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教育局党委关于巡察“回头看” 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宜兴市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0年4月1日,巡察组向宜兴市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自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局党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牵头领导对分管领域整改事项研究措施、协调督办,各科室和相关单位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成立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班,确保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措施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多次召开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党委会、推进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定《宜兴市教育局党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情况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宜教党〔2020〕5号)、《关于〈宜兴市教育局党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报告》(宜教党〔2020〕6号),将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4方面21个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全面审视涉及工作,细化为37个问题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采取项目化管理、清单化销号推进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狠抓整改落实。将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单独立项纳入学校党建考核。5月,召开全市校长、书记参加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推进会,下发《关于做好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落实整改工作的通知》,将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与推动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教育管理规范到位、教育行风明显好转、规矩纪律落地落实紧密结合,全力推动教育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四是务实推进整改,工作成效明显。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在十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优化中考招生政策;二是引进2所优质民办学校;三是引进高端教育人才取得突破;四是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教育集团全覆盖;五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六是推进校级副职公开竞聘;七是健全城区学校招聘乡村教师制度;八是建成城区学校入学招生平台;九是深化义务教育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十是完善创建经费使用管理意见。 

二、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共计10个。

1.关于“捐资助学基金管理仍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江苏省宜兴中学已经修订完善《江苏省宜兴中学奖励基金发放办法》,并于2019-2020年学年第一学期起执行。《奖励办法》主要突出教学业绩奖励,取消了全体教职工普发性奖励。

    2.关于“中招奖励性政策有失教育公平”问题的整改。

今年我市中招政策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作了重大调整,除保留上级明确规定的中考招生奖励性政策外,取消所有地方性政策和做法,调整后的中考招生奖励性政策已向社会公开。

    3.关于“教师请假手续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根据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工请假制度的通知》要求,相关学校已经整改到位,完善了请假手续。

   4.关于“宜兴市第一中学食堂边的小百货商店、特色餐厅未履行相关招拍手续”问题的整改。

    已责令学校于合同到期后,关闭小百货商店、特色餐厅,由学校收回,若再次出租,则严格按出租审批流程,公开拍租。现均已关闭。

    5.关于“有偿家教的外国语学校两位教师,违纪处罚力度较轻,难以发挥震慑作用”问题的整改。

已责成学校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到位,除给予相应政纪处分外,同时作出组织处理,调离该学校。

6.关于 “局中层干部任用透明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规范机关用人程序,2019年,局中层干部任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选任工作逐步规范。

7.关于“在优质教育资源培育和引进上未见突破”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至6月底,有13人报名,3人来宜参加资格复审,录用2人。另一方面引进优质民办学校。已引进无锡外国语学校和苏州外国语学校,于2020年9月在过渡校区开学。

8.关于“教师调动公开考录制度执行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调整了教师调动进城招考三个环节:一是应聘报名仅需填报对应学段与学科岗位,不填报具体学校;二是材料考核与面试考核均由教育局统一组织;三是按照同学段同学科“总成绩排名在前,优先选择”原则,在城区学校对应学科岗位内实行自主选岗。

9.关于“职称评审向一线骨干教师倾斜的导向还不鲜明”问题的整改。

出台《关于做好2019年度部分专技人员岗位聘任工作的通知》,明确坚持教学一线、坚持业绩优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不按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发挥岗位聘任导向作用;结合教师专业标准、师德师风、业绩实效等考评因素,明确岗位任职条件和细化岗位聘任晋升、取消、降低条件;同时出台《宜兴市教育系统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级评分参照标准》。

1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健全竞聘上岗机制,校级领导选拔聘用严格执行职数预审制度。2019年,试点开展校级副职公开竞聘工作,3人成功竞聘上岗;今年对全市20个校级副职岗位实行公开竞聘。2019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中层干部选拔聘用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下放中层干部选任权限,由学校按需设岗,公平竞争,择优上岗,不断优化学校管理队伍结构。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目前,共计27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

