒋旭华;责任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负责人:陆瑶;整改时限:2024211日前。

4.关于“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有待增强”问题的整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通过加大农村定向生招引培养力度、强化人才招录、合理统筹调配医务人员等举措,加快超龄人员清退步伐,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无超龄返聘现象。牵头领导:莫晶;责任部门:基层科、人事科;责任部门负责人:纪琴、杨毅;整改时限:20241230日前。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市卫健委党委将在现有整改成果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全力推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彻底见效。

一是持续抓整改后续工作。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态化推进,抓好跟踪问效。

二是坚持加强督导落实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基础工作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对不落实整改要求的人和事严肃查处问责,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着力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政治理论学习、设备耗材采购、工程项目管理、资金资产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机制,并推动制度规范刚性执行,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积极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中共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