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11日,第二巡察组对市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 2020年3月20日,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工商联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反思剖析,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把5个方面18条主要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4条,明确工作要求,突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领导核心作用未能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市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反思,结合实际,已修订了《中共宜兴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清单》,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二是重新制定和完善《宜兴市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和《工商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使党组会与办公会的议事边界进一步清晰。三是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规定,刚性执行相关程序,已经对《宜兴商会》印刷、“春风五月行”捐资助学等六个大项开支使用前必须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提供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并认真记录备案。

2.“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联’字文章做得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研究制定《市工商联常执委企业联系走访制度》。由会领导带队分片区对工商联常执委企业走访,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做好下情上传和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商会和同业商会的作用,延伸走访慰问企业,做好“联”字文章,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利用工商联主席(会长)会议、执委会议和专题会议,利用工商联门户网站、《宜兴商会》刊物、微信公众号等信息载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宣教有高度、学习有深度、传达全覆盖。三是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广泛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存在问题,掌握第一手参政议政资料。课题调研已连续三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成果一等奖,今年为了提升调研成果将部分企业家纳入进来参加调研。

3.“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还显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主动与税务部门联系,积极发挥“纳税人之家”作用,通过走进税务,座谈调研、培训等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不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今年5月份与税务局开展了“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纳税人之家活动。二是与宜兴格局商学院开展合作,对当前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世界形势等热点问题邀请专家进行视频授课辅导。三是充分发挥市工商联为企服务“五大平台”功能,坚持有计划常态化开展“五大平台”活动。目前已与公安、税务、检察院、法院等开展为民企服务活动,采取多方法和多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四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高质量为企服务意识;开展工作研究,做好与社保、金融等部门的对接协调和问题反馈,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4.“促进新生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养不够,思想政治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把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摆上重要位置,加大组织力度,会同组织部、工信局、团市委制定和完善《青年企业家年度学习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专家授课、外出调研、名校学习等多种形式,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升能力。二是工作中注重求新求变,进一步突出非公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增进团结,增强市工商联凝聚力。三是利用走访调研和工商联会议等方式和场合,加大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宣传;依托政府企业诚信管理平台,加强对商会会员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会同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对依法诚信经营企业和个人进行评估与奖励。

5.“加强和指导基层商会、同业商会、外地商会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积极开展全国和省级“四好商会”的争创工作,通过几年努力,争取实现省级“四好商会”全覆盖。重视异地宜兴商会建设和联系,在现有异地商会基础上,重点发展和培育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异地宜兴商会,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6.“中心组理论学习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制定市工商联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学习计划,确保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二是不断提高学习的热情。注重实地学和课堂学相结合,提高学习多样性积极性。三是做好学习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集学习相关图文资料,通过“宜兴市理论学习中心组管理系统”上报学习情况。

7.“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尚需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建立健全了《市工商联党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及时了解掌握非公企业家队伍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四是建立健全舆情处置和网信工作机制。6月,组织工商联系统网络信息安全业务培训,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责任意识,加强风险预判,着眼舆情监控,确保涉企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风险防范能力。

8.“干部人事管理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宜组〔2015〕61号)文件要求,进行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严格按照《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混编混岗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要求,对超配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向组织部及时递交《宜兴市工商业联合会混编混岗问题整改方案》和《宜兴市工商业联合会混编混岗问题自查自纠报告》。

9.“党建引领作用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党组书记带头研究和思考工商联党建工作,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二是根据新时期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市工商联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并将其纳入工商联年度工作,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总结,不断发掘工商联党建工作亮点,增强党建品牌创建意识。四是物色和培养党务干部,充实党建队伍力量。五是注重党组与党支部活动图文资料的收集与管理,认真开展好智慧党建工作。

10.“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支部)书记带头作表率,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增强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二是加强谈心活动。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加强了谈心交流和沟通,通过谈心,全面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三是重视会议活动资料的收集与整理。