1.关于“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仍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梳理整改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分工、明确期限,狠抓落实。建立整改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党委会,5月召开了整改工作推进会,每二个月召开一次整改工作汇报会,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检查督促措施落实。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策,邀请市纪委派驻组领导参加,并做好台账记录。三是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工作。由党委会研究决定,由局领导牵头负责,明确分工,明确期限,协同推进。四是加快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我市于2017年上半年起,着手推进“县管校聘”,建立“县管校聘”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领导小组,确定了“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1+4方案。2018年至2019年,先后出台了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专技岗位设置改革、义务教育学校轮岗交流3个子文件。今年6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岗位聘用管理和考核的实施意见(试行)》,“县管校聘”4个子文件已全部实施并有效推进。

下阶段举措:一是进一步落实《学校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坚持和深化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制度。三是进一步优化党建考核指标,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综合考核体系。四是待无锡市文件出台后,我市将及时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五是推进轮岗交流。2020年秋学期起,全面实施学校教师轮岗工作,进一步优化学段之间、校际之间师资结构。

2.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仍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干部梯队建设,2020年6月,与市委党校合作举办教育系统“90后”后备干部培训班,105位学员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二是健全竞聘上岗机制,去年下放了学校中层干部管理权限,今年全市各校领导干部选拔聘用严格执行职数预审制度,全面推行校级副职公开竞聘工作。三是加强校级领导管理,2020年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级领导干部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完善正副校长的考核评价机制。四是规范机关用人程序,2019年,局中层干部任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2020年,公开招录2名机关公务员,同时严控事业人员借用,明确借用人员条件,严格选任程序。

下阶段举措:一是着力加大轮岗交流力度。二是督促学校按照中层干部选拔聘用管理意见,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并加强在校内或教育集团内实行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三是局机关中层干部严格执行动议、推荐、测评、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工作环节选任。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未得到根本性改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无锡市中小学校党支部工作标准》,每年评选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支部和优秀支部。 以“智慧党建”服务平台为载体,全面实现“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政治生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台账信息化。二楼是加强工作督查。健全学校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对学校党组织落实上级有关规定进行现场督查,确保党组织各项活动严格规范,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党建考核。完善《学校党建工作百分考核细则》,突出责任落实、廉政教育、责任追究三项重点。四是推进品牌建设。深入实施“教书育人”先锋行动,发挥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争先创优、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下阶段举措:一是开展示范支部和优秀支部推荐选树工作,深入开展“双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二是扎实推行每月主题党日制度,进一步发挥“智慧党建”平台功能,着力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三是扎实推进教育培训,突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4.关于“教师资源配置仍不均衡”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学段师资结构,按照“退一进一”原则,2020年我市招录教师计划数212名,兼顾东氿小学、经开区实小事业发展等因素,核增储备教师60名,合计招录计划数为272名(不含幼教),其中,通过富余学段(中学学段等)招录计划转移,师资最为紧缺的小学学段招录数为180名,占66.17%;二是大力推进轮岗交流,缓解学校师资配置不均,今年下达义务教育双向轮岗指标数为516名,单向轮岗指标数为88名,非义务教育支教数为36名。

下阶段举措:一是动态核定各校教师编制。二是逐步化解编制不均矛盾。三是继续促进学段均衡。四是全面促进学校均衡。 

5.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仍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与基层学校、直属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下发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部署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修订完善学校党建工作百分考评细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二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6月,排查出廉政风险点6个,涉及教师流动、中小学招生、物品采购、财务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程序,防范廉政风险。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5月,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全市校长、书记、局机关、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干部观看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心》,通报一批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不断增强系统教师各级党员干部规矩纪律意识。

下阶段举措:下半年,将对新任校长和异地交流校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明确规矩纪律,增强勤政廉政意识、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对届中审计存在问题的校长进行监审联动,问责处理,进一步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对系统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现象,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6.关于“制度执行仍不够到位,教师调动虽实行了公开考录制度,但执行还不够规范。对缺编学校教师调出、超编学校教师调入的控制还不够严格。教师平均课负普遍不达标,教辅人员、代课教师占比却仍偏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城区学校招聘制度。在进城招考上,实行市局统一公开招聘。二是严控超编学校进人。实行岗位补充预审制度,非刚性需求学科一律不予补充。三是强化属地政府程序。所有从乡村学校拟流出的教师,必须经属地镇(街道、园区)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否则一律不予流动。

