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410日至510第二巡察组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18日,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收到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田军同志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组成员孙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丁玮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2.细化任务分解,压实整改责任。迅速制发《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就三个方面24个问题制定了52条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牵头科室、参与科室和整改时限,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抓落实,逐级抓整改,形成协同联动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3.坚持即知即改,注重长效机制。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的要求,自觉对标对表,逐条对照认领,深刻查摆剖析,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对复杂问题,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路线图,分期分批解决。局党组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检查研究,实行菜单式管理,专人跟踪整改情况。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整改,一手建制度,做到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研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用结合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分层分级、联动式学习。建立党组专题研学、党小组主题践学、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广大党员主动自学的四学联动机制,今年以来利用局办公会、党组(扩大)会议、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40余次,特别是整改以来,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围绕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讨论8次。

二是领导带头,创新性加强。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全年有计划、每月有提示、每次有重点、学习有考评四有学习法,动态对标市委常委会学习内容,以扩大会议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切实以中心组学带动全局机关学,近期开展党组专题学习3次、扩大会议学习2次。积极参与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工作,开展专题学习并组织相关分管领导轮流发言交流学习心得。结合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及商务工作实际,采购发放理论学习、商务政策等学习书目,组织中心组成员做好自学。中心组成员严格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每人领办1项重点课题,有序组织开展调研并按期形成调研报告。

三是学用结合,实践中提升。深入开展三融三创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机关干部教育形式,提高干部教育实效,组织了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依法行政能力专题培训、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等活动,全面提高机关整体履职能力。扩大党员学习教育覆盖范围,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赴安全生产一线锻炼、开展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等,推动干部教育向更深层扎根。

2.关于政治站位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每月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学习交流,近期开展集体学习3次、扩大学习4次、专题研讨2次,同时做好个人自学工作。

二是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制定下发《市商务局关于在全体机关人员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组织局党组全体成员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结合2023年商务高质量发展及自身工作,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内需、商务营商环境、商务惠民水平、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等方面赴一线开展调研。联合市委组织部赴深圳开展国际化素养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

3.关于对标省市委提出的四敢精神,在经济国际化、开放带动战略上,还存在研究不深、效应不强的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提升队伍战斗力。扎实开展三融三创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座谈交流、组织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商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95日召开新进年轻同志座谈交流会,帮助新进年轻同志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融入集体,进一步正向引领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97日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举办商务讲堂法治专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精神,全面推进商务局法治建设;912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宜兴调研时的讲话,切实增强商务队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力促商务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新经验、展现新作为。

二是实干争先促提升。坚持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强化工作推进、狠抓贯彻落实。1-10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5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无锡平均0.2个百分点,增幅列第5。实现限上贸易总额1636.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限上批发业销售额1448.1亿元,同比增长0.2%、列无锡第3;限上零售业销售额169.7亿元,同比增长8.3%、列无锡第3。完成进出口446.5亿元,同比下降1.8%,增幅位列无锡第4位,降幅分别浅于全省、无锡平均水平3.54.3个百分点。实现实际使用外资4.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3%、增幅位列无锡第1位,完成时序进度90.8%、进度位列无锡第4位。强化对上争取,狠抓政策兑现落实,今年以来共计兑现各级各类商务发展资金超6600万元,有效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三是坚持创新实践。深入走访调研,围绕消费场景创新、跨境电商业态、抢抓外资机遇、产业国际化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强化工作创新,战略性对国企平台下达外资指标工作任务,推动华平QFLP基金项目落地到资8000万美元,为全市利用外资发展拓展强大增量来源;引导及鼓励我市企业利用阿里国际站、亚马逊、TikTok等跨境电商平台,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带创新发展,1-10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8.61亿美元同比增长94.4%;举办“TAO最宜兴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先后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1000万元,带动消费约2.3亿元。深化主体培育,宜兴文化出口促进平台项目再次获评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宜兴市丁蜀镇电商产业集聚区成功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34家企业获评省、无锡市国际知名品牌,新增无锡老字号单位4家、培育单位1家,宜兴彩陶厂被省商务厅推荐至商务部申报中华老字号,宜兴氿街获评江苏味道首批美食街区、无锡市2023年十大夜间消费集聚区,八佰伴获无锡市首批数字商圈示范创建单位,2家企业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

4.关于主导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严格对照无锡市商务局最新出台的《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导则》,督促指导列入优化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对标对表、推进落实。根据各板块实际需求,牵头相关部门指导协调15家农贸市场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丰富市场业态、增强服务功能、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完成无锡10家、宜兴15家的推动改造任务,其中6家基本竣工、4家已投入运营。

