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物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22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物价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物价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担当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班子其他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办公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召开全局人员会议传达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抓整改工作。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专门制定《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10个方面问题,分解制定了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员和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整改任务层层落实。截至目前为止,所有问题都已经全面开展整改,26项措施已落实到位或正在落实,并常态化实施。

        三是落实长效管理。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先后制定了《价格制定和调整工作规程》《价格认定内部审议制度》《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定调价(费)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意见,进一步提高了价格监督管理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引导每位领导干部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摆正自身位置,正确对待处理矛盾和问题,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了团结、统一、坚强的领导集体,强力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局党组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是注重提升决策水平。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议事规则》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了党组议事决策的程序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和改进党组议事决策工作,从7月份开始,党组会召开前,一律提前下发党组会召开通知,明确会议议程和讨论事项。凡涉及重大决策的,党组成员之间事前充分沟通、协商,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局党组会研究讨论后集体决定,确保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努力确保政令畅通。针对局党组下达的工作任务和重要决策,注重加强工作督查,充分发挥分管领导、办公室的催办督办作用,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专题办公会和协调会,听取工作进展,明确工作要求,强化督查提醒,确保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领导。局党组切实把党建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党组书记总负责,副书记分管党建工作,并将党建工作列入月度局办公会的议事日程,每月一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同时,配强支部党建工作力量,及时增补了一名支委会委员,并明确专人负责支部的具体工作。

        二是主动谋划党建思路。主动邀请市级机关党工委书记来局指导党建工作,围绕开展好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清风课堂等活动,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考核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思路和要求,为我局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是强化党员思想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通知》,建立实行每周学习制度,明确各科室(部门)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学习教育。

        四是精心组织党员活动。结合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主动衔接结对的徐坝社区,组织开展物价党员创城先锋行动,全局党员干部冒着炎热酷暑,深入蓝天小区,全面清扫社区道路及绿化带垃圾,清理搬运楼道乱堆放垃圾,发放创城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以实际行动服务创城活动。

        3、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7月28日,局党组专题召开半年度民主生活会,事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党组成员会前准备好发言材料或发言提纲,局党组成员之间事前也充分交换意见。会上,各党组成员分别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坦诚相待、直面问题,切实起到了 “红脸出汗”效果。

        二是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明确每月月中为中心组理论学习日,由党组中心组成员分别提前准备学习内容,轮流主讲,确保了学习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制定实施经常性、多层次的谈心谈话制度,明确正职与副职之间、班子成员之间谈话不少于3次;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职工之间,每年正常的谈心谈话不少于6次,通过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真正起到了沟通思想、扬长避短、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的要求,定期研究部署支部活动,扎实推进党员学习。近期以来,局主要领导亲自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2次专题党课,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4、关于“机关人事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修改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明确对涉及的人事调整都必须严格执行上级规定要求,从政治上、廉洁上、工作实绩上严格把关,对人事调整方案充分酝酿,广泛听取意见,同时,严格工作程序,从岗位推出、民主推荐、考察对象确定到组织考察、民主测评、讨论任免、任职谈话、任职公示等都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切实提高干部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严格执行编外用工招录规定。针对局内2名编外用工空缺的情况,在今年9月份,主动衔接市人社局,严格按照编外用工招录工作程序规定,认真做好审批、公告、面试、体检、政审等工作,并邀请市人社局、市委党校派人参与把关,确保了编外用工招录的公开、公正、严格和规范。

        三是规范编外用工使用。严格按照编外人员使用管理规定,及时调整了个别编外用工的岗位,进一步明确每个编外人员的工作职责,确保编外人员在辅助性岗位上履职尽责,发挥应有作用。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局机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实行责任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同时,注重加强监督检查,完善考核内容、方法和评价标准,定期开展检查考核,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要领导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主动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提醒,专门组织召开学习会,集中对市2+3文件进行了认真系统的传达和学习,促使党员干部更加守纪律、讲规矩、比作为、争贡献。

        2、关于“局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重视抓好纪检监察工作。注重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明确由局党组主要领导牵头,局党组副书记协助抓好纪检监察工作。配强纪检监察力量,明确办公室主任兼任纪检监察联络员,具体负责局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同时,切实加强与市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系,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本局局党组会、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积极配合纪检组开展廉政谈话活动,确保了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落实。

        二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制度建设,坚持抓早抓小促进治本,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及时传达了市纪委关于对违反作风建设、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案例,定期发送廉政短信,督促党员干部每月完成清风阳羡在线答题,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政防线。

        (三)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六项纪律方面

        1、关于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规范津补贴发放。前期巡察中,我局按照边巡察边整改的要求,自行整改了违规发放津补贴及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的问题,现已整改到位。今后,我局还将严格对照上级相关规定,全面规范我局津补贴发放工作,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职工福利的行为发生。

        二是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建立完善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的原则,把好审批关,从严控制接待标准,确保公务接待程序规范、费用合规。同时,加强因公出差费用管理,建立了完备的签批程序,进一步规范了公务出差费用结报工作。

        2、关于“工会活动组织、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全面规范工会组织工作。结合机关党工委开展的工会支出督查工作,认真梳理排查本局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一步强化工会经费管理,加强和规范工会经费使用范围和开支,坚决纠正不符合规定的经费使用行为。

        二是严格执行工会福利政策。从今年中秋节起,明确规定我局各节日慰问全部以实物发放,主动衔接大润发超市进行订货,严格物资采购渠道和标准,切实提高执行工会制度的刚性。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大财务管理力度。组织开展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规定的专题学习,切实增强执行政策的严肃性。从严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把好财务支出审批关,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关于局机关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等问题,已于2015年根据宜审责报(2015)37号的建议要求,把下属单位与局机关财务并账,并把下属单位资金余额全部上缴财政专户,撤销了事务所账户,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从强化管理着手,修订完善了用车审批、公车加油、用车登记等程序规定,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程序和用车说明,确保了公务用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4、关于“价格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定调价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制定价格的相关政策规定和程序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价格制定和调整工作规程》《定调价(费)工作制度》,对定调价(费)的工作范围、工作程序、工作时限以及工作纪律和廉政风险控制进行了重新规范和明确,保证了定调价(费)工作更加规范。

        二是积极防控价格鉴证工作廉政风险。严格按照《江苏省价格认定程序规定》的精神要求,修订完善了我局《价格认定内部审议制度》和《价格认定集体审议办法》,进一步规范价格认定程序、办法和廉政规定,推动了价格认定工作依法、规范、高效运行。

        三是规范价格行政处罚行为。专门制定了《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我局《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审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职能、案件审理规定以及廉洁自律规定,有效规范了我局价格行政处罚程序、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执行标准。

        四是加强平价商店日常监管考核。继续修订完善平价商店管理考核办法,专门制定了《平价商店建设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平价商店准入、退出机制、管理考核办法和工作机制、工作纪律,通过实行常态化的管理考核机制,不断推动平价商店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的积极作用。

        五是严格执行日常工作纪律。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中心工作、日常纪律等方面实行月度纪实、季度考评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年终考核挂钩,以机关考核推动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三、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从局党组做起,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后续整改。坚持把整改反馈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更大力度持续深化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是坚持建章立制。针对存在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发生。注重用改革的办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着力完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四是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转变工作作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廉政建设,不断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干净做事、主动担当的精气神,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助推发展、改善民生、提高服务上,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效助力价格事业改革发展,全力推动我局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3138;邮政信箱:宜兴市宜城街道荆溪中桥五局大院物价局;电子邮箱:yxswujiaj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