下阶段举措:一是加强教师课负管理。二是加强教辅工勤管理。一方面严控数量,合理转岗。针对超编学校不适合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用好“适岗聘用”机制,转聘教辅工勤岗位,并将该类人员的专技岗位等级降低至同层级最低岗,且仅享受教辅工勤岗位相应待遇。另一方面实行服务外包。针对缺编学校,教辅后勤岗位尝试推行社会化服务,严控专任教师向教辅工勤岗位转聘。

7.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二是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2020年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严守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三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寒假期间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治理的通知》,通报教育系统近年来失德典型案例,开展510思廉月活动,引导教师遵纪守法,规范从教行为。四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多途径、多形式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及干部作风问题,即时受理,及时回复,严肃查处。

下阶段举措:切实加强督查工作,继续畅通举报渠道,一经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将按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8.关于“财务监管仍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2020年4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规范全市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转发《无锡市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工作。二是加大校长审计力度。2020年上半年,教育局对5名校长进行届中审计,对2名校长进行离任审计。三是加强学校问题整改指导。针对市审计局对2所学校的审计报告,教育局会同财政局对2所学校的整改进行指导和督查,目前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到位,并形成整改报告。

下阶段举措:一是做好全市学校会计、新任校长财务培训工作。2020年7月对全市学校会计进行财经纪律、学校财务核算培训;对全市新任校长进行财经纪律培训。二是做好校长离任审计工作。对2020年暑期离任校长做好离任审计工作。三是做好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下半年,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学校做好问题整改,并加强审计“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落实到位。

9.关于“学校物品采购仍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办公用品和劳保用品范畴。将列出学校常用办公用品和劳保用品清单下发到学校,便于学校分类采购和规范管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采购程序。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完善物品采购管理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加强小额物品采购管理,先后出台《教育系统小额物品采购管理办法》《宜兴市学校木制品虚拟库比价采购管理办法》。

下阶段举措:一是加强物品采购督查,对学校物品采购开展不定期督查,杜绝出现采购不规范现象。二是针对教育系统实际建立办公用品、劳保用品、音体美器材等虚拟库,加强虚拟库招投标管理。

10.关于“重振宜兴教育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积极推进实施高品质教育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提升教育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深入推进“好课堂”建设,初中聚焦课堂教学改革,组建初中学校“课改联盟”;高中深入推进省级新课程示范区建设。优化初中考评方案,推进分层教学,激发学校质量提升内生动力;试点推行高中学生生涯规划系列化指导,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分析会和初中、高中质量分析会,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强弱项、补短板;召开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推进会及书香校园建设推进会,下发2020年深化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加快学校内涵建设、品位提升步伐;推进教育集团建设,组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育集团28个,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教育集团全覆盖,省宜兴中学和徐舍中学结对组建江苏省宜兴中学教育集团,为同步提升城乡学校办学水平奠定扎实基础。

下阶段举措:继续积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使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11.关于“教育公平原则贯彻不力,违规借读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严格规范招生行为,新学期开学后教育局将会同市纪委派驻组对招生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逐校核查录取名单与就读名单,发现违规借读现象责成相关学校立即纠正,并严肃处理。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12. 关于“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入学不规范、人情招生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优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制度。开发建设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2020年城区学校、公办幼儿园第一批次实行网络平台招生(其余批次以后逐步到位)。第二批次登记人数超出空余学位,采用实名摇号制,摇号过程接受全程监督。第二批次招生结束后仍有空余学位,学校报教育局审批后组织实施调剂方案。扩大修幼儿园服务区,增设荆东社区为进修幼儿园、二实小附幼共同服务区。

下阶段举措:加强招生监督,开学后会同市纪委派驻组对各学校招生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13.关于“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上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城区初中学校建设,按照义务教育布局规划加快推进东氿中学、开发区和环科园初中建设,扩大城区初中教育资源。二是加快研究实验中学北校区、外国语西校区独立建制模式,缩减2校规模。