二是不断提升跨境电商质态。强化政策引导。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对跨境电商成效显著的龙头型、规模型、成长型企业以及落户我市的知名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在境外设立海外仓的企业进行奖补,促进跨境电商加速发展。强化主体培育。积极联动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来宜开展线下对接,引导及鼓励我市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加快市场拓展步伐,提升我市企业参与跨境电商的普及率和在线交易率,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带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跨境电商专题培训5场,覆盖企业超300家次。强化集聚区建设。引导抖音紫砂直播基地、卓易紫砂街项目向跨境电商深度发展,推动新天地跨境电商产业园落地运行。1-10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时序进度,综服平台纳统企业数、跨境电商独立站指标任务均已完成。

三是指导紫砂直播电商规范发展。规范紫砂电商发展。配合修订《江苏省陶瓷产业发展条例》,印发诚信经营《倡议书》,支持紫砂产业发展直播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电商模式,鼓励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加大电商及大型头部主播的孵化、引导力度,指导紫砂直播电商企业依法依规运行。鼓励集聚区建设。充分发挥宜兴市丁蜀镇电商产业集聚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紫砂产业集群与电商深度融合发展,减少紫砂电子商务盲目竞争,推动紫砂产业健康发展。重点指导丁丁蜀陶二厂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深入调查研究。开展紫砂电商企业调研,研究紫砂直播电商行业规范化发展方法、路径等,形成《宜兴市电商发展情况》行业调研分析报告。

5.关于创新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快利用外资方式创新。创新外资路径。引进华平投资、光大投资等外资基金类项目,实现到资8000万美元;积极拓展IDG资本、PAG投资等全球头部机构,实现产业+基金的双向融合发展。推动利润转增资。紧抓拟企业上市前充实股本金的契机,推动江南电缆、百事德机械等企业开展利润转增资,累计实现到资8000万美元。培育外资研发中心。加快政策辅导和工作推进,累计纳入培育库企业12家,争取实现工作突破。

二是市镇联动促消费。坚持以“TAO最宜兴市级消费品牌为引领,走进板块、强化联动,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消费促进活动走深走实。结合春季特色,联合丁蜀镇开展春季促消费主题活动,举办春风市集”“邻里生活节;结合夏季特色,联合宜城街道开展夏季促消费活动,成立人民路商圈联盟,发布宜兴首座室外直播间“TAO最宜兴嗨购直播间,举办青睐市集;结合秋季特色,联合环科园开展秋季促消费活动,启动打造美食之都 购物天堂,推介氿韵金秋消费季系列活动,举办秋季新能源车展、氿风茶事市集。

三是促进餐饮消费。结合市级促消费活动,组织开展羊肉节”“品蟹节等活动;发放餐饮数字人民币消费券44万元,拉动餐饮消费142万元。强化对上争取,指导宜兴氿街获评江苏省首批美食街区。邀请省餐饮协会专家,围绕地方特色,起草我市打造美食之都工作方案;组织餐饮单位制作餐饮特色菜品,用于无锡美食之都 购物天堂新闻发布会展陈,宣传地方餐饮特色。开展餐饮单位销售竞赛活动,对规模、增幅前10位餐饮单位奖励80万元。

四是推动社零争先进位。聚焦一季一特色,先后开展春风来宜”“燃情宜夏”“氿韵金秋等系列活动,推动消费回暖。密切关注限上单位情况,强化压力传导和专业服务,在确保数据上报质量的同时,稳住现有规模。挂钩联系67家限下样本单位,梳理问题清单、开展6个板块一对一指导,确保限下数据有效支撑限上。抓好纳统入库,今年以来已新增月度入库零售企业6家,累计新增销售3亿元;目前正在梳理年度入库单位,预计可入库零售74家单位,可形成年销售额10亿元。1-10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93.5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无锡平均0.2个百分点,增幅列无锡第5位、较一季度提升一位。

五是强化数据纳统。认真摸排,梳理并下发拟入库贸易单位730家,服务、指导板块对照名单,实时跟踪企业发展状态;同时利用统计部门明年5月份新增一次大个体入库的机会,指导板块重点对今年10月份领取执照的个体户加大培育力度,一旦达标立即获取全部证明材料,确保达标企业应入尽入、应统尽统。积极培育麦乐多科技等优质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加大外市数据回流;加快与周铁、丁蜀电商平台项目对接,商讨平台商户纳统路径,目前已摸排30家紫砂电商单位、5家阿里仓平台商户,拟年度入库,预计年销售额8亿元。

