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421日至531第三巡察组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11,巡察组向中共宜兴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了市数政局党组存在的3个方面1232个具体问题。目前,2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具体问题整改正在推进中,2023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市数政局党组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各党支部、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各进驻部门窗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以高度的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814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后,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工内容迅速开展工作,局领导召集牵头科室、参与科室集体会商,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和举措二是明确责任,全面整改。825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市委巡察反馈具体问题,分别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倒排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任务逐条得到落实。在上述工作基础上,经汇总梳理、修改完善,细化分解为56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科室(下属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三是着眼长效,建章立制认真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时间节点,实行清单管理,严格对照整改要求,层层分解落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深刻反思巡察反馈问题产生的根源,全面梳理分析,将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强化建章立制,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同时,在市纪委监委第派驻组的督促指导下,严把整改落实质量关、检查关,建立限时整改跟踪督查机制,确保整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 学思践悟新思想不够透彻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制定每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内容,并围绕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今年以来已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0次,交流研讨5持续开展“怡心办”政务讲堂,瞄准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学业务比创新提素养,找准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和着力点。巡察整改以来已开展2“怡心办”政务讲堂分别围绕《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流程等内容组织学习探讨,提升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针对推进政务服务现代化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运用贯穿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局党组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项重点课题,坚持边调查边研究边落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转化为促进政务服务发展的实际成效。

2. 关于“统筹协调能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上级工改要求,按照《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发挥市工改办牵头抓总作用,牵头做好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以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为具体抓手,建立定期通报、工作例会、监督考核等机制,持续深入推动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二是用好“双专班”工作机制,总结专班服务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专班服务模式,形成专班服务“六步工作”,联动专班各成员单位,积极对接属地板块,聘请全市各涉审部门业务骨干担任重大项目服务专员,重点针对省、无锡市重大项目,安排专人对接,在项目立项时提前介入,根据项目类型,明确告知企业开工前需要办理的各项手续,申办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开通VIP绿色通道,点对点、面对面了解项目方需求,全程帮助项目方协调各类涉审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形成合力推动全市重点投资项目审批。

3. 关于“拿地即开工项目不多,成效不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牵头相关单位,定期召开“拿地即开工”项目对接会,全面梳理省、无锡和市级重大项目办理进度,将服务前移至项目前期策划生成阶段,后延至项目开工前全链条、各环节,推进项目建设审批和土地挂牌摘牌“两条主线”并联办理,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跟踪各板块“拿地即开工”项目进度,推动反馈问题及时得到协调解决最大限度提高申报效率。依托各专班服务小组,积极与板块及企业对接,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持续拓展“拿地即开工”项目实施范围。

二是强化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次告知、主题审批等功能模块应用,全流程在线审批,实现“信息共享、并联推进”,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今年我市“拿地即开工”项目办结13个(其中“拿地即开工”8个、“拿地快开工”5个),正在办理中11个,储备26个。

4. 关于一业一证量少面窄、流程繁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完善形成《宜兴市一业一证业综合许可服务规范》对不必要的审批材料能减尽减、可并联的审批环节能并则并、可调整的审批时序能调尽调,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同一行业申请材料统一、办事标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推进编制我市行业综合许可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南。

二是加强对园区(镇、街道)指导力度,指导各园区(镇、街道)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一业一证”专窗,每个板块抽调1名业务骨干组建“宜兴市行业综合许可交流群”目前,“一业一证”改革已覆盖至周铁镇、徐舍镇、新建镇等15个乡镇,经开区、官林镇、徐舍镇等10个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已设置“一业一证”专窗,全市累计发放55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三是通过宜兴政务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对“一业一证”改革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利用窗口一线接待企业办事人员的优势,积极主动推介,引导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申报行业综合许可,并在政务大厅“一业一证”专窗设置展板,集中展示改革的目标、过程、成果。

