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新建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3月31日至4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2017年7月21日,巡察组向新建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责任,抓好整改

镇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对照市委反馈意见,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首先是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杨杰同志任组长,镇长唐军同志、党委副书记沈鹰峰同志任副组长,镇党政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专题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和整改措施,确保有序、高效推进各项整改任务。

其次是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镇党委研究制定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新建镇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0个主要问题分解细化为31项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安排,使每个整改事项都有负责任的交待和结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认真对照任务分工,积极开展整改落实。同时,镇纪委加强督查,确保每个问题、每个事项都以具体实在的行动落实到位。

最后是针对市委巡察组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对相关制度规定进行了查漏补缺。

二、围绕问题,推进落实

(一)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关于“镇党委、纪委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刚性不足、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上向下压力传导不够,对部分问题问责力度不大,对案件查处力度不足”的问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新建镇党委将切实履行好职责,将落实“两个责任”放在心头、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为新建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一是进一步厘清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意见》,将具体工作举措分解到领导班子每位同志,压实落实“两个责任”的刚性。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每半年督查一次,排查整改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抓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贯彻执行,做到有案必查。

(二)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在化解制约、推动发展方面办法还不够多,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新建镇党委进一步确立“一切围绕项目转”的意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围绕“工业强镇、产业兴镇”这个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全力攻坚突破,开创新建发展事业新的局面。索力得科技二期“12万吨差别化功能化产业用丝项目”、润新染料“清洁化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共昌轧辊“ESP精品轧辊生产线项目”、豪艺棕纤“年产120万张环保床垫垫芯项目”、华亚化纤“热电节能升级改造项目”、金美莱“年产3万吨高档成衣面料和毛毯面料项目”已建成达产;推动三鑫化纤、中建钢构部分资产的重组盘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紧抓协调服务不放松,在项目代办、园区建设、金融协调上加大力度,营造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紧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密切对接国企、央企、名企,开展外出招商引资,召开在外乡贤对接会,全力捕捉项目信息,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到“十三五”末,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翻番,把新建打造成为活力堪当业内标杆的化纤纺织名镇,把华亚化纤(索力得科技)打造成为百亿级企业集团,使新建产业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加强村级“三资”管理,近期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工作的意见》,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制度化、民主化、长效化建设;试行《关于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村级集体农庄的实施意见》,建立“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集体运作、农民自愿、依法有序”的有效机制,依托各村特色,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积极探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立村级集体农庄,自主开展多种经营(黄桃、芹菜、苗木等),南塘村还建设标准厂房,有效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加快实施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深入挖掘加强薄弱村“造血”功能项目的立项审批,确保2020年前实现所有经济薄弱村的脱贫转化;鼓励村级进行土地复耕,推动集体闲置资源发挥最大经济效益,促进村级增收。

2、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社区党组织还未建立,社区党建还是空白”的问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大厦的“牢固地基”,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围绕以上突出问题,新建镇党委高度重视,重点通过抓好六方面举措,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一是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严格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镇组织办将强化日常检查考核。二是加强党员日常学习。积极组织好“七一”、冬训、新建大讲堂、党员干部分层分类培训等活动,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抓手,解决好党员党性观念、身份意识淡化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三是根据工作需要,精简会议,避免开不必要的长会,努力提高会议质量,提高党员参会率。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合理划分党小组,将一些会议定在党小组长范围内进行,会后由党小组长向全体党员传达。四是建立党员党费收缴公示制。以支部为单位对党员交纳党费进度和处理情况进行公示,实行“阳光党务”。五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每季度一次“三看三评”活动,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组织建设,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负责人,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六是根据我镇农村社区、安置小区的特点,社区建管有关工作先在安康小区开始试点,成熟后向其他区域推开。在社区建设管理上达到管理有序、平安和谐、文明幸福的目标。

3、关于“基层村干部队伍建设薄弱,思路不清、能力不足”的问题

支部强不强,村民富不富,关键看班子,核心看班长。新建镇党委在政策措施、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上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信赖的村级党组织队伍,加快实现强村富民。一是加强对村书记及村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举办村书记培训班,组织外出参观学习,适时调整和优化村书记队伍,引导村书记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大力挖掘和培养年轻后备力量,开展镇村干部“双向交流”,为村级干部储备优秀人才,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二是加强对村级工作的考核,根据年初制定的《新建镇2017年度村级工作考核意见》,落实绩效考核机制,提高村级工作活力;根据市政府《关于2017年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的项目奖补意见》,加快实施薄弱村“造血型”项目建设,增加村级常态性收入;先行先试,加快集体农庄试种经济效益较高的农产品,示范引导村民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三)执行“六大纪律”方面