6.关于中小外贸企业融资资金池(外贸贷)政策效应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强化外贸资金池管理。会同财政部门开展宜兴市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外贸贷绩效评价。积极对接上级商务、财政部门,研究学习省级苏贸贷、无锡外贸小微贷工作开展经验,会同财政等部门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7.关于惠企政策宣讲相对比较传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提升政策知晓面。发布商务领域年度各级各类申报月历微信公众号,印发外贸便利化手册,举办重点外贸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专题宣贯暨银企合作业务交流会、商务领域政策宣讲培训会暨金融赋能活动等政策辅导会,强化政策宣贯,提升各类惠企政策的知晓度。8月以来共计召开各类政策宣讲、业务培训近10场次,覆盖企业超200家次。

二是提高政策实施精准度。深化外资专班工作机制、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建立市外企服务中心、省外企协会驻宜服务工作站,高效利用市外企协会、贸促会、服务外包协会、一带一路对外投资服务平台等各类资源,通过上门服务、走访调研等形式,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全力帮助我市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8.关于三管三必须思想认识尚有落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强化研究部署。局党组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丰台区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批示、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学习传达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并部署废品回收站专项排查、安全生产月、餐饮经营场所燃气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全市商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夏季筑安护商专项行动、商务年轻干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等工作安排。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在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前专题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制定详细节前检查方案,由局领导分组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9.关于安全监管有死角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成品油安全监管。压实主体责任。安排专人每日提醒督促全市加油站完成江苏加油安全APP线上日、月巡检,要求近期每日巡查开展不到位的新建加油站、新发加油站、青山油品、大东加油站提交情况说明及整改措施。开展专项整治。下发《关于开展加油站(点)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加油站(点)进行隐患自查自纠,并全覆盖检查辖区内加油站(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制度执行情况、设施设备、管线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和整改成效等情况,共排查出问题单位55家,排查出问题130条,均已整改到位。强化日常检查。全面落实局领导带队督查+日常检查的安全生产督导机制,将全局年轻干部充实到督查检查队伍中,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今年以来,我局对加油站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场所80余家,部分加油站存在配电间绝缘靴、绝缘手套过期、加油区灭火器配备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均能立即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排查整改。强化督查督导。制定《宜兴市加油站安全管理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牵头专委会成员单位编制《加油站安全管理考评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聘请无锡市成品油行业协会资深从业者成为专委会专家顾问,组织专委会及专家成立加油站安全管理专家团,分批对全市46家民营加油站进行检查打分。截至目前,已对42家加油站开展现场检查,发现隐患问题320条,均已整改到位。近期,将根据考核排名,对后10位进行回头看,严防已治隐患反弹回潮

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全市民营加油站召开安全生产管理暨江苏加油安全APP使用培训会,邀请省厅和无锡市专家授课讲解,分析加油站常见风险隐患点和相应排除整改方案,提高江苏加油安全APP使用的熟练度和完成率,加强加油站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组织观摩学习。开展2023年加油站应急演练暨规范化管理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市民营加油站观摩学习,帮助民营加油站梳理应急演练各项流程和内容,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深化结果运用。结合全年检查考核结果,计划于今年底选取考评排名前列的民营加油站作为模范点位,组织其余民营加油站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推动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

10.关于理论学习有待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突出氛围营造,发动党员学比赶超。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制定《机关支部学习计划》《退休支部学习计划》并动态调整,组织党员干部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青年演讲比赛、实地研学体验等活动。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讲话精神、省委书记信长星调研宜兴讲话精神等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专题讨论2次,超70人次参与。

二是坚持成果导向,商务党建有声有色。丰富学习形式及内容,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五四青年节活动、“5·10”思廉月活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赴深圳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多种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将机关党建成效反映在抓工作落实、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商务发展实效上,进一步培育、提炼、打造先锋聚力 商务先行党建品牌,指导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结合实际成立功能型党支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成立党建赋能 聚链强企宜兴市外资企业全产业链党建服务联盟,开展护航365”外企服务行动。

11.关于阵地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化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突出问题,对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与商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好意识形态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做到动态第一时间发布,政策第一时间公开,咨询第一时间答复,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环境,今年已推送微信公众号251条、网站更新243条。

二是落实工作举措,切实管控意识形态风险。做好商务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工作,督促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针对大型商超户外广告等,结合文明城市、消费促进、业务调研等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5人次,检查商超20家次。