四是制定《全市行业综合许可业务培训工作方案》,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全市行业综合许可业务培训班,对各园区(镇、街道)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一业一证”的业务骨干开展系统培训,下发并解读《宜兴市“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服务规范》,提升业务能力。

5. 关于“一网通办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严格按照“一网通办”平台建设方案时序要求推进,持续迭代升级江苏政务服务网“宜兴政务服务旗舰店”功能,围绕智慧应用,结合群众需求,近期上线了开办运输企业、开网约车、开餐饮店、开便利店等一件事”,持续更新中介超市内容,推进企业入驻,切实做到管用易用好用。20239月,“看宜兴”APP政务模块已上线。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统一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入口。与省政务中台和无锡“一网通办”平台完成对接,实现省级条线部门及无锡市级部门电子证照、办件信息等数据回流共享。

6. 关于“电子证照实际应用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深化电子证照归集与治理,对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一件事”导办清单,推动证照类材料应归尽归,持续提升电子证照数据入库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持续做好电子证照入库数据的检测,对检查出的卫健委的医师执业证书、教育局的教师资格证书、公安局的户口簿的有误数据,及时更正、更新信息1000余条实施“亮数工程”,研究确立“一网通办”办事场景中的“亮数”效力,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减少材料提交和信息填报。20237月启动的“入学一件事”,全市1.2万余名新生在入学报名中累计调用各类证照7万余次,整体材料减少95%,平均办件时间5分钟,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推进我市各部门自建业务审批系统、“看宜兴”APP与电子证照系统的对接,业务办理过程中能调用电子证照的尽量使用电子证照,拓展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和社会生活场景中的实际应用,实现更多事项“免证办”,截止10月底全市总计调用各类电子证照190451

7. 关于职能定位不清晰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通过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已经进一步明确了我市招投标体制改革后各行业主管部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招投标活动中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了招投标电子化系统中各相关部门的操作规范。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并开展商讨,及时有效处置问题,规范我市工程招投标行为。巡察整改以来,对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风险隐患问题,及时与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公用事业局等单位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一步确保了我市招投标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

8. 关于“招投标系统功能尚需优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对照软件开发时间进度表,敦促软件公司全力推进软件系统功能开发。10月份,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层以上人员赴先进地区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市招投标系统功能。目前,我市招投标系统平台的智能辅助评标功能已正式上线,产权交易电子化系统开发完成正在测试中,保证金自动退付功能开发完成并将于近期上线运行。

9. 关于“评委抽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国企采购监管部门(市国资办)、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市财政局)进行了专题沟通,已建议实现国企采购评审专家随机抽取模式,将按照国资办最终确定的模式,持续优化完善我市国企采购评委抽取工作。

10. 关于“不予退还的保证金上缴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专题研究相关政策制度,优化不予以退还投标保证金的处置流程,形成分类处置方案。保证金自动退付系统已经开发完成,将于12月份正式上线运行。启用保证金自动退付后,针对不同的时间节点,如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人公告和合同备案等,自动到点触发投标保证金退付,不再需要人工介入操作,有效解决投标保证金沉积问题,减少投标人的资金成本。

11. 关于“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工作的职责要求。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述职述廉内容。

二是规范履责记录。规范做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手册》记录严格按照学习教育、讲授党课、提醒谈话、专题调研、检查督促、述职述廉等内容履责记实,防止出现履责不记录、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三是夯实压力传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窗口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

12. 关于“动真碰硬不够,问责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大监督力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行政审批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和掌握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萌芽性、趋势性问题,督促提醒其依法行政、廉洁用权、秉公执法、用心服务。及时通报典型违纪案例,向支部党员宣读市纪委监委发布的处分决定,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让全体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二是加强日常管理。每日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现场检查督查不少于2次,借助视频抽查方式全方位提升督查力度。加强签到考勤、统一着装、佩证上岗的检查管理,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