下阶段举措:争取各方支持,力争东氿中学年内开工。

14.关于“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未见实效”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落实幼儿园布点规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东氿幼儿园秋学期启用,环科园幼儿园上半年开工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清理整治持续推进。二是加快公办附属幼儿园独立建制步伐,2020年上半年已独立建制7所。三是鼓励普惠民办园创建省优质园,凡新建园一律按省优质园标准建设,对成功创建省优质园的继续进行奖补。

    下阶段措施:推进幼儿园在建工程,加快投入使用。多部门合力推进小区配套幼儿治理,加快整治到位。

15.关于“农村学校空心化现象日益加剧”问题的整改。

    一是会同有关乡镇,对小规模学校深入调研,科学合理确定需保留学校,今年下半年茗岭小学保持建制,学生统一编入桃溪小学学习,洋溪中学撤并入周铁中学。二是开展小规模学校教学质量专项调研,有效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三是提高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保底标准至37万元。

    下阶段措施:一是将5所小规模学校全部纳入义务教育学校教育集团。二是年内确定拟撤并学校名单。

16关于“回应社会关切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招生入学、师德师风、教师流动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阶段举措: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加大回应社会关切力度,真正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增强教育社会满意度。

17.关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还在一定程度存在,以文件贯彻文件、通知落实通知现象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发文管理。截止6月底,发文数量同比下降,降幅6.7%,且发文质量不断提升。二是深入基层调研。结合上级政策要求,研究起草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的报告,市政府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后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扶持民办幼儿园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三是优质资源引进。引进2所优质民办学校。

18.关于“科室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不够”问题的整改。

所有重大会议及针对基层学校的检查评比均由局办公室统一扎口管理,各类会议、培训、活动能合并的合并,能视频会议的采用视频方式,统筹安排,有序开展;坚持不给基层添负担,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上半年,除进校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其余检查基本采用网络、问卷等方式。

下阶段举措:进一步加大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力度。严格发文程序,严把发文质量;健全局领导基层调研制度,精准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统筹重大会议及活动,严控检查评比数量,让学校更专心于教育教学和建设发展。

19.关于“教师教书育人的主业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2019年度学校岗位考核奖发放中,对缺编节编学校、农村学校,在已核定岗位考核奖总额的基础上再按一定比例上浮岗位考核奖额度,对获得无锡市级及以上综合先进的优秀教师、满工作量与超工作量教师、班主任、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毕业班教师等上浮奖励比例。二是根据各校学生数及现实有教职工数,核定各校工作岗位数,并与奖励性绩效等奖金挂钩。

下阶段举措:一是严格落实考核。奖励性绩效工资将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一步拉大奖励性绩效差距。二是加强转聘管理。对不适应一线教学的教师转聘至教辅工勤岗位人员,刚性执行专技岗位等级降低至同层级最低岗,让出高等级岗位;奖励性绩效按教辅工勤岗位考核,真正实现“以岗定薪”。三是发挥导向作用。教师在评优评先、职称(职务)晋升、岗位晋级等方面,和其连续多年的常态工作量相挂钩。同时,对适岗聘用、奖励性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执行不力的学校,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20.关于“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针对目前仍在编不在岗的个别人员,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返岗或责令其辞职;截至目前,有2人返岗,1人辞职。

下阶段举措:一是严格常态管理。对返岗人员,要求学校切实加强师德、考勤、工作量等常态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各类规章制度。二是加强综合考核。按照师德师风考核条例、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及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等,严格考核。三是组织专项督查。市局组织专门力量,对返岗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管理不到位的学校及其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21.关于“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宜兴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综合奖补专项资金管理》,研究出台《宜兴市教育局创建经费专项管理办法》《宜兴市中小学教育装备采购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宜兴市教育系统培训费管理办法(试行)》,做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覆盖,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项目资金拨付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建设类及大额装备采购项目由教育局基建办统一组织招投标工作,同时加强工程类项目验收。

