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31日至12月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级机关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2月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级机关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一、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好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党工委书记代表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会后立即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委同志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整改意见落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牵头制定整改方案,统筹抓好整改落实;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整改任务;科室负责同志具体落实相关问题整改,形成了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分解整改任务。针对反馈问题,逐条分析,反复讨论,提出了26项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员,严格整改时限,并结合实际,自觉提标,细化措施,倒排进度,为巡察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打牢基础。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过程管理。党工委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把控整改进度,关注整改成效,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强化跟踪督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意见与提高机关党建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注重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共修订完善了13项45条规章制度,用制度促规范。

二、坚持立行立改,推动巡察意见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对有人事调整的党组织,及时进行班子成员届中调整;指导2个单位成立了党组织。下半年将坚持党组织书记选任要求,高标准组织实施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

二是进一步规范市级机关党支部建设。制订了《市级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明确组织生活操作规范和具体要求,不断强化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升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力。

2、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工委议事规则。党工委议事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凡是重大工作决策、重大经费支出等,必须经过党委会或书记办公(扩大)会议研究决定。

二是进一步规范了集体议事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书记办公(扩大)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前,职能科室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讨论过程中党工委委员充分发表意见,有详细会议记录;对研究确定的重点工作方案都有相关人员和领导签字存档,并形成会议纪要。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设。4月份启动“书记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督促,进一步培树党建新品牌。6月份启动“示范党支部”创建,推动单位主要领导所在的党支部力争成为“示范党支部”,培育典型,树好标杆。

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调研与督查考核。建立了委机关党员干部定片定点联系制度,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调研。加强对直属党组织党建工作督查,由分管领导带队分片进行,及时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根据党建重点工作百分考核细则,强化工作考核。

三是进一步增强党务干部主业意识。3月份召开了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下发了任务清单,明确了党建职责。4月份举办了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下半年,将通过新任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党建工作述职、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干部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书记的主业主责意识。

2、关于“自身党建工作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委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制度。认真制定党支部年度计划,落实“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学习制度,经常性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纪党规,举办党员微课堂、开展阅读分享等活动,还将通过开展大讨论、党建业务知识测试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委机关党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委机关党员的日常管理。修订完善了委机关管理制度,加强遵章守纪考核。实行八小时外个人行为自查报告制度,把树好八小时外个人形象纳入委机关党员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纳入月度考核。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增强委机关党员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下半年将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新形象”专题大讨论,引导委机关党员积极工作、树好形象。

3、关于“党费使用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费使用有关规定,严格把关,严格执行;涉及大额党费使用,及时请示报告;规范退休支部党费使用报销。

二是加强党内关怀工作,对申报的困难党员严格把关,所有补助对象和补助金额,经书记办公(扩大)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4、关于“干部培养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结合领导班子调整,按照“三定”方案有关中层干部职数配备要求,规范提拔任用了2名中层干部。

二是按照《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对现有中层干部实行内部轮岗交流,完善科室职能,合理调整岗位。

三是调整了委机关考核领导小组,修订了委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加强工作考核,以考核为导向、促工作。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完善了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领导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3月份党工委书记与直属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施新任直属党组织书记履职谈话制度,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年中和年末将对直属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将约谈党组织书记。

二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修订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督责任。3月份专题部署了年度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并将年度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纳入党建任务清单。在加强对遵章守纪、作风建设监督的基础上,下半年将对直属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和廉政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严肃查处直属党组织党员干部违纪案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3月底部署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要求直属党组织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内控机制,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发生。4月份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认真分析案发原因,交流风险防控举措,要求直属党组织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做好源头防控工作,切实减少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涉及大额经费使用必须由科室提出预算方案、分管领导把关,交书记办公会集体讨论,并形成会议纪要。经费使用坚持先预算申请,再规范使用。严格财务报销程序,并附经费使用明细。

二是严格执行物资采购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确保物资采购有明细清单,帐物相符,报销手续完备,资料齐全。

三是进一步加强内审工作。调整了委机关内审小组,每半年对委机关财务的规范性和票据的合规性等情况进行审查,充分发挥内审工作作用。

四是加强了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

3、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存在廉政风险点”的问题。

一是健全了内部控制机制。建立完善了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财务管理。

二是加强对委机关经费使用的监督,严格实施预决算公开,接受监督。

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修订完善了内部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确需公务接待的,一律先审批再接待。

四是凡涉及书籍采购,统一到正规书店或出版社团购。

三、深化巡察整改,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市级机关党工委将按照市委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市级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巡察整改为动力,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提高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执行力,助推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

二是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着眼长远长效,对已经完成的巡察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的措施,逐项督查,抓紧落实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思想建设,进一步坚定机关党员的理想信念;强化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内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强化纪律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增强机关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不断把市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0-87986217;地址:宜兴市陶都路8号市级机关党工委,邮编:214206;电子邮箱:yixingjgdgw@163.com

 

 

 

中共宜兴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