三是严肃追责问责。抓好十要十严禁的贯彻落实,对办事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政务服务工作中的问题,受理一起、查处一起。对因服务态度出现有效差评的,经核查属实的,进行通报批评。对重复出现违反纪律规定的窗口和个人,按规定报送所属单位,并将处理结果纳入月度、季度考评工作中。每月对12345热线工单及好差评情况进行梳理,对差评的工单进行核查,目前政务服务大厅未出现有效差评。

13. 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围绕行政审批各流程环节,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岗位廉政风险清单,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构建制度完备、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权力内控制度体系。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已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63,制定防控措施155条,并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一步筑牢了廉政风险防火墙。

二是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各类主题教育等形式,抓好干部队伍和工作人员日常教育管理。强化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等廉政法规,充分利用清风阳羡等平台,加强党纪党规内容学习。扎实开展5·10思廉月等廉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洁读书会等各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8月份,组织开展第八期政务服务系统专题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党性洗礼、筑牢思想根基。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全面从严治党“周周学,月月测”网上答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纪法意识和规矩意识。

14. 关于“窗口服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作风效能提升行动。举办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暨“行风监督专员、政务体验专员、项目服务专员”聘任仪式,共聘任56名专员,常态化开展三员体验活动,累计答复专员问题40余条。全市市镇两级均已设置“疑难事 我帮办”专窗,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严格按照《宜兴市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暂行规定》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检查督查,73日起常态化开展晨会活动,各窗口严格按照计划落实。

15. 关于窗口评价工作运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全面推进请您评价·我优服务活动,目前市级政务服务大厅主动评价率88%以上

二是每月将评价数据进行月度分析,并对查实有效的差评工单纳入月度考评,目前政务服务大厅尚未出现差评工单。

三是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评价机制,好差评、季季评结果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重要依据,被有效投诉者不得评为好等次。

16. 关于“自行采购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制定了《宜兴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严格工程立项、概算评审、招标、工程变更、竣工验收等环节落实。

二是重新调阅政务服务大厅三楼改造项目工程档案,召开专题会议,向采购小组了解核实项目采购三方询价流程,核实项目实际改造费用,并形成会议纪要。

17. 关于“工程资料审核编制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合同审查机制,对合同的开工时间、竣工日期等要素进行审查,确保各要素齐全、有效、无误。会同施工单位完善施工合同、竣工验收证明等要素。

二是约谈招标代理机构江苏宏翔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要求其进一步提高公司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楼修缮工程招投标书面情况报告进行修正后重新归档。

严格执行《宜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从业人员场内行为记分应用办法(试行)》,对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因工作失误造成影响的情形,视情况严重程度进行扣分并公示。

18. 关于代办员考核奖发放未见考核依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宜兴市项目代办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下发宜兴市项目代办员管理考核办法,从10月份开始由各园区(镇、街道)上报代办人员代办工作情况,并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

二是开展政务服务办事员职业等级技能认定工作,积极组织园区(镇、街道)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培训报考,到年底前所有园区(镇、街道)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50%,并积极推进两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有效对接帮代办业务。

19. 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深、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每季度总结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党建工作薄弱环节进行通报,对下阶段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各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党建工作交流经验做法,通过学优秀典型做法、比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整体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每年召开支部书记述职会议,对各党支部全年党建工作进行考评,对考核结果不达标的党支部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对先进党支部予以表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加强党支部品牌化建设,挖掘深层次支部品牌内涵,总结提炼党建工作中的新经验、新成果,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工作格局。加强支部间党建工作交流,宣传推广“5+3”支部工作法等优秀经验,以品牌效应深化融合发展,以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创优。

