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26日至11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宜城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2月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宜城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的总体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整改的自觉性。街道党工委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迅速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落实整改工作。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细化责任分解,增强整改的操作性。多次召开党委会,集体会诊剖析整改工作,针对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了34项整改措施,采取挂图作战、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办法,狠抓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明确标准要求,严肃整改的纪律性。对巡察反馈的单项性问题,严格按照标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对巡察反馈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根据情况分门别类,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从源头上、根子上解决问题。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实时跟进,对简单应付、整改不力的进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二、巡察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主要问题分解为11项整改任务34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26项,还有8项正处整改推进中,并需要常态化实施,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街道党工委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年度中心工作。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切实摆正自身位置,正确对待矛盾问题,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强力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二是解决议事规则问题。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宜城街道党工委议事决策规则》,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的具体内容和研究办法,规范党工委领导班子的决策行为。三是解决能力水平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 “五条标准”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四是解决干事创业环境问题。一方面,抓好市委“2+3”文件贯彻落实,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庸政懒政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反馈会议以来,已经组织各类监督检查7次,实施第一种形态12次。另一方面,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制定容错纠错项目清单,允许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探索性失误”,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2、关于“贯彻上级政策推进地方发展方面成效还不尽如人意”的问题。

一是聚力产业强市。加大对市“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和街道服务业企业以奖代补政策的引导和宣传力度,招引一批投资强度高、项目产出高、税收贡献高和带动能力强的“三高一强”项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进一步提升服务的实效性、精准度。二是加强社会治理。加强对涉众型经济纠纷、物业纠纷、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集中排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深入企业、社区(村),对可能去京上访的信访事项,及时进行疏导,通过约访予以解决,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推进城市建设。对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进行逐个梳理、分期改造,让老城居民分享更多城市建设发展成果。今年将对19个小区、250栋楼房开展高质量改造。加快推进春雁花园安置房、融创实验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功能载体建设,及早兑现民生承诺。紧扣市“十大专项提升行动”,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多、整治难度大的停车秩序、老旧小区管理、背街小巷和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等问题,推动“后创城”时代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存在缺失”的问题。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街道党建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和《街道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完善街道领导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工作体系,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明确党建工作要求。召开宜城街道党建工作会议,对街道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下发《2018年宜城街道组织工作要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落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关于“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严抓街道思想政治教育。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召开十九大精神学习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教授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全街党员干部集中学,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深入推进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查指导。对街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重点针对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检查,对不扎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进行约谈提醒,采取整顿措施。三是营造思想政治建设氛围。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支部书记赛党课、党员微党课”宣讲活动,用好青年宣讲团、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等载体,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轮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街道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视程度。

3、关于“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组织生活制度深化年活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要求社区(村)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模范带头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亲自抓部署、抓检查、抓考核,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谈心谈话”等制度。二是加强组织生活监督。切实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常态化抽查督查工作机制。通过个别访谈、查看台账、开展民主测评等形式,对各社区(村)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执行组织生活的社区(村)进行批评指正,责令整改。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下发《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交纳手册》和《关于在社区(村)工作人员中执行新党费标准的通知》,做好党费规范收缴的宣传工作,统一收缴标准,及时将党费存入党费专户,做到党费账目清楚、票据齐全、账簿规范。四是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街道领导班子开展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会前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针对党工委主要领导,做到当面提意见、人人有发言。同时,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参与社区(村)的民主生活会,促使查摆问题实、自我检查准、相互批评真,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4、关于“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加强非公党建发展。开展非公企业摸底工作,组织力量排查企业6000多家,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下步工作任务和思路。扩大新业态新领域党组织覆盖面,在万达写字楼等商务楼宇、巷头市场等商圈,试点建立新兴党组织。二是加强党员考核。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增强党员的规矩意识。三是加强失联党员处置。进一步拓宽查找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重新与5名党员取得联系,街道失联党员总量进一步减少。建立《失联党员联系查找和规范处置工作台账》,完善一人一表,形成动态查找的痕迹管理。