12.关于网络安全有待巩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制定《市商务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市商务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成立市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关于网络安全的决策部署,提升网络安全能力。深化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分析研判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二是夯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定《市商务局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人,确保网络安全工作顺利实施。坚持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重点工作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提高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制定《市商务局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网络系统的管理,保障单位计算机和网络的安全运行。落实《市商务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加强局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对外宣传信息的审核把关;成立市商务局网络评论小组,认真答复商务局公众号、门户网站群众问题咨询等,在重要时点,有效开展评论、发布文章,解疑释惑,把网上舆论导向正确、传递正能量。制定《市商务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明确网络安全应急事件分级分类处置流程,形成科学、有效、反应迅速的应急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全局网络安全的可靠性。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召开全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督促全体工作人员提高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利用局机关公共显示屏播放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贯彻网络安全法,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等宣传标语,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对照《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制发《廉政提示卡》,督促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底线,自觉远离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22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共同维护局机关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13.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纪委要求,制定了党组成员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局党组成员党风廉政责任明晰、分工协作。

二是针对性分解党风廉政任务。根据分管领域、条线职能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个性化调整更新了局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责任压紧压实,推动党风廉政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为支撑。

14.关于记实手册不记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有效用好《纪实手册》。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纪实制度,结合主题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清风课堂等廉政主题学习,照单履责、按单记录,确保《纪实手册》每项工作覆盖到位。

二是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得到强化。局领导班子带头靠前指挥、走访调研,坚持每月围绕指标、项目和对企服务开展现场办公、指导督促2次以上,做到轻车简行、求真务实、暖心助企。

15.关于信用审查和结果运用未执行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信用审核及结果运用。强化涉企奖补工作规范和风险防范,严格执行《宜兴市商务局项目资金申报管理办法(试行)》等机关内控机制,规范内部审核流程,严格落实信用审查制度,会同财政等单位开展联合审核,对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企业主体作单列管理,加大结果运用力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二是强化业务审核。加强对局资金申报内控机制的学习,强化资金申报主体信用审查,确保申报合规。制定科室审核责任分工制度,明确资金申报受理、初审、复审人员责任,严格落实审核程序,会同发改、财政对市本级资金申报进行现场审核,确保企业依法依规享受政策。

16.关于存在应享未享的情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鼓励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保政策工具。积极推进市外贸企业出口信保统保平台工作,对接上级商务、财政部门,学习借鉴外贸企业出口信保平台成功做法,结合我市特点,研究制定平台细则,加开推进平台落地运行。深化政策研究。对接省、市商务部门和无锡中信保公司,了解最新信保政策,做好国信协联、三木集团等企业调研服务,不断完善我市有关扶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今年累计兑现信保奖补资金658.94万元。

17.关于本级奖补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加强本级奖补资金审核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宜兴市商务局项目资金申报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申报。加强与发改、财政联动,实现资金审核过程留痕。

18.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刚性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了局机关规章制度中党组会议规则,重申了党组会上参会对象及其权利义务,明确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

二是坚决厘清党组会、行政会边界。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商议内容,坚持两个会议单独召开;加强了对记录人员的培训,会议记录确保准确、规范,做到真实有效反映会议商议情况。

19.关于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够正常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常态化开展党组活动。梳理完善了市商务局党总支和机关支部关系,明确总支部委员会、机关支部委员会职能,定期开展支委会议、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等,党组织生活的经常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

二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组织生活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净化机关风气,达到了团结再团结的成效。

2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规范干部选任工作。加强对中央《干部选任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重新设置中层干部选任条件中关于任职年龄要求,鼓励各年龄段干部职工广泛竞选;优化民主推荐程序,调整大会民主推荐和谈话调研推荐环节的先后顺序。

二是全面深入了解考察对象。针对考察人选组织开展考察专项民主测评,既测评政治素质,又测评工作实绩,测评结果记入考察材料;扩大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谈话范围至8人以上,局领导参与考察谈话。

21.关于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丰富完善干部选任考察材料。重新定制考察材料模板并落实运用,增加考察对象简历、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及书面征求廉政意见等相关考察信息,全面反映考察对象综合素质,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精准的参考依据;单设考察材料,杜绝几人共用一份报告的情况。