下阶段举措:修订完善教育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8月出台《宜兴市教育系统培训费管理办法(试行)》《宜兴市教育局创建经费专项管理办法》《宜兴市中小学教育装备采购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宜兴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综合奖补专项资金管理》。

22.关于“资产租赁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对照上级文件,全面统计资产出租情况。明确学校对外出租出借国有资产手续要求,全面摸排学校国有资产、低值易耗品及疫情防控物资管理情况。与市国资办沟通,明确学校国有资产出租范围、出租规范流程。二是进行国有资产专项检查。对51所直属学校(单位)和其他镇属学校进行了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学校下发整改通知书,市教育局做好直属学校(单位)国有资产整改工作;镇属学校由各镇(园区、街道)具体负责,市教育局进行业务指导。

下阶段举措:将加强与市国资办及各镇(园区、街道)资产管理部门沟通,对全市学校资产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严格出租出借资产审批流程,做好资产平台出租资产管理工作。

23.关于“缺乏勇于担当、敢于攻坚的锐气,过分强调结构性缺编,不注重用好现有资源”问题的整改。

一是动态核定岗位数。按“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全面推行“适岗聘用”工作,动态核定并公布了各校岗位总数。二是刚性下达指标数。对义务教育超编学校,下达了98名单向轮岗指标数;对非义务教育学校,下达了36名支教指标数。

下阶段举措:一是突出周课时要求。严格按照市局下达的周课时建议标准,刚性执行奖励性绩效等考核分配。二是加强周课时监测。拟建设大数据平台,切实加强对各校一线上课教师周课时监测。三是挖掘内部潜能。超岗学校确因结构性需求的,进行内部挖潜,实行富余学科师资转岗(科),着力解决部分学校超岗问题。

2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待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步伐落后”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今年与市委党校合作举办教育系统“90后”后备干部培训班,有105位学员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二是严控中层职数。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中层干部选拔聘用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推进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严控职数,按需设岗,公平竞争,择优上岗,不断优化学校管理队伍结构。

下阶段举措:一是不断加快年轻干部培养。制定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继续与市委党校合作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选拔“80后、90后”年轻干部以实职或挂职形式,充实校级干部队伍。二是规范执行竞聘上岗机制。进一步完善竞聘制度,严格执行选拔聘用基本条件,严格落实选拔聘用程序,加强监管,杜绝因人设限、因人设岗等现象。

25.关于“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严重”问题的整改。

今年招录了2名公务员,充实机关公务员队伍。

下阶段举措:一是严格控制干部职数。根据局机关行政编制现状,逐步缩减中层职数,实现局机关人员和局中层职数两个只减不增。二是加快招录机关公务员。录用后基层挂职,加强培养,优先选拔。三是下派机关干部任职。选派成熟优秀的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学校任职。

26.关于“人事管理有待规范,机关借用人员较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了2020年度教育局机关公务员公开招录工作(2名),增加行政编制人员。二是已向市委编办递交了“关于成立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与“市基建后勤服务中心”的报告。

下阶段举措:一是继续有序逐年招录局机关公务员。二是严控事业人员借用。进一步明确借用人员选任条件,严格选任程序。三是加大机关和学校互动。选派优秀的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学校任职,充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四是分流机关借用人员。依托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及市后勤基建服务中心,明晰相关业务职能,分流现有借用人员。

27.关于“部分学校机关化,苦乐不均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级领导干部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进“适岗聘用”工作中,明确各学段聘用管理及教辅工勤岗位比例(中学不超过15%,小学不超过10%)。

下阶段举措:刚性执行待遇。对转聘至教辅工勤岗位的人员,其专技岗位等级一律降低至同层级最低岗,转聘期间一律不得晋升职称及专技岗位等级。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3个月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整改工作很多方面是动态的,需长期坚持常态化推进。下阶段,教育局党委将坚持态度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压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站位,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积极发挥教育局党委核心作用和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措施落实有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三是进一步提高标准整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教育局党委将以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探索研究解决思路和有效路径,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促进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1642;电子邮箱:yxjyjhfb@126.com。

 

 

                  中共宜兴市教育局委员会

                   2020年6月30日