1、关于“执行组织纪律方面。一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二是干部工作相关资料不完整、齐全,留痕管理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

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组织人事工作,对于新建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至关重要。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对规则规定的,重大工程和重要项目安排、重要民生问题、镇管干部的人事任免、关系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等,一律提交党委会讨论表决。二是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杜绝会前无准备或准备不充分,导致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刻等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正确的思想和端正的态度,确保实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规范干部管理工作,完善干部选任制度。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上级各类关于干部管理的文件精神,健全符合民主原则程序规则的科学的镇干部选任机制,每年开展一次民主推荐,完善档案管理,把干部选用程序细化,制度明确,操作规范,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2、关于“执行廉洁纪律方面。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二是部分村级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新建镇党委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常抓不懈,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现象进行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提交党委研究,责成责任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及政策做到立行立改。二是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经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方面的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三是规范村级非生产性开支。严格村级非生产性支出报批手续和支出标准,建立动态管理制度,严控村级非生产性开支。

3、关于“执行群众纪律方面。镇党委班子在解决群众需求中,与群众沟通少,导致工作成效与群众的满意度之间存在落差”的问题

新建镇党委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持而不息抓好“四风”整治,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内准则、条例专题学习,始终把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党委班子成员守纪律、敢担当、创一流。二是加强对镇党委、镇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政令畅通。三是坚持“大走访”常态化,强化党政领导联系群众、定企定村制度,按照镇党委分工要求,经常深入基层,帮助协调解决基层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矛盾。四是强化领导干部日常接访日制度,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解答群众问题,解释政策要求,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

4、关于“执行工作纪律方面。一是部分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锐气、创新不足,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中习惯沿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二是没有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问题

新建镇党委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切实围绕为民服务、精神状态、能力水平、担当负责等方面,抓整改、求实效。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开展好中心组学习、新建大讲堂讲座和分层次、分对象的系列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历史担当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重要论述,加强先进典型引导,提高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和主动创新意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每月“学习日”活动,促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水平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让党员干部能作为,有作为。三是完善激励机制,树立重德行、重担当、重基层、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健全完善镇村后备干部信息库与考核评价体系,完善“镇村干部双向交流制度”,深化“双向评议”制度,评选红旗部门、先进个人,引导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经受锤炼、增长才干。四是健全管理制度,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严格实行上下班指纹考勤、人员去向公示、外出办事提前审批等工作制度,不断加强机关日常管理,强化日常检查考核,对照工作制度,严格开展奖惩问责。

(四)巡察中发现的其他问题

1、关于“政府投资工程招标和建设管理不规范,台账资料管理混乱”的问题

围绕巡察组指出的投资性工程建设管理问题,一方面排查梳理、即知即改,另一方面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程建设的制度,出台《新建镇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并严格按照执行;二是建立台账制度并配备专用档案室用于归档各类资料;三是各类工程开工建设前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不规范;四是严格工程建设过程管理,对工程变更严格按制度履行变更报批手续。

2、关于“镇级财务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重点整改举措包括: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支付行为,加强拨付手续审核;二是规范现金支付管理,对支付超2000元的一律予以转账;三是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着力规范财务管理,完善AB岗制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四是强化内审制度,实行财政所内部交叉会审制度,组织审计办对财政所进行例行审计,及时发现问题,规范财务管理。

三、抓好整改,不断提升

经过一个阶段的集中攻坚,我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重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首先是从镇党委做起,强化“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支持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责任担当,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其次是继续把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大力度持续深化整改,确保每一个整改事项都有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和结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盯紧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继续排查、深入整改,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整体成效。同时,主动接受党内、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第三是坚持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在继续抓好集中整改、边整边改的同时,对每一个问题都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并把整改实践中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着力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发生。注重用改革的办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制度建设,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四是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完善制度机制,调动激发起党员干部干净干事、主动担当的精气神,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上,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效助力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全力推动新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为致力打造“强富美高”新新建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7281102;电子邮箱yxxjzz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