二是严谨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要求。针对人事档案存在缺失的情况,逐一完善补充高中毕业证书等学籍材料入档;严格认定三龄两历一身份,针对出生日期涂改等情况,补充出具组织调查报告;结合混编混岗全面整改,理顺事业干部人事档案中编制情况与任职经历不匹配的情况;常态化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建立健全从严管档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管档人员工作责任心和业务水平,坚持做好人事档案整理归档和查借阅等工作制度。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前瞻性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在扩大外贸规模上下功夫。加强政策引导。制定2022年高质量政策及20212022年优化营商高地外贸部分实施细则、省级商务切块资金实施细则,出台《宜兴市关于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政策措施》,兑现各级各类外贸奖补资金超3000万元,年内预计再兑现超1000万元。做好政策宣讲。举办贸促服务助企行宣讲会、跨境电商专题培训会等会议,线上线下做好政策宣贯,就国际市场形势分析、国际贸易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宣讲,覆盖企业超400家次。强化政银信企合作。加快推进设立我市中小外贸企业出口信保统保平台,鼓励企业投保信用保险,1-10月,宜兴地区中国信保支持企业数超240家,累计保额超9.66亿美元。举办金融赋能外贸企业活动,成立外贸服务联盟,有效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全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的投放力度,新增企业意向授信额度超百亿元。做好品牌培育工作。年内新增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2家、总数达11家,获评省、市两级国际知名品牌共计34家,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1-10月,全市累计完成进出口446.5亿元,同比下降1.8%、列无锡第4位,降幅分别浅于全省、无锡平均水平3.54.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排位提升至第5位,较年初上升3位。

二是强化外贸新业态培育。加强新业态引育。持续开展跨境电商专项服务行动,组织13家企业参加第二届长三角跨境电商峰会、16家单位参加无锡市跨境电商培训暨双创大赛,提升企业开展外贸新业态技能;同时依托无锡跨境电商服务行动,为企业提供免费建设独立站等服务。培育公共海外仓。强化全覆盖宣讲+重点培育+精准辅导,做好国家级海外仓申报和省级公共海外仓复评工作,指导辛巴地板、江南电缆等现有4家省级公共海外仓发挥新业态纽带作用,助力我市外贸发展。截至目前我市省级海外仓数量占无锡大市一半。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强化经贸联动。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举办经贸交流活动,造浓走出去氛围,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今年以来,已举办境外投资促进相关活动7次以上,其中联合香港贸发局、荷兰贸促会、缅甸商会等机构召开投资说明会;联合招商银行、汇丰银行针对企业海外投资资金相关风险开展专题宣讲;走进我市绿色低碳协会、助力我市环保企业抱团出海;组织企业参加香港国际环保展,推动节能环保及水处理项目签约。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外经项目101000万以上项目1由于今年部分项目首次采用海外并购方式出资,备案经验不足且加之项目审核要求严格,导致项目推进较慢。我局积极会同第三方咨询机构成立项目工作组,每日与上级沟通审核情况,及时反馈整改意见,备案进度显著提升,预计12月底前完成新增项目15个以上,中方协议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企业4家。

2.关于“B型保税物流中心申建进程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推动“B申建。由市领导带队赴海关总署专题汇报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事宜,通过对上争取,将申建事宜纳入无锡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事项、无锡市政府和南京海关支持开放型经济合作备忘录。

二是强化跟踪服务。会同海关等部门做好外贸企业走访调研,多渠道开展宣传发动和项目招引,建立灵谷化工、环晟光伏服务专班,帮助企业解决法检时间延长和保税仓需求等问题,累计出口超3.7亿元。

三是开展外贸、外资联动服务,做好重点外资项目的落地服务工作,联合做好需求调研,挖掘湖畔光芯、华瑭大昌等外贸项目信息,会同涉外部门为企业进口设备提供便利化服务。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根据海关反馈,国务院正在推进保税物流中心设立审批调整改革,目前新的设立审批办法尚未出台,待新的保税物流中心设立审批办法下发后,立即启动申报事宜。

3.关于岗位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认真严肃开展混编混岗整改工作。加强干部选任统筹谋划,加大三超两乱问题整治力度,逐一清理超职数配备的岗位和人员,11月已完成现有事业人员担任局机关行政科室的相关职务免职发文并清退相关职数。

二是加强下属事业单位调研及逐步优化。学习调研周边县市下属事业单位运行管理先进经验,形成有质量、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材料,为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打好工作基础。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由于当前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尚未启动,下阶段将学习前期调研的先进经验,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设置和人员配备,强化岗位管理,逐步消化解决下属事业单位空壳化现象。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宜兴商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整改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焦主业主责,落实两个责任,督促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问题件件闭环。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实行销账管理,确保全面落实。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3.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推进宜兴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像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626;邮政信箱江苏省宜兴市宜城街道陶都路8号市政府大院7号楼512(宜兴市商务局办公室);电子邮箱yxswbgs@126.com

 

中共宜兴市商务局党组

2023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