20. 关于“党建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局机关党委每月下发主题党日活动提示,督促各党支部依托“智慧党建系统”开展纪实,每月上传“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并作为党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以走访、座谈、参观、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形式,将党建活动搬到红色教育基地、走进企业发展一线、延伸项目建设现场,通过丰富活动内涵,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实施“支部书记项目”,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开展“窗口服务标准化”“服务企业先锋行”“政务服务直通车”“项目审批我帮办”“助企惠民暖人心”“三公四零五提升”支部书记项目,更好发挥窗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巡察整改以来,各党支部深入实施书记项目,与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单位开展联企共建活动,前往丁蜀镇洑东村开展政策宣讲活动,赴西渚镇白塔村开展“走进白塔村,践行四敢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及中超集团、江苏利通、南方环保等企业成立“连心驿站”党建联盟,通过丰富党建活动内涵,发挥好政务服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21. 关于“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全面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党支部委员及普通党员对照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谈心谈话的质量和频次,确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全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谈话不仅围绕日常工作,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实时掌握党员干部在思想、生活、作风、履职等方面的情况。每次谈心谈话如实填写记录表,做好谈话对象意见反馈和收集整理工作,确保谈话有记录、有效果。建立党支部组织生活督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对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党支部责令整改,确保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9月份,召开了三季度党建联席会议,机关党委通报了自查自纠中发现各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开展了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22. 关于部分台账抄袭、后补、造假”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对政治生活不严肃、活动开展走过场的党支部进行严肃批评,要求其立即整改。对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不严肃的2名党员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并按照“四种形态”问题处置要求,将处理结果报送市纪委派驻组备案。强化各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开展“智慧党建”系统操作培训,通过“智慧党建”平台规范活动记录,统一台账标准,以信息化方式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局机关党委每月对平台使用情况进行督办提醒,把党建工作抓在平时。加强自查自纠,每月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台账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台账记录情况等内容,确保台账真实性、完整性。通过互学互查互鉴,交流学习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达到互查互学、以查促改的成效。

23. 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组织各支部书记、委员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党员发展程序的培训指导确保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员发展标准、程序和纪律。机关党委加强对党员发展关键环节的监督,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增强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的规范性和严谨性。

24. 关于“发展党员材料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组织各党支部学习宜兴市发展党员材料清单(2023修订版),严格落实材料清单要求并填写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手册机关党委加强跟踪指导,要求各党支部严格审查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材料,确保内容严肃认真,符合实际。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参与支部活动等方式,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

25. 关于队伍结构有待优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建立局年轻干部储备库,对纳入专项储备库的人选进行跟踪管理,有计划选派参加青干班培训、挂职锻炼、交流轮岗等,参与全局重点专项工作。同时严格人选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人选进行综合评估,对于思想政治素质不过关、工作实绩不突出、无发展潜力的人选,不再纳入专项储备库管理。 

二是组建局团委班子,为年轻干部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树立年轻干部“主人翁”意识,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三是拟定年轻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方案通过交流轮岗,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综合履职能力,助推年轻干部尽快成长为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26. 关于“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扩大谈话调研推荐人员的范围和人数,广泛征询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其他干部群众意见,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

二是严格党组会议议题审核,会前班子成员充分酝酿,形成议题专项汇报材料党组会议对议题逐一进行充分讨论,每个议题形成的决议,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配合市委编办开展专项评估,根据各乡镇、街道反馈的基层赋权事项意见,梳理摸排基层赋权事项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形成《宜兴市镇(街道)行政审批类事项赋权评估报告》,向无锡市镇(街道)精准赋权工作专班报告。1024日,无锡市推动镇(街道)精准赋权专班来宜专题调研基层赋权事宜,市数政局会同宜兴市委编办介绍宜兴基层情况,为无锡开展精准赋权工作提供意见建议。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推动划转事项“应接尽接”,待市委编办明确职能分工后,抓好政策落实和业务承接工作。

二是按照无锡市推动镇(街道)精准赋权工作专班工作部署,根据无锡市出台的指导目录开展赋权工作。

2. 关于“登记服务便民惠企作用彰显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常态化开展跟班学习、集中培训、业务骨干上门指导、登记档案质量检查等工作,加强对承接内资企业登记业务板块的指导,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无差别、同标准办理。今年以来共开展全天候上门指导165人次。