5、关于“对党员的日常管理有盲区”的问题。

一是抓好党员发展源头。科学制定发展计划,加大非公企业、农村、高知群体党员发展力度,严格执行“八项制度”,把党员发展的各项程序环节落实到位。二是规范党员日常管理。抓好从严治党,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远程电教,试点“党员管理积分卡制度”,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社区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深化 “党员服务区”和“党员责任区”建设。党工委以社会民生发展为抓手,筹建“氿映夕阳红”党建联盟,项目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推动新发展党员和35周岁以下年轻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还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反馈会议以来,街道选拔任用机关中层和社区(村)助理及以上干部共计8人,严格执行民主推荐、考核考察、集体讨论、任职公示等环节,做到全程痕迹管理,确保客观公正、透明公开。二是优化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按照“选拔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制定符合街道实际的“789”干部培养机制。2018年以来提任80后干部1名,90后干部1名。计划举办街道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队伍结构。三是把好人员录用关口。不断完善《关于加强街道机关特岗人员队伍管理的意见》,通过笔试、面试、体检等规定程序择优录用。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力度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突出党工委主体责任。坚持党工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格局。制定下发《2018年度宜城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意见》,修订完善《宜城街道作风效能问责办法》,坚持季度督办、半年抽查、年终考核,并抓好考核结果的运用。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分解量化到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保障措施和监督主体,有效提升防范廉政风险意识。坚持痕迹管理,逐级签订《2018年度宜城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执行“签字背书”制度,将压力传导到基层。三是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排查街道各类建设项目,确保应招尽招;严格招投标过程管理,严密程序环节,提高招投标质量;严格标后监管,对项目建设实现全程管控、全面监督。加强资金管理,与相关银行和社区(村)及时沟通,进一步完善手续,确保风险可控。已购置的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到期后资金全部收回,不再以个人名义购置类似金融产品。选配专职的经管办和审计办主任,确保专岗专职、专人专责。加强财务管理,全面梳理街道层面的资产情况,不断完善细化财务台帐,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对下属单位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着力形成一套健全、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

2、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优化功能布局。纪工委严格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明确纪工委书记专职化,不再兼任街道其他职务,不再承担街道其他分工。对监察室工作任务进行优化调整,坚持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执纪,将街道招投标平台从监察室分离,尽量减少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其他非主业事务性工作,改变纪检监察干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二是强化监督执纪。街道党工委加强对各社区(村)工作的执纪监督力度,部署开展2018年村级巡察自查工作,目前已经对6个社区(村)进行了自查,有力督促村级单位刚性执行上级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性提醒谈话、常态化明查暗访等方式咬耳扯袖、提醒告诫,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反馈会议以来,开展提醒谈话12次,诫勉谈话1次。提升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化水平,做好分类处置,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在市纪委组织的办案质量检查中,有3个案件被评为优秀案件。三是突出基层基础。针对社区(村)书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加强对社区(村)财务工作的管理监督,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减少大额现金支付。使用市统一印制的收款收据或财政监制的票据,严禁使用私自购买的收款票据。对出借集体资金的情况开展全面排查、立即整改,及时收回外借资金,加强风险防范。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更正、补充。同时加强对村社负责人及会计人员的教育提醒和纪律要求,杜绝虚列资金开支招待费用等问题的发生,促使日常监督走向严、紧、硬。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严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工作,对重点部门、相关社区(村)开展“点穴式”深入检查,严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强对《关于规范社区(村)津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执行情况检查,一经发现违规发放补贴的情况,要求立即整改,并追究责任。发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手册》共计700余份,强化经费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培训活动、公务出差、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政策规定的学习教育。二是规范“三资”管理。邀请审计局主要领导对村级“三资”管理进行专题培训。创新探索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模式,严控社区(村)非生产性开支。修订完善加强集体“三资”管理的实施意见和社区建设经费管理的规定,严格村级支出报批手续和支出标准,建立动态管理制度,进一步压降招待费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从严执纪监督问责。建立纪检监察与审计监督联动机制,创新社区(村)账目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机制,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今年审计部门将对部分社区(村)进行轮审。对基层干部顶风违纪的行为严查快办,对落实财经制度不力的问题进行通报,从源头上治理基层不正之风,增强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巩固深化巡察成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树立政治担当,提升思想认识凝心聚力。街道党工委将继续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和动力,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街道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街道上下对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使整改问题的过程成为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巩固巡察成效,推动问题整改落地生根。始终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着眼长远长效,从严抓紧抓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变异;对还未到时限的整改措施,紧盯不放,逐项督查,抓紧落实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以形成长效机制为立足点,把整改措施转化为可操作、管长远的规章制度。

三是注重联系实际,确保巡察成果拓展深化。把问题整改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联系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不断夯实基层党的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联系起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干部队伍梯队化建设,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与党风廉政建设联系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体系和作风建设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与街道各项事业发展联系起来,促使整改成果转换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服务的强大动力,为宜城街道新一轮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1760060;邮政信箱:宜城街道教育西路21号(宜城街道办事处);电子邮箱:yxsycjdjgw@163.com。

 

 

 

中共宜兴市宜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