11.关于“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坚持落实每月1次的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根据需要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落实每月1至2次党课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党课内容;坚持书记带头上党课要求,做到突出政治性、强化严肃性、提升实效性并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存档。二是做好失联党员的处理,工商联党组、支部高度重视,及时与其取得联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理意见,现已得到妥善处理。三是严格党组织活动程序,认真填写《党支部活动考勤表》。加强党费管理,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及时有效收交党费。

12.“党组织架构不清晰”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及时召开支委会,在2018年党支部换届基层上,进一步明确支委分工,完善组织架构。严格按照《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召开党员大会,重新党小组划分,明确党小组组长。

1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文件,厉行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有关工作规定。二是严格规范接待相关要求。目前,无违规购买农副产品、酒和高档办公茶叶现象发生,外地工商联来宜交流接待严格按规定执行。

14.“机关工作人员担当作为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理顺了机关内部关系。二是贯彻落实“亲”“清”政商关系相关精神和要求,既热心服务企业,又防范廉洁风险。三是注重业务能力素质提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足岗位练兵,每周坚持至少半天业务知识再学习,拓宽知识面,不断提高完成工作和指导服务能力。四是加大检查考勤力度,定期张榜公布考核结果,不断增强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书记对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和定期讲评。党组督促指导党支部抓好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二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完善了《市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建立健全了工商联党组内控防范机制。认真排查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清单,确保相关责任落到实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党组成员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填写好《落实“两个责任”记实手册》。

16.“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明确业务科室把关,分管领导审核,单位法人负责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人会签制度。严格按照《关于转发<无锡市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宜财行〔2017〕9号)、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库〔2016〕25号)文件要求,规范培训费和采购报销程序。二是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市级预算单位资产配置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宜行资〔2013〕2号)和《市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宜政发〔2013〕48号)两个文件要求,指定负责人,做好固定资产的入账、管理和处置工作。于5月份将新增固定资产15360元入账,今后及时对新增固定资产入账。

17.“部分支出不合理,存在廉政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了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学习,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规范了财务报销流程,杜绝报销发票与转账账户不一致情况发生。二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宜兴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暂行)>的通知》(宜财行〔2016〕3号)文件要求,执行相关费用的报销。规范退休人员体验,杜绝了用医疗费、药品费、手术费发票报销体检费现象发生。规范商会会刊稿费发放程序,确保足额,准确发放到位。三是严格按照财务和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做到谁管理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

18.“政府购买服务利用率低,资金使用绩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确定专人维护工商联网站。充分发挥“企业信用管理云平台”作用,提高利用效率。今年立足发改委企业信用平台,我会不单独购买“企业信用管理云平台”服务。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具体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要深化整改。

1.关于“推进基层商会法人登记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市工商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基层商会法人登记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工商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二是专门召开基层商会秘书长会议,指导没有完成换届的乡镇做好换届工作,推动基层商会法人登记这项工作。目前,4家基层商会已完成商会法人登记工作。

2.关于“19家同业商会中有7家名存实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截止到2019年12月,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有19家同业商会,其中有3家连续3年年检不合格,有3家连续2年年检不合格。主动与市民政局一起对上述不合格的商会组织进行清查,通知法人主动注销,对不主动注销的,根据市民政局的规定,将启动强制撤消程序进行强制撤消。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对基层商会换届和法人登记工作,我们将根据全联要求,不断完善治理结构,逐步推进基层商会换届和法人登记工作落实。二是对7家名存实亡的同业商会,联合民政局,按照《宜兴市社会组织建设两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预计通过2年时间,对不合格的商会组织进行清理、注销;按照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合理科学发展同业商会,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对已经完成的要建立长效机制,对基层换届和法人登记及同业商会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全联、省、市工商联管理要求,制定可行性措施,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要严格对照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留尾巴、不留后遗症。

2、持续加强建设长效机制。要紧紧聚集问题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源头管理,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确实做到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性问题结合起来。

3、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深入实施“三项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在严格约束下奋发作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巡视整改的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278;邮政信箱:江苏省宜兴市陶都路8号7号楼421室;电子邮箱:2782406070.

 

 

 

 

 

 

中共宜兴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