二是常态化实当场受理登记,除某些企业提交自备文书如合伙协议、章程等较为复杂无法当场登记、涉化工专项整治企业等特殊情况外,其余企业变更、注销等事项均已实现当场受理。目前,我局当场受理率达90%

三是常态化开展企业登记免费帮办代办服务20225月设立企业登记帮办代办专窗,目前已建立全科型帮办代办队伍,科室成员人人都能帮办代办,今年以来共计帮办代办2000余件

四是优化热线“企业开办”专线在市12345 热线设立“企业开办”专席,配2名专职话务员,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设2企业开办服务专员,提供 7×24 小时服务。专线开通以来,共解答咨询219件,满意度100%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配合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积极推动企业登记事项通过委托或者其他形式赋权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3. 关于“一件事一次办还需进一步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每月召集26个“一件事”牵头部门,召开“一件事”专题工作会议,通过通报各部门“一件事”推进情况,逐一查找短板不足,认真分析堵点难点,督促部门整改落实,全面推动我市“一件事”工作提优补差。

二是推动相关业务牵头部门充分运用好省统建受理端开展业务,及时上报办件数据,提升省统一受理平台办件量截至117日,我市在省统建受理端18“一件事”平台共产生办件15676件,并持续快速提升剩余尚未上线省统建受理端的事项,督促各业务主管部门主动与上级条线对接,及时了解统建受理端上线情况,并积极做好后续受理端上线的准备工作。

三是每月发布《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运行情况通报》,对各部门牵头的一件事建设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加快平台建设、系统对接、数据提升,做好宣传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办理业务,切实提高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认同感。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进一步发挥好监督指导作用,督促各部门持续推进好“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积极运用好省统建受理端办理业务。同时,进一步强化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

4. 关于“自助服务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持续完善“怡心办”自助政务终端服务功能更新政务服务自助服务清单,纳入公安、教育、水电气等便民服务事项公安太湖e接入“怡心办”自助政务终端,实现了户口登记信息变更更正、查询服务、户籍证明打印、边境通行证审核等功能,水务、燃气等服务的接入。推动“怡心办”自助政务终端向银行、警务站覆盖,城区有11家银行、远东警务站部署“怡心办”自助一体机,方便基层群众自助办、就近办。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乡镇自助政务终端采购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核,目前已进入招投标流程,招采完成后部署至各园区(镇、街道)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

5. 关于“工程变更及验收相关程序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召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审计单位核实工程变更数量等内容,提请党组会议审议。工程量变更经建设、施工、监理、审核单位审核,未达成一致意见。工程结算审计形成初步意见,四楼政务服务大厅局部改造工程合同价31.1万元,送审价48.15万元,初审价33.05万元。施工单位仍单方坚持项目改造费用约43万元,超出合同价格11.9万元,超出合同总价35.95%

二是二楼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工程变更,按照工程联系单确定相关内容,完善相关手续。

三是严格按照工程验收程序组织工程验收,落实验收申请、核查等程序,验收落实多方联合验收。工程结算审计,按照审计结果作为工程款支付依据。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提请党组会商议四楼工程情况,对于施工单位没有工程量变更审批单、单方面无正当理由的超合同结算要求,不予采纳。

6. 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增强档案管理意识,提高档案管理业务水平,树立动态收集档案材料的机制。目前对全局干部人事档案初步整理中。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从材料收集、日常管理及审核认定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尤其是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进行逐项复核,形成统一的审核、管理标准。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近三个月的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差距,仍需紧抓整改,长抓不懈。下一步,数政局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整改到位。

(一)持续深化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坚决扼制问题反弹回潮。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狠抓执行落实,确保作用彰显。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二)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和问责力度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实处发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三)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深入践行“怡心办”政务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改革破解难题,用创新补齐短板,扎实推进集成化审批提速、体系化功能提升、数字化政务提质、便利化体验提档、品质化服务提优、品牌化党建提标,为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71996;邮政信箱宜兴市宜城街道东氿大道99号;电子邮箱bgs9996@126.com

 

 

中共宜兴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党组

2023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